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在台湾》读后感(二):一辈子做女孩
前几年,有一本书被炒得很火,它的中文翻译名叫“一辈子做女孩”,对于这本书的评价是楚河汉界、泾渭分明——喜欢者推崇备注,腰封上那一长串如雷贯耳大名,“美国《时代》、《ELLE》、《纽约时报》……联合推荐”的大字就是明证,“全球30多种译本畅销千万册”的傲人销售成绩也足以说明问题;而不喜欢的,则会毫不吝惜地掷出“作!”、“矫情!”、“啰嗦!”等恶评。
说实话,即使是在只有20岁的我看来,书中的主人公吉尔伯特也有很多惊人之举——黑夜里,一个人趴在浴室地板上哭喊“请告诉我如何是好”;全书翻不过三页就能看到“我的眼泪涌了出来”、“我要哭了……”之类的句子……这些都让我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只能感叹原来译者理解中的小女孩就是哭鼻子代名词
相比而言,我觉得这本《我的童年在台湾》更适合那个名字,书中的黄宝莲才是坚持着一辈子做女孩,她有小女孩的单纯执着细腻敏感,也想小女孩一样喜欢幻想,会大惊小怪——
一个贝壳、一辆自行车、一双鞋、一台缝纫机都能让她絮絮叨叨写上好几篇。
从一只蛤蟆,她能想到:“如有轮回,我欠那蛤蟆一个人情,会不会它变成一个貌美的王子,回来偷我芳心?割我一小片心肝,再把我扔回一个人的孤单里,期待我自动复原?认为我天生生命力顽强,还会长出一个完好的心肝?”
一只远飞的鸽子能让她期待:“来年春到,系着红丝线的小鸽子会再度回巢,那会使我惊喜天地有情,人间因而可以等待奇迹。”
一棵只开过一茬花的树,则会让她感叹:“在花蒂成熟之前悉数落光,从此绝子绝孙拒绝生产,仿佛那唯一的一次花果繁盛错误,还是它前世欠下的债?”
……
作者虽没有见花落泪对月伤怀,也没有如吉尔伯特一般动不动就哭肿了眼睛,看来却也让人咋舌,一边觉得新奇,暗愧自己这么多年活的真粗糙;一边又忍不住怀疑——过日子而已,真需要如此“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的解读吗?
她会把绘画比赛获得的奖状做成风筝,可是就是这样同一个人,却会为街头偶遇的一张木桌兴奋不已,写下“人间有情,即若一桌一椅,亦能千里相会,仿若相亲,我一一收养”,会为了一条老式缝纫机上崩裂的皮带跑遍纽约的大小百货商店,还会被一只小小的毛虫吓得晕倒……这样的洒脱与执着集于一身,不理解的人也许只能送上一句“神经病!”
我虽在理智上完全能理解她的行为,但感情上却实在难以认同。可是当看到她从一桌一椅间收获快乐,看到她从翻飞的缝纫机轮中享受到那古朴而有质感愉悦,又会生出淡淡的羡慕
其实,黄宝莲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女孩,能从最平常一草一木中看到被所谓的大人们习以为常以致忽略的东西,能为了一件想要的玩具执拗追求,这样的人能轻易收获心灵满足,得到最简单的只属于自己的快乐。
可同样是这样的人,她的内心永远住着一个不安的少女,难以安定,所以黄宝莲一生羁旅,身边的人也总是换来换去,唯一长久陪伴着她,随她漂洋过海行路千里的反而是她寻来的那些桌子椅子瓶子罐子……
如今,她已经五十多岁,可是她还在写这样的文字,童年记忆、少女心事自然而然纯情又细腻,还带着点宿命意味迷信。文字不可谓不美,可是让人很难想象写出这样的文字的那个人也会老,正像她自己说的“……到此,猛然惊觉:自己还没有长大,怎么就必须面对衰老狼狈而仓皇……”
能一辈子做女孩的人是很少的,因为自己和社会都会提供诸多阻碍,逼人长大,所以,有这样一个人,很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