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盲窗
《盲窗》作为第一部分,无疑是要奠基的。而汉德克也依旧在书写战后德语民族的失落。 阅读之前对于“盲窗”的云里雾里到了阅读之后也只是“进化”为了一知半解。汉德克的写作哲学显然贴近现当代发展概念,强调思想实物的抽象化,而“盲窗”便以一个符号化的存在贯穿整部小说。汉德克的自我与大胆就算不是其读者也略知一二,由此延伸出他习作时严肃的随性之特点。《盲窗》是心理历程主导的,但某个程度上走向了“虚假意识流”,缺乏相似背景的读者难以生发共鸣——果然世界上多数作家究竟是民族作家。
寄宿学校是一个十分陌生的世界,离开那儿,无论去东南西北,就只有一个方向:回家。
对于我这种正在外求学的人来说,这种话是多么击中人心,因而我不敢说我的阅读将很客观。
你晚上躺在寝室里,听到火车在下面的平川上缓缓行驶时,你就会想象着坐在里面的人无非都是要赶着回家去。飞机飞行在那条国际航线上,正好从这村子上方越过,云彩也从这里飘去。那条林荫道指引着回家的路。在它的尽头,一片牲畜攀爬的坡地倾斜而下;在一条条长满草、空荡荡的羊肠小道上,你会觉得目标已经近在咫尺了,就像在捉迷藏时一样,仿佛听到了声音:“太让人激动了!”每个星期来一次的面包车,然后继续驶向一个只是闻其名而熟悉的地方。然而在那里,大街上的灯光就是我家乡的灯光。恰恰那些最遥远的对象——山峦、月亮、灯标——好像就是通向那个地方的空中桥梁。你在那里才是“主人”,和出生证里写的一样。那些天天都要逃脱的想法从来都不会向着一个大城市,甚或是国外,而始终只是滞留在家乡的天地里:那儿的谷仓、某个田间小屋、林中小教堂,湖畔的芦苇风雨棚。几乎所有的教会学生都来自乡村。谁要是真的逃走了,他立刻就会被抓住的,不是在自己的村子周围,就是在通向那里最近的捷径上。
另外一个意外的共鸣来自于汉德克文本潜在的怀乡主题的处理:
在此间经历的一切痛苦中,当年的乡愁是最残酷的,是一种折磨,不同于平常只袭击一个人的折磨,从天而降,而在你的周围,一切都安然无恙;它也不同于一般的折磨,无可对付,屈服于一种漫不经心,只要这种漫不经心没有目标,我就觉得无聊;可一旦它获得了方向,我才觉得这是对远方的向往:不是折磨,而是兴致。
让人不禁想起江弱水在《诗的八堂课》里边讲“乡愁”一段时举例的诸如茨维塔耶娃、布罗茨基等“酷刑般的乡愁”:
……对俄国文化的眷念与敬意,对革命毁掉了自己的童年与生活而怀的恨意,交织在他们心头,成为酷刑一般的乡愁,这才是致命的。
虽然《去》中的乡愁目前停留于离家出走之青年的多愁善感层面,但不得不说,两者的心灵惩罚是类似的。试问,世间的乡愁,哪一宗不是这般?
在《盲窗》行将结尾之时,颇为惊喜但却又是意料之中读到嵌在叙述里的点滴写作思想,可供思考:
当语言和愿望偶尔成为一体时,一股暖流顿时涌遍全身,而在这个将信将疑的听者眼里,却突然闪现出某种如同信任的东西,一种更宁静更纯洁的颜色——闪烁出一副若有所思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