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一号地球》读后感(五):阿尔弗雷德——最大的惊喜
之前看过一些超级英雄的漫画、动画和电影,里面讲得是:他们是英雄。可最近看的一些漫画、影视剧中,开始讲他们为什么是英雄。我想本书也应该属于这样的题材,而且还是我钟爱的蝙蝠侠。
原本在看本书之前,我以为书里讲的会是布鲁斯•韦恩从一个失去双亲的少年成长为有能力复仇的青年的故事,可能是我看的美国漫画太少的原因,这方面的故事真的还没有看到过。其实我也是非常好奇,布鲁斯•韦恩在成为蝙蝠侠之前到底都经历了什么,这方面的故事就我狭窄的知识面来讲,似乎只有诺兰大侠的那部《侠影之谜》有所提及,而且也不太详细。我可是真的想看看这位大侠的成长经历。不知道有没有这方面的达人来给推荐一下。
而看完本书才发现书里的内容与我想象的还是有一段差距,书里的故事基本是布鲁斯•韦恩开始以蝙蝠侠的身份复仇到最终决定成为一名守护者的成长过程。虽然这与我最初的预期不同,但是蝙蝠侠这一复仇者的身份和角度还是比较新颖的。而且故事还给出了两个意外的惊喜。
一个是蝙蝠侠这位身手矫健、号称超级英雄中最伟大的侦探,原来也有过不堪回首的菜鸟时光,尤其是书中开头的那段毛手毛脚的追捕,其无厘头的程度堪比星爷的电影。二是那位韦恩庄园的管家——阿尔弗雷德,在以往的作品中,他都是以一副彬彬有礼的英式管家的派头出现,而在本作中却一改往日的绅士形象,成为了一位饱经沧桑、坚毅顽强的美国硬汉,文可以持家理政,武可以收人仇敌,并且酷劲十足,在我看来这是本作最大的颠覆,也可以算是最大的惊喜吧!
书中的其他方面改动不大,布鲁斯的父母依旧是死于街头歹徒之手,只不过在本作中加入了一些黑后的黑暗内幕。我想在这一点上本作的处理还是比较稳妥的,这是布鲁斯最终决定成为哥谭守护者的一个重要契机,因为他最终发现无论其父母之死的背后有多少政治的倾轧,而最终吞噬他们的还是街头的黑暗,这座城市需要一名守护者在夜晚看护着她,于是我们的黑暗骑士开始了他的使命。而且这也是“他为什么是英雄?”的一个答案。
最近还是比较关注美国漫画,尤其是超级英雄题材的漫画,在看到书后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准备出版的一系列美国漫画,顿时倍感激动,一部部都是重量级大作,真心希望出版公司能够尽快出版,好让我们大快朵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