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去纽约之前,列了详细清单有条不紊地将物品码入行囊考虑要带一本什么书的时候,看见这本就觉得合适。为什么合适,怎么也说不上来。一处是世界上最繁华都市之一,是艺术经济的都市,也是我将与一些老友重聚的场所,预想得到游览的美妙、人们重逢时的那种欢乐热情;一处是苦役流放地,政府企图将其变为殖民地,但部分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到让人类基本无法生存,政府当局承诺提供基本生产生活资料之后又不予以承诺,更别提如影随形的寂寞和刑罚。怎么也说不上来为什么。
也许很多人都是像我一样,从《1Q84》中得知这本书的存在。天吾给深绘里读书,读到萨哈林岛上的原住民基里亚克人如何生活在森林里,即使有道路也不走。作为一名编织小说的人,村上如何在写作中想起这段描述,又是以如何的无意识逻辑将它编织进小说,是我非常感兴趣的。然而除此以外,我深知无论我如何动用想象力,对于村上读这本书的感受,我最多只能形成假设,而且是片段性的假设,但是我自身读这本书却是一个完整历程,并有着可以完全向自身开放的感受。也许这两者的交织是非有意思的。在人与人相交的层面上来说。
契诃夫在旅行调查的记录中,记下了方方面面内容,涉及气候、地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政府制度、流放制度、流放者的生活形态。我想流放者的生活形态应该是他观察重点,其中包括囚犯和移民具有怎样的成分和过去,他们在流放地如何生存、形成家庭、或者类似于家庭的结构,他们如何看待自由和逃亡。他提到了很多人的故事,故事以相当浓缩的方式呈现,某人与某人生活在一起,他们各是什么身份、也就是说如何来到此地,有几个子女,他们生活的结局如何。就这样结束。我读着觉得非常震撼。以这种浓缩方式呈现的生活就像高浓度的什么也没有加进去的咖啡,又酸又苦,而这些人类似于毫无知觉地一饮而尽。仿佛没有内在的精神活动。但我不相信他们没有可以叙述的痛苦。
然后你会看到在整本旅行记的最后,契诃夫结束了对整个旅程里按照时间顺序见闻的记述,开始以话题的方式组织文章:他们有着怎样的婚姻和“爱情”,他们对于犯罪和刑讯如何看待,他们以怎样的方式和态度追寻自由。
所以原来这就是他们以行动的方式对生活做出的反应。不用言语,看到他们的行动,看到他们形成了怎样的陪伴关系,看到他们怎样逃跑,当地流放生活中孤寂残酷就从书中扑面而来。不知怎的,那让我多多少少觉得是一种无法逃离的情感状态,不管同居男人同居女人带来怎样的安慰,逃跑成功或者自动返回,能否回到祖国,那里的寒冷进入骨髓,可以终生不化。
而契诃夫也没有让这本书成为全然的记录,他一边观察,一边思考着,怎样的流放制度才能够符合人性惩罚必要的但是不应该残忍
在回京的飞机上,距离降落还有两三个小时的时候,我结束了这本书的阅读。我终于和某个人走过了相似的道路,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建造了不同的道路,看到的东西也许相似,也许完全不同,而感受,毋庸置疑是相当不同的。这些相同差异或许正是人们互相误解理解基础。那么,为何我当初会选择带上这本书?出发前我期待着看到什么、遇到什么、体验到什么?是基里亚克人还是流放者和移民?在整个的旅行中,我实际遇见了什么,体验到了什么,又向往着什么?也许这些问题只有在我从自己的萨哈林安然返回的时候,才能够有回答渐渐浮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