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7-02 04:0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经典读后感10篇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是一本由薛兆丰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98,页数:55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读后感(一):有用,但不是认真的书

  不错的经济学入门书,但不是一本认真的书,甚至让人觉得这是一本没有经过校对的书。

  作为一个没有经济学基础的人,读这本书还是有很多收获的。然而让人不满的是,与广告词对于作者出版社心血天花乱坠宣传相比,这本书实际上,却并没有那么认真。

  大大小小的错误很多,小到错标点,多字,词语误用,大到整个段落内容重复

  1、同日而语:同一事物不同时间对比,此处误用;

第4页

  2、明显是多了乱码;

第297页

  3、越来越更多,多字,语义重复;

第372页

  4、标点错误,应为封号;

第434页

  5、两个段落内容重复;

第437页

  6、上面写第二个原因总结又是第一个原因;

第485页

  7、从哪儿来,写成了从哪来儿.

第507页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读后感(二):真实的经济学

  本人学渣一枚,大学学的是金融学,照理说应该对经济学术语或经济现象略知一二,但是遗憾的是即使大学老师讲了无数的模型公式、函数、概念,我至今只记得有个什么供给需求模型,更不要说如何用于指导实践了;直到我订阅了得专栏的《薛兆丰的经济学课》,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累积了近300小时的学时,反复听了有大概两遍了,还是很有收获的,可惜还是没有领悟精髓,接下来我还会反复地揣摩。

  首先需要申明一点的就是我不是什么薛兆丰老师的水军,也不是什么托,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忠实的薛老师粉丝。薛老师的课通俗易懂,没有什么很高深莫测东西,也没有什么玄乎的理论,只有一个一个真实的案例以及逻辑自恰的观点。并且他一次一次地鼓励着我们不要放弃,继续坚持;现在上下班坐轻轨的时候听一遍薛老师的经济学课已成一种习惯

  那薛老师的课对我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呢?我举个例子吧,我很喜欢足球,也关注足球新闻,前段时间据传巴塞罗那的传奇球星伊涅斯塔即将转会到重庆斯威足球队,作为一名重庆的球迷,当然欣喜若狂,当时就下定决心,如果他来了重庆,我就去买套票、斯威球衣等等;后来看见网上有网友评论此时说:“伊涅斯塔的薪水太高了”、“中国俱乐部真是钱多人傻”等等,我当时想首先并不是伊涅斯塔要的薪水有多少就有人给多少,而是市场供需决定的,简单来说像伊涅斯塔这种超级球星放在球市里,愿意出这价的俱乐部大有人在,所以伊涅斯塔只是汇报了这个价格,就是一个报价者;其次就是网友都说中国的俱乐部钱多人傻,中国任何经营俱乐部的人基本上都是商人,商人的本质就是追逐自身利益的,不存在拿钱去买个球星摆在那里看看就行了,作为俱乐部的老板肯定要坚信引进了伊涅斯塔之后会有一些商业运作,包括球票、球衣、代言等等,通过各种形式获取回报,就像一波涟漪,慢慢地扩散到各类群体。所以听了薛老师的课我的思维扩散了,看问题角度也不一样了;当然最后那位球星也没来重庆,我感觉挺遗憾的。

  当我有想放弃学习念头时候,耳边总会想起薛老师的鼓励话:你不要放弃,你也不会放弃,再难也就这样了….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读后感(三):从薛兆丰到曼昆,零基础经济学入门的正确姿势|书单

  经济学是生活中实用学科之一,但是一想到经济学的图表、公式、数据就头大,这是对经济学的误解

  一、经济学入门的3大误区

  首先声明牛人入门从那都能开始,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内,这些误区主要针对和我一样的经济学0基础的小白。先讲几个误区:

  1、学经济学必须数学好?错!

  这是最大的误区,经济学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初级学的是经济学概念和原理,中级和高级不过是原理进行数学化和证明而已,并没有增加新的经济学内容,如果你只是想学习经济学的思维和分析现实中的问题,并不需要学到中级高级,不少人因此“误入歧途”。

  2、经济学入门先从大师教材开始?错!

  排除了数学这条拦路虎,经济学入门就容易多了,一提到经济学入门,大部分专业人士都会首推曼昆的教材,当然曼昆的教材也是我心里最好的教材,但是我觉得曼昆教材的入门门槛并不低,看看那些图表公式就知道了,而且尽管曼昆的教材算有趣,但是,教材的形式其实并不适合经济学小白。还有些会推荐马歇尔和萨缪尔森等前辈大师的教材,其实更难,无非是借大师的名号装X而已。

  3、经济学入门先从经典开始?错!

  有些门外汉会推荐你从经济学经典开始,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到到凯恩斯《通论》,其实古典经济学和现在的新古典经济学,形式上差别已经很大了,而且很多思想已经过时了,从经典入门并非一条好路,有了一点经济学基础再去读经典会事半功倍

  那么经济学入门到底该看什么书?

  二、经济学入门的5个阶段

  1、门外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个人的观点是不管学什么最好的老师都是兴趣,所以不妨把门槛降低一点,先从培养兴趣开始。

  培养兴趣类的著作主要有两种,经济学家随笔和经济学的故事集,一般人可以从故事集开始,比如《牛奶可乐经济学》《魔鬼经济学》,但是这类不宜沉迷。我个人倾向于从经济学家随笔集入门,薛兆丰的《经济学通识》,郭凯的《一沙一世界》,兰小欢的《一转念》张五常的《卖桔者言》等。

经济学通识8.3薛兆丰 / 2015 /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为什么我倾向于推荐从随笔呢?

  因为故事集,一旦你入门之后,你会发现,故事太浅价值太低,但是经济学家随笔却是,入门后你在回想,你还是会有很多新的理解

  兴趣阶段,并不是为了学习具体的经济学知识,而是从门外窥视经济学世界的精彩,引起你入门的兴趣。

  2、菜鸟级:开始简单的系统学习

  如果真的想入门,还是需要系统的学习,最简单可以从郭凯的《王二的经济学》开始,其实是故事集的升级版,只是把整个经济学的基本思想加入其中了,但是真正的经济学原理还是比较少。

  接下来可以看薛兆丰的《经济学讲义》,这本非常通俗易懂,而且知识含量大,涵盖的经济学知识非常全,缺点就是我个人看来有些错误。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8.8薛兆丰 / 2018 / 中信出版集团

  如果觉得这两本不够,同类型还有茅于轼的《生活中的经济学》和王福重的《人人都爱经济学》(新版是《纯粹经济学》),也都通俗易懂。

  读完这几本算是对经济学有个初步系统的学习了。后面就有涉及数学了,如果你没打算用数学,其实经济学还有很广阔天地等你去了解

  大一点,可以学习宏观经济学,相关通俗易懂的作品也很多,清华大学韩秀云的《推开宏观窗》是我遇到最通俗的,其次,《经济为什会崩溃》(新版叫《小岛经济学》)《一课经济学》都是偏宏观的。

  3、新手级:正式的系统学习

  想真正入门,教材是跳不过的坎,有了前面的基础,遇到有图表公式的教材也不怕了,国内大学教材多用高鸿业《西方经济学》,首先提醒请绕坑。

  在我心中最好的教材当属曼昆的《经济学原理》,简洁系统清晰,但是,两大本非常教材风,要看完比较难,没毅力的可以选择曼昆的《经济学基础》,这本是《经济学原理》的精华版。

  正因为曼昆的教材简洁和正规,图表也挺多,很多人心有畏惧,大部分人喜欢比较详细偏叙事风格的教材,我先推荐两本替代品,然后再讲曼昆的偷懒读法。

  《诡辩与真相:经济学入门》完全没有图表和公式,或者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这本跟曼昆类似,但是解释更为详细,风格更为轻松

  但是,真正的入门,最好还是把曼昆啃下来,我分享一点偷懒的读法,就是只读干货,就是只看里面介绍的概念和原理,拓展材料就也不要读了,图表论证分析过程也可以直接跳过,只看结论,然后,每章小节好看看,都是精华干货,这样曼昆就很快能读完了,读完曼昆可以算是真的经济学入门了,但是接下来还有一个大坑,就是中级、高级经济学。

  4、应用级:不跳坑,进入真实的经济学世界

  前面说过经济学的中级、高级并没有新的经济学理论,主要就是数学化不断加深,所以,所以如果不是做学术研究,还是要研究一些实用一点的真实世界的经济学,那么就加深对概念和理论的学习。

  这条路可以选择张五常的方向,但是张五常的《经济解释》四卷本并不好读好懂,可以先读一下她博客管理员李俊慧的《经济学讲义》,可以说是《经济解释》的通俗版,当然,《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思想也很多来自《经济解释》,看完这两本通俗作品,再读《经济解释》就不难了。

  经济学在真实世界的运用很多,比如行为经济学,可以看2017年诺奖得主塞勒的《错误的行为》,与行为经济学相关的博弈论,可以看《策略思维》,故事为主,如果想系统学习理论,国内张维迎根据北大讲义写的《博弈与社会》。互联网相关的,信息经济学,可以看范里安写的《信息规则》,都算通俗。

  我个人觉得中国学习经济学有责任去了解中国的经济奇迹以及未来可能危险,这里可以看林毅夫的《解读中国经济》,写得很好。此外,吴敬琏的《中国改革三部曲》,如果嫌三本太厚,重点看最薄的《重启改革议程 : 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另外,诺奖得主科斯的《变革中国》也非常不错,这是他组织会议专门研讨中国经济成就成果同时,中国经济学家张五常也提交一篇论文《中国经济制度》,提出县域竞争很有启发,同时为本次会议提交论文的还有周其仁,收录在他《改革的逻辑》一书,提出制度成本下降的观点也很有洞见

  5、进阶级:把经济学上升到哲学高度

  如果有人想真正的深入学习经济学,又不想走“数学化”道路,我个人建议可以走经济思想史方向,就是了解历代经济学大师的思想及经典。

  其实市场上有些经济学入门读物就是从经济思想史入手的,比如去年热销的尼尔•基什特尼的《经济学通识课》。

  之所以很多人会从经济思想史入门,是因为这种书擅长讲故事,但也容易喧宾夺主,大家都去看故事去了。

  我之所以反对直接读经典入门,或者从经济思想史入门,主要因为经典有些思想已经过时甚至是错误的,所以最好还是选学主流的新古典知识,这样再去读经典就用辨别能力,也比较能理解大师的思想。

  经济思想史最通俗的还是《经济学大师们》(新版叫《天才回声》),但是要系统学习还是最选择斯坦利•L.布鲁的《经济思想史》,可以学习大师思想的同时重温一遍经济学理论,此外,汪丁丁的《经济思想史讲义》也非常不错,引入了很多哲学思想。

  思想史毕竟都是二手资料,想深入还是需要去读经典原著,有两本基本上必须读,一本就是经济学的开山之作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胡长明的译本听说是最通俗的。另外一本是凯恩斯的《通论》,听说高鸿业亦的比较好,尽管凯恩斯现在备受批判,但是,清华大学韩秀云说经济学基本上可以分为两派,新古典经济学和凯恩斯学派。其他大师依据个人兴趣的吧,我个人感兴趣的是马克思、熊彼得、哈耶克。

  上面说的凯恩的批判,顺便说说对经济学的批判,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质疑批判精神,推荐李俊慧的《经济学讲义》和《经济学的邀请》,前者批判很精彩,尤其批判凯恩斯,情绪有些大,且不可尽信,后者对新古典较为系统的批判和反思,非常不错。

  最后再声明一点,我并非经济学科班出身,主要依据自学过程的遇到的一些通俗作品进行推荐,专业认知请指正和补充,也让我有所收益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读后感(四):读后感(待补充)

  关键性内容: 马粪争夺案。破窗理论。铅笔的故事。 经济学研究的是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存活下来。如果条件发生改变人们存活的情况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阿尔钦用达尔文进化论视角研究经济活动。 商业是最大的慈善区别对待就是歧视凡事做选择必有歧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歧视往往也是有效率的。 所有的企业家都在充当中间人的角色。 沉没成本是指已经发生不了收回的支出。沉没成本不是成本。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负面的感受不是成本。你的成本由别人决定。 腐败是一种制度成本,受到经济规律约束。中间商之间的竞争,会使用物流总成本降到最低。 无论盈利还是亏损,在经济学里,都是意外发生的。 成本决定论被人认可,但逻辑是错误的。供需决定论与事实相符,但它是反直觉的。供需关系决定商品价格,商品价格决定资源成本。 在经济学里,只要能够带来收入的资源都叫资产,对资产的付费就叫“租”。特权获得的收入也叫租。有时候叫做“垄断租”。 租是你旱涝保收的收入旱涝保收的概念是相对的。随着竞争条件的变化,真正让你旱涝保收的情况并不存在。 与“租”密切相关的经济学概念是“寻租”,意指消耗社会财富。 希腊格言:权利的行使应该不以伤害别人的权利为界限。这句话放在经济学并不适用。谁避免意外的成本越低,谁的责任越大。 科斯文定律,简单来说是谁用得好就归谁。比如某女生已经有男朋友,但是相信科斯定理的会继续追求,因为她相信女孩最后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