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本里学过郑愁予的《错误》、戴望舒的《雨巷》,舒婷的《致橡树》,也会信手沾来“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等这样优美句子。但大都是一些浅显了解,如果不是这本书,我还不知道隐藏在诗人背后那动人的故事。
作者节选了郑愁予,顾城,戴望舒,海子,余光中等著名诗人的名篇,以14首诗歌线索,讲述了这一首首美丽的现代诗背后的动人爱情故事。每读到一首动人的诗篇,就邂逅一位诗人的爱情。书中并没有用华丽的辞藻去歌颂诗人,而是用真实语言讲述诗人在遇见爱情后,最现实的姿态。
最触动我的,是顾城——我的心,是一座城。顾城曾无数次想过他的爱人在世界的某个地方正朝着自己走来,她在南方细细编结的薄瓦下安睡,手里拿着玩具,像百合一样光明事实上,他遇见谢烨那一刻,“她前额光辉中透出我想象印记,她是我想象的结果。”那是的谢烨一定美得不可思议,静静地坐在顾城身边,不言不语,却亭亭玉立
顾城对谢烨算是一见钟情,最美的年纪,灵魂蛰伏的时刻,终于爆发,然后爱得无可自拔。尽管命运捉弄,而后俩人没能携手终生,但在孤岛度过的那段时光,足以为邂逅留下证明
作者说:一个童话诗人的离去,终究只留下一个凡夫俗子一生,世间没有童话,任何让童话光临凡尘的梦终将破碎。无论世人如何评价顾城,还有他的诗,但请一定要记得他也曾像邻家少年一样干净,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亭亭少女。然后邂逅了情诗的忧愁与甜蜜。
最难以忘却的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诗人的爱情是最动人的。本该是在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中度过一生的寂静女子,在遇见诗人徐志摩后,波澜不惊湖水汹涌而至。“我是你执迷的信徒,你是我的坟墓”,只为那一刻的相见。
她从不肯荒芜时光,即使人生荒芜,她也要做那烟草蒹葭苍苍。
她把最美的遇见遗忘在岁月的长流里,一生横槊赋诗。
她那豆蔻年华,终是个美丽的错误。
诗人们也不过是世间有情人,遇见之后不惜飞蛾扑火,以最让人赞叹的姿态迎接爱情,寄予诗最美的情怀
其实一生追求,也不过是,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你。然后,忘了我自己。
谢谢倾蓝紫,给读者讲了14位诗人最动人的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