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全息玫瑰碎片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全息玫瑰碎片的读后感10篇

2018-07-15 04:5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全息玫瑰碎片的读后感10篇

  《全息玫瑰碎片》是一本由[加]威廉·吉布森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页数:21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一):冬季市场

  整本里最喜欢《冬季市场》这一篇。

  读了很多遍

  ————————————————————————————————

  如果在死后把所有神经信号硬件化,放在服务器上,是否就获得了了永生?

  冬季市场最迷人地方,是身为人的凯西在面对最后获得了永生的丽兹面前,感受到的恐惧,质疑和反思

  只能依靠骨骼行动,没有感觉的丽兹,是一个没有出路绝望女人。然而她的雄心,那种把一切都抛在身后,疾驰的欲望野心,让她的精神导出物完美诠释了看似有出路的当代人同样的心境,这最终让丽兹成为了一个艺术家。但是这一切仅仅起源于鲁宾的厨房,凯西对她转开了视线

  蝴蝶翅膀掀起了漩涡般的风暴

  所以她执意要让凯西成为她的剪辑师。她要让凯西看到在外骨骼下充满欲望和活力内心。这种感情让凯西着迷,但他把这一切与私人感情之间划了一条清晰界限,因为丽兹的内心,对于一个健康健全的人而言,太过于深沉以至于无法直接面对。

  在他们独处一室的时候,丽兹说“我睡不着”,凯西却试图用“斜坡效应”来归咎于丽兹吸威兹过度而产生的毒瘾。一种刻意的理性的规避。

  这一段写的太好了,剑拔弩张,疾驰的流水在汇合前停留在了边界极端的克制。

  丽兹在面对死亡的时候,凯西几乎就要自欺欺人相信她确实是无情的,彻底超脱人类本能,不惧怕死亡,追求的是一种未知的,彻底抛弃肉身绝对自由。然而他最后在酒吧里见到了和烂醉的男孩在一起的丽兹。她不爱他,也知道他是想从她身上赚点小钱,但是她依然握着男孩的手,尽管她感受不到。但是“她喜欢看”。这种对亲密关系渴望,对于活生生肉体和感情的眷恋。即使让人痛苦,难以企及,残忍,难以维持,彼此伤害,却依然是永恒枷锁,人类企图反抗孤独挣扎。可是没有人能抗拒这样的温暖,这样的关系,这样的不孤独——即使不能感受也知道自己无法感受的人。

  拥有正常人所拥有的一切的凯西在刹那间明白了丽兹的留恋之后选择悄悄离开,这是一种尊重自惭形秽。丽兹仍然存在,她打来的电话和活着的丽兹也不会有任何区别,她仍然会为好莱坞无穷无尽地产商业价值,但对她自己而言,这一切已经终结了。她获得了自由,也失去了她渴望而不能获得地一切。

  永生是一种执念,是一种超脱,也是一个谎言

  在有限生命里没有获得的东西,是永生也无法治愈的永恒伤口

  And I wish you all a long and happy life.

  《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二):副标题诚不我欺

  用“短篇集”三个字不够分量,真得用“杰作选”。

  我读威廉·吉布森很费劲,但快感也非常大,他创造出的意象都是最让我意乱神迷、心花怒放的意象,往俗了说,他创造了所有我爱的科幻B级片元素:封装售梦、脑联接体验、东亚和南美的非法交易、cyborg、垃圾与二手回收。

  文字上,哪怕是一个“鹅卵石上映出倒车灯”的小描写,都特别对我的胃口。这本短篇集不像《艾比斯之梦》这样的作品那么精巧完美,但粗粝之中也有一种亨利·米勒式的喷涌快感。最关键的,他不是那种一写点技术细节就会高潮的土鳖geek作家,使他区别于其他作家的在于他懂得爱,and more important,也懂女人。威廉·吉布森制造出的威廉·吉布森式浪漫,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浪漫。

  有的科幻作家写的是说明书,是安装指南,有的稍好,写了点人,甚至能写些故事,但如果你真是个作家,你要像威廉·吉布森那样用文字去给一个世界照相。不用你口沫横飞,把照片给别人看就可以了。

  《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三):赛博朋克的孕育,蔓生都会的侧影——吉布森的创作与合著之路

  《约翰尼的记忆》,蔓生都会的序曲,赛博朋克的前奏;后有改编电影《捍卫机密》,又可视为《黑客帝国》的前传,剧情尚可,视效表演略弱。

  《根斯巴克连续体》,雨果·根斯巴克笔下的《大科学家拉尔夫124C·41+》技术崇拜图景不再,新浪潮变革充斥袭来。结合桃子提供的《图注<根斯巴克连续体>》服用,效果更佳。https://www.douban.com/note/336229024/

  《全息玫瑰碎片》,吉布森发表作品的起始之作,风格成型前的指向。作为中文版标题倒也较之于作为原名压轴短篇《整垮铬萝米》更为上口,且别有一番韵味

  《酒吧里的归栖者》,犹似坡的《人群中的人》式吊诡叙事,合(改)写之作更焕发光彩。斯特林视为超现实暗黑奇幻,给人感觉似乎更有那么点“新怪谭”?

  《蛮荒之族》,看的时候状态迷糊,看过后又印象不深,日后复读再谈,似乎是个虫洞故事?

  《红星,冬季轨道》,斯特林主导可以得见,毕竟吉布森更加鲜有涉猎于这类传统味道浓厚的近未来太空题材。前有此作与斯特林合写,后有合著“蒸朋”《差分机》现世

  《新玫瑰旅馆》,蔓生都会的侧影再现,PKD式的背叛女性再演。似乎有改编同名电影,但据说很烂。

  《冬季市场》,绝境赛博格的星路历程迷恋真实与虚妄的驳杂交汇。

  《空战》,钱德勒式硬汉派科幻,全息版皇牌空战。合写之作,斯万维克提供技术性原理预想。

  《整垮铬萝米》,蔓生都会的短篇终曲,赛博朋克的孕育成型。近观Matrix的前世轮回见证Cyber领主铬萝米的终结之路。

  个人喜好前三名:

  1.《酒吧里的归栖者》

  2.《冬季市场》

  3.《整垮铬萝米》

  《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四):据说我一下子就get到了重点

  我从小喜欢看科幻电影,但是行为粗鄙,很少读带字的书,所以对科幻小说并不熟悉高中时跟着同桌看了三本科幻世界,兴奋异常,但也是十几年前了,所以,现在的标准应该完全一样了。

  之前不久,老婆给我一本科幻短篇,某个人的集子,我看了看,说没劲。每一篇基本都是围绕着一件产品或一项技术进行伦理探讨,我不喜欢这种写作方式。对于我这种思路不着调经常胡说八道的人,这样的话题只需300字就够了,我没有耐心作者编制的一套套假托于笔下人物对白和行为。我不喜欢这种写作方式。

  没过两天,看到也不什么地方罗列了几个科幻分类名词:赛博朋克,蒸汽朋克,太空歌剧……我问见多识广的老婆大人,这是什么玩意?她说从根本上讲,这些词汇区分自己并不推崇;但降低标准呢,赛博朋克呢……然后,她给了我这一本。她说这就是赛博朋克的代表

  《全息玫瑰碎片》

  第一篇讲的是一次逃亡。我喜欢它的气氛。我小小地惊讶于这是七十年代写下的,所以应该说,也许我发现了大多数科幻电影致力于营造的气氛的源头,至少是更进一步出处。我很开心。而且我也开心人类的科幻作品竟然如此没有进步!

  又看了两篇,我跳到了《全息玫瑰碎片》,发现情节破碎隐晦得几乎只剩下了气氛。我心里想找一句话表达这感觉。

  “我很喜欢《全息玫瑰碎片》,整本书最突出的是一种气氛,不是科技的细节;这种气氛就是:人类的肉体已无法承受科技的过载!”

  “OYEAH!你已经get到赛博朋克的核心啦!”

  于是,我开开心心地合上了书。

  《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五):吉布森是赛伯朋克的王

  记得有人说过,赛伯朋克这一科幻流派,算是吉布森单枪匹马打造出来的。后来的史蒂芬森等人,都是在他的世界上继续添砖加瓦。这本书应该就是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到底有些什么东西,长了什么模样

  约翰尼的记忆-储存加密信息大脑芯片;根斯巴克连续体-入侵现实的幻象;全息玫瑰碎片-全息摄影感官录像;酒吧里的归栖者-伪装成人类的异族;蛮荒之旅-惹人发疯的虚无太空;红星,冬季轨道-火星、太空城管道工;新玫瑰旅馆-大公司病毒编码、暗杀事件;冬季市场-梦境贩卖与垃圾之城;空战-大脑控制全息游戏思想锁;整垮铬萝米-矩阵与黑客入侵。

  虽然阅读吉布森的作品,难免被肆意的创造力所吸引,感叹其中摄人心魄的力量;但吉布森并未着力于新意,而是把焦点放在了故事、放在了人上。

  倘若只有单纯的故事,怎么能成为大师,如今国内的科幻短篇作品大多浮躁,甚至长篇也难逃网络段子集合。难以觅到当年寂静之城、瘟疫、地火、伤心者、一日囚……这些值得回味的作品了。相比当年的严肃与令人回味,现在的科幻仿佛被困在了机器人外星人时空漩涡等一系列题材下,尽管故事丰富却难逃窠臼。有的像是抖包袱、讲笑话,有的像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心灵鸡汤、跨族虐恋,有的则是换了身衣服、改了模样的谍战动作戏。

  假如没有独一无二、引人回味的地方,又怎么能被人记住呢?反观吉布森、特德蒋等,差距可见。

  《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六):为你敞开后现代科幻的大门

  (先说明一下:这篇书评本来是写了投到自己学校一家独立书店微信平台上的。)

  我要坦言,虽然我好歹读过一些科幻小说,但一直不敢自称是名科幻爱好者——至少,并不资深。为了写这篇书评,还特地做了一大堆考据。

  首先要介绍下我是怎么读上威廉•吉布森的。威廉•吉布森是美国-加拿大著名科幻小说家,可以称得上是位思想家,还是个坚定的反战分子

  初遇他的作品是在《天南》杂志的第二期上面(顺便也推荐一下这本文学杂志:本来是双月刊,后来变成季刊;每期一个主题,挺有意思的,与《收获》、《人民文学》那种经典的杂志很不一样。第二期是科幻专刊,刊名是“星际叙事”。从没买过《科幻世界》的门外汉我也是读了那一期《天南》才认识了韩松、陈楸帆、飞氘等几个国内的科幻作家。扯远了……),里头选了吉布森的一篇短篇《斯金纳的房间》(Skinner’s Room,首次出版于1991年)。考据下来,吉布森在继’80年代“蔓生都会”三部曲(Sprawl trilogy)后,于’90年代创作了“大桥”三部曲(Bridge trilogy),一样的赛博朋克,不太一样的意境;而在这篇早于“大桥”三部曲的《斯金纳的房间》中就第一次出现了“大桥”的形象

  后来,当然我就疯狂地去寻找吉布森的名作Neuromancer的中译本啦,那还是2011年的事情。在那之前还半懂不懂地看过《攻壳机动队》,算是领略过“赛博朋克”风格的魅力。Neuromancer初版于1984年,是前文提到的“蔓生都会”三部曲的第一部,作者最重要的一部作品,可说是赛博朋克小说的开山之作,获得过雨果奖、星云奖和菲利普•迪克奖三大科幻桂冠。1999年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的Neuromancer中译本应该是该书最早的中译本,译名《神经浪游者》,十多年过去,几乎买不到了;我也试图读英文原版,但此书好像以语汇艰深出名,我磕磕绊绊读了两三页就放弃了;另外还托一个去台湾的同学帮我带台版的中译本《神经唤术士》,可惜他在书店没找到。终于,去年该书在中国内地再版了,重新翻译,译名也变了:《神经漫游者》,译笔较专业;由臭名昭著的科幻出版新秀“读客图书”出版,封面难看。我迫不及待买了电子版,在kindle上读完了。

  在正式点评《全息玫瑰碎片》之前,花了这么大的篇幅来说《神经漫游者》,真的是不得已而为之。在科幻小说史上,论精彩程度《神经漫游者》也许并不出色,但论地位重要性,它绝对可以排上前五。不过《神经漫游者》在网上(比如豆瓣的页面上)实在有太多资深书评,轮不到我这个十分业余的读者来点评。所以我就挑了这本今年才出版的、比较小众的《全息玫瑰碎片》,诚惶诚恐地推荐给大家。

  urning Chrome是一本短篇小说集,收录了威廉•吉布森早期的一些重要作品,英文原版1986年首次出版,以其中的一篇短篇来命名。中文版《全息玫瑰碎片》除了译名改用了集子中另一篇Fragments of a Hologram Rose的名字外,其余完全忠实原著,不多不少收录了原版的十篇短篇,前后顺序都一样,由新星出版社出版。(顺带一提,同样作为国内这两三年来的科幻出版新秀,新星出版社不论是在封面的审美,还是在对作品的忠实程度上,都比前文提到的“读客图书”高了至少两个档次。)这十篇短篇的写作时间大都在《神经漫游者》之前,风格除了作者后来典型的赛博朋克外,也有其它的,例如:《酒吧里的归栖者》可以归入惊悚悬疑小说的范畴;《蛮荒之族》描写了奇怪的第一类接触,探讨了货物崇拜的话题;这本科幻小说集中甚至还有《根斯巴克连续体》这样乍看跟科幻没大关系的作品。

  着重介绍其中两篇,另外简单推荐三篇。

  《约翰尼的记忆》是最早期的赛博朋克作品之一。在这篇小说中,用大脑当做数据载体的数据贩子、身体经过改造的超人杀手、势力横跨世界的日本黑帮、有毒瘾的赛博格海豚、覆盖整个城市的富勒穹顶(geodesic dome)、聚居在城市上空贫民窟的低科技住民、蔓延整个美国东海岸的蔓生都会(the Sprawl)、以及赛博朋克小说中最出名的女性角色莫莉•米利安斯(Molly Millions)等诸多典型的赛博元素轮番登场,令人目不暇接。从没接触过这种小说的人也许刚开始会很难适应,产生一点阅读障碍。

  如果你还没读过《神经漫游者》,那么我建议你先读一读《约翰尼的记忆》。可以说,正是《约翰尼的记忆》、《新玫瑰旅馆》、《整垮铬萝米》这几篇吉布森早期的作品奠定了赛博朋克的世界观基调——一个有着高度发达的网络信息技术、生物改造技术、航天空间技术,却无法使人类和平安逸地在其中生存的近未来世界,一个充斥着暴力犯罪和技术犯罪的、灰暗的世界,一个促成了赛博空间诞生的世界。虽然这篇小说中并未提及《整垮铬萝米》中出现的赛博空间,但有一段在今天看来却是无比精准的预言:“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化社会里,上学时老师就这么跟你说,但老师没告诉你,你的行踪、你的生活、你的一举一动,全都不可避免地留下了蛛丝马迹和零零碎碎的信息片段。有朝一日,这些片段可能被人收集整理、分门别类……”想到这是作者早在1981年(也许更早)那个互联网远未全面发展起来的时代所写下的话,着实令人瞠目。此外,小说中也侧面写到了发生过的一场世界大战,在这场未来的战争中,人类无所不用其极,海军甚至改造海豚,并利用毒品来胁迫其为战争服务。很明显,作者借此表达了自己的反战立场——须知,作者本人就是为了逃避越战的兵役而移民加拿大的。

  不过,读者大可不必担心小说因为探讨了太多人类未来的走向问题,而变得冗长乏味,因为这归根结底还是一篇关于主人公发生在一晚上的冒险的通俗小说。作者用了第一人称来叙事,俚语和俏皮的对话的使用、洒脱自然的动作描写也让阅读变得轻松;临结尾还有一段十分精彩的打斗,发生在两个矫健灵活的改造人武林高手之间,值得读者期待。

  《根斯巴克连续体》我肯定没法解读透彻了——这是一篇即使我努力概括梗概也还是会让你一头雾水的小说,所以我就不概括了。你可以自己去读一遍,不过,必须有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如果没有,也可以通过在互联网上考据来弥补,首推此书中文版编辑陶子整理并放在豆瓣上的《图注<根斯巴克连续体>》 http://www.douban.com/note/336229024/ ),而且你还得慢慢地读,才能理解作者到底在说啥、了解他到底想表达什么。如果你不够专注,很容易就会以为作者弱化情节,只是在无意义地枚举和堆砌各种文化名词。要是你读过威廉•巴勒斯,或是托马斯•品钦的作品,也会对你理解这篇小说有所帮助。

  编辑将这篇根本算不上科幻的科幻称作“挑战旧式科幻的战斗檄文”,它面向以雨果•根斯巴克和弗兰克•R•保罗为代表的旧科幻风格大声开炮,声讨那种以为梦幻的乌托邦会顺利降临世界的精神状态:“在这里,我们生生不息,以梦幻的逻辑继续生活。这里的人不知何为污染,不知化石燃料是有限的,不知对外战争也可能失败。他们一无所知、体面而幸福,对自己和世界都无比满意。这梦幻中的世界,就是他们的世界。”

  如果你知道现代→后现代→当代的这种近百年来的文化发展进程,就会明白这篇小说正是科幻小说从现代发展进入后现代的一个标志;如果你熟悉摇滚乐的发展史,也会将其跟朋克摇滚在’70年代的兴起对应起来——在朋克刚出现的时候,它是以“反摇滚”来标榜自己的,正如后现代同样是“反现代”的,这应该也就是赛博朋克所以被命名为一种“朋克”的原因。

  就我本人来说,虽然读过的科幻十分有限,但已经形成明显的偏好:我更喜欢亚瑟•克拉克和威廉•吉布森等善于精准地描摹,或者说预言近未来世界的科幻,而无法爱上《基地》、《沙丘》这样转向远未来世界的科幻。(《沙丘》之流甚至不惜刻意抽离计算机网络技术来构造一个更偏向奇幻的世界,是我无法接受的科幻形式。)窃以为,要准确地预言一个近未来的世界,远比凭空构建一个空中楼阁的远未来艰深得多。只有像威廉•吉布森那样深谙现实世界各色流行文化符号,并对其背后的历史成因有着深刻和独到的思考的作者,才有可能发出《根斯巴克连续体》这样强有力的呼声,才有可能开创赛博朋克这样一种后现代的科幻类型。

  该篇最后,作者通过主角之口叹谓:也许那个存在于’30年代人们想象中的完美无缺的未来乌托邦世界,要比’80年代的这个“恶托邦”般的现实世界更加可怕。总之,植根现实的总是比凭空捏造的更有意思吧。

  《蛮荒之族》的英文原名是Hinterlands,源自德语,意思是内陆,就是在中心地带之后的地方,就是藏在港口后面的地方;中译本将其译成“蛮荒之族”,很明显是在说人类自己。我们发现了虫洞,我们送去大活人,回来的是带着外星文明科技碎片的尸体或者疯子;我们不停送大活人过去,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一种货物崇拜的心态,就像美洲土著拿到殖民者带来的高级舶来品那样高兴;然而这是十分危险的,在虫洞连接的“高速路”中,游荡着的不仅仅是我们一支“蛮荒之族”,还有其它各个外星文明都等着盗取其它种族的科技……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结局又如何?人类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了吗?还是最终走向了毁灭?

  《整垮铬萝米》中出现了《约翰尼的记忆》中没有出现的其它几大重要的赛博朋克元素:矩阵世界、赛博空间、网络牛仔。在读《神经漫游者》之前,也推荐先把这篇读完。(我一直很好奇,在互联网还未发展起来的年代,威廉•吉布森究竟动了多大脑筋才将网络牛仔,即黑客这一职业描写得如此巨细靡遗。)从《整垮铬萝米》到《神经漫游者》中的赛博空间,到《虚拟偶像爱朵露》中的“城寨”(Walled City),威廉•吉布森一直试图将网络空间视觉化,而随着人机交互技术和脑科学的不断进步,我想,这种构想也将于不久的未来实现吧。

  《红星,冬季轨道》是布鲁斯•斯特林和威廉•吉布森合著的一篇,与后来的蒸汽朋克开山之作《差分机》一样,基本创意是由斯特林提出的。故事发生在近未来苏联(没办法,’80年代早期的作者要预见苏联解体还是很有困难的)的和美国在航天竞赛之后的淡漠时期,天上仅剩的一艘苏联载人飞船上。该篇科幻方面的创意寥寥,但营造的意境十分真实,尤其结尾可谓感人,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篇,故也做推荐。

  《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七):一个赛博朋克盲的读后感

  因为喜欢看哈里森福特主演的电影,几个月前下载了《银翼杀手》,看到一半竟睡着,只好告诉自己:年纪大了,真心看不动,脑子钝了,大多看不懂。太超凡脱俗太优秀深刻,还是看看《变形金刚》这种不费脑费神的算了。后来才知道是赛博朋克,跟《少数派报告》、《全面回忆》、《记忆裂痕》一种类型,怪了,这三部竟然都看过,而且看时没觉得昏昏欲睡。

  于是,就尝试一下赛博朋克的科幻小说,这是读的第一本,而且是部短篇合集,不知道这样的入门开局会不会走偏。带着无时不在的阅读障碍好不容易翻到最后一页,有点担心屯着的另外两本——《神经漫游者》、《虚拟偶像爱朵露》,还有本蒸汽朋克《差分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去翻?要几天才能全部翻完?同时,另一个念头也伴随而生——我看过赛博朋克小说了!以后提到这个词,可以用英文单词cyberpunk了!

  这部短篇集里每一则故事对于我这个赛博朋克盲来讲,每个故事名字都觉得怪异,故事内容无论是情节描述还是人物对白,读起来磕磕绊绊,不要说各种陌生的幻想设定了。有几篇还能留点印象,但也是支离破碎的。受到所谓的主流世界里的主流意识影响太长久,要一下子接受、消化这类主题需要花点时间。

  毕竟天空有暗夜和晴空,契约有遵循和破坏,敬畏看似崇高,但卑微无时不在。

  《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八):全息玫瑰碎片

  2016年第一本弃书,10篇短篇没有一篇读得进去,别说玫瑰,连碎片都没看见……

  当然99.99%都是我个人的原因,我不适应这种“赛伯朋克”“蒸汽朋克”科幻,我不仅不懂什么是“赛伯朋克”,甚至连豆瓣里的书评都看不懂……我对囤在手里还没看的阿西莫夫感到担忧,也庆幸没买《神经漫游者》和《零伯爵》。

  因为看不进去所以也没什么可说的,百度了以下词条供参考。

  赛伯朋克:科幻小说分支之一,以计算机或信息技术为主题,小说中通常有社会秩序受破坏的情节。常见元素包括黑客、数字空间、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都市扩张与贫民窟、大型企业、基因工程、恐怖主义……

  蒸汽朋克:作品往往依靠某种假设的新技术,如通过新能源、新机械、新材料、新交通工具等方式,展现一个平行于19世纪西方世界的架空世界观,努力营造它的虚构和怀旧等特点。特征包括先进和落后共存、魔幻和科学共存、总是存在一个如乌托邦般完美的聚落或城市……

  好吧……其实我连百度百科也没看懂!!!

  《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九):瑰丽的吉布森世界

  断断续续看了几个月,终于看完加拿大大佬威廉·吉布森的短篇杰作选《全息玫瑰碎片》,与作者华丽的处女作同名,不过封面英文名是burning chrome ,全书压轴作《整垮铬萝米》,封面来自《约翰尼的记忆》,还是很穿越的组合。

  1986初版序是斯特林写的。两基友的《差分机》是蒸汽朋克的代表作。斯特林将科幻作家比作文学界的宫廷小丑,盛赞吉布森对科幻的贡献——那是只出道几年啊!他认为吉布森将科幻带入现代,并概括写作风格:现代流行文化,高科技。高超文学技巧的复杂混合体,否定并粉碎旧式科学小说那种狭隘技术崇拜的伪装。而在自序《源代码》中,吉布森表示“想象中的未来,最容易蒙上别具一格的岁月光泽”,“一个人如果无法辨识想象力从已知世界飞升的起点,就无法真正体会科技的力量”。

  他们写的可以看做关键词。

  综述的话,入选的均为杰作,每一篇都有瑰丽的场景画面,也有奇异的点子、形象。《约翰尼的记忆》中的硬汉,女杀手,海豚,那诡异而神奇的底层社会;《根斯巴克连续体》中华丽的未来主义元素;《全息玫瑰碎片》《冬季市场》迷离的感觉均令人难忘。《蛮荒之族》涉及传统一点的“接触”,但其中的悲凉感翻新;与约翰·谢利合作的《酒吧里的归栖者》,与斯特林合作的《红星》,与斯万维克合作的《空战》也属于锦上添花之作;至于《新玫瑰旅馆》《整垮铬萝米》更加华丽,让人不知怎么评价。

  吉布森擅长描写高科技下,底层人、孤独者生活的种种,将他们的无奈与孤独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科技内核也够硬——反正我是草草了解,并不明白深层原理。各种文化混杂也是一大特点,各国地区元素均可能出现,其中科技发达的美日俄比较突出。《约》曾被拍成电影,基努·里维斯主演,理由之一:长相符合未来趋势;《新》也有电影,威廉·达福出演。

  吉布森也有白璧微瑕;每一篇均有瑰丽的场面以致会有审美疲劳的感觉;虽然元素各异,但人物情感上有重复的感觉,或许这是类型文学的小毛病吧。所以我断断续续地看完了。

  总而言之,不愧是杰作选。要不再看一遍《神经漫游者》?

  《全息玫瑰碎片》读后感(十):还是没有办法接收科幻小说阿

  我是在上班地铁到单位的这30分钟看完这本书的,

  当然我不会一目十行的功夫,也不会什么照相读书大法,

  我的脑袋里也没有装什么芯片,让我可以草草翻完书之后知道书的大概内容,

  其实只是因为这本书确实是让我昏昏欲睡,无法理解

  这也就是我很不喜欢科幻小说的一个原因,

  我是觉得但凡有意义的故事都是应该建立在合理并且可推敲的基础之上,

  故事的主人公一上来就可以脑袋上装一个芯片来构建不可思议之事就等同于你让超级赛亚人和刘备一起打曹操,

  这样其实是一种很偷懒的写作,因为所有不合理和无法解释的事情都是可以通过一个芯片来解决的,只要解决芯片的属性即可,

  当然并不是说构思这类故事很偷懒,不得不承认,也许现在认为科幻的东西到以后也许就变成了现实的东西,

  所以不喜欢科幻文学的人终究是没有办法接受这类小说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