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在西方奇幻文学中的地位很高,与 《魔戒三部曲》及 《纳尼亚传奇》齐名。也许是前两者都被改编为经典影片缘故,《地海》系列的名气不如前两者。
没看过《纳尼亚传奇》的原著,个人觉得在格局、寓意上讲,我最喜欢《魔戒》,其次是《地海》,然后是《纳尼亚》。在格局上,《地海》系列是最弱的,它不如前两者场面宏大,更多将场景设置在海上。情节的设置上,《地海》系列一开始不会马上吸引人的眼球,但是随着情节的发展,愈来愈投入,读到最后会被一种难以名状情愫震撼
我比较喜欢的一点是作者曾与人合译过《道德经》,她的作品中也处处可以看到老子的道家思想。比如作者强调很多次的“一体至衡”、“有所不为”以及沉默的意义。因此行文透露着哲思,甚至还探讨了死亡的寓意,读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怀疑作为一本青少年读物心智没有达到一定年龄时是否能读懂其中的道家寓意。
目前只读了前三部,表面上看这三部讲的是法师格得从少年到青年中年的历程,其实是这三本都包含着对“自我”的追寻。以第一部为例,格得勇敢地追随自己的黑暗面,最后与它拥抱,从而成为一个“完整‘的人,这是少年格得成长的过程。第二部中古墓中长眠着“累世无名者”,少女恬娜从在黑暗中跟随格得逐渐走向光明,这也是自我认知一步步发展的过程。
这部书也是宫崎骏最喜欢的书,宫崎骏的电影也深受此系列书的影响,处处可看到书中的影子。最明显的应该是”名字“的含义,《千与千寻》中赈早见琥珀川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名字,”当你想起自己的名字,你会得到救赎自由。 “这毋庸置疑借鉴于《地海》系列。
据说此系列被宫崎骏的长子宫崎吾郎改编为电影,但是评分并不高。打算近期看看
另外此系列书英文难度始终,可以下载有声书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