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盘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复盘读后感10篇

2018-07-28 05:3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复盘读后感10篇

  《复盘》是一本由陈中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页数:2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复盘》读后感(一):其实就是行动反思

  行动后反思,AAR(After Action Review),是知识管理的一种工具起源于美国陆军的作战方法,强调在每次行动后进行及时反思、总结改进

  《复盘》一书其实就是这种方法的具体应用名字不同,然而实质相同

  相比AAR这样的说法,复盘更简洁容易国人接受,而且,书中给出了非常详细步骤,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实战性,AAR的六步法,说的比较简单,有人可以悟,结合实际业务演变出各种变化,大多数人可能难以做到,那么,《复盘》里的详细步骤就可以派上用场

  复盘可大可小,可丰可俭,步骤其实是思考框架,做到熟极而流的地步,临事时的思考自然成型,这个时候,步骤其实不算重要了,步骤是养成这种思维习惯的工具,在开始的时候,不能省略。

  附录其实是一个小PPT,也算是全书的总结。

  整本书有价值部分相当多,而且可以进行工具化,在企业中各个环节都可发挥用场。养成了复盘的习惯,人的思维自然缜密,而且,如书中所说,重要性在于对未来的推演。

  分析过去,设计未来,这就是复盘的价值所在

  《复盘》读后感(二):简单的道理,就是不会用啊!

  复盘这本书是我工作老总推荐我们看的。其实是一本类似成功学的书籍,告诉读者一种自我修炼升华的思考方法。总的来说,就是做事情后要复盘,像做股票一样

  其中有几个点,是我非常喜欢的,记下来分享一下。

  第一,作者亲身经历了一个事情:“有一天,我正在路上走着,迎面过来一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他先做了一番自我介绍,然后问我要不要买几张周六晚年度童子军杂技表演的票,5块钱一张。我对这种事情向来没什么兴趣,因此婉言拒绝了。‘哦,既然你不想买杂技表演的票,’他说,‘那要不要几块我们的大巧克力?只要一块钱一块哟。’我买了两块。同时立刻意识到事情有点不对劲,因为:1.我不喜欢巧克力。2.我不喜欢随便乱花钱。3.我站在那里,拿着两块男孩给我的巧克力。4.他拿着我的两块钱走掉了。”

  其实这是一个互惠原理淋漓精致体现广义的讲,就是如果一个人对我们采取了某种行为,我们应该以类似的行为去回报故事中,小男孩做出让步,不要求“我”买票,因此我的潜意识认为应该也做出让步---买相对便宜的巧克力,虽然“我”不需要。这点可以被应用到营销手段中,要注意是几点:一,男孩有付出:自我介绍,意图公益(童子军在国外是非营利机构)。第二,第一次的请求不能太不合理,第二次退让措施要相对第一次略轻微

  这个互惠原理和复盘并没有直接联系,但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达到目的方法。

  第二,复盘有三个场---信息场(当时发生时间地点人物经过结果),思维场和情绪场。我个人认为第二个思维场是最最重要的。思维场主要围绕“我当时是怎么想的?”这个问题展开,回忆时人的所做所为背后真实原因。有时,人会忽略自己理性,靠直觉去做,如果得出的结果不如意,那么好好复盘当时自己内心逻辑、心里所想,然后告诉自己应该怎么想,这样就可以达到找出错因,避免下次再犯,提高自我的目的了。同时,我觉得这点重要的原因还有,事情发生的客观因素是不能改变的,但是自己的主观判断却是可以练习的,知错能改,在下次遇到类似经历的时候,就可以回忆起上次的训练,从而在第一时间改变自己的判断和作为举例来说,我之前听说过一个训练班,是专门帮助人练习在摔倒的时候如何自护的,其实很简单,就是锻炼人倒下,然后手和脚的一个反应。没有做过这个训练的人,在摔倒的时候,只能条件反射手脚慌乱,乱抓东西。但经过训练,摔跤的时候,人会直觉性的做出对身体最好的反应,从而保护自己。这个训练和刚才讲的那个思维训练是异曲同工的,通过训练,复盘,让下次的自己做出直觉性的迅速正确反馈

  第三,复盘的顺序共四步,其中第一步:回顾目标。里面提到目标的可视化。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写下来,放出来,每天有意无意都能看到,就像第二点说的那样,不断强化自己的潜意识,以形成自己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以目标为前提去做的。---‘如果你知道去哪,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步。’这也是我相信的一点。

  最后,我非常喜欢这个方法,因为自己用过,马上见效了。公司每周要求写周报告,其中一项是自我的不足之处和改进方法,我第一周随意写的,电脑第二周仔细思考了下,即简单的复盘,发现虽然工作很认真,但是时间安排不够有效,就写了下来。第三周开始的时候,我每每会想起自己写过的这个点,就会对当日的计划稍作改变,最重要的是不纠结在弄不出的地方,把重要的事情先做。后来,工作的效率明显上提。

  《复盘》读后感(三):复盘——面对真实的自己和世界

  复盘, 是提升自我的一个至关重要能力。不管是考试、工作都可以用到。

  复盘的步骤:

  1.回顾目标

  2.评估结果

  3.分析原因

  4.总结规律

  在做事之前,先预想一遍,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形准备应对策略、行动方案可控因素有哪些?半可控因素有哪些?不可控因素有哪些?

  在做事的时候,时刻紧盯着目标, 而不是做事的手段。小事及时复盘。及时调整、纠正。

  在事情完成一个时间阶段或里程碑后,来一个阶段复盘。以明确要调整的部分,和下一步的行动。

  完成全部的事情后,做一个总体复盘。总结其中的规律, 成功因素是什么,失败因素是什么,分析做得好的部分,和做的不好的部分,将你学习到的变成经验,来指导以后的工作生活。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做事情的”发心“。

  什么是发心呢? 就是做一件事情,你为什么要做?你做这件事的最开始最开始的那个动机

  如果你做一件事情的动机,是很纯粹的,是在向善、公正、自我成长、助人、利他的基础前提下,从这些角度出发的,那么你去做事的时候,用到“复盘”的方法, 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你甚至不会发觉你用到了。你就是在做一件事情:围绕着这个目标,每一天都完善它以及与这个初始目标相关的事情、把它做好。由此,你是心无杂念的。是顺应了生命初始的使命的。如果,你的发心夹带了好多欲望,那你在做事的时候,就会被它困住。这时候,任何工具、思维都很难发挥作用。因为,起点性质决定终点形态。当然,复盘的方法也很重要。但我觉得, 做事的决心、发心更重要。复盘是分析问题的一种方法,而一个人的决心够强烈, 就会自主的不断去复盘,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总之,做事的决心、发心,和理智、客观的复盘都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复盘》读后感(四):【三横草西✍️】勇敢的剖析自己

  复盘自己,

  也许你觉得很辛苦

  也许你觉得血淋淋,

  也许你真的怕伤害自己。

  但,请相信我

  现在的剖析只是为了,

  让你看到更好的自己。

  ——三横草西读《复盘》有感

  我们要善于对过去做思维演练。没有人生来就掌握了全部技能,只要不断地学习他人、学习经验、学习自己,在完善和修炼的过程中,就一定能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人一辈子很长,也很短,在有限的生命里探索无止境的知识才是我们一生最重要的事情。

  复盘是围棋中的一种学习方法,指的是在下完一盘棋之后,要重新摆一遍,看看哪里下得好,哪里下得不好,对下得好和不好的,都要进行分析和推演。

  复盘除了有总结所包含的动作外,它还对未发生的行为进行虚拟探究,探索其他行为的可能性可行性,以找到新的方法和出路。总结是静止跳跃的,复盘是动态连续的。总结是平面的行为,复盘是立体的行为。沙盘不等于计划,复盘也不等同于总结。

  复盘,通俗点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说小了是个人,说大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全世界。不停地进行复盘,个人才能提升,国家才能发展,民族才能富强

  我们小老百姓就先说说复盘对于个人的好处吧。通过总结自己的行为看清问题背后的问题,发现新知识和新思路,从而认清自我,提升品性。那怎样复盘自己呢?怎样才能面对不好的自己?文中写道:“要放空自己进行复盘。要像一个旁观者一样,看待当时的情绪,而不能将当时的情绪带入到现在的复盘中。”

  复盘的时候,可以通过三个问题来清晰:①现在情况如何;②当初是怎么决定的;③让我们再审视下思考的前提。复盘分为8个步骤:①回顾目标;②结果比对;③叙述过程;④自我剖析;⑤众人设问;⑥总结规律;⑦案例佐证;⑧复盘归档。

  以前我认为“自由”是在任何时刻做想做的事情,不管在任何状况都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不受任何人的控制。其实,这种自由根本上妨碍了他人的自由,是不可能达成的。在明白真正的“自由”其实是思想的自由之后,我也终于明白,每个人都拥有自由,他的“自由”便是选择他所想要的感觉,想做的事,决定想过的生活。

  我生命的意义是:不断提升及创造卓越的生活及生命价值,实现思想自由。

  (2016.01.04读书笔记

  《复盘》读后感(五):复盘:既浅显深刻的推演

  12月的最后一周,加入了一个读书微信群,由群主带领着每周一本书,当然啦,这本书就是群主推荐的。希望将来的每一周,我都能够坚持写下这样一篇可长可短的读书笔记。

  书中阐明复盘的概念,自己加以理解:主要是一种学习方法,指在干完某件事情之后,重新在纸上或者脑海重头到尾进行梳理和推演,看看做的过程中的优势对错,进行得失分析和规律总结。

  书中提出复盘分为四个阶段:回顾目标和过程;反思原因;探究规律;提升能力。尽可能的强调复盘是跟总结经验教训是有本质区别的。书里主要讲到的是企业的管理和团队的运作,当然也提到了个人能力提升的问题,作为读者当然也要举一反三的放在自己身上进行一些基础的推演。

  复盘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初见,觉得高大上耳目一新的概念;细想,其实就是我们政治课上学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概念。其中所讲到的四个阶段也可以用唯物辩证法来解释,这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本质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这样去做这件事,做不好/好的原因是什么?怎么样去补救这事情的发生,下次如何做得更好?其实,就我自己而言,这样的辩证法跟简单易懂一些。

  书里由浅到深的介绍复盘的重要性到具体的方法和步骤都很详细,各个章节也选取了一些例子,但这本书的思维脑图这是我认为最值得看的地方,书中间的内容是从这些地方扩充的,总之,这少数的几页撑起了整本书,内容就显得单薄和过于理论化了。当然,书依然是好书,比如个人复盘,团队复盘,案例佐证等相关的概念和作者的一些想法来开拓思维模式是很不错的,也给我日后进行梳理和推演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比辩证法确实更有层次和逻辑性。个人是对书中所提到的复盘内容、步骤和角色扮演非常感兴趣,尤其是复盘角色:1.引导人;2.设问人;3.叙述人。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我跟袁胖同志就家里眼前关于跟父母合住以及装修房子不同意见存在的一些小问题进行了一次复盘,袁胖扮演了引导人,而我是设问人,在历时40分钟的复盘中,我们确实总结出了不少我们在处理的过程中做的不恰当的地方,也有一些方式方法上的缺陷,从而导致走到今天这一步:修了很多房子,却没有住上自己想住的那一套。在扮演叙述人的时候,我们觉得彼此都不是很合适,在总结的时候没有能完全做到客观,超脱和放空自己。不过这样的一次尝试对我们两个来说是一种前所未有体验,感觉非常棒,会继续保持下去这个复盘的项目

  谈谈个人感觉书中的不足吧:一是在书中重点的例子是团队复盘和企业管理方便,个人觉得例子的挑选上不够客观,也不具有普遍性,作者的主观想法过强;尤其是对于急需成长的大众个体读者来说,这些例子显然不能望梅止渴。二是书的层次不够清晰,有东拼西凑嫌疑,尤其是在书中若干地方提到,柳传志曾经说过……柳传志提到……等等,过度后很容易让人反感。三是作者不够接地气,在写作过程中不能够深入简出通俗易懂的描述概念和例子,过分追求高尚的名词和内容。

  2015年的最后一周看完这本书,既浅显又深刻,书的语言和知识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读完之后,由书的内容所引导的思维模式和自己的新的感悟想法,从而衍生出新的知识和生活工作的引导概念。书中所提到的复盘思路以及复盘的步骤,都是将来在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力,就如今天读这本书,写下这篇笔记一样:回忆了读书的经历,梳理了书中的内容,思考了内容的精华,提升了自己推演的逻辑性,正正好是一个复盘的过程。或许在元旦假日里,我会尝试讲2015年的自己进行复盘,更加冷静客观的看待自己。

  非常感谢“有书”的领读,在整书中为我们提取了干货,也为阅读提供了提纲和参考价值,尤其是在整本读完后,更觉得每天导读的真正都是精华。开卷有益。

  《复盘》读后感(六):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年终总结啦

  从小学起,到工作了七八年,最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各种总结。

  总结啥?

  怎么总?

  结什么?

  每每都网上抄个两千字完事儿!

  前两年听潇洒姐提出一个概念:复盘。印象深刻。

  查了很多资料,翻阅了大量关于复盘的书籍后,终于遇见了陈中的这本书:

  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

  这本书,实至名归。本文的作者,陈中,也是在企业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对于工作效率或励志类的书籍,有着实实在在的经验的作者,往往能抓住要害。

  陈中这本书,好就好在:可操作性。

  仔仔细细学完本书,你将掌握以下技能:

  1.正确的反思:反思什么,怎么反思,关键点在哪儿,误区是什么,作者都明明白白的列了出来。

  2.复盘的整套流程:复盘的来龙去脉,以及最后如何评价,你的复盘是否做到位,完整的,系统的流程。

  3.各种总结的写法:按着复盘的内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仔细的回答自己,一份有内容,有字数的高质量总结就出来了。

  结语:书,是拿来用滴!!

  《复盘》读后感(七):这本书该做一次复盘

  首先我必须肯定,复盘这个工具是不错的;

  然后我必须吐槽,作者似乎是在尽力让我们记住某位人物的名字而不是复盘这个工具,我还算幸运地记住了工具也记住了某人;

  然后再吐槽一下在介绍PDF方法那个章节中曾国藩那个典故,作者坦率的承认这个典故来源于唐浩明的小说《曾国藩》,这让人很汗颜,小说的内容也可以作为论据不就是说这个东西就是杜撰的吗?我们无法考据当年曾国藩是不是这么做的,我们也无法指责唐先生为了艺术创作的虚构或者夸张,但是我无法忽视这么不严谨的做法,以后是不是花千骨、琅琊榜都能出一些严肃的名人名言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本来就是一个小册子的事情,先写个总览多好啊~~~~~~

  《复盘》读后感(八):战略眼光的培养

  1.复盘他人经验

  本书提供的方法不局限于对自身经验的关注,对于过来人的经历可以模仿并猜测别人的思维方式和并加以学习和借鉴。以史为师可以知兴衰的另类版本。

  2.曾国藩

  曾国藩的例子被广泛引用,借此说明即使天分不高一样可以凭借内省法获得成就。对于知识的使用,可以通过反省加以运用。为什么听了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一般人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没有能够下意识的运用所学知识。复盘可以提供操练的机会。

  3.阅读

  对于别人经验的复盘可以躲过很多陷阱,对于自己思维和行动的复盘可以开辟新思路。

  4.复盘的困难

  复盘的困难在于复盘需要诚实的面对自己的所思所想,而思想和价值观在潜意识里已经内化成我们本身,反省直接要克服的困难在于否定自己。

  5.规律化

  要将经验转换成行动指南和能力,需要讲整个复盘过程流程化,这需要问自己三个类型的问题。一是,自己的理想情况是什么。二,现在是怎样。三,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通过深入思考和不断提问总结规律,并以此作为变革起点。

  6.复盘的由来

  复盘最开始是围棋的学习方法,棋手通过复盘思考自己的思考过程,优化自己的下棋步法。将这个方式应用到生活,就是心理学所说的元思考,当这种思考方式成为习惯,可以改变自己处理事情时候手足无措的情况,将很多情况下的无意识行为变得更有理智和具有指导性。

  7.正确的复盘

  每个人都在复盘,但是这种复盘是在无意识中按照错误的思考方式进行,网络舆论到处能见到错误归因导致的思维谬误。

  8.问题的问题

  每一个问题都可以深入,掌握正确的提问方式可以找到问题存在的原因。

  9.战略与战术

  战略是最终目标,战术是达成目标的手段。企业和个人要分清战略和战术的区别。在战略指导下,战术可以更为自由的改变。僵化的战术会导致黑天鹅的威胁无处不在。

  《复盘》阅读笔记,感谢阅读。

  《复盘》读后感(九):这两个字,是联想柳传志推崇的做事秘方

  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曾参勤奋好学,深得孔子的喜爱,同学问他为什么进步那么快。曾参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而不习乎?用现在的话语来说就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人家谋虑是否不够忠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够诚信?老师传授的学业是不是反复练习实践了呢?

  这句名言传承至今,仍然发挥着它的光芒。

  而中国教父级企业家柳传志在管理联想集团时,最为推崇的做事方法就是这两个字——复盘。

  在陈中的《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着重介绍了柳传志管理联想的方法之一——复盘。陈中,经历过政府、国企、私企等不同的组织,对于工作方法有深刻认识,对组织、工作、职场的本质有独到研究,对不同人的不同命运的原因有深度思考。这本书的写作也是来自于联想成功经验。

  那么多学习做事的方法,为什么柳传志就推崇“复盘”?

  所谓复盘就是,在头脑中对过去所做的事情重新“过”一遍。一个习惯复盘的个人和企业,品性会更加低调和踏实,避免浮躁和冒进。它有以下几个作用:

  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固化流程。

  看清问题背后的问题。

  发现新知识和新思路。

  认清自我,提升品性。

  复盘有着如此多的好处,那么复盘的方法是什么呢?在《复盘》中,陈中介绍了复盘的两种方法——情境重现法和关键点法。

  情境重现法是最好的复盘方法,因为它相当于电影回放一样,将个中的细节徐徐展现开来。可以保证客观信息没有遗漏。同时有助于人们感同身受地去理解当事人的各种行为。

  但总有时候,我们是无法掌握事情的全部的。特别是像时间跨度大的,信息足够多的,人员参与情况多的,这种复盘的方法不是情景重现,而是关键点法。

  知道了复盘的重要性,知道了复盘的方法,那么究竟复盘什么事情呢?《复盘》也给出了答案,就是这三点:

  现在的情况如何?

  当初是怎么决定的。

  让我们再审视下思考的前提。

  这几乎就是事情的关键部位,通过复盘一件事件最为关键的部位,才能得知事件好坏的程度。

  有了方法,还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回顾目标

  结果对比

  叙述过程

  自我剖析

  众人设

  总结规律

  案例佐证

  复盘归档

  有了以上几个步骤,那么复盘一定会得出可靠的结论吗?不一定,这就需要评判原则。而且评判必须在复盘当时就进行判断。《复盘》书中介绍了4条评判的原则:

  复盘结论的落脚点是否在偶发的因素上。

  复盘结论是指向人还是指向事。

  复盘结论的得出,是否有过三次以上的连续的Why或者why not的追问。

  是否经过交叉验证得出的结论。

  通过这四个原则,通常可以避免复盘陷入死局中,避免复盘不到位的情况。

  通过复盘,可以大大减少工作中的纰漏,从而真正做到有所长进。

  《复盘》读后感(十):对过去的自己做演练--读《复盘》

  古代的人在下完棋后会重新演练一遍,谓之复盘。柳传志把这种方法引入联想,并实践了十几年,联想才有了现在全球PC第一的成绩。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在使用复盘,这里面就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关于复盘,其实主要有四个要点,即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规律。抛开企业不谈,复盘对于我们个人其实非常重要。复盘可以帮我们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在复盘中发现自己的缺点从而改进,对个人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

  这本《复盘》,由浅到深的介绍了复盘的内容,从复盘的重要性到具体的方法和步骤都很详细,各个章节也有比较详实的例子,但这本书的重点在前几页的思维脑图和最后几页的PPT,这是我认为最值得看的地方,中间的内容是从这些地方扩充的,总之,这少数的几页撑起了整本书,这本书的精华显而易见。

  这本书很多讲的是工地及团队的复盘,但作为一个希望快速成长的人,个人的复盘其实更重要,只是在个人复盘的过程中,我们其实很难面对真实的自己,可能是真实的自己太糟糕以致于没有勇气去改变,其实对于复盘,我们应该采取超脱和客观的态度。但让我们对自己保持超脱和客观,其实是很难的,用另一个人的眼光和角度审视做事情时候的自己,冷静无情的分析自己,貌似有点分裂。

  比如让我来分析过去一年的自己,我也知道需要客观冷静,但有时候给自己找借口是不露痕迹的,难以发现的,因为在内心深处,我并没有放开自己,认清自己,当然这样的后果是非常恶劣的,长此以往,肯定没有多大进步。有时候一些语言,一些工具和方法,能够给我们很多改变,我们为什么不抓紧机会呢。复盘能够面对真实的自己,只有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想想即将过去的这一年,自己实现了哪些目标,结果如何,原因在哪里,有哪些进步的空间,有哪些不足之处,以后该怎样做等,这样的方法或许短时间内看起来枯燥,但实际上却形成了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做事方法,那么多大佬都用这方法,作为还没有成为大佬的自己,虚心学习一下总是好的。明白了复盘的重要性,就按照这本书的四个步骤去做吧,对过去一年自己的表现进行演练,进行客观的复盘,明年的你,肯定不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复盘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