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读后感(七):塔勒布的哲学
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自己陷入了如何的荒谬中,自以为是地填鸭,对结构的虚幻执着,对已知的束之高阁,对显见的视而不见。
作者的“反脆弱性”理论自然是其最大创见,囿于学术思想的“专家”恐怕很难有此洞见。于我而言,其他的收获在于塔勒布首先向我呈现出了一个当代经验主义怀疑论者的知行合一,以及一个智慧而有行动力的人的生活是可以多么与正统观念相左。其次,塔勒布对社会科学学术的大加挞伐提醒并继续推动着我对怀疑论和博弈论(至少是换位思考)的兴趣,且让我可以边学术边防着学术。再者,作者的“少即是多”,"做减法"等一系列类似的观点也启发我重新关注一些启发法和直觉性的经验主义思想。
塔勒布在书中自称哲学家-概率论者-决策学家,这三者都不是某个特定领域下的身份,哲学包罗所有,概率是基础学科,决策则有极强跨学科性,这或许是一种哲学家式的思考模式吧。而书中除去无所不在,形影不离的广博哲学外,剩下的是“三元结构”,启发法和用于检验的概率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