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突遇感冒,倦卧在家。一杯白水,一个靠枕,静静地读一本书——《小心轻放的光阴》。生病了,快速奔跑的时光突然停滞不前,让人猝不及防。看着深秋的阳光在窗前一点一点由小到大,再由大到小,直至房间全部暗了下来,一天的时光就这样转瞬过去。傍晚楼梯间里有了走路声、开门声、说话声,我也盼着那个下班的人赶快回家。
一直以来是奔跑着在时光里穿行,对时光的流逝总以今天完成了哪些事、哪些事待完成来计量,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内容去充实。而在家的这些天,内容突然被放空,只剩下那一分那一秒空转着,一时间竟不知将时光如何安放。
同样是时间,但每人的感受却那样不同。
陆苏这位70后的作家用女性特有的敏感和细腻把时光里一点一滴的感受记录下来,分享给我们听。
原来,可以生活可能这样美好;原来,可以这样轻放时光。
她就像拿了放大镜,细细地观察生活片断的每一个纹路,把那纹路里的细节放大再放大,让我们看到了熟知生活的另一面的美好;
她就像在放一个慢镜头,放缓的转速,悠悠然地看到了另一个自己,那个渴望和平、向往宁静、眷恋自然的自己;
她就像一位使者,带你去看那乡野间最平常的物件,带你去体味生活最平凡的一面,这些原本是我们忽略的。
她写了许多景致、许多风光、许多人和事,但是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却是那一杯舍不得喝的糖水,一颗五口人共同分吃的麻球,一个吃起来分外香甜的烂苹果,这些在今天唾手可得的食物,在物质贫乏的年代却极为珍贵。透过食物,我们看到的是绵长的亲情。而在今天,不会因为喝一杯糖水、吃一个麻球、啃一个烂苹果而欣喜,物质的丰富也淡化了我们那颗原本感恩的心。
她写了等待一个人未果的落寞,看后有刻骨的心痛,那一刻,我相信,她是真的等待过一个人也失去过一个人。因为经历过,写出的文字才更有穿透力直指人心。
能写出这样轻盈、丰满、晶莹剔透文字的女子又是什么样子的呢?我去看了她的微博,更新的频率很低,很少有个人生活的表述,她把自己隐藏到那一景一木中,若隐若现。就是这样一个淡然、平和的女子,带着真诚,轻声慢语,告诉我们一个熟悉又别样的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