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普尔小姐声名鹊起之案”,顶着午夜文库attractive的推荐语,我拿起了这本不太厚的书,读完发现,马普尔小姐果然还是一样的坑。
维多利亚式谨慎细致的马普尔小姐显然并非我的菜,在我眼里,把侦探当业余职业,通过“局外人”的角度去审视每一个case的确做到了某种意义上的和读者同步,也很吸引人;但如果在案件之外,非要把“搞清楚生活中每一个细微的problem”当成自己的爱好,窥视别人的隐私,聆听来自八方的流言蜚语,就不免有些神经质了,在这方面,马普尔小姐眼中不时闪现的twinkle总是总是让我觉得她敏感多疑,远非波洛在探案时给人的睿智细腻的感觉。
据说阿婆除去代表作,一些不太出名作品都是生产线上的产物,刚开始听到此话时还半信半疑,但读了7、8本之后我也确实摸到了这样的“规律”,当然,阿婆在更新角色背景性格、trick新鲜度上无疑做得很棒,即使中后期是“向自己致敬”的作品,有很多的精彩程度也并不亚于它的“祖先”,如《长夜》之于《罗杰疑案》、《谋杀启事》之于《悬崖山庄奇案》,《阳光下的罪恶》之于《尼罗河上的惨案》等。
这本书的作者序言,阿婆也丝毫不吝于“和盘托出”她的秘籍:“......某年夏天,我在一家海边的高级酒店住了几天,就在那时注意到...我有机会任意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我能赋予这些木偶不同特征和自己的各种想象...我像写菜谱一样添加了以下配料......”,阿婆开篇思路讲解可谓是“醍醐灌顶”,品尝着这盘菜的我餐至中途突然灵光一现,立即翻看了阿婆作品年表to assure myself,果然发现与《尼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阳罪》写于1941年——即该书的前一年,顿时有些小激动内心OS:果然猜的不差......死的两个人和无比相似的铁一般的alibi给了我灵感,人设不同(料想阿婆也不会三次致敬尼惨啊喂!),那值得推敲翻新的就只剩trick了,前者是凶手同谋伪装要杀的人而后杀被害者来制造完美的不在场证明,那么后者......作为目前为止所读阿婆中死的最快最妥妥的被害人,trick没法复制了,为何不反之呢?果然猜中了(^-^)——凶手将死者伪装成凶手要杀的人以制造完美的不在场证明,真正的被害者则在晚些时候被丢在采石场毁尸灭迹......不得不佩服阿婆的想象力,创造力,思路反转,便又写出了一个精彩的trick,美中不足的是,本书trick虽佳,且糅合了上到贵族上校,下到舞女,童子军,职业网球手,艺术家等各阶级人物,但布局心理描写,人物(尤其是凶手)刻画乏善可陈,显然是配料丰富,调味不足,以致读来急促枯燥关键线索(比如舞女的指甲、采石场焚毁的汽车、萨摩塞特教堂)对案情的推动也略显突兀,只能说是生产线上下,低于期待值,是一盘很一般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