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Batistuta
你知道,当你好不容易看完一本很厚的书时,它的厚度本身就代表了你的成就,你真的不太愿意说这本书不够好或者你不喜欢它,因为没有谁愿意承认自己白白浪费了好几天的时间。这本书很厚,措辞也非常强烈,而且里面讲的一些作者自己的事情也让人觉得这家伙平时就是个火药桶,只要在有人的地方,他可能随时准备跟人干架,幸亏他本人长得很结实。
现代社会培育出了理性主义,加之所取得的成就和变化的速度,让人觉得一切都可以在规划之中,上帝死了,人成为了精神上和外界的主宰,至少很多人这么想。
这本书继承了加缪的荒诞哲学和尼采的酒神思维,承认这个世界并非一切都在预料和规划之中,应该认识到生命和世界的荒谬性和随机性,生命的轨迹和世界的变化并非是按预料的在运行,这种思想从塔勒布的《随机漫步的傻瓜》、《随机生存的智慧》到《黑天鹅》再到《反脆弱》一以贯之,强烈地批判了理性预测,甚至可以说,这本书还是保持着作者一贯地口诛笔伐大主流,来论证自己的理论。
我想屌丝们应该会很喜欢这本书,因为他还是一贯地批评现在这些混得很好的职位上的人大多是白痴,例如办公室白领和华尔街那些年薪高企的金融精英,他们是现代理性系统下机械的螺丝钉,对自身的命运并不具备足够充分的掌控能力,看着好像稳定又富有,但其实一切都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他们其实很脆弱,他们一旦被巨浪打趴下,很难恢复元气,他们又不会干别的。并且鼓励大家,别看他们现在风光,跟你算一笔长远的帐吧,其实他们并不比你我混得好,等着吧,他们过不了多久就要遭殃了,到时候我们就可以得意洋洋的看着他们卷铺盖走人,看完本书后,面对混得比自己好的人,总有一种洋洋得意想看别人倒霉的暗爽。
但本书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证明为什么从事其他一些职业的人就具备充足的反脆弱性,为什么他们才会是最后的赢家,而且,谁输谁赢这笔帐到底怎么算的?
这么概述这本砖头书并没有恶意,塔勒布的思想确实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按照福柯的《疯癫与文明》里的理论,现代社会就是理性主义与非理性主义博弈的产物,当理性主义被推崇得过了头,以致让人们真的以为人类无所不能,是这个世界的上帝,一切都在自己的系统下运转时,文明就会失衡,这个时候就是呼唤非理性主义的时候了,也就是酒神精神,而塔勒布应该算是当代摇旗呐喊最热情的旗手之一。
这本书尤其在最后提出的,在远古文明中,虽然存在着很多落后之处,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社会系统中的权贵群体或者说是少数精英群体,他们在享受着财富和权力的同时,也必须担负着相应的社会责任,例如古罗马,贵族们享受奢华生活和政治特权的同时,还必须担负打仗的责任,只要一开战随时准备战死沙场,这方面也让平民阶层比较心服口服,我觉得这样还可以有效地控制住贵族精英群体的规模,长期遏制住贫富两极的趋势,还具备一定的反腐功能。而现代系统,精英群体依旧享受益处,却可以轻松躲避掉其自身本该有的责任。
但作者把自己的理论有点推崇得过头了,好像现在这个系统早就应该崩溃,因为它根本适应不了文明的前进一样,但无论怎么说,现代系统运行地还算平稳。而以前的文明倒是更为脆弱,动不动就是巨大的社会波动和刀山火海,现代人之所以注重享受而且非常乐观而非成天跟守着世界末日到来一样生活,就是现代文明带来的一定的稳定和富裕、自由的产物,让大家不用每天储备罐头和饮水放在地下室,随时准备好枪支和钱,然后等啊等,等着周围那些成天shopping、享受生活的人倒大霉。
一般的好莱坞灾难科幻片里,都会有那种末日乌鸦,刚开始大家都觉得他是个神经病,他生活一塌糊涂,花费多年去追寻人们认为不会到来的灾难的轨迹,满屋子都是各种资料和满墙壁的贴图,不大的卧室就像刚被炸过的伊拉克战场,但最后他成了伟大的灾难预言者,额,可看一部电影顶多两个多小时啊,而看一本很厚的书时间是这个的十倍都不止。
所以,别想太多了,面对各自人生中的灾难,出租车司机、集市里混营生的人跟写字楼白领们一样脆弱,真别把职业当成自己反脆弱的评价标准。说白了,做好一定的准备,尤其是存些钱,然后就可以去享受自己的生活,追寻自己想要的了,人生苦短,把它大量耗在抗灾救险上,对个人而言不值得。灾难这东西有点像死亡,《当哈利遇上莎莉》里面,哈利说,我有自己的dark side,当我看一本书的时候,我会看完开头直接看结尾,我经常思考死亡,不是思考一两小时,而是动昃成天成天地想这东西,当死亡来临时,我早就准备好了,而你没有。而莎莉回应的是:这又不代表你很深刻,基本上我是个乐观的人,而且我看不出来这有什么问题,而你在等待死亡的人生中虚度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