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读反脆弱,这本书是在两年前就买好了纸质版,从上海搬家到北京时没有带,最近又买了kindle版。春节读完了作者的随机漫步的傻瓜,打算系统性地把他的观点都读完。
反脆弱第二章,作者介绍反脆弱时说反脆弱在于某种过度补偿机制,存在于生物和自然之中。我们倾向于长两个肺,两个器官;蔬菜的益处不在于维生素,而在于植物为了保护自己不被动物食用而会分泌某种毒物(微量),所以对身体有轻微的刺激;运动;……能够防范风险的原因在于自然已经体系性地过度防范了可能出现的最大化风险。
与之相反的是,社会体系往往用‘前所未有“’来形容从未经历,造成巨烈后果的风险(也就是黑天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