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五):吉布森是赛伯朋克的王
记得有人说过,赛伯朋克这一科幻流派,算是吉布森单枪匹马打造出来的。后来的史蒂芬森等人,都是在他的世界上继续添砖加瓦。这本书应该就是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到底有些什么东西,长了什么模样
约翰尼的记忆-储存加密信息大脑芯片;根斯巴克连续体-入侵现实的幻象;全息玫瑰碎片-全息摄影感官录像;酒吧里的归栖者-伪装成人类的异族;蛮荒之旅-惹人发疯的虚无太空;红星,冬季轨道-火星、太空城管道工;新玫瑰旅馆-大公司病毒编码、暗杀事件;冬季市场-梦境贩卖与垃圾之城;空战-大脑控制全息游戏思想锁;整垮铬萝米-矩阵与黑客入侵。
虽然阅读吉布森的作品,难免被肆意的创造力所吸引,感叹其中摄人心魄的力量;但吉布森并未着力于新意,而是把焦点放在了故事、放在了人上。
倘若只有单纯的故事,怎么能成为大师,如今国内的科幻短篇作品大多浮躁,甚至长篇也难逃网络段子集合。难以觅到当年寂静之城、瘟疫、地火、伤心者、一日囚……这些值得回味的作品了。相比当年的严肃与令人回味,现在的科幻仿佛被困在了机器人外星人时空漩涡等一系列题材下,尽管故事丰富却难逃窠臼。有的像是抖包袱、讲笑话,有的像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心灵鸡汤、跨族虐恋,有的则是换了身衣服、改了模样的谍战动作戏。
假如没有独一无二、引人回味的地方,又怎么能被人记住呢?反观吉布森、特德蒋等,差距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