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喜欢看科幻电影,但是行为粗鄙,很少读带字的书,所以对科幻小说并不熟悉高中时跟着同桌看了三本科幻世界,兴奋异常,但也是十几年前了,所以,现在的标准应该完全一样了。
之前不久,老婆给我一本科幻短篇,某个人的集子,我看了看,说没劲。每一篇基本都是围绕着一件产品或一项技术进行伦理探讨,我不喜欢这种写作方式。对于我这种思路不着调经常胡说八道的人,这样的话题只需300字就够了,我没有耐心作者编制的一套套假托于笔下人物对白和行为。我不喜欢这种写作方式。
没过两天,看到也不什么地方罗列了几个科幻分类名词:赛博朋克,蒸汽朋克,太空歌剧……我问见多识广的老婆大人,这是什么玩意?她说从根本上讲,这些词汇区分自己并不推崇;但降低标准呢,赛博朋克呢……然后,她给了我这一本。她说这就是赛博朋克的代表
《全息玫瑰碎片》
第一篇讲的是一次逃亡。我喜欢它的气氛。我小小地惊讶于这是七十年代写下的,所以应该说,也许我发现了大多数科幻电影致力于营造的气氛的源头,至少是更进一步出处。我很开心。而且我也开心人类的科幻作品竟然如此没有进步!
又看了两篇,我跳到了《全息玫瑰碎片》,发现情节破碎隐晦得几乎只剩下了气氛。我心里想找一句话表达这感觉。
“我很喜欢《全息玫瑰碎片》,整本书最突出的是一种气氛,不是科技的细节;这种气氛就是:人类的肉体已无法承受科技的过载!”
“OYEAH!你已经get到赛博朋克的核心啦!”
于是,我开开心心地合上了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