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调》读后感(十):旅行时请放声歌唱
文/***
我认识这样一位姑娘,当然是通过纸上神交。她是廖隽嘉,一个热爱音乐会弹钢琴的长沙女孩。她爱疯爱闹爱旅行,旅行的时候,从 不会忘记放声歌唱。她把这种感受写成了她人生的第一本旅行文学随笔《走•调》。她在自序里写道:不分国度,不论时空,因为歌词里唱的,永远是生活。音乐,就是那座无论多远都能搭建起的桥梁,既坚固又美丽。
可是,对于一个学习数年音乐的人来说,“走调”是一件多么尴尬的事情,无论是钢琴演奏还是吟唱歌曲的时候,走调都不是件值得炫耀的事吧!可用廖隽嘉自己的话来解释,我们便释然了。她说:谁不是走着自己的路,哼着自己调呢?
这令我想起了一位年轻的散文家,“来自阿勒泰的姑娘”李娟。我最喜欢她的《走夜路时请放声歌唱》。只有一个人有对生活最深切的感悟,对周围的天地自然无尽的感恩,她才会有勇气和爱意在黑漆漆的夜里放声歌唱。我觉得廖隽嘉也是这样的姑娘。
本书是由廖隽嘉在法国和肯尼亚的两段旅行经历组成,再次向我们证明边走边唱的旅行别有风情。我以为,在人生的际遇里不存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之前,你一定想过,在旅行中获取什么?你一定想过,去旅行要摆脱什么?你也一定知道,踏上异乡的旅程将让你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启程,意味着责任,自己对自己负责。廖隽嘉的走调似旅行是一种对人生的挑战或者期许,至少她说放声歌唱的路途很悠然,有歌声的路途不寂寞。
我相信做了十年音乐人的廖隽嘉去过世界上许多地方。可她为什么要用她的步履、她的视野、她的影像和她会飞的音符引领我们去到这么迥然有异的两个地方?谜一样的主题,阅读探索答案。法国地处欧洲腹地,文化悠久。成群结队的中国人跑去旅游,总是夜游的塞纳河,看不懂的卢浮宫,还有屡排长龙的埃菲尔铁塔填满了游客的眼睛。然而,廖隽嘉带你去看的却是人生的风景:住在彼得•梅尔似的法式乡村,遇见会唱歌的骚老头,追风般地骑着自行车穿梭于葡萄藤间……这一切不是别人推销给你的,是你自己去寻找的。
优雅的特莱雅庄园女主人伊莎贝拉是廖隽嘉交到的第一位法国朋友。古堡式的建筑,木质的钢琴,可口的法餐组成了一道独特的人生风景。廖隽嘉说,这是“Piano of cooking”,烹饪的钢琴。创作音乐与制作美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她的心里,音乐可以联结生活里的一切。
廖隽嘉说:我知道,为了这个小小的地球上,一个小小的住处而烦恼,是一件很糊涂的事情。聪明的人,看一整个世界,哪儿都是他的家。廖隽嘉通过这本书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了聪明人。之于她,只要有她热爱的音乐,那里就是家。这个世界真好,音乐无处不在,她便可以四海为家,做一个揣着音符到处游荡的姑娘。
英国女作家福斯特说,我们身处在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可我们看不见的那些风景呢?当然要用心去聆听,听那草木天地的韵律与动感。拉丁爵士乐的深沉,法国民谣的碎片,法文版的《幸福歌》以及宛若《放牛班的春天》里的唱诗班男孩们的天籁之音,与自然万物合归一处。音乐的魅力便在于此,这是廖隽嘉从笔尖流淌出来的,也是我们今后在人生的路上要捕捉欣赏的,哪怕那一刻不在旅行。
当廖隽嘉以“伴着电影《走出非洲》的主题音乐,我穿越云端走进非洲。”的语句开篇写肯尼亚时,我立刻领悟了她的心意。从小情致的法国走向辽远的肯尼亚,从封闭的现代乡村迈向草原沙漠,或者更加宽阔的疆土。照片当中的她在一群黑皮肤的男子当中灿烂地笑,而男子们望着镜头的表情各异。在他们的故土上,他们当然无法体会音乐的震撼力。可他们哪里知道,对于一个异乡的姑娘,这里的鼓点和歌声都是可以铭记一生的奇迹,是她创作音乐的动力。
你有能力拥抱这个世界,你才有能力远行。这便是我们出发的初心。伴随我们行走的也许不再是悠扬的音乐,而是书中的那些“大树底下的声音”,是浅吟轻唱,是手舞足蹈,是我们听不懂但却在冥冥中好似有神指点的鼓乐齐鸣。音乐没有国界,旅行亦无尽头。
正如廖隽嘉所说,“一些事物衰败时,总有一些正悄然绽放;一些隐身而退时,总有些正粉墨登场。”人生的旅途充满神秘,旅行时,请放声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