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给高丹城造成前所未有的混乱之后,Joker乘坐在劫持来的警车后座上从窗口探出脑袋,闭着眼睛感受因混乱而带来的人类的脆弱。身体随着警车的运行轻微摇曳,他在享受着这一刻。
这是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里的一个画面,也是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脑海中忽然出现的一个诠释这本书的画面。
其实对于Antifragile的理解可以很容易,想象一下函数的图像。日常生活中人们大多关注到的是脆弱的东西(向下弯曲)和中立的东西(有一定的抗脆弱性,直线),而忽略的一些喜欢并能在波动和风险的环境中成长的东西(向上弯曲)。而这些东西,就是喜欢混乱并拥抱混乱的东西。
1要理解Antifragile,有个例子是尼采所说的一句话,“杀不死我的东西,只会让我更强大”。这句话不仅揭示了反脆弱对待混乱的态度,即让自己更强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一些反脆弱的东西其实有某种阈值,在这个阈值范围之内,变动会让自己超过自己的极限(像练习举重一样,让肌肉轻微锻炼后重新修复会比之前更加强韧,大概是这个意思),但如果超过限度太多,则会过犹不及。如果你面对的是未知,而做这件事情所可能带来的好处会
越来越多的观光化的事件,教育等等,站在其对面的是对未知的渴望。
更为technical一点的例子是作者所言的毒物兴奋效应,即小剂量的有害物质实际上有利于身体健康,因为能唤起你身体修复的机能,从而有利于身体健康。
另一个是对不同情感的解读。一个很脆弱但很真实的例子是,因为反脆弱不是绝对而是相对的,所以有如下的排序。友情是脆弱的,亲情是中立的,痴迷是反脆弱的。虽然一般人可能对认同以上有情感上的抗拒,尤其是友情,很多人标榜自己跟谁谁的关系很好,两肋插刀之类,但现实情况是,友情真的很脆弱,而我自己的切身经验而言,也确实如此。至于痴迷,大概可以理解为抖M?
作者对反脆弱的定义还有是为过度补偿。想象一下用力去折一根木棍但不这段,如果当你放开手,这跟木棍反弹的角度要比你一开始弯曲的角度大的话,则是过度补偿,即是实现了反脆弱(或是说这木棍具有反脆弱的特性?)。更深入的来看,在日常的经济生活中,如果你知道某项投资的风险可控,我举个例子例如是买彩票。你知道自己的花费是2元,但是一旦中奖,你可能中了5千文,所以来说,这种投资对你来说,或者是从作者的角度而言,是非常推崇的。但重点是,就彩票而言,这样的概率在很长一段时间是保持不变的,因为影响彩票本事时间的factor而言是非常局限的而且在长期之内是恒定的。但随着日常生活中,经济全球化政治化等等,总而言之就是一个人越来越不可能的单一的生活,相反,他越来越跟社会的联系紧密起来。放在全球范围内来看,随着科技已经各种其他因素的加速联系与范围,从某种程度而言,“黑天鹅”事件发生的概率其实是变大的,无论是因为总体数量的增大还是世界本事发生的概率变大(世界向极端斯坦进化)。所以如果让自己的投资,或者是让你自己变得反脆弱,都是在未来的社会中生存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课题。
更进一步,现实生活中的期权,具有不对称性的完美选择权,是日常生活中做决策需要提倡的。
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虽然这本书被中信出版社归类为经济类读物,但是实际上我更愿意将他放在生活思维(如果有这类分类的话),甚至于是某种哲学的范畴。不如说我之前有过类似的混沌的想法,但是作者在次清晰的呈现则是非常令人安慰的。
2 回到上文。另外一个佐证反脆弱性的,则是大自然的进化过程。从整体上来看,整个大自然的进化原则无非“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每个物种可以说都是非常独特的,从自身的角度来说,则是脆弱的,因为每个物种都不知道大自然朝着哪个方向进化。而正是这种没个物种的脆弱性的不同,恰好构成了整个大自然的反脆弱性。只有那些能够适应每个阶段不同的气候,温度,水等待自然条件的物种,才会不断繁衍出适应性更强的下一代,而不适应的责备淘汰掉。而这种进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以那些不适应的物种而被淘汰的代价下实现的。用到现代社会也有相似的地方,例如说这次的MH370马航。正是因为这次马航的事故,这些人失去生命的代价,而避免了之后当飞机更大,载的人更多时候死去的更多人的可能性。而飞机失事后,马航的security立刻变得非常紧张,检查力度比之前更大,所以也是避免之后发生空难的一些因素。这些就是黑天鹅事件,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规避负黑天鹅事件(负凸性事件),发现,利用,鼓励并拥抱正黑天鹅事件(凸性事件)。因为整体的反脆弱性,是以局部的牺牲个体为代价实现的。
3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思维,出去我之前已经有的找到中间路从而满足双方的第三条路之外,这里要学习并值得注意的是任何事情其实都是不对称的。单纯的线性事件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出现的很少,很多对立的事件,在选择做与不做之间的收益与损失不是对称的。要记住指数的威力。记住量变引起质变,记住这里的量变。因此概率实际上显示的利弊有限,要更考虑事件带来的影响,考虑绝对值,结合赢家通吃的罕见事件。“一条河平均是4英尺,就千万不要过河”。
4有关于非因果原因而是相关关系,以及其他未知潜在因素导致事件发生的想法在其他书籍中已经提到过。有新意的一点事是“缺乏位置事物存在的证据,并不代表未知失误不存在”,即黑天鹅事件。
5而极端斯坦,日常统计学会有所忽略的weight的情况。因为这个世界越来越赢家通吃,越来越罕见事件占据主导地位,少数公司创造了全部利润。
6最大限度的投机加上最大限度的保险。
7以及最后的,政客,银行家,经济学家的脆弱推手+事后选择性。只有问他们自己的投资组合,让他们参与其中成为stakeholder,他们的话才能相信,才能实现言行合一。
8最后总结一下
a反脆弱的定义,喜欢风险和不确定行,因为不确定性越大越混乱时间越长,它获得的就越多,它是拥抱混乱的。
b而现实生活中的选择权加理性就是期权。非常好的投资组合,最低限度的损失,最高甚至无限的投机,杠铃组合。
c所以要关注不对称性(非常重要)+第三条道路,因为平均4公尺的河流。
d所以不能忽略河流里的黑天鹅事件。以后也都不会在忽略黑天鹅事件了。也因此发生后,时候选择的脆弱推手们多么值得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