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末尾不可或缺的点题之外,小说的视野愈发开阔,色调愈发明朗,而这点无疑非常讨人欢心。特别是250页至253页的一段描写不仅仅只是辞藻上的漂亮,更给人带来心情上的舒畅。 阅读过程常常想起黑塞,第三部分不仅有《园圃之乐》里悠然自得的时刻,亦有《荒原狼》里的点滴哲思,又摻杂《玻璃球游戏》里的失落哀叹。想来一个地区作家的同根性是无法抹去的。
此处附上我认为“极其漂亮”的那段文字:
在那里,我没有在一座房子里看到人们称为艺术品的东西:可是后来为什么几乎每看到一家院落——哪怕只是顺便路过也罢—,我就心花怒放,心旷神怡,犹如在观赏图片展览,而且是最壮观的,是各个神圣时代绝无仅有的珍品呢?为什么一个坐面仅仅容得下小孩子屁股的小板凳却吸引着我郑重其事地坐上去呢?这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喀斯特人如此众多的器物都再现了这片地貌的主要形式,也就是灰岩坑碗一般的圆形;所有那些可爱的篮子、用过的马车、呈现凹面的坐凳、顶上做成弧形的草靶子似乎无一不崇拜着这片土地上那惟一肥沃的东西,即母亲灰岩坑。教堂里那尊中世纪时期的木制圣母像同样也挺着相应向前隆起的大腹。要是没有喀斯特地区这些托架和工具,我也永远不会去欣赏我的祖先留下的那些东西,既不会去欣赏哥哥留下的果园,也不会去赞叹父亲的屋架和家具。直到这个时候我总是希望我们这个家能够加上些点缀,不光留一个盲窗,而且还要在里面放上一尊雕像,旁边也许还残留着百年之久的壁画碎片,屋子里挂着装饰壁毯,或者一张罗马拼贴画残迹;哥哥的手风琴放在一个角落里,上面是珠母色按键,在那里闪闪烁烁,成了一件装饰品,而且每隔几年,用油漆滚子给墙壁涂抹出新的图案来,这就是一件不寻常的事情了。总而言之,一提起我们这片平原来,都说她的居民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实实在在。在他们的意识里,除了有用的东西和最简便朴实的东西外,就什么也没有了。可是现在,我正好在这样的东西里看到了我多么盼望能够找到并且指望从这些添加物和附带物中获得的表现力:父亲的桌子和椅子、窗樘中的十字架和门框一起不仅使这个空间适宜居住,它也弥漫出某种精美和可爱的东西;不仅证明了一双精巧能干的手,而且流传给了后世某种这个在行为举止上常常变化无常,性情暴躁,显得严酷的男子汉惟独能够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和继续传递的东西,而且这个无非就是全部的他:站在他本人身旁,你会感到拘束和胆怯,而面对他的物品,你就可以舒口气了,并且会从中学到洞察力。所以,我觉得喀斯特大门上的字母IHS与年代紧紧地连在一起,由父亲锯好后安在木谷仓的山墙上,当作干草的通风孔。从此以后,我仰望着这个犹如烙刻到那饱经风吹雨淋、在阳光里变得灰暗的厚木板三角形上的图案,就像看到了那个绝无仅有的东西,无论如何只能是艺术品的东西,而且不需要在这座房子上再添加任何装饰了。哥哥果园里那条绿色小道,虽说短得不能再短,可在喀斯特,它汇入一条接纳了北国条条道路的、通向海洋水平线的、端直的喀斯特一中心带,如同水沟入口那儿的石堤一样,哥哥当年修建它是来保护腐殖质层的,此间不过是成了一堆废墟,现在却延伸到那些完整的、匀称的、弧形的喀斯特一原野墙里—仿佛它在自己的阿尔卑斯山王国里仅仅这样沉于地下了,而在海洋附近这儿又露出来了,像第一天一样完好无损,被南方的太阳装扮起来了,就像去参加封顶庆典似的,比之前任何时候都显高贵,仿佛以此要来显露。和中国长城并驾齐驱,也有一条欧洲长城横贯我们这个大陆。
二、总述
《形同陌路的时刻》中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无疑是利用膝跳反射踢人,实在是讽刺效果极佳。而囿于我对戏剧的浅薄认识和汉德克特立独行的叙述风格,很长一段时间里,彼得·汉德克只是一个名字而已。
幸运的是在多抓鱼上淘到这本《去往第九王国》,不过阅读的初始阶段有些艰涩,也发现了《去》与《形》的表情达意方式上的出入,一时颇难以适应。但好说歹说也是“熬”过来了。随着一个可以说不像样的故事的行进渐入佳境,《去》呈现的是一个在迷茫缺憾中不断找寻着的、更多的仍开怀而充满希望期许的汉德克。 汉德克的叙述技巧——或许更应该乘坐叙述特色/方式——就像我在《盲窗》的初次印象中写的那样:虚假意识流。大篇幅细密琐碎的心理活动,衬以个别故事情节发展,构建了整一部小说的基调。在人物心理主导的小说中,叙事的行进必然受到莫大的制约——单凭文字/辞藻是完全无法与之抗衡的——因而我们便不难觉察出菲利普·柯巴尔停滞的情感背后汉德克的失衡。但我们不可全然判断,这种叙述的麻木,究竟是作者的失误抑或是其有意为之。(尽管结合我少之又少的阅读经验,前者或许更契合我对汉德克的认识。)
菲利普一直在逃。从寄宿学校逃回家,从家逃到业已消失的国度,亲身的、心灵的逃亡。为了逃离正在经历的失落而奔向未知但必然的另一个失落。故事对德语民族的象征/隐喻无庸赘述,而汉德克游走在字里行间所发出的忧愁愤懑、同情悲悯,甚至是羞愧自责亦不言而喻。汉德克的我行我素投射到菲利普身上,投射到了整个柯巴尔家族身上:向暴躁的父亲也会因为母亲的病重而心软;勤劳快乐的母亲会因为不治之症而发怵癫狂;写得一手好字,对生活充满改造热情的哥哥也会因为无因之由而失踪……这些或许都是汉德克所认为的(自我的/民族的)现状,他就此发出的呼喊绵长却不可避免地无力。
小说时“我”时“他”的人称转换巧妙地隐入无形,一是因为小说主人公的绝对地位不会让人误解,二则是写作心态和阅读心态能做到契合(即便缺乏相似经历,但情感共鸣能在具化小事中生发)。后者或许是《去往第九王国》最成功之处。
2018年4月5日
《去往第九王国》刚结束中学的学业,20岁的奥地利青年菲利普•柯巴尔放弃了和同学一起去希腊的毕业旅行,决定前往斯洛文尼亚寻找他失踪二十多年的哥哥。他随身带着哥哥留下的农学院笔记本和斯洛文尼亚语-德语词典,凭借这两样东西,柯巴尔发现了语言在叙述、转换现实中的魔力。
2014年戏剧奖“易卜生奖”获得者——彼得·汉德克《去往第九王国》。本书被公认是汉德克的代表作,除了艺术性达到了作者的最高水准之外,还在于汉德克在其他作品中反复抒发的南斯拉夫情结在本书得到了充分体现。
小说家彼德·汉德克的作品《去往第九王国》——20岁的奥地利青年菲利普·柯巴尔放弃了和同学一起去希腊的毕业旅行,决定前往斯洛文尼亚寻找他失散二十多年的哥哥。穿越斯洛文尼亚之旅,实际上也是柯巴尔追寻祖先踪迹,发现民族和传统,寻找自我的经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