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喜欢看哈里森福特主演的电影,几个月前下载了《银翼杀手》,看到一半竟睡着,只好告诉自己:年纪大了,真心看不动,脑子钝了,大多看不懂。太超凡脱俗太优秀深刻,还是看看《变形金刚》这种不费脑费神的算了。后来才知道是赛博朋克,跟《少数派报告》、《全面回忆》、《记忆裂痕》一种类型,怪了,这三部竟然都看过,而且看时没觉得昏昏欲睡。
于是,就尝试一下赛博朋克的科幻小说,这是读的第一本,而且是部短篇合集,不知道这样的入门开局会不会走偏。带着无时不在的阅读障碍好不容易翻到最后一页,有点担心屯着的另外两本——《神经漫游者》、《虚拟偶像爱朵露》,还有本蒸汽朋克《差分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去翻?要几天才能全部翻完?同时,另一个念头也伴随而生——我看过赛博朋克小说了!以后提到这个词,可以用英文单词cyberpunk了!
这部短篇集里每一则故事对于我这个赛博朋克盲来讲,每个故事名字都觉得怪异,故事内容无论是情节描述还是人物对白,读起来磕磕绊绊,不要说各种陌生的幻想设定了。有几篇还能留点印象,但也是支离破碎的。受到所谓的主流世界里的主流意识影响太长久,要一下子接受、消化这类主题需要花点时间。
毕竟天空有暗夜和晴空,契约有遵循和破坏,敬畏看似崇高,但卑微无时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