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旧制度与大革命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旧制度与大革命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4 04:2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旧制度与大革命经典读后感10篇

  《旧制度大革命》是一本由阿历克西·德·托克维尔著作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6.00元,页数:2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旧制度与大革命》读后感(一):剖析社会变革终极秘密

  ☆我们现在很多的学者看的是后资本主义时期的书,应该看一下前期的东西,希望大家看一下《旧制度与大革命》。

  ——王岐山

  ☆这部小书几经检验自成一家,已成为研究法国18世纪特别是大革命历史的必读著作,称之为一颗“史学珍珠”亦不为过。

  ——张芝联

  ☆这本书分析了旧制度和大革命的关系,分析了在长期愚昧,实行愚民政策,或者极端制度的国家是如何产生大革命的。它分析了社会公众心理、大革命的原因以及大革命以后的破坏力。

  ——易纲

  ☆托氏试图说明,为何大革命没有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先的英国爆发,也没在落后的普鲁士(德意志)爆发,而是出现在向现代社会转型半途中的法国。用今天的语言讲,若政治法律、社会的改革不能同步跟进,中等收入陷阱可能演变为中等收入危机

  ——许小年

  ☆最近,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可谓洛阳纸贵。这样一本探究18世纪法国大革命起源特点的著作,能在中国引起广泛关注,除了高层领导人推荐外,更大的原因是书中内容与当下中国的关联性。当前中国社会背景复杂和社会矛盾激化的处境,与法国大革命时期有某种相似性。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王岐山为何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

  ☆作为“最后的贵族阶层成员,托克维尔有别于普通社会学者,可以说《旧制度与大革命》阐述的正是既得利益者,对社会变革的冷静观察也就是说,这种视角,恰恰是改革者而非革命者的视角,中国改革,官员和学界作用必然在整个社会群体中更为突出,他们是最需要读懂这本书的两个群体,《旧制度与大革命》是权力执行阶层的启示录

  ——摘自央视网《为什么要读<旧制度与大革命>》

  ☆中国从9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特别经过了社会的激烈动荡之后,人们普遍认识到必须要告别革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一看一百多年前的当时来说还是一位法国年轻的学者所写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他为什么在中国会广泛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人们从托克维尔对法国大革命产生的土壤和原因的研究当中可以看到我们说的,就是可以古为今用也可以洋为中用

  ——摘自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

  《旧制度与大革命》读后感(二):当代中国与大革命前的法国

  读它,一是因为确实是政治经典著作,二是因为当代中国和大革命之前的法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天读完,看得不大懂,一是由于背景知识欠缺,二是由于论述逻辑不甚明白,三是由于译本文字过于文学化,有些难懂。记下感兴趣的三点,联系下中国现实

  一、对于旧制度,最危险时刻是它开始改革的时刻,因为改革带来的经济繁荣会加速大革命的到来,而改革减轻了对人民压迫,反而使得剩下的那些压迫更难让人忍受。这就类似于中国反腐,所谓“亡党亡国论”。

  二、当全体人民大会被代议制代替,政治生活中“全体人民”已不复存在,大会成员也不再由广大民众选出,他们也不再对民众负责。他们的成员大多数来自达官贵人。随着时间推移有钱人在全民大会的比例越来越大;基层代表越来越少,甚至完全被挤出了全民大会。我想到近年两会时彭博社的新闻报道说,中国全国人大最富有的70名代表去年新增财富,超过美国全部535名参众两院议员总统和内阁部长,以及9名大法官财富的总和。不用解释了。

  三、社会的进步让其他阶层拥有越来越多的物质,但却使农民灰心丧气,似乎文明单单与他们过不去。压迫不仅表现在农民的境况一再恶化,而更多表现在他们毫无能力改善自己的境况。身处工业奇迹倍出的时代,他们却没有一技之长;置身于光彩夺目的知识海洋,他们却粗鄙、野蛮。他们身上存留着他们特有的智慧敏感,但不知道怎么去激发;种地本是他们的唯一生依靠可惜的是他们甚至连地也种不好。不可忽视的是,许多进城农民工改变了自己和其家庭命运。但是,在当今中国,类似的现象依旧存在。可以说,农民是国家建设历史进程中被遗忘的人。他们被工业、城市盘剥殆尽。他们不该被忘记。这一话题可展开,参阅熊培云的《一个村庄里的中国》。

  《旧制度与大革命》读后感(三):大同小异??

  “行政干预司法,那么民众则会因此而迷乱,这使他们既拥有革命热情又被赋予奴性”

  why?表示你所认为的公平正义是在一群与你无关的统治者手中操纵的东西,他们即是公平正义,却不能或不愿给予你保护。想改变,却受制于其他多种因素大臣们的立场可笑

  政治利用人永恒自私懒惰维护自己暂时的利益,不可动,不可动。不放弃核心资源和权力,却在表面上弄得花团锦簇,掩饰真相政府无形扩张,架空非政府领域的权力。政府夺权的技巧也很高超,用独特优势,在新领地率先插上旗帜。在此之后,建立完整全面政权之后,没有了对手,可以好好统治属于“我”的领域。中央集权从未改变,变的只是集权者。这里有一个矛盾。不可不要的程序审批,在掌握资源的少数人手里,可是少数人正是行政低下的原因。政府像八爪鱼一样把触须伸向能伸到的远方,却没有相应的能力和人力控制如国家般的庞然大物,制度仿佛带上了人性,和阶级之间的微妙情感类似:越想得到,越不想让他人得到。双方不同利益太不兼容,于是亲近敌对无穷尽,想亲近却又不可逾越。剥夺民众的政治权力,加强自己的权力,无非是只图私利的在位个人主义位置不同,在哪里就用哪里的方式谋利。所以在位者希望统一行为相似,却不相关联。深处的隐秘无法体察,只有表面的行为能让观察家看到社会行为的本质

  中外史,许多发现终是大同小异,不可自傲或自卑、、、、

  托式描述了一个复杂又单纯世界。读来有些消极情绪发散在昏昏沉沉的脑袋里。这种书离我的距离本来就很远,法国的小城市,英国的贵族制,中国的官僚制,读来总觉得人性好玩,却又想离得更远。当官的应该好好读三遍,方成“领导”。

  不清醒的脑袋读来依旧不清醒。总觉得历史书只能点亮清醒的脑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是又不是,似是而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