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起,抄经风潮悄然盛行,明星抄经,普通人也跟着抄,更不要提那些本来就热衷书法练字晒生活的“修行者”。不过,集体抄经到底是为了什么呢?莫不如说也是时尚生活的一种吧。只不过“时尚”本身常常和我们看到的并不相同,若不是圈内人恐怕是解读不出时尚的真谛的。
《好看的背后》是时尚杂志《红秀GRAZIA》编辑总监孙哲的散文随笔集。虽然自以为过去十几年间也对时尚稍有关注,但的确还没有听说过孙总监的大名,可见作者是位低调之人,而我这读者还是对时尚不够关注。拿到书的时候,读过的朋友曾好心忠告,说:“翻阅此书最好戴个手套”,一句话激起了我的好奇。原来,看似呆板乏味几何形体封面的侧面,三面居然全刷上了银粉!时尚人士出书,果然与众不同啊。当然,拆掉塑封真正开始阅读之后,发现也没有那么夸张,只是会偶尔掉落星星点点罢了。阅读时尚书籍,怎么也要沾染一点时尚元素,不是么?
大概因为是时尚评论文章的合集,每一篇都不长,短短几百字,谈论的内容却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作者将这些文章分为四辑,分别为:带资修行、势利圈、作势和爱。第一辑“带资修行”甚是有趣,讲禅、讲财运、讲旅途中遇到的“知己”;讲天机命运痛苦、自由……孙哲的语言幽默风趣思维灵动跳跃,有着时尚圈特有的刻薄与犀利。
《原来不是知己》里“偶遇”有缘的“上师”,写活了骗子游客心理战,读过令人忍俊不禁;《如何自由》无情地揭穿了所谓“财务自由”的本质,给那些做着环游世界美梦年轻人泼了一盆冷水;还有《逗逼必须死》,用文字狠狠地打了网红逗逼的耳光,给长疮流脓的舞台撒上了一把强力消毒粉……
好久没有读到这样的文字了,歌舞升平现世安好固然令人沉醉,但没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觉悟,恐怕这个世界就会变得危险起来。作者身在时尚圈,却能透过时尚的喧哗与热烈,冷眼静观禅道人生;即便身上穿着彰显“年轻”的潮牌服装,内心却有无边无际的洪荒。所以,才能够既时尚又冷静,既刻薄又真性情,说一些普通人不敢说的话,爆一些普通人不知晓的内幕
说是时尚评论合集,其实也不妨将其看作是一位历尽千帆的大叔的“心经”。因为书里不仅仅有时尚圈的现象、本质、生存法则,也有关乎大众的经济、社会、人生,更有一个人内心的思索挣扎、体认。连身在时尚圈近三十年的人都说时尚行业蠢,那还有人想入这行吗?当然,因为“纵有千般不是,只一条就值回票价:这个行业比世界上其他任何行业都生动有趣,活泼动人。”
能够对行业洞若观火,也能够时不时自省内心,读这样的作者的文章,就如同面对面与其交谈,喧嚣繁华之下,是冷眼静观,时尚好看之外,是哲学思辨,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