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人们容易受到情绪困扰,尼采的“日神精神”,带我们走向内心,走出困惑。白取春彦选编《尼采心灵的咒语2》,涉及生、爱、自己表达、人等九个方面内容,从不同角度阐释成长中的迷茫痛苦,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精炼的文字朴实语言,每页的留白,便于读者抒发自己的情感,我恍惚看见尼采与莎乐美等朋友交谈;我恍惚听见《尼采的哭泣》中他与布雷尔医生对话外表强大,或许只是表象,前两天朋友讲诉同事A君跳楼自杀,在外人看来他工作出色家庭美满生活幸福,却选择了不归路,让人匪夷所思
每人都有故事,看他能否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重遇自己。掩卷静思,四个主题触动我的内心,让我感觉到幸福的根源拥有强大的内心世界
第一珍惜时间,活在当下。“不要向过客那样只是用眼睛看看后就离去,而是要用自己的身心深刻体验自己的人生你的人生就是你生命旅途。”尼采的这段话然我想起《失落的神谕》大旅行社宫殿,“所有的人都在等后离开”。我们都是历史进程中的过客,万物皆空,任何物品都不属于自己,我们唯一能把握的就是当下,享受当下的感觉开心快乐的生活。
第二持之以恒华丽转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岂不是尼采所说,“宝石经过磨砺不会熠熠发光”的再现,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第三勇于面对,自我完善。“丝毫不掩饰地面对自己”“不满是因为拒绝自我完善”。人最难的就是面对自己,认识自己,当人能接纳自己的缺点学会欣赏别人,那他的胸襟自然宽广,就如大海包容每一滴海水沙漠包容每一粒尘沙,反思自身,发泄不满,抱怨不公,将问题归于社会或他人,只朝外看,不朝内观,岂不是自身包容能力不足,不能坦然面对自己,接纳自己的再现,我到底在害怕什么?就像逝去的A君或许是完美主义拥有者?
第四合理取舍,珍惜事物。“美女真理有个共同点,那就是与到手之后相比,还是到手之前更加让人热情疯狂的想要拥有他们。”追求时疯狂的想拥有他们,得到后食之无味,就像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人总是在纠结中生活,仰望别人的幸福,殊不知自己也是别人羡慕的一员。
重新认识自己,抛弃自身不适宜的地方拥抱自己,汲予内在的力量,逐步踏上自我完善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