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九):瑰丽的吉布森世界
断断续续看了几个月,终于看完加拿大大佬威廉·吉布森的短篇杰作选《全息玫瑰碎片》,与作者华丽的处女作同名,不过封面英文名是burning chrome ,全书压轴作《整垮铬萝米》,封面来自《约翰尼的记忆》,还是很穿越的组合。
1986初版序是斯特林写的。两基友的《差分机》是蒸汽朋克的代表作。斯特林将科幻作家比作文学界的宫廷小丑,盛赞吉布森对科幻的贡献——那是只出道几年啊!他认为吉布森将科幻带入现代,并概括写作风格:现代流行文化,高科技。高超文学技巧的复杂混合体,否定并粉碎旧式科学小说那种狭隘技术崇拜的伪装。而在自序《源代码》中,吉布森表示“想象中的未来,最容易蒙上别具一格的岁月光泽”,“一个人如果无法辨识想象力从已知世界飞升的起点,就无法真正体会科技的力量”。
他们写的可以看做关键词。
综述的话,入选的均为杰作,每一篇都有瑰丽的场景画面,也有奇异的点子、形象。《约翰尼的记忆》中的硬汉,女杀手,海豚,那诡异而神奇的底层社会;《根斯巴克连续体》中华丽的未来主义元素;《全息玫瑰碎片》《冬季市场》迷离的感觉均令人难忘。《蛮荒之族》涉及传统一点的“接触”,但其中的悲凉感翻新;与约翰·谢利合作的《酒吧里的归栖者》,与斯特林合作的《红星》,与斯万维克合作的《空战》也属于锦上添花之作;至于《新玫瑰旅馆》《整垮铬萝米》更加华丽,让人不知怎么评价。
吉布森擅长描写高科技下,底层人、孤独者生活的种种,将他们的无奈与孤独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科技内核也够硬——反正我是草草了解,并不明白深层原理。各种文化混杂也是一大特点,各国地区元素均可能出现,其中科技发达的美日俄比较突出。《约》曾被拍成电影,基努·里维斯主演,理由之一:长相符合未来趋势;《新》也有电影,威廉·达福出演。
吉布森也有白璧微瑕;每一篇均有瑰丽的场面以致会有审美疲劳的感觉;虽然元素各异,但人物情感上有重复的感觉,或许这是类型文学的小毛病吧。所以我断断续续地看完了。
总而言之,不愧是杰作选。要不再看一遍《神经漫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