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哈林旅行记》读后感(四):作家最重要的是情怀
这是一本很沉重的书。
萨哈林是俄罗斯流放苦役犯的小岛,黑龙江之北,靠海,寒冷、潮湿、四面环水。苦役犯在岛上生活艰苦。他们不必时时刻刻戴着镣铐生活,但是,分量不足质量低劣的食物、阴冷潮湿不见阳光的气候、贫瘠荒凉不宜耕作的土地、骄奢淫逸愚昧贪腐的官员,使得这些苦役犯无法正常的服刑和劳作。而近在咫尺永不能回的祖国,更是让他们的人生陷入绝望,只能靠酗酒和赌博来填补内心的苦闷。
在这里,人是没有尊严的。疾病和死亡随时会来拜访;贫穷让他们可以出卖一切,家产、牲口、身体、甚至是自己的孩子。这里的苦役犯大多都是重罪,杀人、放火、抢劫,男人大多为一时之气,而女人,都是为情所困。不论种族,不论时代,这一点从未改变过。每一个罪人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可是,萨哈林是被上帝遗忘的角落,阳光从未真正照耀过这里。
它就这样默默地存在了很久,期间也有人曾将试图掀起它的一角,但都没有引起特别的反响。直到契诃夫来到这里。我想说,有勇气来探访萨哈林,有信念记录萨哈林,不仅需要才气,更需要深切的悲悯之心。这种悲悯,一定是天生的,是上帝赐予给某些特别杰出的人物的,它无法靠后天的学习获得,之所以赐予他们,是希望他们去完成一些常人无法完成的工作。这种悲悯,不仅仅是看见路边的乞丐施舍两文那么简单,而是有勇气在明知可能会牺牲自己生命的情况下,仍然觉得,有些事情比生命更加重要,而这件事本来可以与他毫无关系。
契诃夫在去萨哈林之前,已经是个颇有盛名的作家。越是成功,他越是感到困惑,在自己的文章里,他告诉人们哪些是不好的,可是,他无法告诉人们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正确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当时的俄罗斯,正是一派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景象。契诃夫找不到答案,他给自己的选择是,要么死,要么,去萨哈林。幸运的是,他选择了后者,并且,带回了这本《萨哈林旅行记》,在他的衣橱里,挂上了一件囚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