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读后感(七):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反脆弱
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反脆弱 文/浓眉关耳 2013年1月6日
每次翻开塔勒布的书,总是觉得他真是不折不扣的思想天才。他将我们思考的无法表达的东西,用语言组织出来。反脆弱,是塔勒布提出的黑天鹅观点背后的推手。他告诉我们,大自然世界系统下,脆弱性无处不在。与脆弱性对立面的即反脆弱性。风可以吹灭蜡烛,却足以让其烧的更旺。
大自然世界中,一切都会从波动性中获得收益或者遭受损失。脆弱性,就是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带来的损失。而,反脆弱,则是收益。而在人类社会中,人们依赖潜伏在空间背景下的反脆弱性发展、淘汰、进化,以及实现文明。但我们却隐瞒反脆弱性,忽视它。我们害怕波动性,讨厌不确定因素。因为它时常让我们蒙受损失、挫折,甚至是死亡。但是正式因为这种无形的力量,引导我们在大自然环境中,走到更高的层次。
塔勒布再次用它生命的案例,诠释反脆弱的力量。
我一直觉得它的书不是商业书籍,而是哲学书籍,因为他一直再告诉我们另外一种思考方式,从《黑天鹅》,到《随机漫步的傻瓜》,以及如今的《反脆弱》,如果把三本书串联起来,就真的构成一部伟大的哲学著作。一部让我们逃出社会主流思想枷锁的钥匙。我不知道是否在大社会极力推崇这种思维,但是他真的让我了解这种无形力量的存在。
他让我知道,这个社会本身是一个最大的骗局,我们只是其中的一段可能是华丽、可能是枯燥、也可能是经典的言辞。反脆弱的力量,正是决定你属于哪一部分的因素。生活的核心错觉,即认为随机性是有风险的,是一桩坏事,消除随机性,就是消除风险。真是这一主流的观点。让我们置身危机之中。我们放弃了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本身,将自己捆绑在人为创造的稳定当中,告诉我们,这样做是对的,是成功的。
可是,你没有做过,经历过,怎么知道是对的。
塔勒布的书是慢热的。我在读《随机漫步的傻瓜》以及《黑天鹅》的时候已经感受到。他时常让一读几十页都毫不带感,枯燥无味,然而乍然一现的言辞让你精神抖擞。他的理论就像放水缓慢的游泳池,漫长的等待只为那纵身一跃的快感。《反脆弱》带给我的这种感觉有尤为强烈。他指出了反脆弱思想的核心艺术,即情绪的不稳定性,思维的斗争。我们被套牢在人为(政府或者宗教或者传统)设定的稳定生活中,被迫放弃选择权。我们寻找平均值,却忘记平均本身是两个极端的化身。我意识到所有可能创造财富的东西都在生活中,却总要用复杂的理论给自己带上桂冠。我们依赖反脆弱性,却被告知脆弱的生活着。我们就像被喂养的火鸟,不知屠夫的尖刀。我们生活在科技进步中,思想,却一直在退化。
寻找反脆弱,就是寻找选择性。寻找选择性,便是要知道独立思考的力量。就脆弱性来说,复杂的东西往往比简单的东西更加脆弱。人们往往喜欢系统化、规模化,但这带来的不对称性尤为强烈。如教育,事实证明,教育并不能带来财富,财富却可以接受教育。我们的思维观念被现代化影响,颠覆人类生物最原始的本身。例如,我们选择的语言作为交流的工具的,却忘记生物最早并没有语言。进化是一种概念,用进化的借口过度强调复杂的系统,早晚自食其果。而这些所有的复杂的系统,都是我们的父母、老师、政府以及口口相传的力量将我们的大脑清洗,然后侵袭。
第一眼看到反脆弱。我明白了这真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我一直再思考的东西,我一直解释不了但是它确实存在的东西。我生活在小城市,饱受房价的煎熬,工作的压力,职业发展的抉择。塔勒布带给我一种新的思考。就是规避这些脆弱的价值观带来的伤害。
但是,反脆弱不是塔勒布的巅峰。这本书的架构组织缺乏系统性。会社晦涩难懂到是真的。我简单的将本书大体架构说明。
反脆弱性,是塔勒布提出中战胜波动性和不确定性的力量。它区别于脆弱性,却不是强韧性。它指被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影响的东西,具备进化到比之前更强大、更好的状态的力量。就像战斗民族赛亚人。
然后提出现代化社会和反脆弱的矛盾,以及潜伏在身边的骗局。再初步叩门反脆弱性的力量,用一些案例解释思考反脆弱的力量。用数学模型进一步解析反脆弱性和脆弱性的非线性特征。让我们真正了解并发现反脆弱的力量。最后的节奏,是精华。伦理观和价值观方便探讨反脆弱。其实在我看来,这真是反脆弱被隐藏的原因。
如果说脆弱性是社会统治及骗局游戏维持的力量,那么反脆弱,就是一个充满反叛主义的力量。书中写到,“在过去,负起责任的人才享有特权”。而现在,享有特权的人不用负责。我们每一个人,被极少数的人群转嫁脆弱性。我们缴纳社保,为过去的养老金缺口买单,我们享有高房价,为政府的债务买单。我们享受高科技,享受着所谓的经济发展,社会进化,却不知道,我们的子孙后代。正要为这些东西买单。
我曾经在给学生演讲的时候问过他们。你们知道为什么犯人特别容易成功?因为他们别无选择。而这种别无选择真是对立与普通人的选择。他们不计后果,不怕失败,不怕经济危机,不怕失业。乱(波动性和不确定性),真是他们想要的东西。因为每一次暴乱,都是他们创造财富的机会。
每个人都热爱财富,这是生物的本能,无论脆弱或者反脆弱。但是这种扭曲的反脆弱性,是以伤害别人的脆弱性,或者说转嫁自身的脆弱性来获得收益。这是不道德的。但是,真是这种道德的声音,欺骗了所有人。法律被高明的律师玩弄于鼓掌之中,当你告诉他,这是不道德的。他会慢条斯理跟你说,“这是合法的。”合法即是道德。这是最大的欺骗。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知道的反脆弱是,我应该寻找改变和挑战。塔勒布的最后一段话,写出了我的心声。
玻璃是死的东西,活的东西才喜欢波动性。验证你是否活着的最好方式,就是查验你是否喜欢变化。请记住,如果不觉得饥饿,山珍也为也会味同嚼蜡;如果没有辛勤付出,得到的结果将毫无意义;同样的,没有经历过伤痛,便不懂欢乐,没有经历过磨难,信念就不会坚固;被剥夺了个人风险,合乎道德的生活自然也没有意义。
最后,感谢中信出版社于佳赠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