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激凌不是什么重要东西,所以在历史上没有记载到底是谁发明了冰激凌,而最早发明冰激凌的人,也错失了留名千古的机会。关于冰激凌的起源,在西方有人说冰激凌是亚历山大大帝无意间发明的。不过在众多的书籍传言当中,最具说服力的还是始于中国。在元朝的时候,一位食品店商人突发奇想,他尝试着在冰中添加一些蜜糖牛奶珍珠粉,然后放在雪中冷冻,结果,制成了世界上最早的冰淇淋。马可波罗游历中国后,将在北京最爱吃的冻奶的配方带回威尼斯,并在意大利流传开来,几年后传入法国,随后传入英国等国家,并在欧洲流传。 在《冰激凌家族》的简介里写到,“文字犹如冰激凌般清凉甜美,迷倒整个荷兰。”不过我读到第八十四页,也就是书中第六个章节骗子马可·波罗和甜筒现在问世》时,我对于本书中的“父亲”有一种发自内心厌恶感,以至于让我对于阅读本书也带来了一定的障碍。我是因为冰激凌与甜美的文字才看的这本书,但是书中的“父亲”却让这甜美的文字,染上了一股浓浓的臭味,我不喜欢这个人,不喜欢他的自以为是。 以下节选自《骗子马可·波罗和甜筒现在问世》。 一个老人说: “1296年,马可·波罗从亚洲回欧洲时,把冰激凌的配方也一起带了回来。” “马可·波罗在亚洲待了二十多年,之后就把冰激凌介绍到了欧洲。” 而“父亲”却认为: “冰激凌是亚洲人的发明?这可是我这些年来听过的最搞笑的笑话了。” 那时我父亲就百分之百肯定那个世界闻名的旅行家一步也没有踏入过亚洲。 “马可·波罗是个骗子!” “他们偷了我的发明。” “谁?” “亚洲人!” 在我们家,亚洲人时常会被怪罪。 亚洲人?应该是中国人吧,历史资料里的记载,可都是马可·波罗在中国得到的冰激凌配方,并带回意大利的。书中的父亲对于亚洲人有一辈子的偏见,这种偏见是因为他是继承他父亲冰激凌手艺及冰激凌店的人,他应该是不喜欢继承家业制作冰激凌的,以至于他对于冰激凌的发明者及传播者都带走深深的偏见,并为了给自己的这种偏见找到借口,他只是通过道听途说片面了解,就在思想中,深深的怪罪亚洲人,以至于让他认为亚洲人是小偷,马可·波罗是骗子。为什么你内心对于自己家庭及自己职业愤怒,迁怒于亚洲人呢?如果你不喜欢冰激凌,可以不做这一行,但是你又没有勇气去远离冰激凌,因为这是你家族的传承事业,他一辈子也没有为了自己去活,心中的不平,需要找到一个发泄的途径,因此怪罪了亚洲人一辈子,亚洲人却因此而躺枪,即使你再怎么怪罪亚洲人,这也不会改变冰激凌的历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