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动中的民主政体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流动中的民主政体读后感10篇

2018-07-05 05:4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流动中的民主政体读后感10篇

  《流动中的民主政体》是一本由罗伯特.D.帕特南著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89,页数:4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流动中的民主政体》读后感(一):社会资本与民主的流动

  帕特南对于中国读者并不陌生,《独自打保龄球》等著作中译本的出版都在国内掀起了阅读浪潮。这本《流动中的民主政体》虽然只是由帕特南主编,但是却延续了帕特南一贯对“社会资本”的关注理解。与一般关注群体/个人社会资本的研究不同,帕特南研究的是国家的社会资本,即“社会网络以及与之相关的互惠规范”。帕特南与其追随者们探寻的一个基本问题是,社会资本与民主政体的运转究竟有怎样的关联。本书通过回顾英美法德西瑞澳日诸国的社会组织公民团体的社会资本变迁——选举的投票率、党内公共参与度、工会成员规模教堂出席率来展示社区生活三个基本范畴中最重要社会制度——政治工作信仰的变迁。毫无疑问,社会资本只是帕特南发现西方民主社会变迁的一把钥匙。而如果我们将这把钥匙放置于整个社会科学理论脉络中,会发现帕特南其实讨论链接的仍然是个体与社会、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关系。就本书而言,确实是一本典范的研究,看腻了国内的社会资本研究,我们不妨换换口味,看看大师帕特南是如何透过社会资本来研究民主的运转的。

  《流动中的民主政体》读后感(二):从“回归”到“复兴”进而走向繁荣

  在西方思想史和学术史上,对政治文化的研究源远流长。西方政治文化研究可分为三大谱系,即法国的社会学谱系、德国的文化哲学谱系以及美国的政治科学谱系。当代政治文化研究以美国的政治科学谱系为主流。1956年阿尔蒙德正式提出“政治文化”概念,1963年他又与维巴合作出版了《公民文化——五个国家的政治态度和民主制》,此为当代科学的政治文化研究,从1980年代起,政治文化研究经历了从“回归”到“复兴”进而走向繁荣的过程。复兴后的政治文化研究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一大批有影响、有重大原创贡献成果问世,本书为其中之一。

  《流动中的民主政体》读后感(三):集大成的社会资本理论

  罗伯特·普特南认为,公民对社会组织的参与,会提高他们之间的信任程度并培育互惠互利的道德规范,从而增强他们采取集体行动能力。通过参与这些社会组织,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道德规范(比如,社会信任互惠互利的规范),同一共同体内的公民可以更有效率地组织集体行动,以解决他们共同面临的公共问题。在此基础上,在一个社会或共同体内,社会资本的存在发达,会促进经济发展、提高政府治理效率、以及促进公民的政治参与行为。该书汇集了十余位社会资本理论研究的大师,分别考察了英国、美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瑞典、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社会资本分状况以及对经济发展、政治治理和公民参与的影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