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反脆弱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反脆弱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19 04:5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反脆弱读后感精选10篇

  《反脆弱》是一本由[美]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4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反脆弱》读后感(一):一本有意思的书

  首先对作者贴几个标签股票期权交易员,癌症患者,黎巴嫩基督徒后裔,美国移民

  作者的职业民族身体健康状况,都是处于少数。所以作者可以用一种非主流价值观去看待整个世界,进而发现他人有意忽视的问题。在夹缝中生存对于他来说是一种本能。多少人,迷失于民族复兴大业梦想和普世价值观中,失去了认清自己价值的机会

  书中的 “杠铃式策略”其实一句中国话代替“无农不稳,无商不富",稳定现金流与超额的资本回报率之间的矛盾

  书中的亮点在于如何识别脆弱和反脆弱;理论来自于期权价格理论。

  不足之处在于理论的外推,真理在限定的范围内才是真理,反脆弱不足于颠覆西方哲学体系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一种有益补充。书中有意无意回避的问题是对于具体体系来说,脆弱和反脆弱相互交替,间隔并不是很明显同时改变压力源的种类形式可以脆弱与反脆弱的属性

  《反脆弱》读后感(二):notes

  反脆弱, 能从冲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不确定性下时,它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

  如果说一切自上而下东西都会使我们变得脆弱,并且阻碍反脆弱性和成长,那么一切自下而上事物适量的压力和混乱下反而能够蓬勃发展

  “脆弱类―强韧类―反脆弱类”三元结构

  第一卷:反脆弱性:介绍,提出了事物的一个新属性,讨论了进化和有机体是最自然的反脆弱性系统。本卷还分析群体反脆弱性和个体脆弱性之间的权衡。

  第二卷:现代化与对反脆弱性的否定描述了当我们遏制系统(主要是政治系统)的波动性时,会发生什么情况。该卷讨论了所谓集权制国家这个发明,以及治疗者所造成的伤害,也就是那些试图帮助你的人最终却严重地伤害了你

  第三卷:非预测性的世界观

  第四卷:第五卷:非线性和非线性

  第六卷:否定法,显示了减法较之加法所呈现的智慧有效性(“无为”胜过有为”)介绍了凸性效应概念。当然,第一个应用领域就是医疗领域。我只从认识和风管理方法角度来看医疗领域,这是一个全新的视角

  第七卷:脆弱性与反脆弱性的道德问题,从脆弱性转移的角度讨论伦理,即是否—方获得了利益,而另一方受到了伤害,并指出这一问题的产生源于没有“切身利益”。选择性技术与反脆弱性的后为何总是有某种不对称智慧呈现了世界的神秘特性,事物背性,而不是人类的“智慧”’可选择化的。这与我称之为苏联·哈佛派性是如何推动人类进派的理念完全相反。

  《反脆弱》读后感(三):夜读记

  【夜读】这本书吸引我反复看的原因无外乎三点:

  1塔勒布把很多有意思的,看似毫无关系的东西用一个非常浅显概念来“反脆弱”连在了一起;

  2塔勒布的现实行为和他书里提倡的很一致,不会说一套做一套;

  3反脆弱的方法我也一直在用,从我读完了这本书之后就开始意识观察实践,比如在锻炼上,每一次要稍稍超过你的极限,总是做同样强度运动不会让你提高

  还有,对“黑天鹅必然到来的坚持

  夜读记-反脆弱

  《反脆弱》读后感(四):Antifragile

  【Antifragile】這個書名讓我想到每次check-in之前都會跟工作人員說,Could you pls stick a "fragile" on my luggage?! 有時他們會問我裡面有什麼,其實真的沒啥,但我就是怕我的箱子很脆弱⋯⋯其實這本書也不是教你如何不脆弱,也不是讓你更強韌。簡單表達就是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對你有打擊的事物不會擊倒你,卻讓你反而有一個進展的空間,變得能夠適應,我想這對於個人,還是變強了吧~

  其實是突然有一天情緒非常差,看到書中說,【潛伏期越長,對於體系傷害越大】所以經濟不穩固,政局動盪或許是好事。當時的我只是慶幸,有些事情發生的早,對於我本人的打擊,也就越小。然後,豁然開朗。

  很佩服作者一個禮拜可以閱讀30~60小時的書,才敢說出很多人並不具備足夠的知識,卻一直吹毛求疵。沒有儲備卻誇誇其談的人比比皆是⋯⋯見怪不怪⋯⋯更多人無法突破自己原先的思維框架⋯⋯【跨越區域理解才有辦法獲得理性與智慧】人就是太容易熟悉的環境當中認識事物並強加意識⋯⋯

  最近每天都編輯文字,每天都冥思苦想⋯⋯有屬於私人時間的思考與總結,真是幸福啊~

  《反脆弱》读后感(五):《反脆弱》的投资思想

  《反脆弱》的投资思想

  作者:王成

  2014-04-25 14:57:30

  今天我们的学习讨论会探讨了塔勒布的《反脆弱》这本书,算是本新书考虑到他之前写的《随机漫步的傻瓜》以及《黑天鹅》的名望,这本书肯定也要细读。

  这次的讨论会我来准备的,我仔细读了几遍,还做了笔记,反复在书里划来划去的总结,并且做了PPT(感兴趣的可以发邮件索取)。看完以后有如下感觉

  1、这本书其实不能算是本投资的书,对投资帮助不大,专门讲投资的书会更好,很多投资思想都是成型的东西。

  2、这本书被称之为哲学类书籍,因为这本书,塔勒布被尊称为西方老子一般的大神,但是蒋敏的观点是,该书的哲学境界想法实在是很一般,对于学哲学和提高哲学思维帮助也不大,称之为老子,实在是夸大了他这本书的作用

  3、我非常不喜欢的是,他经常把自己的乱七八糟想法(未经证实,非常主观,甚至有失偏颇的)夹杂在书里,很有误人子弟味道,当然这里这些想法我也不批判了,比如对于医学,对于历史,对于理论认知等的观点。

  4、塔勒布还是很能读书和有想法的,因此,书中很多观点和案例值得借鉴和思考。

  5、该书尽管名字叫做《反脆弱》,但是其对“反脆弱”的一套体系思考比较混乱,或许符合作者的“混乱”思维吧。

  6、反脆弱的核心就是,利益分析重于一切,要通过风险收益比分析,趋利避害。趋利避害本应该是人的天性呀,塔勒布认为现代性灭杀了人的天性,他的书的职责就是恢复人的趋利避害的本性吧。

  作者认为大部分领域都是不确定的,比如投资,应对不确定性有三种模式:脆弱的,强韧的,反脆弱的。反脆弱的含义就是能够在不确定中收益。作者在书中前言部分列出了,各个领域里什么算是脆弱的,什么算是发脆弱的,比如针对财务依赖性,他认为大公司职员是脆弱的,牙科医生是强韧的,妓女是反脆弱的。比如在投资里,做空波动性是脆弱的,平滑波动性是强韧的,做多波动性是反脆弱的。

  这可以应用到很多领域,塔勒布在书中也举了很多例子,我们这里仅讨论的是投资领域,具体到投资上,如果有坏的习惯,投资结果就是脆弱的,如果有好的习惯,投资结果就是反脆弱的。这些其实很多投资书里都有,只不过,塔勒布包装了一个名词“反脆弱”。

  1、依赖预测是脆弱的,不依赖预测是反脆弱的

  塔勒布因为他的生活背景,自己是不相信预测的,因为他出生在黎巴嫩,那里和平了上千年,但是他出生后又战争,大家都预测,不会发生战争,发生了也不会很久,结果战争进行了很多年,所以他从小不相信预测。但是人类有对确定性的渴望,有选择性记忆需要预测,但是预测很困难,比如股市就能灭掉一切预言家。预测一次成功容易产生盲目自信数据模型存在错误,黑天鹅事件无法统计,等等。依赖预测就很危险“脆弱”。塔勒布认为,如下行为是反脆弱的:

  A、事后诸葛亮的人脆弱,听不为自己的话负责的人的话脆弱;因此,不要问任何专家意见,预测和建议,问他们的投资组合有什么和没有什么。

  、利用脆弱预测来增加自己的反脆弱,不要预测,看一致预期如何预测,然后判断一致预期是否承担了太多风险。

  C、博古而通今,未来存在于过去之中,多读经典,多把握能长期持续的。

  作者特别鄙视政客的预测,企业高管战略规划专制国家的国家计划,股评家和斯蒂格利茨这样的经济学家

  2、缺少分散是脆弱的。

  作者特别强调杠铃策略是反脆弱的,比如公务员兼职当做作家的作家就很好,工作稳定还能创作,嫁给律师同时与运动员偷情的女性是反脆弱的。言外之意就是一部分现金加上一部分投机就很反脆弱,作者强调,只要能够消除毁灭性风险的分散策略,特别是能把握非相关性的策略就是反脆弱的。因此组合多样化具有优点,能够减少同一时期损失,增加投资机会。

  3、噪音太多是脆弱的

  塔勒布认为现代社会信息泛滥,都是噪音,都无用的信息让人脆弱,并且交易周期短也是噪音。因此要适当远离市场,不要看过多信息,塔勒布拿自己举例。这点大概十年前我认识到的。

  4、投资上,不会止损是不会处理脆弱

  在已经脆弱的情况下,止损是最优选择,这符合优胜略汰的智慧——把现金资源让给优势品种,同时损失增加心理负担,而大多数人是不止损的,属于死硬派,可能好的时候非常好,但是坏的时候会很坏。

  5、过于复杂:复杂产生脆弱

  过于复杂增加工作量,分散注意力,传导过程漫长,失效风险加大。塔勒布的建议是:

  A、核心原则法,不关注细节,比如2:8法则,比如1%原则,比如三要素原则;

  、简单推断,越复杂越脆弱,越简单越有效

  C、少即是多,哲学家应该以一个理念扬名,而不是多个理念

  因此,做投资,好的投资逻辑一定简单清晰,估值模型越复杂,问题越大。

  6、缺少冗余:优化在脆弱面前束手无策

  冗余可以防范黑天鹅,一般重仓是缺少冗余,破产风险随冗余减少而不成比例迅速增加。另外,很重要的是,有冗余,才可以有更多机会试错,小错误不断,大错误不犯。

  对于投资来说,冗余就是平时多看很多机会,多花了时间,增加冗余,等机会来了才能抓住。

  7、情绪失控:情绪失控是脆弱

  我一直是斯多葛学派的信奉者,现在发现塔勒布也是,只不过塔勒布在想法上更进一步。斯多葛学派信奉驯化情绪:将恐惧转化为谨慎;将痛苦转化为信息;将错误转化为启示;将欲望转化为事业。人的情绪和行为天生就有缺陷,因此,做任何决策要做有罪推定思维:假定你的决策就是错误的,你要证明并非如此

  控制情绪,就要认识自己,反省自己,独立思考,学会做最坏打算……

  8、标的脆弱

  具体到股票投资上,按照反脆弱理论和塔勒布举例,大的公司脆弱,依赖于强人的公司脆弱——强人可能犯错,可能消失,产品过于多变的公司脆弱,科技股有天生脆弱性——巴菲特不投科技股,安逸不思进取的公司脆弱,公司治理差的公司脆弱……

  9、理念脆弱

  塔勒布认为有些理念具有脆弱性,特别是很多西方的理念,比如追求事物真相的想法要不得,比如追求某上市公司的真相,要全面全方位了解上市公司,塔勒布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也不用关注那么多,要有度关键在于你能比较风险收益,风险比知识更重要,决策比逻辑卓越。真与假和信仰,不重要,重要的是利益,而利益是不对称的。

  要寻找可选择性,比较损失和收益,要选择不对称性的:损失有限,但是收益很大的,有利因素超过不利因素的。要避免:收益很小但是可见,成本很高但是隐形和滞后的。

  塔勒布认为商学院培养不出投资大师模仿别人也很难成为投资大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寻找适合,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时学习投资没有固定模式,要自由探索和敢于试错。塔勒布拿自己的背景举例,将自己的投资理念是如何形成的。

  其实上述的思想投资者都知道,只不过塔勒布包装成“反脆弱”重新讲一遍,同时跨了很多领域,给人以启迪。“反脆弱”很好理解,核心就是,利益分析重于一切,要通过风险收益比分析,从不确定中,趋利避害。

  《反脆弱》读后感(六):我开始轻视概念

  最早听到塔勒布的这本书,是听《冬吴相对论》吴伯凡的介绍,尚未出版。核心观点是:“那些杀不死你的,使你更强大”。比如飞机失事会促使航空提升安全性;还有生活中那些强大生命力的杀不死的蟑螂。因为他们具有“反脆弱性”,或称抗弱性。因为过早的了解到这个概念,所以我一度不想花时间去读这本书。后面看到知乎上的讨论,认识到这本书远不是那个概念那么简单,其实是一本关于如何认知的书。

  1、

  我因为了解到反脆弱的概念而以为了解思想,而不去亲自读这本书,其实是有一种认知谬误存在。我们为了更好的掌握这个世界,会发明很多概念来命名。这些概念能让你简明快速的了解思想,但同时也会遮蔽其思想。这个差别就像是你google一个概念去了解一个问题与你在知乎上讨论这个问题的细节的差别。在实践领域,那些没有被总结出来的;在理论领域,那些未知的知识,往往更重要。好险,我差点因为“反脆弱”的概念而错失了一本书。

  2、

  现代社会分工明细,有很多领域依赖的知识,而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没有办法成为全知全能的人,所以很多时候只能依赖专业人士。比如去医院听医生的,上学听老师的。

  幸好在我们这个国家“专家”已经变成了“砖家”。专家是因为术业不精,学识有限么?以医生为例。首先,他可能就是个庸医,没有自己的专业积累;其次,有很多医学问题,人类所知是有限的,病好了是自愈的还是干预好的无从可知;第三,专业人士有大的程度上有追求自己的利益,而抛弃职业素养,倾向于干预而不是无为。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心理学家捷尔德·盖格瑞泽有一条简单的启发法。不要问医生你该做什么;而是问医生,如果他处于你的情况下,他会做什么。你会很惊讶地看到其中的差异。即使社会分工很细,对很多问题,也要独立思考,多相信人的实际选择,而不要相信他的满口理论。

  3、

  我们常常认为:成王败寇,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但这仅限于教科书领域。很多与人类利益相关的领域,历史是由失败者撰写的。比如IT业,那些牛逼的程序员是不会去当IT讲师的,那多么低效,他们忙着挣钱去了;投资业更是如此,掌握了门道的人在埋头赚钱,挣不到钱的人通过写书,或者写书获取名声来赚钱。牛逼的企业家是很少写书的,即使写了,他所说的大多不是他成功地原因,他自己也不知道。

  观念与观念之间的竞争,并不是胜者留存;留存在这个世界上的是那些观念的载体,所以写书的人的观念则更容易留存。

  所以,还是要去读原书的,你会与一个正义感很强的人海阔天空的闲聊,远比看看书评有意思。

  《反脆弱》读后感(七):多样性造就了一切并会一直持续下去

  最近看郑也夫先生的《神似祖先》,对于郑也夫先生的从生物演化角度出发,到社会分工,结构演化,再到心理变化,社会心理学这个路线进行论证这一论证体系得到的观点十分认同。从整个演化史的角度看,万物的发展直至今天与自然的多样性密不可分,是多样性和多种不同的随机的物理或化学反应造就了人类。而人类的进化也是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可预见和不可预见“黑天鹅事件”之后进入了现代文明社会。引入本书副标题“从不确定性中获益”

  本书就是抱着这样的一个理论进行了一个完整的论证,并且引入很多例子进行证明。杀不死我的都领我强大,这个从生物进化的角度讲,就是任何事物在不致命的打击后存活下来将会变得更加强大,就想人类健身,运动,通过对肌肉的打击,压力来增加肌肉的耐力,强度。这也是区别于有机体和非有机体的一种标准之一。像机械只要经历一次压力或者使用都会减少其寿命。

  作者对于反脆弱这一思想的论证,其中引入了很多例子,比如市场经济,股市,投资,如果被过度干预,人为操作,表面上看是一个匀速发展的状态,但是一旦受到冲击,就会有巨大的毁灭性。但是如果减少干预,容忍一定程度的危机,反而会让整个系统在起起伏伏中稳步上涨,就如慢牛的股市K线。(作者不愧是做投资的)。

  而一定程度的危机,也就是作者说的黑天鹅事件。正如08年的经济危机,次贷危机,任何一次黑天鹅都是前所未有。而一直对预测执迷不悟的人类反而却极其信任预测,首先预测的模型是基于过去的经历,但是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是前所未有,那么这种预测模型的可参考性就无从谈起,由此证明了可预测的不科学。那么这个地方作者没有做更深入的讨论去回到反脆弱这个地方。我觉得从黑天鹅事件之前和之后两个路线讨论:如果在黑天鹅事件之前根据反脆弱的思想,那么在这整个繁荣过程中,人为干预尽量减少,那么也许在危机之前,就会有部分的银行因为房产增值不足并且没有得到国家扶持(人为干预),导致更多的坏账和部分银行破产。这个时候也会引起大众对房产市场未来发展的担忧,并导致购买力下降,迫使房产价格回到理性区间,降低投机性投资比例,减少杠杆,降低风险。从这个推断来看,反脆弱的思想执行会让一部分个体受到损失甚至毁灭性的打击,但是保全了整个系统的安全和良性发展(对于个体的反脆弱稍后再论);那么在黑天鹅事件之后,我们其实都经历过来,投资市场释放了大量风险,最后得以稳定。但是我们并没有完全按照反脆弱的主张去进行,首先进入全球性的QE,人为干预(对此做法正确与否,本人保持中立),那么我们看到在最大经济体美国QE的几年中,得益于此,汇率变化, 他国风险市场的变化都有表现,那么站在2015年年关看过去,貌似是一种风险转嫁,现在中国正在承担前面人为干预导致的房地产泡沫,也许更大的黑天鹅正在酝酿。从这个方面来看,反脆弱是一种不可抗力的过程,任何人为或非人为的行为只会影响其后果的程度而绝无法避免。但是决策者是否能够从更宏观,更超脱的眼光去看这个问题直接导致最后的结果。

  同时反脆弱这个理论中在个体中的体现也是十分明显,比如健身的例子,还有教育。郑也夫先生的《吾国教育病理》一书详细阐述了中国教育的问题和根源。改变之思想和反脆弱不谋而合,自上而下的教育体制彻底摧毁了每个人的多样性,将人类变成了一个产品进行量产,对于一个由单一性的生物组成的系统,不可避免的就是其脆弱性,正如中国过去的屈辱历史。但是借由互联网的发展,信息传递的快速和无界性,现在的国人正走在多样性的路上,希望未来会是一个由多样性组成的更具抵抗力的强大系统。

  最后,想说坚持两周读一本书并且写读书笔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已经明显的落进度了,继续努力!

  《反脆弱》读后感(八):反脆弱

  《黑天鹅效应》告诉我们,非常不可能发生和无法预测的事件,存在于世界上几乎每一种事物之中。《反脆弱》一书更力陈不确定是件好事,甚至有其必要,并且建议我们以反脆弱的方式建立各种事物。反脆弱超越坚韧或强固:坚韧至多只能够抵抗震撼和维持原状;反脆弱则会变得愈来愈好。此外,反脆弱可以免于预测误差,并且受到保护,不受不利事件的影响。

  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最稳定的国家其实没有政府?为什么债务对你不好,以及为什么我们一般说的「效率」根本缺乏效率? 为什么政府的反应和社会政策保护强者,却伤害弱者?为什么你甚至在还没就职之前,就应该写好辞职信?铁达尼号的沉没为何拯救了更多生命?这本书大谈试误法、人生的大小决定、政治、都市计划、战争、个人理财、经济体系和医疗系统……风格独树一帜。《反脆弱》是生活在不确定世界中的蓝图,也是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时的终极自保守则。

  《反脆弱》读后感(九):反脆弱-知识点很多啊

  脆弱的反意思不是强韧,而是反脆弱。

  1 达摩克斯之剑 -- 凤凰 -- 九头蛇

  头上悬剑,很脆弱,凤凰涅槃也只是回复原样而且要承受苦痛,而九头蛇被看一个头能生出两个头,这才是反脆弱和获益。

  2 罗马皇帝尼禄弑母,刺客用刀,而他母亲以为用毒,对自己用的【米特拉达梯式解毒法】(小剂量毒药积累出抗体对抗大剂量)

  3 毒物兴奋效应。

  4 命名 定义的必要性, 古希腊人语言中只有黑白色和彩虹的组成,没有其他的。 但不是视觉上的色盲,是对颜色的语言定义的缺乏。

  5 波德莱尔 的诗【信天翁】——注定要在天上翱翔的鸟儿如果被困在地上,只能显得笨拙可笑,因为羽翼反而是它的障碍。

  6 剥夺系统的波动性会对他们造成损害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扩大波动。 不管我们出于什么目的、善意或者恶意。

  7 希腊神话里的旅店老板——普罗克拉斯提斯,为了让旅客符合床的长度,砍掉高个子的脚,拉长矮个子的腿。

  8 所以,简化复杂的非线性变成为线性,深感修复的必要,却将修复的东西摧毁。

  9 没有波动就没有生活。

  10 【天真的干预】带来的就是过度医疗或创伤源头,格林斯潘的经济政策、戈登布朗的英国经济政策,各行各业都极为普遍。结合历史政治,集权的桎梏,暴君的勤劳陷阱等等,都是这样。

  不是不干预,而是反对天真的干预,如何区别二者?

  11 犹大为了一个月的工资(30迪纳里)就背叛了耶稣。

  12 斯多葛主义,反脆弱有一套。

  《反脆弱》读后感(十):《反脆弱》读书札记

晨跑随手拍

  文|邓尚洲

  《反脆弱》,豆瓣评分,8.2分,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著有《黑天鹅》、《随机致富的傻瓜》等书,都是必读的经典著作,作者很牛逼,有思想方法论,亦有实践,在911事件及次贷危机时均大幅受益,知行合一,实为难得,佩服。

  书副标题为《从不确定性中获益》,如何从不确定性中受益?通过反脆弱的方式,以应对黑天鹅事件,并从不确定性中获益。作者列举了很多例子,很多非常规的思考,引人入胜,需要反复阅读和思考,是一本值得收藏的经典好书。

  “人生就是多伽马”。这是书中的一句话,伽马是期权非线性的名称,“长伽马”表示从波动性和可变性中受益,所以,人生就是从波动性和可变性中受益。世间万物,均可以划分为三元结构中的一种,脆弱类,坚韧类,反脆弱类,脆弱的事物喜欢安宁,不喜欢波动和随机性,反脆弱的事物相反,渴望波动和混乱,并因此收益,坚韧的事物则不在意环境如何。九头蛇怪就是反脆弱性的代表,每有一个头被砍,就会重新长出两个出来;有机体是反脆弱的,如人的身体,感冒一次,很久都不会感冒,因为感冒让身体对病毒有了更强的免疫力,当然,如果是致命的病害,那人也是脆弱的,尼采所说,“凡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就是反脆弱性,但是,杀死我的东西却让其他人更加强壮;一个系统内部可能某些部分必须是脆弱的,这样才能使得整个系统具有反脆弱性,还是以感冒为例,因为脆弱,所以感冒,因为感冒,所以更强,非毁灭性的脆弱,其实是必须的,给这些脆弱以适当的压力,我们才有机会变得更强大,从而具有反脆弱性。

  作者举了很多例子让人去理解和应用反脆弱性,以至于让人觉得讲的很散乱,但本质是在表达,反脆弱性是事物向前发展的必要条件,而我们可以尽可能的让自己具有反脆弱性,获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至于如何理解反脆弱性?脆弱就是利空的不对称性,反脆弱就是利好的不对称性,反脆弱性是不好识别的,但是脆弱是容易识别的,如脆弱的事物需要明确的预测方法,当你脆弱的时候,你往往倾向于墨守成规,尽量减少变化,因为变化往往弊大于利;相反,如果想做出改变,并不关心未来结果的多种可能性,认为大多数变化对自己都是有利的,那就具有反脆弱性。其实只要去掉更多的脆弱性,那就具有了更多的反脆弱性,而且,由于脆弱分布的不对称性,只要想办法去除1%的关键脆弱性,就可以降低99%的风险,所以问题的关键首先在于找到那1%脆弱的东西,去除它,利用它。

  “黑天鹅”事件和“尾部”事件(这些事件是不可预测的)主宰着社会经济世界,这便是那1%的脆弱。我们总觉得那些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是小概率,侥幸其一定不会发生,可是一旦发生就是致命的,大部分人忽视了黑天鹅事件,而那些低估“黑天鹅”事件的人终将遭到淘汰,投资者如果忽略,一旦极端情况出现就会死掉,企业如果忽略,一旦环境恶化就不得不破产,个人如果忽略,日子随时可能十分艰难;其实少即是多的道理也在于此,收益与风险的不对称性分布决定了关注那1%的事情就超过了剩下99%,我们应该先花时间,关注这1%,不让自己暴露在风险之中。

  其次,面对剩余不那么重要的脆弱性,我们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去控制。比如,只要发现了脆弱性,就应该去避免暴露在脆弱之中。“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如果我知道自己会在哪里死去,我就永远都不去那儿”,古今中外,思想相通,直到看到这本书,我觉得才真正理解芒格所说的“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这样做是多么智慧的选择啊!人们总是通过负向方法取得成功的,生活的经验也主要是关于我们应该避开什么事情,由于采取一部分小的措施,便能够减低意外的大部分风险,学会从他人的错误之中学习,并极力避免这些错误,便是成功的捷径。

  当然,也可以想办法让预测错误的危害最小化。因为脆弱的事物需要明确的预测方法,而预测带来的就是必然的脆弱性,思考预测错误的应对方法以及让事物在缺陷和预测错误面前变得更加坚韧的方法,就可以增强对脆弱性的控制,从而增加反脆弱性。

  实现反脆弱性的方式有很多,典型的如杠铃策略。杠铃两头重,中间轻,其实就是大概率的头部和小概率风险的尾部,最好的策略就是把握低风险的头部,获取稳定收益,同时也要注意高风险的尾部,博取高收益,这其实和守正出奇意思相同。应用上,如投资组合中,大部分配置在低风险稳定收益资产,少部分配置在高风险高收益资产;如健身,少部分时间用于挑战自己极限的运动,迅速达到锻炼效果,然后大部分时间用来散步等低风险运动让身体自行恢复,作者就是用这种方法,锻炼成了一个像黑社会的知识分子……

  期权结构也是一种反脆弱的结构。简言之,用有限成本获取选择权,即使错误,只损失有限成本,如果成功,收益却极高,人生就是多伽马,无论时间,金钱,各种资源,是否也该如此去分配,才会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我觉得是的。这本书的观念让我认识到以前的愚蠢,这是少有的几本书能做到的。我想起本科时期,数据分析老师说过一句话,“要有勇气去尝试做一些难的证明题,即使做不出来也没什么”,我突然意识到以前丧失了太多尝试的机会,太过于保守和追求安稳,人要跳出心理舒适区,这其实是盲目的,很容易受打击而难以坚持,但是如果是抱着勇于尝试的态度,即使失败也没什么的心态,不断地去尝试,我想早点认识到这个道理,人生定然会有更多精彩和不同吧。

  在各种事物上,我们都可以用到反脆弱性的思维方式。公务员、大公司白领看似工作稳定,平时没有什么波动性,当然收入也没有什么弹性,但是一旦有波动,可能就是失业了,十分脆弱;而自由职业者、无稳定工作者,看似工作十分不稳定,平时总是奔东跑西,没有稳定收入,但是收入却是有弹性的,即使失业,奔波积累的经验也可以很快找到新的事情去做,反脆弱性很明显;父母对子女的溺爱,父母总是担心孩子受各种伤害,为孩子做好各种事情,提供各种好的条件,孩子却因为缺乏锻炼机会,变得更加脆弱,如果给孩子适当的空间,孩子虽然可能会吃一点苦,受一点伤害,但是却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养生方面,萨勒诺医学院的养生法则是:“愉悦的心情、充足的休息,以及适当缺乏营养”,一直以来我饮食十分规律,几乎没有饥一餐饱一餐,现在我发现这样是极度脆弱的,适当的饥饿以及不平衡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偶尔的波动可以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自以为是帮助别人的努力和好心,其实试图帮助别人很多时候剥夺了别人本应该获得的反脆弱性,会让他人变得更加脆弱,相反,看起来对人是伤害的行为,带来的压力反而给他人带来了有益的帮助,古人讲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实在是大道理;有史以来,人们从来没有停止努力发挥自己的好心,却收效甚微,不知道是天真还是忘却了历史,要知道,说出事情真相的人总是得不到鲜花和掌声;关于选书,时间自己就会选出好的留给我们,如果碰到想看的经典好书,可以先去看下网上有没有电子版,如果有,证明多半确实是好书,阅读,发现确实好,再择机买入收藏,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这样的状态:总是在读一些很及时但是很快就会过时的书籍。

  关于投资,对于主宰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事件和尾部风险的忽视,几乎总是发生。人们试图通过包含一系列复杂的数学模型和算法的程序就让账户的数字快速增长的方法是否考虑了考虑这些风险?黑天鹅事件的次数极度有限,而且时间跨度长,这恰恰是统计分析的薄弱之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必然可以帮助了解更多的信息,但是能否了解到被大多数人所忽视的一些东西,或许还是一个问号,好在有时间,时间会摧毁一切脆弱的事物,而那些存活下来的,必然具有反脆弱性,价值投资如此,索罗斯的方法如此,西蒙斯的方法亦如此,也许大规模的使用某一种策略,由于反身性会使得其失效,但比起价值投资,比起索罗斯的方法,更应该担心的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甚至使用机器学习方法的量化投资,绝大多数参与者获取的数据有限并趋同,以至于最终也趋同于使用相同的策略,而这很可能并不被使用者所知道,如果有大规模的资金使用了相同方向的策略,最终将不得不使得收益平庸,而使用相反策略的收益反而更好,这时,什么才是取得优异回报的途径?正如霍华德·马克斯所答,“拥有卓越洞察力的人类”,我亦十分认同。

  在个人成长方面,我逐渐认识到,最大的成本是时间,要用来不停试错并挑战自己,最重要资产是身体,健身从来值得花时间。时间对每个人都一样,以至于被人们忘却了它其实是最大的成本,无论你做或者不做什么,时间都在向前,永不停留,而人生有限,最大的损失就是时间的流逝,相比其它时间管理的方法论,如关注紧急重要程度、议题度和解答质(麦肯锡思维),把时间用来关注自己的脆弱点、挑战自己去尝试新的事物或试错,是一个新的角度,也就是把时间配置为成本有限而收益无限的反脆弱结构;塔勒布说,“我们发展到今天,靠的不是政策制定者,而是甘愿冒险,甘愿承担失误后果的人,他们才是值得社会鼓励、保护和尊重的人”,我觉得贵族精神大抵如此吧,并不一定是要冒丧失生命的危险,而是用充满智慧的勇气,敢于不断去尝试,哪怕有一些风险,于个人与社会都是大有裨益的;身体是基因的载体,是一切行为的基础,也是容易被忽略的事物之一,脆弱推手总是让人们卷入这样的事情中,它带给你的利益很小但看得到,副作用很大却看不到,而那些重要的东西,却往往被忽略,如水、空气、身体、时间......

  最后,我想到一些普遍存在的重大脆弱点或者说尾部风险。没有买保险,对意外十分脆弱;工作不能学到东西,离开平台一无是处;高赔率高风险高收益的事情一件都没做;不健身......当然还有很多,但那些真正重要的,自然会通过让人发愁的方式出现。反脆弱没那么容易,更何况,如果人人均反脆弱,那么人人也都是平均水平,而超越平均水平,就会需要更多的反脆弱性来区分,那就需要更多的尝试和试错,随着次数的增加,我们要变得越来越好,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人生或许就是一个这样的过程吧,更具有反脆弱性的基因不断进化并延续下去。

  2018年7月15日

  读书|健身|成长|记录

长按图片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