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怀旧、爱回想或许就是一个人变老的先兆。
因为沉溺在旧日的时光里很美,有的时候会让人不忍拔出思绪,只想浸其中,因为那是一种精神舒展放松,仿佛精神鸦片一样让人难以戒除。有的时候我会刻意的防止自己再去怀旧。但是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就让自己再怀念一次吧。就一次。
曾经我那么想要逃离,想要走出的故乡,现在却在我的记忆脑海中闪着温暖光芒,那些曾经在小城度过的懵懂的童年,和忙碌少年时期,现在也都似乎被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现在想想不是不快乐的,记得小的时候暑假住在奶奶家,每次被大鹅伸着脖子冲我啄来,吓得满院子跑,终于一次看到有只大鹅脖子被卡在板障子(以前农村围墙都是木头做的)里解气的样子,还有下雨天躺在奶奶家盖着被子,看着小说,吃着姜糖当做零食开心的要死。少年时认识新朋友的快乐,背着妈妈偷偷读课外书的愉悦,学会车子,天黑了也在院子里一圈又一圈的快乐,和朋友起个大早就为了一起去早晨车不那么多的道路疯狂骑车的痛快,磨着爸爸院里秋千天天飘来荡去的幸福。甚至只是和妈妈一起侍弄院里的小花坛,却无意中长出一棵高高的向日葵的惊喜,现在看来都是只属于我的童年、我的故乡的独一无二
长大了之后,终于远离了故乡,来到了一个大城市,终于过上了我想要的日子,走在大街上,再也不会遇到认识的人,我可以安全的把自己包起来,但是现在的我却时时回想,那个承载了我全部好时光的地方,那些欢笑、那些眼泪、那些纯真的感情就让他们都封存在我的小城吧。人的一生就是一个渐行渐远、逐渐失去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少了一些单纯,失去了一些朋友,失去了一点健康,在这个过程中我时而麻木,时而痛惜,时而暴躁,间或快乐,逐渐品出了一点中年的况味。面对着日渐苍老容颜,和时时身体不适痛楚,由郁闷至忍受最后坦然,坦然接受生活所给我的一切,并且照单全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