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便鲜明提出了生存空间的缺失和自我本心的失落问题,读者的理解不存在基础障碍。 到了第二部分,由于故事发展的需要,叙述真正介入。有更多的斯洛文尼亚式风景、风情的描绘,比起第一部分更具悦读性。但仍然探寻现代及其概念本身的空乏内核与身处其中的“我”的无所适从与迷茫。 明知“故意独来独往是一种恶行”,却依旧我行我素躲避人流及一切可能的交集。用阴暗包裹自我与文字。即便忏悔必要,也不将自己安置于现代社会之齿轮上——活生生汉德克之画像!汉德克行文间偶尔流露的对信仰的“鄙夷”,是一种嘲笑之后的“宽慰”,充其量只能作为应对“肮脏”的工具。这种信仰的无力/失效自有其缘由:祷词所使用的语言不再纯正,德语替代了斯洛文尼亚语,故一切祷告都流于表达——“灭绝语言本身是不可饶恕的”——信仰便在“汉德克空间”里被人为废止了。
教堂坐落在一片草地中央和主教堂一般大小。谁摆脱了自己的罪孽后一走出来,正好可以借机走近自己的心灵深处去嘲笑自己,接着便继续走到座位前屈膝跪下,立刻在那里做起忏悔祈祷。从这个山谷高地的居民中,散发出的不是世代居住者的安逸,而是新拓荒者不可遏制的特性,忙忙碌碌的存在,持续而必要的机智果断精神
汉德克的反讽不动声色地高级,但又总是在紧要关头峰回路转,留给写作对象挽尊余地,亦是不让自己的写作被过分定性,不必想即是老谋深算之人的作风。(大笑)
他(哥哥,失踪者)还在最后一封信里写道:“我认识和经历了这个世界的肮脏,没有什么比我们的信仰更美好了。”
也许,这就是德语民族的“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