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3 05:4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经典读后感10篇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是一本由[日] 小津安二郎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9.50元,页数:2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读后感(一):小津安二郎:活在对电影的爱中

  小津安二郎在谈到黑泽明的时候曾说:“我一直注意黑泽明,喜欢他的《野狗》,但是有点担心他最近似乎在重蹈内田吐梦的覆辙。”这个所谓“内田吐梦的覆辙”,说的是黑泽明电影里花样翻新实验性。同样作为享誉世界的日本电影导演,与黑泽明充满实验性的风格不同,小津安二郎的电影,风格统一的有点刻板,虽然有人曾向他进言,偶尔也拍些不同的东西吧,但是小津都以“我是开豆腐店的” 来为自己的“毛病”辩护。

  小津的这种固执,用我们中国的一种说法就是“忒轴”,这也是这本小书的书名向读者传达的一种信息,而事实上,翻看这本书的内容就会发现,小津安二郎也有他“跳轴”的一面,甚至说他的“轴”完全建立在他的“跳轴”之上的也未尝不可。

  跳轴,是电影拍摄的一个术语简单点说,当两个人面对面谈话时,假定有一条连接两人视线虚拟轴线,摄影机只能于轴线的同一侧拍摄两个人的特写,如果跳到另一边,就会在荧幕形成两个人面向同一个方向对话画面。跳轴是影视相关专业入门之初的必修法则之一,说是金科玉律也不为过,但是小津安二郎却连写了《电影的文法》和《电影没有“文法”》两篇文章,对这一金科玉律提出自己的质疑,并且自认为是全日本乃至全世界独一份坚持“跳轴”拍摄的人。

  作为一个“电影文法否定论”者,小津不仅跳轴,在其他的所谓文法上也是不拘一格,他的电影几乎不用移动、重叠或者淡入淡出等技巧,也不喜欢拍外景,甚至就连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榻榻米视角”,其实也没什么玄虚,不过是因为地板上到处都是电线,于是只好从下面网上拍。

  这一系列的自我解构,确实使小津“轴”的一面有所松动,但是“小津风”能够长盛不衰,靠得不光是他对于文法的破坏,更主要是还是他对自己风格的探索和坚持。小津不喜欢电影的过度戏剧化,而是“想在表现内容中不落痕迹积累余韵,成为一种物哀之情,让观众在看完电影后感到余味无穷”。纵观小津安二郎的电影生涯,可以说完美执行了他的这一理念,小津电影中那些安静的画面,性格内敛人物精准地把属于荧幕的“七八分”传达给了观众,也把没有传达的那两三分,长久地留在了观众与经历、与认知相关的余韵之中。

  区别于其他电影研究者对小津电影的论述专著,在这本小书里,除了集结了小津直接谈论电影艺术的文章,还收录了小津作为这个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员,从更为广阔视野来审视电影艺术的一些看法见解,包括演员表演、电影审查制度、电影评论以及电影的未来等等。就连他曾经参加侵华战争和他在战场上对电影的重新思考这一段经历也没有刻意回避,可以说《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这本书简洁完整概括了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人生,就像他通过细致刻画适度的留白让观众任意丰富他的电影一样,通过这本小书肯定能让不同的读者对小津安二郎墓碑上的那一个大大的“无”字读出更多的领悟和见解。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读后感(二):豆腐的滋味

  选录有小津安二郎电影言论日记信件的《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这本书,看的非常快,原因是这两天睡眠很好,所以多出了上下班路上漫长的读书时间

  晚上又去小西天看了电影,手机也没电了,所以抓紧了回家的时间,在到家以前把这本书看完了。

  一部分也出于猎奇的心理,因为这本书中除了小津安二郎恬淡的笔调谈电影和自己的导演人生。也有不少关于他参战时期私人记录

  可以说,在这部分内容里收获感想,使我早先对小津战时活动的一些猜想显得很幼稚

  我这么说的是,出乎我的意料,我本愿意在小津的日记中发现,导演在战争的残暴恐怖当中举棋不定难以自拔的一面,也即是说,我本以为一个脆弱艺术家,在这样的战争中,会产生风暴般的心灵动荡,以至于意志信仰的崩溃。

  结果这部分内容,也是写的出奇平静,虽然内容有对战争中朋友死去的感怀,有对战争中罹难者和百姓不幸理解。但是很显然,导演也在精密的战争机器分毫不差地扮演着一个细小零件,一个士兵,在看到恐怖的同时,同时也可以没有负罪感的“要打胜仗”。

  导演没有矫饰,所以没有反省战争的本质,他也没有暴露仇恨和杀戮欲。在战壕里受苦的时候,在休假时看着月光的时候,在敌人城市里喝着酒的时候,在用刀学着原来电影的样子,切开人身体感到原来是这样的时候。好像这些发生事情都在理所当然的发生。

  我不是法官,也无法感同身受受难者的痛苦,所以考虑这些并不是出发于要在心里给别人“定罪”“审判”的缘故。我无法简单的去判断一个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但是从导演的经历中感到的东西,让我非常不安。因为什么呢?我还没能完全想清楚

  这是联系到最近社会的一些事件,使我有了这样更深刻的隐忧,就是即便在远离战争的今天这个环境里,其实也潜藏着相同危机。一个懂得幸福的人,也会突然给别人带来不幸。这就是邪恶本身,在每个人身上,和良知相对的一面,悄悄存在着。

  可以说,人们有时会回避身上藏有魔鬼事实,别人身上的邪恶是可以看到的,但是很难从自己身上看到同样的弱点

  希特勒死去了,邪恶跟随而去了吗?还是会寄生在下一个特定的人身上,那又要去提防谁呢?即便又一个恶人死去了,为什么邪恶还在层出不穷呢,真的需要集中在一个恶人身上,才会发现邪恶?那些自认正义无可非议的人,一定要警惕

  邪恶的本质绝不会偃旗息鼓。他在发现你有作为魔鬼的条件时就去诱惑你,要警惕自己心中的魔鬼冒出来,你并不会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你只要去做,就带来了不幸,而你却不知道也不在乎了这不幸。这也是我认为邪恶在窥视我们随时准备掀风作浪的想法

  一个温和的人怎么用刀去杀人呢,在一些环境里就会了。非常自然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读后感(三):活在对电影的爱中

  以前读过很多书,可从未写过书评。这本小津的集录,很是特别。第59页到第90页缺页,其中第40几页还有所重复多页。算是残本了。整本书也就是200页,一百张小纸。收录了小津的访谈稿与散文

  认识小津是因为他的电影,电影百年称得上大师的没有几位,小津就是其中之一。画鬼容易,画人难,鬼没人见过,人却要天天见,拍哪些怪力乱神的电影比拍现实生活容易太多。而小津电影里的主人公都是普通生活里的平凡人

  书里讲述了很多小津导演拍摄习惯和电影理念。可是我最喜欢的是小津的战场日记,小津是导演也是士兵,随军去过南京、镇江、句容、信阳等地。小津在日记里很少谈及战争,谈的最多的就是他想吃红豆面包之类的家乡美食,多封书信的结尾,都以我想吃结尾,甚是可爱。日记里写着行军生活的日常,又常常荡开一笔,写写风景、写写花草好友死在战场,也没有痛哭哀嚎,只是淡淡的回忆过往计划着将来在好友坟前种满雁来红。这种隐忍克制表现在导演的电影里。

  战场上血肉横飞,停战时,小津还不忘在秦淮河坐着画舫去玄武湖看看莲花,想一会峨眉青黛佳人。对生死之事也是洒脱,在战场午睡,写下“如果生命就此终结,就听天由命吧,毕竟夏草再生,云在天。”

  小津是个吃货,在战场午休,他还想着“两年没吃秋刀鱼了,秋天又过去了”。鹤屋的烧烤集市糖果,他都爱吃。书中还有很多野趣之事,把兜裆布晒在开花的桐树枝头,在土坡上光着屁股写信,在洋槐树根下小便,就地睡下。满满的人事洒脱之感。

  在谈到电影是艺术还是商品的时候,小津这样比喻:“泥中之莲,泥土是现实,莲花也是现实,泥土肮脏,莲花清丽,可莲花的根在你泥土之中。”小津活在对电影的爱中,他并不是要戳刺社会的恶,只是想在我们有点痛的生活中找到美的地方。就像记者问小津“吃九百日元的蛋糕不会太贵吗?”,小津说:虽然贵,还是会吃,还是会吃吧。虽然觉得浪费,但又觉得可口。生活不就是这样吗,人间不值得,但还有留恋人和事。

  小津不描写戏剧性的起伏,只想让观众感受人生。

  个人公众号:MRSUN735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读后感(四):我只做豆腐:余味与留白

  如果想更多知道一个伟大导演的内心与余味,这本书是小津最 好的选择

  说来惭愧,到现在只看过小津5部电影。

  每次看小津的电影,都无法抬头,是哪种有非常强非常强的磁性,将你钉在那里。

  不是悬念故事(这似乎是作家的事情),而是在画面之外、声音之外、银幕之外,给你留了一片有一万里远的土地,让你可以想象可以奔跑。

  好莱坞也拍了许多好电影,电影也很好看,但故事、画面、音响音乐都很满,常常非常丰满,你只需跟着就是了。

  小津不是开创性的,但小津似乎留下了一个永远背影

  书有余味,文字也有余味,就像那些大段的白,让人浮想不已。

  书做得很漂亮纸张很好,手感也很好。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读后感(五):不能选择仅自己可见真是太糟糕

  在图书馆年度推荐上看到这本书,作者名字眼熟,仔细一想,噢,邓安庆曾写过文章纪念他。

  我才读了一半,突发奇想要记下一些现在的感想。前面一部分是关于电影,翻到后面,竟然看到了他在战争期间写的信。 这些战争期间写的信才是图书馆将此书作为“好书年度推荐”的理由吧。

  虽然是战争,而且写于实实在在的战争中,可是我只看到一个冷静镜头,只是缓慢地移动。镜头里有那些眼窝里蠕动的蛆虫,钻出肚子的小肠,然而也不会刻意过滤掉那秋高气爽城墙下的太阳旗,油菜花,洋槐树,秦淮河的画舫,玄武湖的莲花,速溶咖啡香味。噢,对,还有数次提起的拉野屎。

  “已经没有对子弹恐惧,只想伸直两腿睡觉”

  啊,来不及写了,下回再写吧,下回是什么时候呢?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读后感(六):天才识天才 小津和黑泽明

  黑泽明和小津安二郎都是日本电影史上的电影巨人。两人的电影风格截然不同,一个鲜明,一个清淡

  1943年,黑泽明的处女作《姿三四郎》完成,小津安二郎看了之后,评价说:“如果满分是一百分,我给一百二十分。”

  还有一个故事,山田洋次导演有一天到黑泽明的书房,见黑泽明正入神地在看一部电影——跟他的风格截然相反的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对身边的事情恍如未觉。这让山田不禁大吃一惊

  两位总被拿来比较的电影巨匠,事实上都互相怀着敬意吧。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读后感(七):对翻译的一点感想

  从晚饭前到晚上十点,很快把这本书看完了。照例,把自己的稿子扔在屏幕上不理。

  小津安二郎也算是文青标签了,我在2005年就买来他的东京物语看,看他,也看他镜头下那个号称“日本永远的处女”的原节子。八年前,我还是标准拧巴女文青,自然是一个此类标签也不肯放过的。

  今天下午看,却觉得没有那么舒服。其他都没问题,都基本符合今天的我在去掉文青标签之后好不容易才拥有价值观,只是战争那一节,尽管序言中已经警告过读者,因为没有做任何删节,这段内容有可能不符合中国读者的阅读期待,还是让我很不舒服。这是我第一次用中文读一个日本人纯粹站在日本军人立场上写那场战争,当然,不得不说小津是天生的艺术家,即使在战争里,他采用的,也是一个纯个人的艺术视角。没有评判。但是那场战争,作为一个日本人没有评判,这让一个中国人读起来如此不舒服。

  不由得觉得这位日文译者很棒,同为中国人,不知道她有没有觉得不舒服,但是还是把那种艺术家的立场鲜明但没有评判的感觉完完全全地传递了出来。想想自己做译者十几年的经历,也颇有同感。不管翻译什么,只要是有内容、有观点、有层次简言之,有生命的,作为译者你都能把自己代入到那种生命中,去替原作者再活一遍人生。就怕我现在做的东西,没有生命的空洞罗列。难怪我把它一日日地晾晒在那里。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读后感(八):2013年7月自学考05728采购谈判供应商选择答案【34472092】一次过

  2013年7月自学考05728采购谈判与供应商选择答案【34472092】一次过

  您坚忍不拔和铮铮硬骨我永远榜样,我从您那儿汲取到奋发力量,走过挫折,迈向成功,爸爸,您我榜样,我爱您!  ·献给您无限感激和温馨祝愿,还有那许多回忆和深情思念因为您慈祥无比,难以言表,祝您父亲节快乐!  ·爸爸,你最棒!  ·爸爸,请再拥抱我一次!  ·爸爸,我讨厌说教,告诉我怎样才能变成富翁!  ·爸爸,这我们最珍贵默契和回忆!  ·爸爸,你我心里最最伟大!  ·愿天下所有父亲都能够真正珍爱天下所有母亲,成为她们相互支撑一个臂膀  ·爸爸,感谢您为我做一切,我一定会2013年7月05728采购谈判与供应商选择答案"[34472092]加倍努力工作学习来报答您养育,我爱您今天父亲节,我深深祝福您节日快乐!·爸爸教诲像一盏灯,为我照亮前程;爸爸关怀像一把伞,为我遮蔽风雨祝您父亲节快乐!!  ·老爸,你我心中永远最有型,最棒父亲,祝您父亲节快乐!!  ·祝我我多才多艺爸爸节日快乐,你永远我心中偶像――就明星那样人物!  ·亲爱爸爸,很怀念儿时你常带我去公园游玩,那时你手掌好大,好有力,谢谢你对我培养,祝父亲节快乐!  ·约一缕清风求上天保佑你父亲健康、快乐!他辛劳才有了现你,也得以让我因有你而感到世界美好  ·父亲时时都有许多方法逗我开心,父亲总最关心我一个,父亲我爱你!祝父亲快乐!  ·每当想起2013年7月05728采购谈判与供应商选择答案"[34472092]你我就无比自豪,你时刻激励我不断奋进这个特殊节日里我祝福你!  ·您付出、您祈盼,只为我们成长谢谢您,爸爸  ·一年一度您日子,没有我身边时候希望也能快快乐乐过每一分每一秒老爸,辛苦了!  ·轻轻一声问安,将我心中祝福化作阳光般温暖,永恒地留您眼中、您心中

  您坚忍不拔和铮铮硬骨我永远榜样,我从您那儿汲取到奋发力量,走过挫折,迈向成功,爸爸,您我榜样,我爱您!  ·献给您无限感激和温馨祝愿,还有那许多回忆和深情思念因为您慈祥无比,难以言表,祝您父亲节快乐!  ·爸爸,你最棒!  ·爸爸,请再拥抱我一次!  ·爸爸,我讨厌说教,告诉我怎样才能变成富翁!  ·爸爸,这我们最珍贵默契和回忆!  ·爸爸,你我心里最最伟大!  ·愿天下所有父亲都能够真正珍爱天下所有母亲,成为她们相互支撑一个臂膀  ·爸爸,感谢您为我做一切,我一定会2013年7月05728采购谈判与供应商选择答案"[34472092]加倍努力工作学习来报答您养育,我爱您今天父亲节,我深深祝福您节日快乐!·爸爸教诲像一盏灯,为我照亮前程;爸爸关怀像一把伞,为我遮蔽风雨祝您父亲节快乐!!  ·老爸,你我心中永远最有型,最棒父亲,祝您父亲节快乐!!  ·祝我我多才多艺爸爸节日快乐,你永远我心中偶像――就明星那样人物!  ·亲爱爸爸,很怀念儿时你常带我去公园游玩,那时你手掌好大,好有力,谢谢你对我培养,祝父亲节快乐!  ·约一缕清风求上天保佑你父亲健康、快乐!他辛劳才有了现你,也得以让我因有你而感到世界美好  ·父亲时时都有许多方法逗我开心,父亲总最关心我一个,父亲我爱你!祝父亲快乐!  ·每当想起2013年7月05728采购谈判与供应商选择答案"[34472092]你我就无比自豪,你时刻激励我不断奋进这个特殊节日里我祝福你!  ·您付出、您祈盼,只为我们成长谢谢您,爸爸  ·一年一度您日子,没有我身边时候希望也能快快乐乐过每一分每一秒老爸,辛苦了!  ·轻轻一声问安,将我心中祝福化作阳光般温暖,永恒地留您眼中、您心中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读后感(九):刚开始磨豆子的小导演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学习导演的人,大远景、大特写、高光比、重阴影,我喜欢怎么花哨怎么来,从来不考虑编剧的本意,认为这样拍才是艺术,看来现阶段我只适合磨豆子。

  最近拍一部微电影,让我很受挫,电影不仅仅是给自己看的,它还属于客户、制片人、观众。现在开始从书中重新学习电影,包括《电影镜头设计》、《认识电影》、《电影艺术》等,再结合一些导演写的书,希望能多多提高。

  1、小津安二郎这本书里面提到有关电影的拍摄手法,比如观点低角度拍摄、悲伤时用远景、越轴拍摄对话···他在制作电影时不想拘泥于电影的文法,认为电影就应该轻松悠闲的拍摄。这让学院派出来的我深吸一口气,然后释然的笑了,原来大师是一个自由派的人,但想必这自由的背后是对电影几十年的深刻专研。

  2、我最喜欢的是第一章,这里面讲述了他在当导演助理,刚刚进入制片厂时的懵懂时期,那个时候他先进入摄影部,为了赚零用钱就多接剪辑工作,当转入导演部做导助的时候,和其余的导助一起写剧本,现场商量怎么拍摄,这是当时日本电影行业的常规。

  我并不觉得当时的电影时代比现在强多少,只是纯粹欣赏小津安二郎的态度,他并不拘泥于导演这一个职位,所有当导演的人都要具备写剧本(日本电影行规:导演如不会写剧本,就分不清剧本的好坏)、摄影、剪辑、音乐,这还不够,他给所有电影学生的话中说“先做好学生的本分,读书为先,再来谈导演的修习”。

  3、对于“剧本写作”的章节中,他表明剧本所含的内容就应具有电影性,它应该是构成电影的”基础“,不应具有其他意义。我看了很多剧本中,很多编剧都是在秀自己的文学功底,描写时形容词过多,而没有考虑到故事性,其实只要描写一个人的”年龄、职位、家庭、人物关系”就足以使人了解这个角色。

  这本书里面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小津安二郎对人生的态度,他没有因为战争就在电影中大肆渲染悲伤的气氛,他从来对自己都没有失去过信心,他坚持一年拍摄一部电影,他兼顾商业与艺术之间的平衡,他谦虚的同时又坚持自我。

  让开始磨豆子的我受益匪浅。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读后感(十):读小津

  连续两个星期参加关于这本书的活动,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提问,问了一个十分傻帽的问题,“贾樟柯的电影在哪些手法上借鉴了小津,贾樟柯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小津吗?”估计止庵老师听到这样的问题,心里会说“这可真是个外行啊!”的确,无论是贾樟柯还是小津,我也是今年才开始看而已!

  从马家辉在开卷八分钟介绍这本书的繁体版,到新经典的简体版上市,不过是三个月的时间而已,幸运的是,正开始看小津的电影,系统地,耐着性子一步一步看,如果没有送书,我可能会买这本书的繁体版,即使书后有声明,我也怀疑由繁到简的过程有删减。

  听到一些拥有话语权的小津爱好者讲他们的观影体验,更多的是信息,而不是观点,而那些信息,假以时日,我也会慢慢获得,只能说他们都是谨言慎行的人,不会轻易下判断。有趣的是,小津也用完全不做判断的方式拍电影,就像他用电影镜头的角度来看待被他伤害的中国人一样,这是悲天悯人吗?在我看来,更像是冷漠。当然,这只是我的观点而已。为了寻找证据,我会看完小津所有的电影,关于他的研究以及他个人的言论,现在还不行,需要做的功课太多。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领域,时间,精力,要用去很多,但我认为值得,小津值得。

  此刻,我在对着手机讲话,然后vivo 把我的话变成文字,速度不错,就是错别字有点儿多。找个时间想要写一篇长文,关于这两次活动,这本书,还有目前为止不到十部的观影体验,现在是2013年7月3日,想必在未来的几个月,甚至到年底,我都要和小津相伴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