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的心灵咒语2》读后感(九):意犹未尽读咒语
意犹未尽读咒语
文蠹鱼
手里有《尼采谈自由与偏见》,有幸又读到《尼采的心灵咒语》。可惜一点的是,手里这本是2,第一本没读到。意犹未尽的是,再多点页码就好了。单单这一本,编者也是费了心思的。本书是提炼的精华,来自尼采的多本著作。这对读者来说,每读一句,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使得我们更轻松直接阅读精彩片段,与体会作者深刻的人生领悟。每一句都是深入骨髓的人生哲学,我想,这和他的一生有着直接关系吧!?
是在心情半矛盾的状态下阅读的,显然书中字句是入得心的,那些和自己不谋而合的句子使得思考良久。这些都是尼采一百年前要命的蛊惑人心的妖言,也是励志的魔力箴言。当年尼采说:我的理论是为一百多年后的读者准备的!他的疯言疯语,一言击中。何止今天,未来的日子里,对读者来说,仍旧获益匪浅。看似浅淡犀利的句子,其中的哲理不容忽视,应该是常看常新的思想书,也是解你心灵之谜的良药。谈人生,谈人生难题,本书就是这样一本书。
在无常的有序无序的生活中,没有真正的安逸,所以面对时就要思考,在矛盾的边缘如何取舍,如何面对,如何驾驭,如何承受,如何志存高远,最终抵达心灵通达的地方。书中分九章来足一分块表述。你所吸取的就在那里,打开就会有惊喜。天才的一生是短暂的,1900年就已经离开人世。在段落里能感受到充满痛苦的人生体验,我想没有经历过痛苦,是很难有深刻体会的。在《当尼采哭泣》影片里了解到他被病痛折磨时,就不难想象疼痛交加一身时的痛苦,哲人的痛苦与常人不同的,多加的就是思想的重与轻吧!他是一位精神病患者,文词中又是一道幽远的风景。——“人生根本的答案,既是魔鬼的思想,亦是伟人的见识,他是美丽的,也是可怜的”,足以把尼采的一生和他的著作合二为一。由不被接受到接受。
周国平曾写过他。最初,也是阅读周国平的作品,才走入尼采精神世界中来。周国平一遍遍地提及,使得立马想读作者原文。现在还隐隐记得阅读第一感受时的心情。《悲剧的诞生》,似懂非懂,就是在那样一种状态下接受尼采的!眼下这本心灵咒语,无疑,在阅读上轻松得多,也能深刻理解。一条条咒语,都是心里自救法则,它启发你,激励你,令你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