《走·调》读后感(九):且行且珍惜
打小喜欢音乐,但自己的先天条件不足,注定我只能做个听众。年轻的时候,遇到好听的歌便会循环播放。等到懂事的时候,再遇到好听的歌,便会打起精神,找个僻静的所在,一个人闭上眼睛,细细地听,似乎每一个音符都能触动心弦,内心抑制不住地震动,常不能自已。
我常自诩人生有三大爱好:读书,交友,旅行。如果再加上三个,那就是音乐、美术、电影。这些来源于生活,却也超脱于生活。我喜欢看游记,那是一种对向往已久而不能亲身前往的另一种自我的陶醉,是一种对自由的渴望。
廖隽嘉的文字轻灵,剔透,有一种纯净的美,超脱的美,自然的美。若这是一本书,也应该伴随着轻柔的音乐,靠坐在柔软的沙发里,对着大大的落地窗,细细地读。若这是一首诗,也应该于有露珠的清晨,有晚霞的黄昏,在树林里,在河畔,在桥上,深情地朗诵。
无论是法国的浪漫风情,还是非洲的粗狂辽阔,无论是优雅的咖啡,还是酥软的油饼,都和谐美好地存在于同一个世界,令人心驰神往。正如作者说的,美好的风景有时候让你舍不得眨眼或按下快门,有些风景不能留存,只能保存在视网膜里,存进回忆里。这是一个女性的灵性文字,我不知道,若是一个男性,该如何描述法国的风情和非洲的粗犷。
反观今人的生活,多么枯燥、单调、乏味。好不容易的一场旅游,也不过是走马观花,人头看人头,熙熙攘攘,比上班更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很多人来说,无异于痴人说梦。现代人太过珍爱自己,珍爱拥有的一切。于是,他们只能永远地作为机器上的一个零部件,没日没夜地运转。就像作者说的,在大草原上看动物奔跑,仿佛人类就是被禁锢在一个小盒子里的生物。事实上,的确如此。
旅行、音乐、电影,似乎是被作者提及最多的三个话题。的确,人生能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一曲一曲听不完的好音乐,有一场一场看不完的电影,那该多么惬意。文字永远难以表达出风景的美丽,但是音乐可以,电影可以,我们的想象可以。这时候,我突然想到了“且行且珍惜”这个词,用在旅行上,竟再合适不过。
书中配了许许多多的插图,都是作者旅行的见证。但似乎排版稍显随意了些,且图片与文字常常对不上,若能对图片进行标注或者会更好。作者是散文式的写法,自然较多抒情,感性的文字。若能更多一点地纪实,或者对于读者来说,尤其是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到达那些地方的读者来说,能在文字的描绘和图片的引领下,神往一次,也是作者的大功一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