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哈林旅行记》读后感(十):不适合“旅行”的萨哈林
不适合“旅行”的萨哈林
Keywards:苦役犯;萨哈林;日本人;妇女
这部《萨哈林旅行记》是我看书以来最久的一部书,我基本是一个字一个字在读它。我看完以后有两种感觉:一种是对作者契诃夫能亲自去萨哈林查访、体验,并真实的描述我感到非常敬佩;另一种就是在看完萨哈林的“人民”的生活感到悲伤、震撼!
《萨哈林旅行记》作者契诃夫,每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对这个名字一定很熟悉,俄国小说家、戏剧家、十九世纪末期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短篇小说艺术大师,和法国的莫泊桑,美国的欧•亨利齐名为三大短篇小说巨匠。在读中学时他的作品《变色龙》也让我对他很深刻。我认为这部书的译者非常喜欢契诃夫的作品,他们对契诃夫作品的研究,给《萨哈林旅行记》写的前言让我再读完正本书之后又一次一次的品读,可能我读完这部书也无法理解到最深的俄国沙皇社会专制的制度,可是译者写的前言让我理解到了最深的政治层面。
萨哈林---在夜幕下,黑影隐约可见的苦役岛。俄罗斯帝国把它当作是罪犯无法逃脱的天然监狱,从19世纪60年代起,将成千上万的政治犯和刑事犯流放到这里,从事苦役劳动。《萨哈林旅行记》主要描述了整个在萨哈林以及岛上“居住人”的生活。本书正文分为二十三章,一共分成五大部分。前三章主要写了契诃夫在开始查访萨哈林前做的准备,最大的工作是做了一份非常详细的人口登记统计表。第四章到第十二章主要描述了北部萨哈林,对城郊屯亚历山大罗夫卡、科尔萨科夫斯科耶屯、西部沿海各屯、规划中的行政区等各个小的地方进行了人口的登记,包括人口的数量,女人、男人的比例等,还对苦役,流放者的生活进行了详细的讲述。第十三章开始走进南部的萨哈林,除了描述了各个屯以外,还记述了与北部不同的政治统治者---日本。第十六章,十七章主要写了流放者里的妇女和儿童问题。最后一部分从第十八章到第二十三章总结了流放犯们的劳动、饮食、自由、道德、逃跑、疾病和死忙等方面。
看完《萨哈林旅行记》心情很沉重,悲伤。会想起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监狱犯人们的生活待遇很差,而且不被尊敬,那么这些苦役犯们要过着什么样的日子呀,没有饱饭吃,没有自由,没有尊严,萨哈林这个苦役岛更残酷的事实是就算流放犯已经刑期已满,变成了农民,可是一辈子都不可以离开这里,不能回到自己的故乡。曾经的爱奴人在日本人统治时是日本人的依附奴。爱奴人秉性温顺,逆来顺受,经常处于饥饿状态,没有大米就无法生存,这使他们更易受到奴役,爱奴人曾说过:日本人睡觉,爱奴人给他干活,砍木头、捕鱼;爱奴人不干,日本人揍他。虽然最终在日本离开了萨哈林,但是给他们的生活影响也是很大的。
让我一直反复的地读着的语句是有关萨哈林的妇女们,这个问题是我觉得书中最真实最残酷的部分。来到萨克林岛上的女人分为几种,一是流放的女犯占苦役犯的10%以下;二是妓女;三是随男苦役犯来的妻儿;四是被丈夫骗来了。让我惊讶的是这里没有女流放犯的寄宿的地方。所以当我继续看下去的时候都是心酸,女苦役犯们只能和男人同住,当别人的姘头,只有同意,如果不同意的话就是没有地方住。自由妇女又会怎么样呢?女苦役犯虽然成为别人的姘头,妓女,但是罪犯的她们还会有一份口粮和囚衣来自统治者赠予,而自由的妇女虽然有住的地方,可是没有可以劳动赚钱的地方,所以基本是饥饿,没有粮食。现实就是这样,自由的妇女们没有比女苦役犯们的生活好,女苦役犯们有粮食,犯期越长越有粮食吃。真实的写照:“妻子明白了,在萨哈林,单靠高雅的感情,喂不饱肚皮。终于,她用‘自己的肉体’ 去赚取几枚硬币。丈夫麻木不仁,认为只是小事。刚满十四或者十五岁的女儿也成为了赚钱的工具。母亲在家里为女人招徕顾客,还会让他们同富有的移民或监守姘居”。这就是最直白的最残酷的生活。
根据契诃夫写的这部伟大的《萨哈林旅行记》,我很敬佩那些在萨哈林工作的自由人,是一种欣慰,虽然环境艰苦,尤其是在医疗上很落后,医生护士的态度也不是很好,作者自己已经体验过了,但是能在那里工作也值得我尊敬。
把书合上,闭上眼睛,一幅幅立体真实的生活图片不仅浮现在脑中,也印在了我的心中。很棒的书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