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本游记,跟着黄宝莲的文字,我在那个夏日黄昏,把一直憧憬却从未涉足的欧洲游历了一番。有代入感的叙述,淡然却不失热情诉说细微处亦可读到这个女子的精妙用心。仿佛火车上那个坐在她对面与她分食面包火腿异国女子,就在眼前。读罢心情激动,转头告诉我先生:我要认识这个人。他答:见面不是太容易,她人在台湾,每年会有一半的时间世界溜达。哈,又一个率性女子。
5年过去了,一直未能与黄宝莲见面,她的书却读了一本又一本。做编辑7年,喜欢她已有5年,期间我们一直通过我先生有邮件往来。我想,是时候把黄宝莲更多的文字介绍给大陆读者了。所以,有了这本《我的童年在台湾》。
黄宝莲生于台湾乡村,整个童年以及年少时最纯美的时光,都是在家乡度过的。她却本性不安分”,十二岁即尝试离家出走,一颗疏离的心,使她成年后果然云游四方,定居他所,与家乡愈发疏远。时值不惑之年,黄宝莲回台湾居住,偶尔回到故乡村落,却感慨再也找不到当年的情感印迹
海峡两岸的这一代人,对于青春的记忆,有很多相通之处。台湾流行歌曲小学生西瓜头、曾风靡一时的“迷你裙”、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儿时曾玩过的游戏、做过的坏事……既打着时代烙印,又镶嵌着浓厚的情感。我们选取了黄宝莲最具代表性的文字,力图通过编排,呈献给读者一个带有活力的、带有温度的,可以触摸得到的青春年少。
《我的童年在台湾》,不仅记录了台湾的青春印记,也收录了黄宝莲的半生智慧。一个温润率性又可爱的女子,游历了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地区,其眼界宽广思维灵动感悟深刻,是常人难以企及的。每一篇文字,你都可以见到一个女子的喜和悲、充实孤独矛盾的情感如此真实触动内心柔软角落
结识一个人,即是缘;遇见一本书,亦是缘。希望你能慢慢地打开,细细地阅读。无论是你、我,还是TA,青春的经历或许不同成长轨迹或许有异,但对故乡的怀念,对旧时光的留恋,我们有着同样美好的情感。我们走了太久,也走了太远。久到已不记得上次妈妈做的那碗面,是什么时间;远到隔着电话线,却难以说出一句想念。也许,是时候回头看一看,回忆一下家门前的那条不宽的小路,回想一下曾伴我们度过最美好时光,常常打打闹闹分分合合,最终渐行渐远伙伴。读这本书,或许,就是起点
永远走不出,再也回不去。
那里,就是我的故乡;那里,有我们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