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想,女性和男性之间是否一定有区别,或者说需要区别?
抛除社会赋予我们种种关于性别概念单纯就人这一个体而言,我们与生俱来的生理属性对生而为人这一自然属性究竟意义为何?
无论是雀鹰还是格得,他的思想和行为既不是从男性的角度、也并非以作者身为女性的角度出发,而是在一定程度代表了作者对人类这一种族的自然属性的看法思考
作者深受东方文化影响,因此地海这一系列,与其看作传统的西方奇幻小说,毋宁说更像一部长篇的东方哲学论文。从一开始格得就注定不会像其他奇幻小说主角一样,走上升级修炼寻宝冒险打boss之旅,若是那样,他就不必面对师父欧若安给出的选择,只需任由命运——一般奇幻主角的命运——将他带往故事的结局,那传统的、我们所耳熟能详的结局,主角成为英雄,世界获得拯救,一切圆满如初。
雀鹰选择了听从内心渴望,渴望黑影,并不是什么邪恶或者错误从古至今,人类在追求力量的道路上走得比所有生物都远。正义和邪恶,不过是力量比较大的一方所取得的命名权而已。
格得放出黑影,逃避黑影,转身,追逐黑影,与之合而为一,这一过程难道不是人对于生命意义的追寻、对生命本身发出的疑问吗?逃避黑影,就是逃避自我;追逐黑影,也是追逐自我;接受黑影,其实就是人对自我的最终认知和和解,唯有真正认识和接受自己的全部,才能成为一个唯一的、独立的、真正的“我”,而不是“人”。
这也是他成为大法师的前提,一名大法师首先要找到他自己的路,师父欧若安的路、智者学院凯瑟大法师的路,都是他们自己开辟出的路,若是沿着他们的路走下去,格得或许也能成功,但那仅仅是成功,不是成为,他和数千年来其他的法师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这一点和东方传统武侠小说何其相似,主角的必备技能就是要在习得高深武功之后,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最终自创招式、开宗立派,方可成为一代宗师。
在开阔海的尽头,格得呼唤着黑影的真名,也是他自己的真名,拥抱了黑影,接受了人与生俱来的黑暗面,因为他终于意识到,光明和黑暗是并存的,他不可能只拥有光明而没有影子,每根蜡烛的脚下都投射着它的阴影,当火焰熄灭,阴影也随之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