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10篇

2018-07-27 04:5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10篇

  《小心轻放的光阴2》是一本由陆苏著作,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013-8-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一):这是一台温柔时空机,带你翱翔清幽广阔花海

  和一位久违的朋友许久不见,相处了一会儿,总觉得有些生疏,不免心中自责。这位朋友宽宏大度,没有一点责怪我的意思,犹如初见时的温暖,再一次沐浴我。它就是陆苏的散文

  有人认为这本书的文字诗情画意,我更愿意说是排版为它堆翠琢玉。

  有人认为这本书的语言凝练干净,我更愿意说是陆苏心中的小女孩儿迟迟仍未长大。

  人活一世为哪般?坐享钱权势比比皆是,然终日郁郁寡欢大有人在。他们担心拥有的会失去,他们紧盯着自己口袋脸面地位,每日诚惶诚恐。缺乏简单的快乐,忽略着人生旅途质朴纯粹美景

  读过这本《小心轻放的光阴2》,我自作聪明猜测,陆苏是幸福的。

  有一手好文字和善发现眼睛容易经营积极阳光世界观,却是极难的。相比安妮宝贝略带消沉刺痛的文字,这本书像是一罐茉莉香的蜜糖

  这本书的文字是我见过描写乡村生活优美的文字之一。里面有诗、有散文、有杂记。一块块小花碎布般的文字,绝不会是一口气创作出来的。一看便知是作者一边生活、一边思考、一边记载结晶

  我们每个人都有过欢笑、有过温暖、有过幸福,可是大多数人竟在遇到困难挫折彷徨时候把前者忘了,死死得沉浸在后者的圈套里。

  对待命运我们要抗争

  然而对于生命,我们应该温柔。

  我刚刚读完科艾略的《阿莱夫》,还沉浸在宿命人性的追溯中,翻起这本书,却一头栽进了芬芳的花乡。我忽然发现,无论你追求什么,方式都是多种多样的。不要效仿任何人,你独一无二,有属于你自己的方式。

  比如吃货

  比如驴友

  哪怕是购物狂。

  在自己的光阴里,你只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用心感受它了,就不会失去它,就不会受伤害。不要去后悔曾经是个吃货,曾经的放荡不羁,曾经的一时冲动。轻轻放下它们,明天才是属于你的。

  穿越时空在几千年前就可以实现。你只需要捧起一本书。

  一台陆苏造的小小的机器,将你领进一个白云绵延、阳光明亮、铺满向日葵清新草地。你可以肆意的奔跑,也可以俯下神闻一闻作者种下的美丽花儿微笑的菜苗苗,闻一闻作者种下的简单喜欢、悲悯的情怀,和她种下的爱。

  有时候人的心会累。

  那是因为人心的不坚定

  有时候人的心会烦躁

  那是因为你需要穿越时空后的感悟

  试想自己和陆苏同赴地狱旅游一遭,回来后可能我会写:

  狰狞鬼神。宿命的终结

  而她则会写:奈何桥盼涟漪湖水。孟婆汤碗里倒影的光阴。

  轻轻放下你的光阴,转一个身,去发现一个不一样世界

  我有预感未来文坛永远记住这个文字间充满温柔的女作家

  这是2013年结束之前,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5星推荐。(期待能有精装珍藏版!!!)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二):轻轻光阴,淡淡我心

  人在村前,看白云淡淡的脸;

  谁在田间,闻一闻风中的甜;

  我的心,倘若随风而去

  却不知能否,落在你的心间。

  ——小作一首,是为题记

  时光之美,在于轻轻而逝,不留痕迹;生活之美,在于淡淡妆来,妙手天成。人赏其美,既在人为,更在天赐。

  时光,自然应该轻放。轻放处,有晴耕雨读,浅酌慢饮的居家日子;轻放处,有雨后初荷,嫩红新绿的自然明丽;轻放处,有蝶舞蜂飞,蔬果青脆的田园趣味……小心轻放的,何止是光阴,其实更是生活,更是情趣,更是内心深处不落痕迹的美。

  生活本该就是美的,美在自然,美在无雕无饰,美在人心中那一抹未曾蒙尘的真挚淳朴;故生活之美,不在城市,而在乡村。城市为什么不美?因为城市的空气中掺杂了太多欲望味道,因为城市的生活里添加了太多争斗的尘灰。它没了原有的味道,也没了原有的光彩,天赐之美没有了天然,美自然也就不复存在。而乡村,纵然也有些不复最初的天然,但终究也保持一份对天地敬畏呵护。于是,光阴轻放在乡村里,给这里蒙上一层淡淡的美,给这里铺上一层浅浅的幸福。

  轻放,是一种珍惜,是一种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呵护。在轻放的光阴里,怡情,怡性,怡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与人相辅相成,所谓爱,从来都是相互的,自然与人的爱情,亦是如此。你予之以真心,它必报之以真爱;你予之以呵护,它必报之以美好雷霆雨露皆是情,花草虫鸟亦是情。光阴时时在注目着你,你对它好,它自然也对你好

  想来陆苏应是一位妙人。不然,何以如此得天之真,得天之纯,得天之美?光阴似金,倏忽而逝,纵然轻放,也不可稍停。而陆苏依然能从这稍纵即逝的光阴中,一丝丝,一缕缕,择出那些散发着清香的文字,一个一个,织就这清新脱俗的美文。想来,她必是有一双妙手吧,才能将这天成之文,妙手偶得之。这样的文字,最该在夏日的夜晚,寻一老树之下,伴一盏台灯,在阵阵的清风中,静静读去。想来,定是内外皆清,怡然快慰。如今,这冬日严寒之中,终究不免有些遗憾

  轻轻光阴,淡淡我心,但见迷雾,忆古思今。如今处处雾霾重重,似书中这种清新的美好越发难得一见,每一深思,总不免悲从中来。光阴再美好,怎敌得过人弃如敝履,怎敌得过人不加珍惜,更怎敌得过人肆意糟践。我们活在光阴之中,光阴即是生活,我们享受过它的美好,也经历着它的颓败。如何与之相处,是我们不得不深思的一个问题,亦是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如此才能不辜负这种天赐之美,如此才能在将来继续享受这种天赐之美……

  其实,光阴不应只是轻放,更应该重视,以及,珍视!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三):小心轻放的那些“吃食”光阴

  书拿到手,小心翻阅着,记忆闷不声响地跑来。

  小时候弟弟不到饭点喊饿,我妈会在院子南墙根的咸菜缸里摸块小咸菜疙瘩出来,吱呀吱呀压着井水洗净,叮叮咚咚切了丝,再淘洗控净水,油锅热了,葱花煸过,咸菜丝入锅滋拉滋拉地疼着,等它不喊疼了,磕破两个鸡蛋迅速划散,鸡蛋的香味飘出院子拽着我的脚跑回家,我妈这时正拿了煎饼细细挑了鸡蛋块包给我弟,再包一个咸菜丝上挂着星星点点的鸡蛋给我。我眼睛盯着我弟手里的煎饼,急不可待的咬一口下去,想着世界上最好吃东西不过是个炒鸡蛋而已,等我长大了,我只炒鸡蛋不放咸菜。

  我小学年级,姐读寄宿高中,周日离家,偶尔老妈给她炒一瓶面带着,煤炉上只是坐锅烧干放白白的面粉,没有任何调味料,小火,一直翻炒,不急不缓的节奏,面粉总是闷不出声地就突然散发出焦香味,弥漫整个院子,离火,一直翻匀晾凉,装瓶,不多不少刚好一瓶,很神奇从未有剩余,所以我至今没尝过炒面粉的味道,也不知道怎么吃。我看着我姐把炒面放入那个有大象老鼠图片的皮花书包里,也许曾是咽着口水这样想:炒面粉再香又有什么好吃,等到槐花开了田里的麦子青黄,我烤麦子配槐花,那才好吃!哼,反正你们根本不懂怎么吃是好吃!

  等我读初中,冬日里要披星戴月走着去学校,早上起来终于可以自己弄吃的,炒两个葱花鸡蛋包进煎饼里薄薄的塑料袋裹好塞进书包,再就着锅加一碗水,耐心等着锅底细微起了泡,下一点面,捞面,碗里倒进汤水,刚好一碗,兑点酱油,吃了,满足,洗涮扫地。到学校,煎饼还热乎乎的暖一暖手再小心放进桌洞,有微微的香味,每堂课后掀开桌盖,蛋香扑面而来,课间操的间隙时候,忍不住拿出来咬一口,幸福的恨不得没有周末天天上课。有一次下课间操回来发现自己的饭不知道被谁偷吃了,竟然伤心的直哭。

  骑车去看望外婆,我妈早起忙完,拿锅下香油炒一只处理仔细的鸡或者肉,很费心,比平时炒的时间也要长,我围在炉灶前一边看一边等,我妈絮叨叨:你见了外婆跟她说我怎么炒的,看明白了吧,这样炒,炒的酥烂了,她才咬得动吃得下好消化骨头也得炒酥了,想吃也能吃一口嚼嚼劲,喝香油才容易大便,我也不得闲去看她,你去了多陪她说说话,她自己一个人也没人说话,别光顾着跑舅舅家去玩看电视,哦,对了,我得再给她带一瓶香油,你跟她说要天天喝一大口才行,你外婆就疼你,你不想她吗?最近你大姨二姨去看她没,你舅妈都给她做什么吃的啦,你三婆还去看她不,你大哥抱她去院子里晒太阳吧,人老了不能动了就什么也完了,活着就是活可怜了……最后出锅趁热盛好裹进包袱里,这时候我妈会让我吃一两块,嘱咐我去了外婆给你也别吃了就说自己在家吃了,再拿了一瓶香油放进篮子里,我骑车穿过城区一路上唯恐颠破了瓶子,到了外婆家,拿出那肉还是温热的。到现在也不清楚那肉还是否一如刚出锅时那般酥烂好吃。

  高中寄宿,每周日我妈依旧能在南墙根摸出咸菜疙瘩,水龙头下洗了,切了丝,只淘洗一遍,干红的辣椒切段,坐锅重油下肉丝,劈了啪啦炒到焦干,扒拉到锅边,姜丝花椒炸辣椒,炝香的烟火中就下了咸菜,炒匀,晾凉装瓶,依旧是不多不少刚好一瓶。一直吃也不厌烦。我心里还想着炒面的事情嘴上却从来没提。我妈终于看开让我左手用刀,不再担心旁人笑话左手笨拙闺女,再后来就着切咸菜丝的几年光景练就了咚咚剁切土豆丝的本事,那时候也有着喜欢的人想着出神的时候也剁伤过手指。现在我妈也不再腌咸菜,所以世上再也没人能做出那样的肉丝咸菜。

  这些记忆里的“吃食”光阴,因着爱,因着人,都在心里,小心轻放,一辈子。

  我想这就是《小心轻放的光阴》的初衷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四):清平樂·村居

  這真是相見恨晚的一本書,內容皆是些關於鄉村生活的小品文,清新雅緻。文中時有配圖,或是房檐滴翠,或是院裡蔬果,甚至有時只是一片瓦藍瓦藍的天空,毫無例外的全都是些鄉野裡才能得見的景緻。

  秋日的午後,捧着這本《小心輕放的光陰》在圖書館側日光和煦草坪上靠着桂花樹閒閒品讀,間或走神的時候,會覺得此時的時光也是輕輕的,輕輕的圍繞着我流淌,慢慢的慢慢的走遠。這時候内心就會覺得莫名的沉靜,心生溫柔。彷彿自己已不在熙熙攘攘的大城市求學,而是回到了家鄉的童年,回到了那個“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時節回到了稼軒筆下的村居: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稼軒筆下的村居圖樸素、溫暖、有風趣。我時常在想他一定是一個在村莊里長期生活過且認真生活並懂得觀察生活的人,不然何以能把村居的溫暖、愜意描繪的如此惟妙惟肖?本書作者陸蘇也定是個妙人兒,沉靜而溫婉,認真生活享受生活記錄生活,把生活當成賞一場花事

  我也是鄉野裡長大的孩子家境也並不怎麼好,麥乳精兌的糖水一週只能喝一次,散裝夾心餅乾規定好每天兩片。那時候我真是個聽話的乖孩子,全然沒有上山掏鳥窩下河捉螃蟹的淘氣勁兒,雖然眼巴巴盯着裝餅乾的罐子依依不捨,可是從來不會偷偷去拿走一塊。

  相對於餅乾糖水等洋氣食物的珍稀,瓜果蔬菜等現在頗爲昂貴的食物在那時卻隨處可見。還記得老家房前屋后的菜地裡面种滿了各種水果和蔬菜,柑橘樹尤多。每到夏天,傍晚和小伙伴兒捉完螃蟹回來的時候,總會爬到門前那棵左邊是橙子右邊是橘子的樹上,坐在左邊摘右邊的橘子吃到奶奶叫我吃晚飯才戀戀不捨下樹來。

  童年真是無比美麗而短暫的時光,後來我上學後就甚少在村裡長住了。直到大二那年暑假去廣西邊境支教,那裡也是個美麗而安靜的地方,每天早上我穿過開滿木槿花的校園去一里地外的集市買菜,沿途路過种滿水稻稻田,遠處是互相獨立的群山,那時就覺得這樣的日子真是極寧靜美好的,腦海时常會跳出就這樣終老在這黑山白水之間的想法來,颇为美好的期待。

  此时看着这書想起這些事情來,因課業繁重而煩躁的心也漸漸平靜下來,只需把課業當成賞一場花事便好。

  如此便好。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五):懂得好好去生活是一种美德,小心轻放的光阴。

  陆苏的《小心轻放的光阴》系列一直是我心头好,如今第二部里,她将日常生活里的琐碎,种花,种菜,种寻常可见的植物果树的乡间农田生活,记载于文字,让“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田园生活,用更质朴的样子显露于人前,不怂恿人辞去朝九晚五的眼前苟且回归农田,也不劝人缴械于生活,放弃雅好,只是鱼和熊掌兼得——【从此,喜欢上了古琴。那仿佛来自山间水边的高古静谧之音,在琴案上,也可以将荒芜的阡陌种的青葱翠碧。

  一张古琴和一把锄头, 原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样东西,一个风雅 ,一个实用 :一个侍弄风花雪月,一个伺候五谷杂粮,但在我眼里, 它们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古琴传递天籁之音 ,慰藉心灵 。 锄头唤醒大地恩泽, 丰衣足食 。它们一个管心, 一个管命 ,都是过日子少不了的工具。

  回村扶锄,进城抚琴,我们借农具和土地合作,凭古琴和天意和解。一件给命,一件给心,相濡以沫。有了它们,纵然岁月苍凉,身心也算有了托付。】

  看她清贫又温馨的麻球童年,侍弄花草,一花一草一粒种子都是一种生命的活灵活现,她写——【可是菜籽憋不住呀,没几天,花槽里就长出了米粒大小的苋菜苗;又过了几天,满花槽都是熙熙攘攘的苋菜了。那样的生长虽不出声,却分明嚷得几乎全村都知道了。那汤勺大小的叶片里好似住着一汪绿绿的水,那个嫩呀,都舍不得拿手指去碰,怕碰了它会扭着小腰哎呦叫疼。】

  珍惜和母亲和父亲待在一起的时光——【每一个和父母在同一个屋檐下看雨的傍晚,都是雕镂在心的珍藏。每一个下雨的夜晚,都要和在乎的人在一起。雨夜中的家是一块小圆饼干,香甜而实在。

  天落水,万物生。】

  温暖了岁月的祖母蓝花瓶——【只有能为生活所用的物件,才能和生活一样久远。

  人拦不住时间,也拒绝不了苦难,所能做的,就是守住自己的善和德,那是一个人骨子里的金子。】

  满眼繁星的夏夜,四季好时光的乡居生活,忍俊不住对一个人的思念——【在似乎伸手就可触摸到满天繁星的竹榻上,感受夏日短暂。在开满红色杜鹃花的山坡上,看春光缓慢。在银杏树遍栽的村路上,领略秋色醉人。在大雪封路的炉火旁,体会冬暖疼人。我的生活是低到尘埃里的踏实。

  也许就是因为我们几乎是两个世界的人,才有了对彼此细水长流的好奇。我们一直未见,也很少联系,但每当一声问候不期而至时,总有一份难以言喻的雀跃和感动。别人惦念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美好的时光如海市蜃楼,在我最需要安慰的时候出现在我心底。 爱你或恨你,都不容易。想你却是最简单的事。 心如素宣,落了字,再无法改。】

  【以前觉得自己已很老,现在却当它是才开始,你不来,我就,一百年,喜百年地年轻下去。】

  惬意自然,和家人待在一起农田生活——【炊烟窈窕,空气微甜,草木生香。白米黑炭,铁锅柴灶,方桌长凳。简单的生活,贵重的安宁。

  一间屋,千片瓦。每一片瓦上都站着天籁。横吹的朝云是笛,竖吹的暮风是箫,平拂的流光是筝。经过的,都是素音,都是好听的。喜欢住在小村,喜欢在青瓦的屋檐下,听得见时光流逝的身影,听得见简单生长的雀跃,在突然醒来的夜里。

  这样的时刻,一定要听得见父母的鼾声二重唱,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心安了,像紧握一颗糖,手心就会听到甜。多少年过去,终于轮到我怕失去。】

  抚琴读书与田间劳作不冲突的生活,这些文字的出现,总会激荡起我散落在记忆角落的童年时光。少时读书,偏爱靓丽悲凉词藻堆砌的华丽惊艳,现在读书,偏爱于落笔于朴实生活的点点滴滴,能激荡于人心,产生共鸣感的文字,才是好的,喜欢她说的——【

  读书,除了堂皇的求知理由外,大多是想在书中找一同谋,想让书里的某人或某句话替你捡回你失散的感动。譬如曾经浪掷的歌声,或者未及起身已错过的相约,或是在梦里一再向往却不便与人言的香艳邂逅。唯有书中才能遭逢被点穴般的痛快,才能成全我们有限生活里的无限缺憾。】

  喜欢她写的——【懂得好好去生活是一种美德,每一个为生活而付出艰辛和得到喜悦的人都值得尊重。】

  读书,弹琴,听雨,赏荷,补碗,念旧,她的文字里散发着恬淡的氛围,不造作,有种文字,生活最原始的古朴之美,虽不如《浮生六记》和简媜的作品来的的精妙,但在现在纷乱的文学市场里,算是很不错了。

  我很喜欢的田园散文,推荐。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六):懂的好好去生活是一种美德

  时间就是这样一秒一秒向前的,人拦不住时间,可是看了这本书后,仿佛自己可以听到时间的脚步,一秒一秒,慢慢的,缓缓的,前行的。

  生活真的要有发现美的眼光,每个被我们忽略的小细节都被会发现美的作者一点点的放大,舒服的摆在我们的眼中。

  最喜欢“李家婆婆小心翼翼的捧起碗,好半天不敢掖进怀里,端详了好半天,才确认了碗上的往日痕迹。脸上那个失而复得的惊喜啊,几乎瞬间盛满了手中的碗,又顺着碗沿漫溢。那师傅补好的,还有李家婆婆心里的好时光吧”

  “从没告诉别人,我曾有一个理想,是拥有一麻袋的烂苹果,坐在向阳的山坡上,一边放羊,一边削烂苹果,恶狠狠的从早上一直吃到黄昏”

  整个阅读过程,仿佛就像刚刚倒的一杯热水,一点一点的喝下,那种温暖舒服,一点一点的由喉头到胃里,到心里。

  将它摆在枕旁,临睡前,翻翻几页,看着那些慢文字,看着 那些赏心悦目的图片,就像给自己减压了一般,然后钻进被子里,舒服的睡个懒觉亦或者在哪个阳光明媚的周末的下午,用个瓷杯,泡上一杯茶水,看着冒着水汽茶,晒着太阳,翻着这本书,体会一下,小心轻放的光阴。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七):回不去的,小时

  烧麦

  小时候,我们家住县城,经济条件一般,但是那时候的父母都很节约,早餐一般都是汤饭(就是隔夜的米饭加水,放在锅里烧开,然后就着咸菜吃)+ 一个鸡蛋,但当时班上也有条件特别好的, 早上父母就不烧早饭,去外面买早点,当时班上有一个男生,天天吃烧麦,薄薄的面皮裹着糯米,烧麦顶端还有香菇,每次看着同学都吃着香甜香甜的, 仿佛一口一个的样子(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有搞懂为什么印象中他真的是一口一个), 心里都羡慕死了。

  终于有一天,爸爸带我去乡下玩,起的很早,在家吃了点汤饭就出发了,父亲总是很宠女儿的吧,怕我在路上饿了,在上车之前,把我带到早餐店, 问我要吃什么, 我当然想都没想,就说烧麦了啊,然后爸爸就问:“行, 那你吃几个啊?”我就在脑子里想:那个同学每天吃几个的来着? 看着好像是一口一个吧。然后我就开始犹豫;那我到底是吃十个还是二十个呢? 纠结了半天, 觉得我是女生, 二十个应该吃不掉, 于是就很大声的说:“那要十个吧”。于是店里所有的人都哄笑起来,卖烧麦的叔叔也笑的不行:“小姑娘, 你能吃十个啊”,我很肯定的点了头, 不就十个嘛 , 一口一个,十口就没有了啊。爸爸也很无语,想了想说:“唉, 拿十个吧, 吃不掉的我来吃吧”

  接着,所有的人都目瞪口呆的看着一个小姑娘抱着装了十个大烧麦的袋子(那个年代,东西真是非常实惠啊 ,烧麦绝对的大)屁颠屁颠的走了,上车之后, 我就迫不及待的拿出来一个,准备往嘴里塞,结果,我发现根本就塞不下啊, 爸爸在边上说:“不急不急,小口吃,有那么饿吗” ,于是, 我就换成小口吧,边吃边想,唉 , 要是每天都能吃到这么好吃的烧麦就好了。 终于, 在我奋战了三个大烧麦之后, 我再也吃不下了, 爸爸还在边上打趣:不是要吃十个吗? 怎么三个就不行了? 我还很委屈的说: 我同学每天都吃十个的。

  后来剩下的七个烧麦,爸爸没有舍得吃,带到乡下外婆家,因为天气冷, 外婆在午饭和晚饭的时候,都搁在米饭上蒸了给我吃了。所以,我没有一下子吃完十个烧麦,但是在一天之内,我吃了十个烧麦。

  现在已经很少去吃烧麦了,每天有很多事物供轮流选择,很多时候也图省事,一块蛋糕,一杯咖啡解决。但是经常路过早餐店,还是会想起这件天真有趣的事情。现在也是,午后的沙发上, 看完这本《小心轻放的光阴》,然后就出现这样的回忆,有阳光洒进来,散发着温暖的光。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八):光阴里的小幸福

  看到《小心轻放的光阴》之后,每每看到陆苏的名字,我就想起了陆游和苏轼。在她的散文里,既有放翁那般对生活热情的洋溢,也有东坡那般不拘一格的艺术。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换了一盏床头灯,光线不是很强烈也不是特别昏暗,读书刚刚好。戒掉了睡前玩手机的坏习惯,静静地翻了一页又一页,一边回忆着我走过的20年光阴。

  还好,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种花种菜,种欢喜。

  到现在,外婆家还留有一亩三分地,辛勤打理不肯舍去。每次我妈心疼他们,抱怨年纪这么大了,该好好休的时候。外公总是笑呵呵地说:“快了,趁着还有力气,想好好利用。”

  所谓的利用,简直是百分之百的效率。阳春之际,桃花盛开,朵朵迎风飘散的时候,表弟表妹欢快地在旁边玩游戏。夏天的时候,我家还有小姨家总能吃到特别特别甜的西瓜。而入秋时分,外婆也会给我们送地瓜。虽然市面上也能买到比这些好的,但总觉得外婆家的特别甜。而入冬,那片地也没有荒凉,外公总是种一些白菜萝卜之类的蔬菜,说是要给我们补充营养。

  他们不知道,那些所谓的无公害,在大超市也能买到。但我们都会怀着感恩之心接受,并好好享用。那是他们迟暮之年,能够赠予儿女最好的礼物。宁可自己多多劳动,也想让子女过得幸福。

  补碗,补心,补落花。

  小的时候家里并不是很富裕,爸妈在学校代课,工资微薄,却总能给我买最好看的衣服,送我心爱的图书。

  8岁那年,家里多了一位成员,我的弟弟。所以妈妈坐月子在家,把我寄宿到外婆家。很清楚地记得那年冬天特别特别冷,放学回家刚出校门就看见我妈妈向我招手,当时我的欣喜若狂简直难以用言语表达。我万万没有想到她会来看我,很没有逻辑地以为她有了儿子不要女儿了呢。她说:“天冷了,妈妈给你送双棉鞋。想妈妈了吗?”

  我偷偷地抹了一把眼泪。那时候我不知那份感情叫做感动,那是爱的力量。

  后来,妈妈把弟弟留在家里让奶奶照看,骑着自行车载我去学校。我坐在那破旧的车上,然后给妈妈背九九乘法表,讲语文课上的有趣故事,抱怨同桌借我的橡皮还未还给我……那些迎着日出,伴着夕阳的路上,觉得很幸福,那是我和妈妈的独有时光。

  陆苏说:“我们补不胜补的一生啊,且补,且歌,且行。”

  现在我在离家不远的一座小学实习,半年的工资还买不了一个土豪金。但我却无怨无悔。那个小学,离家近,还是我有我和妈妈的美好回忆,走在那条小路上,像是回到了童年的美好时光。

  空城,空椅,空牵挂。

  总觉得年少时懵懵懂懂,很多事情现已记不太清。可是,那些对我们稍稍好一点的大人,却总在记忆里挥之不去。不经意间的一颗糖,能够甜到如今。

  跟在我后面端着碗筷逼着我吃饭的奶奶,唠唠叨叨的。还有接我放学时顺道逛逛超市买一些爱吃的零食给我,虽然不多却足够我高兴一整天。现在想起来很好笑,也很想哭。长大后自以为摆脱了他们的唠叨,却被快节奏生活打磨得慌慌张张忘记按时吃饭,再路过热闹的商场,有想吃的零食觉得很丢人也不想去买。

  那些童年的小幸福,也再回不来了。

  而陪伴我们无知岁月的爷爷奶奶,有了花白的头发,牙齿也松了。每当回家时,见到我还是很高兴。问问最近的情况,又怕我嫌弃他们烦,欲言又止的。

  “你叫我小名的声音,是天堂。”

  现在,我也会拿着一把椅子,和他们坐在门前,晒晒太阳说说我的情况。也许,多多陪伴,也是永远。

  简帧说:秋天把旧叶子揉掉了,你要听新故事吗?是时候,拿起一本书,怀念一下你的光阴,还有光阴里的小幸福。谢谢陆苏,谢谢陆苏《小心轻放的光阴2》!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九):从此一起,相忘江湖

  从此一起,相忘江湖

  ——读陆苏《小心轻放的光阴》有感(982字)

  作者:苇眉儿

  始终相信,有未知的美好,在路上等我迎面相遇。当读到陆苏在《小心轻放的光阴》中的文句,我知道,我等来了阅读路上的美丽和丰盈。那些乡愁,那些思念,那些淡淡的栀子花的清芬,拢我在花香的帷幔,陶醉,迷离,并欢喜着。

  时光清扫,心灵的尘埃四下飞散,将往昔岁月定格成一幅江南水乡婀娜的背影,携带些许的静美,恬然,还有淡淡的一抹忧伤,一起飞回那小小的村庄,在月色下翩飞似蝶。清清凉凉的空气,清清亮亮的天空,偶尔几声鸡叫狗吠鸟鸣,还有小孩子稚嫩天真的笑声……是的,这里有你想象不出的雅致和安谧。只要你想,只要你来,所有的爱所有的喜欢,花儿般为你绽放一树一树。

  陆苏用一颗浅淡睿智的心,感受生活,品味相思,享受暖老温贫岁月里的点点滴滴幸福和快乐的时光。梦里水乡,有一朵花,一棵草,一茎芦苇,一枚火红的枫叶悄然坠落在行人寂寥的肩头,那是一种想象不出的惊艳。当时光吹散城池,当岁月净化心灵,那穿林而过的风啊,却永远也吹不走我向你飞翔的身影。时光如此美丽哀婉,教我怎能放下对你的念想和牵挂?守住自己静安的岁月,看天上鹭鸶成行成对缓缓而飞,想来是人生最美吧。

  在一个夜色流淌的时刻,温柔娴静地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让作者陆苏诗一般美丽灵动的文字,如潺潺流水,如山涧小溪,清凌凌流进这个尘世中每一个浮躁和阴郁的人的心中,带着深深浅浅的爱和喜欢的痕迹,就留在了红男绿女的心灵小径上,要知道,那可是心底最柔软、最隐秘的角落啊。

  只能这样说,作者灵动曼妙的文笔,将其身在尘世心已出世的禅悟,积淀成岁月之树上一朵朵缤纷娇媚的花儿,随风荡来漾去萦心盈袖的清香和淡淡的欢喜。细腻的笔触,灵动的描写,直抵心灵的情感脉络,还有作者一颗种花种菜种简单的喜欢种悲悯的情怀和种爱的一颗心,透明,圣洁,丰盈,和美好着这个世界。

  焦躁的心,慢慢平复;浮躁的心,渐渐静安;急躁的心,缓缓沉稳。陆安把最温柔的光阴依附于笔端的典雅,依托于云朵的轻盈,心灵似在天际飞翔吧?这样的小清新,浪漫中带着诗意,朴实琐碎的光阴从字里行间跳跃出来,竟是这般富有闲情逸致和诗情画意。

  “我的大门还没有来得及上锁,我的灶上刚烧上第一锅水,一切都刚刚开始。如果你愿意,来小村吧,从此一起,相忘江湖。”跟随作者这样美到心碎的诗句,一起行走在路上。从此一起,相忘江湖,爱上生活,爱上这俗世的烟火,和每一个琐碎的日子。

  《小心轻放的光阴2》读后感(十):何处安置那些轻放的时光

  这些天突遇感冒,倦卧在家。一杯白水,一个靠枕,静静地读一本书——《小心轻放的光阴》。生病了,快速奔跑的时光突然停滞不前,让人猝不及防。看着深秋的阳光在窗前一点一点由小到大,再由大到小,直至房间全部暗了下来,一天的时光就这样转瞬过去。傍晚楼梯间里有了走路声、开门声、说话声,我也盼着那个下班的人赶快回家。

  一直以来是奔跑着在时光里穿行,对时光的流逝总以今天完成了哪些事、哪些事待完成来计量,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内容去充实。而在家的这些天,内容突然被放空,只剩下那一分那一秒空转着,一时间竟不知将时光如何安放。

  同样是时间,但每人的感受却那样不同。

  陆苏这位70后的作家用女性特有的敏感和细腻把时光里一点一滴的感受记录下来,分享给我们听。

  原来,可以生活可能这样美好;原来,可以这样轻放时光。

  她就像拿了放大镜,细细地观察生活片断的每一个纹路,把那纹路里的细节放大再放大,让我们看到了熟知生活的另一面的美好;

  她就像在放一个慢镜头,放缓的转速,悠悠然地看到了另一个自己,那个渴望和平、向往宁静、眷恋自然的自己;

  她就像一位使者,带你去看那乡野间最平常的物件,带你去体味生活最平凡的一面,这些原本是我们忽略的。

  她写了许多景致、许多风光、许多人和事,但是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却是那一杯舍不得喝的糖水,一颗五口人共同分吃的麻球,一个吃起来分外香甜的烂苹果,这些在今天唾手可得的食物,在物质贫乏的年代却极为珍贵。透过食物,我们看到的是绵长的亲情。而在今天,不会因为喝一杯糖水、吃一个麻球、啃一个烂苹果而欣喜,物质的丰富也淡化了我们那颗原本感恩的心。

  她写了等待一个人未果的落寞,看后有刻骨的心痛,那一刻,我相信,她是真的等待过一个人也失去过一个人。因为经历过,写出的文字才更有穿透力直指人心。

  能写出这样轻盈、丰满、晶莹剔透文字的女子又是什么样子的呢?我去看了她的微博,更新的频率很低,很少有个人生活的表述,她把自己隐藏到那一景一木中,若隐若现。就是这样一个淡然、平和的女子,带着真诚,轻声慢语,告诉我们一个熟悉又别样的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