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掷骰子吗?》读后感(十):当科普写出文科生的感觉
《上帝掷骰子吗?》这本书名气之大,早在我读大学期间就有所耳闻,然而每每在图书馆路过而错过,总想着没事经典留在以后读,结果这一留就已经工作第8年了。
但是迟来的阅读总比都不读要好,这一次终于把这本科普著作读完了。书名的主标题很有意思,爱因斯坦曾说过他不相信上帝掷骰子,而副标题量子物理史话倒是真的把主题点明确了,全书主要围绕量子力学的发展历史而推进,中间有意思的是穿插了很多经典故事,比如牛顿的苹果,伽利略的实验等等,作者用大量事实证明,这些科学故事的真实性非常值得怀疑。
回到全书主题,还是讲到量子力学,里面的一些故事描写非常有文科生的感觉,最经常的争斗莫过于关于光的粒子说和波动说的争锋,写的好比大战一般,你来我往,互有胜负,如同武当少林一般华商论剑,两大门派高手层出不穷,共同将武wu学li推向巅峰,这个我觉得没有非常强大的文学基础是写不出来的,也是非常有文科生写科普的感觉,比如吴军写的《数学之美》,从理解角度来说好太多。
除此之外,波尔与爱因斯坦的交锋,哥本哈根学派内部矛盾,海森堡的矩阵力学和薛定谔的波动力学等等,特别让我读起来有种金庸武侠小说里面的江湖的感觉,这也是这本书让人读起来特别能够接受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作者按照理科生的思维而言,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公式定理跑起来,那么不仅文科生读不懂,甚至非物理的理工科学生也会觉得无聊,实际上,如最强大脑里面所说“让科学流行出来”,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他们喜欢听故事,听八卦,听人物的各种轶事,至于具体理论方面其实讲个过程,而不是过于纠结于其如何通过数理工具推导出来,这才是真实将科普落地到实处。
至于,为什么当时科学家很多难以接受量子力学,就好比大家很难相信国足能进世界杯,但是以后国足真的届届进了世界杯,大家才会逐渐接受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