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室女尸之谜》读后感(一):真相往往显而易见
《藏书室女尸之谜》——我们都太过相信他人,而忽略了去印证显而易见的事实
#13; 这是这个系列看得第一本书,开始对于马尔普小姐乡村老太太人设很意外,因为感觉侦探的话应该是那种精明干练成熟优雅独立女性形象。不过后来在了解马尔普小姐的查案方式之后就能理解了——她其实扮演的是一个看尽世态生活洞悉者和窥透人性优秀心理学家
其实最开始我的直觉觉得是杰弗逊夫人和马克先生两人联合起来的阴谋,因为很明显他们最有作案动机,而且按照坏人套路最开始总是装作坦率和优雅⊙◡⊙。后来线索错综复杂了起来,又因为作者的“描述误区“,我又先后怀疑了乔希小姐(因为嫉妒小鲁比获得了老杰弗逊先生的青睐)那个电影制片人巴兹尔(怀疑他可能是小鲁比的那个隐瞒情人,虽然他从头到尾都是个躺枪的)老管家(他总是那么谨慎冷静让人觉得他可能是个冷血无情的杀手)甚至是老杰弗逊⊙◡⊙(书中开始细致描写了那个残疾老人强健,而且还说了他喜欢掌控一切,而小鲁比又对他有所隐瞒,于是知道真相的他怒而杀人)还有鲁比的舞伴雷蒙德(开始以为他也算情杀,后来又觉得他可能是因为爱慕杰弗逊夫人为了她杀了鲁比)
没错,我就是基本上所有人全怀疑了一遍,作者挖个坑我就毫不犹豫地跳下去了⊙◡⊙ 然后得知真相的我…
很多人觉得这篇结局并没有给人以很意外的感觉,毕竟出场人物也就那么几个。。。但其实细想来阴谋的设计实在脑洞大开——一个与杀人得逞后的利益完全冲突,一个拥有完美不在场证据,因为一场不为人知婚姻(前面谁能想到两个人居然还可以这样==然而完全又合情合理),一次暗渡陈仓的大调包(完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也只有马尔普小姐才能通过谈话和细节发现学生案和鲁比案的关系吧,要是这个侦探是波洛,大概局面就完全不一样了),在加上无辜者不按常理出牌的乱入,使本就曲折的案情更加迷雾重重让人摸不着头脑。虽然真相简单,但往往真相就是那么简单。这种设计还真不是我们一两个读者可以妄加批评的,你可以说结局不精彩,但你不能否认阴谋设计得很厉害
在豆瓣上看见很多人说不明白杀女学生所谓何般,其实小说交代得很清楚,就是为了制造 马克的不在场证据。按照马克和乔希的预计,就是鲁比默默被烧死在野外不被人发现(就算以后被发现这个案子已经结案了又只剩鞋子自然会被认为是女学生被害,不会把两者关联起来)而女学生被画成鲁比被发现在风评不好的电影制片人家,大家会当成是两人有什么不正常的关系,一方面老杰弗逊不会追查,另外巴兹尔酒后的事也没人能作证,最终被定性为一场不太光彩的情杀丑闻。然而巴兹尔把尸体扔进了上校家的藏书室,最终反而帮助众人眼光投向了利益纷争中心——遗产之争中的各位。
至于还有人说为什么上校夫妇从未被怀疑过……我认为这只是情节安排需要,就这样很多人看着还觉得克里斯蒂写了很多没用的,再绕一圈去写调查上校夫妇怕是很多人就要弃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