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错了——评朱注四书》读后感(十):读懂的道理
读懂的道理
Keywords:四书;道理;朝闻之死
第一次读傅佩荣老师的书,觉得好深奥,很深刻,很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给我的是一种真正的,不同的知识,输送了不同的正能量。
《朱熹错了》是傅佩荣老师评朱注四书的书。傅老师用他对四书的研究,理解和领悟又一次在朱熹的基础上重新编写,个人觉得傅老师写书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对四书的理解更加全面,更加清楚,更加深刻,更加领悟四书中的道理。
我以前并没有完全读过四书,在读书时只有对《论语》比较熟知。在这本书中,我不仅读了四书到底写的是什么,还懂得了书中说的道理。
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
《论语》是要教会我们懂得人要善,要真诚并且要自我主动地道德修养;《孟子》讲究着人性的“情”“才”“心”“善”。《大学》让我第一次知道“三纲八目”。三纲描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八目”,强调修养,依序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庸》即是用中,即是人之道,即是择善固执。修成此道的是三达德,亦即智仁勇。
我对傅老师批注的《论语》中的“朝闻之死”记忆深刻。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朱熹注解说:“道者,事物当然之理。苟得闻之,则生顺死安,无复遗恨矣。朝夕,所以甚言时之近”。傅老师在批注中对这句产生了疑问,并采用了宗教《新约》里的具体例子来诠释了“朝闻道,夕死可矣”。人生最重要的莫过于:听懂人生理想与人生正途,让自己内心由此转向光明。
在我看来,朝闻之死,是人的一种境界。在人的生活中,要看你在追寻着什么,在生活中的梦是什么,当自己所有的梦和理想都实现,内心没有遗憾时,就应该是“朝闻道,夕死可矣”。人的生命长与短的衡量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你对于生活的“质”高低吧。当人觉得生无可恋时,我个人觉得可以去另一个世界,因为活着也是一种痛苦,死去可以得到安宁。
《朱熹错了》可以当做一本《朱注四书》的补充本,在朱注四书的基础上更深刻的理解,领会四书存在的意义。
总体上来说,从内容上,它是一本可以得到很多知识的书,很全面;从制作来说,它不是很厚,纸质很好,便于携带和查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