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哈林旅行记》读后感(五):沉重的旅行
俄罗斯文学,以其独特的魅力影响着古今中外的读者,托尔斯泰、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契诃夫……这些对俄罗斯文学甚至对世界文学都有着深远影响的大文豪,让我们无比敬佩,对契诃夫的大名,我们从中学时代的《变色龙》已经知道了,而因为没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就没机会更接近这个文学大师,这次散文性质的《萨哈林旅行记》让我们更加了解到文学大师的风范。
旅行于很多人来说是轻松愉快的,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人文地理,暂时抛却现实的烦恼,而契诃夫的旅行却恰恰相反,怀着对社会深入了解的目的,对现实生活在苦难中人们的深切关照,带病毅然决然踏上萨哈林之旅,萨哈林不是什么风景优美的地方,也不是历史文化名城,作者之所以只身前往却因为这是政治犯流放地,这个地方土地贫瘠、生活条件极为恶劣,大部分人靠着政府救济生活……几乎浓缩了当时社会的最为黑暗和苦难的生活。作者得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热情,才支撑他在如此荒蛮之地完成体验生活的旅程?
作为现实主义文学流派的代表作,契诃夫这种体验生活进行写作的精神让人望尘莫及,我想现在的社会已经很少有这样的作家了吧,即使有,相比于萨哈林的生活,已经是大巫见小巫了吧。读《萨哈林旅行记》,首先是被作者翔实的记录、细节的描摹以及精心的刻画所折服,虽然作者身患疾病,对工作的认真态度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写作,没读一页,都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即使对俄国当时的社会及生活不了解,也有了一种感同身受的苦难。一一读来,作者对社会生活的关切越来越感染到我,更对对着为了写作此书进行的“摸底式”调查所佩服,这不仅是写作的需要,我想这对于萨哈林的这段历史都讲成为重要的史料。
随着作者写作的深入,那种沉重之感越发明显,我不得不一次次合上书本,呼吸当下的新鲜空气,我快被萨哈林旅行中弥漫的沉重气息所击倒。现实于很多当时的人是残酷的,对萨哈林的政治犯更是如此,而作者亦用沉重的笔调让更多的人关注萨哈林,关注当下的现实,让我们记住曾经有这么一段沉重的旅行,那么一段沉重的历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