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错了——评朱注四书》读后感(九):浅谈傅佩荣的逻辑矛盾
对于四书及《朱注四书》的评述,各家有各家的看法,很难说哪一家的言论是完全对的或错的,只要本着严肃的治学态度,对基本的史料妥善运用,言之有理皆无可厚非,针对这一点,作为一名初来乍到的新人,我着实不敢妄加评论,仅针对书中存在的逻辑矛盾谈谈自己的看法。
研究一门古代的学问,必须要针对当时的历史背景,人的基本立场和价值观来进行讨论,本书既是评述朱熹,定要知道朱熹拥有怎样一种理论构架,这一点傅佩荣是认同的,正如在本书《大学》部分中诠释“亲民”这一概念时,作者评价王阳明观点所说的那样:显然不是《大学》那个写作年代的儒家学者所能认同。
同时,作者也运用了逻辑上的方法论来指出《朱注四书》的错误,例如他指出朱熹在注释孔子六十岁和七十岁的人生状态时,朱注分别利用了《中庸》中描述圣人的一段话的两个方面(不勉而中,不思而得)。显然,《中庸》这句话中的两个方面是并列的关系,而孔子从“六十而耳顺”到“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很明显是一种递进的关系,在这一点上,作者仅利用逻辑上的矛盾就验证出朱注的问题,这种验证可以说是极为稳固的。又如朱注引述程子的说法:人多信鬼神,惑也。而不信者又不能敬。能敬能远,可谓知矣。作者认为从逻辑推导来看,能敬者必为鬼神者,信鬼神又是“惑”的表现,非“知矣”。因此在这一点上,朱注的问题便显而易见了。再如作者认为《大学》所列出的“八目”中,“格物”列在第一步,所以它不应该太过复杂、太过困难、太过神秘。作者以此为出发点,提出了关于“格物”的一种不同的诠释观点。
从上述的例子可以看到,逻辑证明的方法是一种极为稳固的纠错方法,作者在对它的运用上也做的恰到好处,让其他想否定他的人很难证实作者可能会存在的错误。然后我们在认可作者方法论的同时,还应看到,书中许多地方又违背了作者自己所运用的方法论,形成了一种方法论上自相矛盾的局面。
例如作者在谈及“贤贤易色”时,将其解释为“夫妇”,虽然夫妇确实为人伦中的一伦,但在孔子所处的年代,夫妇关系的地位显然应是排列在父子、君臣之后的,而孔子又是一个特别遵从礼制的人,不可能也不会教育学生这套有违常理的事,因此作者对“贤贤易色”的见解并未放到特定的历史背景中,是偏颇的。
有如作者对《论语》中“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全。”这段话的解释,他将“共学、适道、立、权”分别解释为一起学习、一起走上人生正道、一起立身处世、一起权衡是非。首先,从语境上看,立身处世与权衡是非应当为个人修身之事,如何能与他人一起为之。其次,《论语》这段语句显然带有递进的意思,而权衡是非的意思较前面相对弱一些,如何能排列在最后?从这段翻译来看,作者的说法本身很值得推敲。(在《丧家狗》一书中,作者李零将其译为:学道、适道、守道、用道,至少从逻辑上找不出毛病)
再如作者关于“性与天道”的评述。站在程朱理学的角度看,“性即是理”是其标志性的观点之一,这一派认为每个事物都有它的“理”,这个“理”便是事物之所以然,在《朱熹错了》整本书中,朱注多次出现用“理”来注释四书的片段,因而朱熹将“性与天道”解释成“理”是从其立场出发的注释,也不无其合理的一面。傅佩荣固然可以反对这种见解,但从整篇章节他也未给出“性与天道”作何解释,反而用“天命”替换了“天道”这个概念来作为论据,这之中的逻辑关系不甚清晰。在本章节的结尾处作者居然说:无论如何,以“天道”为“天理自然之本体”,是宋朝学者的见解,与孔子或子贡都扯不上关系。那请问作者之见解不也是当代学者之见解吗?又与孔子扯得上何种关系?这样看来作者的评述不免有吹毛求疵之嫌。
纵观全书,还是有许多值得肯定之处,作者在许多细节上突破桎梏、提出了自己全新的见解,尤其在《大学》部分,作者敢于一同违背朱熹与王阳明两位正统权威,可见作者有自己独立思考、摆脱权威束缚的治学态度,本书看似是评《朱注四书》之错,其实也是在阐述自己关于四书的见解,只是逻辑上略有不足,仍不失其借鉴参考之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