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的心灵咒语2》读后感(八):最励志的哲学格言书
最励志的哲学格言书
文/张宏涛
初识尼采,源自高中时读鲁迅的著作,后来便在地摊上买到了一本《尼采文集》,同学们都笑我不务正业,时间那么紧还看这样深奥难解的大部头。但我却乐此不疲,因为书里有太多鼓舞人心的箴言了。
上大学时,我第一件事就是到图书城买了全套的尼采的著作。早上,在同学们都在忙碌地背英语单词的时候,我却在激情澎湃地朗诵尼采著作,还因此得了“狂人”的雅号。我曾抄了厚厚一本尼采的格言,这些格言如同咒语一般,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让我能够坦然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可惜的是,这个摘抄本后来丢失了。
见到《尼采的心灵咒语2》(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我不禁眼前一亮。这不就是我的摘抄本吗?只是,该书远比我的摘抄本更系统、更有条理,更方便阅读。这本书是日本尼采研究专家白取春彦在彻底研读尼采全部著作后精编而成的“尼采的心灵咒语”系列第二本,分为“生的创造、承受苦难、美的感悟、自我超越”等九大主题224篇。该书重点是启发读者“怎么做”,帮助读者践行一种高效的方法论。
尼采虽然是伟大的思想家,但更是一位富有酒神精神的伟大诗人。他的著作充满了对美和人生的热爱。因此,尼采的著作与康德、黑格尔等同行的让人沉闷的著作完全不同,具有极大的可读性。尼采喷薄的激情、横溢的才华、非凡的勇气和惊人的洞察力让他的著作具有超乎寻常的魔力,深深吸引着每一位读者。
该书精选的全是尼采豪气冲天、直击心灵的箴言,可以让读者在闲暇时光用最短的时间享受尼采烹制的心灵盛宴。随便翻开一页都能看到激动人心的咒语,给人前进的力量。比如:
蝴蝶的生命宛如露水,还有一天就将逝去。即使这样,它也会挥舞着纤翼,在寒冷的花丛中,留下那美丽而脆弱的倩影。
层出不穷的障碍正是将自己历练成杰出人物的催化剂。
如果不全力以赴地做事,而只是敷衍了事或者轻易就放手不干,你做的事情就没有一点价值,你的人生就像慢性自杀。
生活中的那些无数的小喜悦与满足感积累了很多时,人们的伤痛就会被冲淡、带走。
尼采的著作影响了几代的思想家和艺术家,该书也风靡全亚洲,赢得了无数读者的喜爱。尼采说:“我在写书的时候也有目标。我希望我的读者,通过这本书能够对生活充满热情和干劲儿。”我想他的目标必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