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哈林旅行记》是俄国著名短篇小说家、剧作家契诃夫在对萨哈林岛进行访问后,花费三年时间写成的游记。关于此书的伟大,一是反映在契诃夫成行之时的想法,当时契诃夫已经获得普希金奖金,可谓功成名就,但是契诃夫却在次年突然宣布要去这个当年的不毛之地,希望借此真正“生活人们中间”,体味什么是“现有的生活”,而在途中契诃夫屡次遭遇艰险,依然没有放弃。二是在契诃夫之后,此书更是影响了俄罗斯的另外一代文豪索尔仁尼琴,让他写下了《古拉格群岛》。
伟大之处自不再赘述,当我读该书时,我感触最深的,或许还是萨哈林作为“他的国”的黑暗。或许中国读者对萨哈林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它的中文名恐怕谁都不会忘记——库页岛。正是1860年,当时的沙皇俄国通过不平等条约,将库页岛划入自己的版块,也从此开始了库页岛作为俄国流放之地与开拓之地的命运。由于老婆关系,我曾经到访过中国历史上同样有名的流放之地——宁古塔,当时是七八月份天气,在东北已经算是不错的天气了,但是依然可以感触到心底寒冷,这里即便现在已经不复当年的破败,但是还是可以想象,当时在没有暖气和现代设备下的艰难。
而比起寒冷而言,身份缺失或许才是流放之地的最大痛苦。在契诃夫的行程中,人们常常用俄国来称呼其他地方,而萨哈林则似乎不属于俄国。或许正如希腊时代刑罚所彰显的那样,褫夺身份比剥夺生命更为严重。而即便是在萨哈林这样一个“他的国”里,关于身份的认定也是一个十分严肃话题。比如当契诃夫问道一个强制移民他是什么人时,通常都回答说“自由民”(强制移民经过十年以后可取的流放犯出身农民身份),而当问一个农民时,他则会“仿佛不屑同其他人为伍,并且同他们有着某种特殊区别”,不无自豪地回答“我是农民”。
正是由于身份的缺失与模糊,也导致了在这里的人们糜烂下去。——当然,你也可以看到暴力权力在这个人地狱的横行。而契诃夫也在经过仔细调查后,深深体会到什么才是“现有的生活”。
不过,我们也可以从本书中,看到契诃夫的局限,在他看来,火磨、木材厂和铁匠炉的状况要好很多,而其他的地方常常是犯人沦为农奴或者娼妓,契诃夫认为,这是因为在这些地方他们能学到技能,而其他地方无论是擦靴子还是炸肉饼,都算不得技巧。——看来,在那个时代确实没有什么服务业可言,连工作本身都有贵贱
当然,我觉得在读者而言,或许还需要明确这么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对待这么一部“黑暗”的作品。如果读过只是让人觉得过去多么黑暗,感谢社会,那么你不读也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