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人类的基因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我们人类的基因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5 04:0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人类的基因经典读后感10篇

  《我们人类基因》是一本由(英) 亚当·卢瑟福著作中信出版社·新思文化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8,页数:2017-1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们人类的基因》读后感(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可能都是“混血儿”

  我们都知道,DNA中记录神奇生命密码。我们的外貌体型身体特征,还有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的亲缘关系,甚至是一些遗传性疾病,都可以从中找到源头记录。简单点说,DNA记录着“你是谁”。所以,在各类刑侦剧集中,要确定身份,经常使用鉴定DNA的方法。现代的基因研究机构也能够给个人提供基因测序的服务满足人们自己身世好奇心

  其实,DNA不只是记录了“你是谁”,它还能告诉人们“你从哪里来”,不只是父母、祖父母,甚至是远古的祖先也就是说,DNA不只是记录了你的现在,还记录了你遥远的过去。这是我看过《我们人类的基因:全人类历史未来》这本书后的最大收获

  这本书的作者亚当•卢瑟福,是演化生物学家、科普作家,伦敦大学遗传学博士。在他看来,遗传学不仅仅是生物学,更包含了深刻的历史知识——人类自己的历史。从基因研究中,能够追溯人类在生物学上的演变历史。

  亚当•卢瑟福把全书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我们从哪里来”,从遗传基因学研究的角度讲述人类过去的演变和种属的传承;第二部分“我们现在是谁”,告诉我们应该如何认识种族、认识自己,以及如何认识基因与我们的关系。

  DNA,全名脱氧核糖核酸,又称去氧核糖核酸,是一种具有独特螺旋结构的生物分子。而我们常说的基因,是带有蛋白质编码的DNA片段,是能够有效遗传的。也就是说,DNA中那些带有遗传讯息的片段才是基因。根据科学研究,人类大约有2万多个基因。这些基因来自于所有的祖先。正因如此,科学家才能够从人类的基因研究中寻找人类种属演变的历史信息

加入基因信息后,人类进化图变得更加复杂朦胧

  早年的人类进化树图谱给人的感觉是,人类的演化过程脉络清晰,遵循着明确的从低到高的阶梯顺序经过大量的基因研究后,科学家发现,这个过程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亚当•卢瑟福风趣地形容人类“好色好动”,祖先们总是在不断地繁衍和迁徙,人类的进化过程也随之展开。

  基因研究显示,不同种属的人群经过迁徙在某地相遇后,会相互结合繁衍后代,他们的基因都会遗传给后代。比如,属于晚期智人的尼安德特人和现代智人,他们虽然属于不同的人属亚种,却依然杂交繁衍了很多后代。尼安德特人虽然灭绝了,但他们的基因片段在许多欧洲现代人身上都能找到。加入基因信息后,人类进化图谱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且更加朦胧。

  这也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契机。遗传学是一门概率性的科学。通过收集大量地DNA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呈现出种群的遗传规律和人群构成。从《大不列颠人口的精密标度遗传图谱》中,我们看到具有相似遗传特征的人通常集中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这反映英国人在历史上的分布情况,以及现代英国人的基因来源组成。

大不列颠人口的精密标度遗传图谱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需要对人类的种属进行重新认识。人类古老的祖先走出非洲,走向全世界。在进化过程中,不同种属的人群在流动中相遇后,相互结合,繁衍新的后代。这使得古人类的基因出现大量的交叉流动,不断混合。这些基因随着“好色又好动”的人类的迁徙,最终扩散到了全世界

  因此,现代人身上的基因,多数都是古代不同人类种属基因的混合结果。人类不同的种属之间,并不是那么严格的互相隔离、独立演化的,而是互相渗透的。地球上所有人种都是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的友邻,多年前的祖先也许曾并肩狩猎捕食、亲密合作。甚至追溯到一定时期,大家可能拥有共同的祖先。

  世界各国优秀的遗传学家通力合作,进行了一项伟大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他们试图把人类2万多基因的密码全部解开,并绘制出人类基因图谱。人类基因组测序草图的完成,不是基因研究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遗传基因中还有大量的生物学密码等待科学家们去解开。

  从个人角度,我们该如何看待DNA呢?很明显,DNA在生物学上对我们起着很多的决定作用,甚至包括一些恼人的遗传学疾病。但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个人的成长先天的DNA因素后天的复杂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DNA只是其中的部分因素。诚如作者所说,“DNA不是命运”。

  从“战士基因”“冷酷基因”到“可卡因成瘾基因”“焦虑基因”,许多人似乎热衷于把个人的特定行为简单归罪于某个基因,从而逃避或减轻个人的责任。人类的行为很复杂,又岂是某个单一的基因片段能够决定的呢?特定的基因可能会影响某些行为出现的概率,更多的可能是DNA之外的复杂环境带来的影响。基因并不能决定人的一切行为。我们之所以成为独特的个体,环境的影响和个人的选择可能占据更多因素。

  在《我们人类的基因:全人类的历史与未来》中,亚当•卢瑟福告诉人们,基因中记录了人类的历史。人类的种属经过了复杂的基因遗传过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可能都是“混血儿”。今天的我们,身上携带着许多远古祖先的基因片段。这让我们与祖先之间的纽带更紧密。同样,我们的基因,也会自然地流传给后代。

  人类长久的进化,就是在基因的不断流动中得以实现

  2017.10.06雾凇

  《我们人类的基因》读后感(二):花式叙事、笑点不断的关于人类基因的故事

  让科普书十分有趣区别于干巴巴的教科书,是科普作家的义务

  至少亚当·卢瑟福应该是这么认为的。

  亚当·卢瑟福,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博士、BBC广播4频道主持人电影极客、还有——duangduang!没错,他还是《王牌特工》(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简直是科技搞笑的范本,似乎第二部也快要上映了)的科技顾问。想到Kingsman里的亚瑟王和圆桌骑士偏执狂科学怪人,你大概会觉得《我们人类的基因》这本书不会以常规形式来讲科学。没错,其实你根本没想到,就科学这件“严肃”的事来说,这本书简直充满了萌点、笑点。

  作者自己引用了《自私的基因》的作者理查德·道金斯的一句话:“我们生来就深受非连续性思维暴力困扰”。没错,这是一本关于遗传学的书,但同时也是涉及许多领域的书。言外之意,很多读者可以都在《我们人类的基因》这本书中找到自己感觉兴趣或者熟悉的内容。

  先看看它的语言风格叙述风格以及引证风格。

  “好色又好动”

  以上是第一章的标题。对于这类这种不懈追求崇高精神境界物种,这归纳简直是太过于准确,是不是尴尬一笑心领神会之后马上就想看下去了?

  事实是,作者非常非常严谨地用了整整一章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人类为什么能够在地球上绵延下来并主宰世界,智商诚然是一方面,但是人类在繁衍这件事上,的确是很在行。常识以及中学生物告诉我们——关系遥远的物种之间可能会产生生殖隔离,然而对于人类,It’s not a problem!发源于不同大陆,相隔遥远的不同人种在全球范围内来回迁移,他们之间却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仍然可以生育出拥有生殖能力的后代,可以一代代这样融合下去,在漫长的人类繁衍史中,各种基因在全球范围内冲浪、停靠。我们人类的祖先是不是棒棒哒?

  “当我们还是国王

  介绍基因难道能不提到专业术语、专业术语以及专业术语,当然不能,但是如果用奶与蜜(乳糖不耐受)、黑死病、红发美女穿针引线原本准备直接略过几十页的想法只能作罢了,任由作者直接把这个科学故事推到第一个兴奋点——你们都是皇室后裔,真正的Kingsman!

  此时即便是历史迷不慎闯入,大概也愿意坐下来一探究竟了。

  于是,乖乖的英国读者们会热血沸腾发现自己居然都是查理曼的后裔(作为别国读者,也可以稍微举一反三一下),然后再眼睁睁地看着作者有理有据地引用了莎翁作品,分析了理查三世的遗骸,再从母系遗传的角度分析了英国王室被“戴绿帽”的(极大可能性。沿着这个思路了解遗传知识,咳,为何感觉那么自然和容易呢。

  接下来,“开膛手杰克的错误鉴定”,全世界推理迷折腾了开膛手几百年,终于轮到遗传技术登场,原本感觉案子分分钟要破呢。提供证据关键人士发出话来:“只有那些没有信仰、希望这个谜团永久留存的人才会质疑我。”

  “那么,就叫我‘没有信仰的人’吧。”

  科学的信仰从来就不是狂热拥戴,而是不断质疑,更不能容许打着科学的名号欺世盗名之实,作品未到中断,作者将这种态度全融在这一句话中,然后(和查理曼和理查的历史一同)

  ——退场。

  来到西班牙,引发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的卡洛斯二世带着他和西班牙哈布斯堡家族的家族终结史,隆重登场。

  (此处为本书最为烧脑的部分之一,读者可尝试推算一下卡洛斯的曾叔祖母、曾曾叔祖母、曾曾曾祖母和曾曾曾曾祖母为何是同一人,注意“曾”字的数量

  瞠目结舌之余,请我们理解并授受他人选伴侣方式,同时记住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如何选择是最好的。

  至此作者试图阐述的是“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已经用大量的历史、戏剧、逸闻趣事、生活现象解读全方位、多角度让我们领略了遗传学和基因的魅力,接下来当然也不会停下,请小心笑场,现略录一二:

  “他(高尔顿)在他的口袋里长期携带一种叫“刺针”的工具,这是一个嵌入了针的针箍,所以他只需要在裤子口袋里摸索一下就可以在纸上记录他所看到的女人美丽程度,这样就完全避免了看上去像一个拿着锥子的变态大块头。“(发明优生学的冷酷科学家高尔顿,他的爱好之一就是分析英国的美女分布)

  “很多人对耳垢非常有兴趣,包括我。”(想了解你的耳垢吗,此部分不容错过!)

  “有时候那些惊人的研究成果密密麻麻地挤在幻灯片上,以一种特别难以理解的形式呈现,看了让你简直想立刻就用会场发的免费笔戳瞎双眼,或者用会议胸牌的挂带上吊自杀。”

  “一对一模一样的兄弟或姐妹,其中一个可以卷舌头,另一个却无法表演这种极其重要的暗黑艺术。”(这项极其重要的暗黑艺术没少出现在生物考卷中)

  ……

  你还会看到关于玛丽莲·梦露魅力值的讨论,了解到奥黛丽·赫本一直消瘦原因。(美女的一生都是故事,包括科学故事)

  你会发现教科书上告诉你的孟德尔定律已经out了,而且是非常out,很多案例已经不适合在教科书上介绍。(经常读科普书果然是很重要)

  所谓的人种优势、酗酒基因、战士基因,其实都不是那么回事儿

  父母均为黑皮肤孩子也有可能是金发碧眼(亲生的)。

  科学对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数不胜数,但不可忽略的是,别有用心或者说不负责任的创造论者(相当于臆想者)利用人类(有时)对科学的迷信,夸大事实或歪曲事实创造的悲剧不在少数,如果不用发展眼光的思维去了解科学、思考科学,反而会让科学的力量成为反作用力,伤及人类自身。

  作者是如此努力地用不同领域的信息和知识为这样一本科普书带来阅读趣味。作为一个拥有印度人血统的英国人,他曾经遭受过种族歧视,尽管他可以理解这种行为,但希望人们正确地理解写在自己身体中的基因密码,以及全人类的基因密码是如何写就,真正理解人生平等观念,而这需要人始终保持求索的精神,我们需要记住他所引用的达尔的一句话:

  无知而非知识,才是自信之父。

  《我们人类的基因》读后感(三):人类迁徙的历史图景:读《我们人类的基因》

  文津图书奖的获奖图书《我们人类的基因》,在案头有日子了,才有时间阅读。

  开始我还以为是关于生物学的图书,读了才知道是人类学,正是我一直关注的领域,因为我走了世界很多地方,对人类的迁徙非常好奇

  之前读到过有关尼安德特人的资料,但是从来没有想到过,从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了,可以分析出那么多有价值的信息,人类的祖先是如何从非洲迁徙出来的,甚至东亚人所携带的DNA比例比欧洲人还更高一些。另人惊奇的是,科学家还能分析出毛发颜色、性行为的方式、嗅觉偏好,都是我之前难以想像的。

  结合考古发现,我们面前展现出一幅古人类的生活画卷,他们的饮食运输工具、生活习惯等等,那些沉睡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无法告诉我们的故事,都显现了出来。

  大自然的选择,淘汰了基因不适合环境的人种,留下了适应生存的人种,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目前的人类。

  “人类是富有探险精神的一个物种。1,000年来,我们不停地建造、发明和测试,以图了解世界、宇宙、我们自己,以及我们所处的位置。还有很多的领域有待我们去进一步探索,但让我们直面这个事实:你几乎不可能成为宇航员,你的孩子成为宇航员的可能性也不大。”

  “没有突变,进化就不会发生,因为如果没有变化,自然选择的机制也不会生效。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追求完美的过程是乏味而不切实际的,离经叛道是至关重要的,至少在基因编码方面应该如此。DNA复制的过程需要一些不完美。通过偶然的机会,你已经获得了至少100个突变,而且这些突变是你独有的。如果你有孩子,你可以把它们再传给他们,他们自己也许也会获得很多属于自己的突变。只要人类继续发生性行为,那么就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类出生,而我们的物种就将继续进化。我们无法避免进化,就像我们无法改变天气一样。”

  《我们人类的基因》读后感(四):什么,我们都是孔子后人?

  前几天读到这本《我们人类的基因》的小书,被里面的一些情节吸引。其中有一章节就是讲,我们现在的每一个人,都是历史上某一位名人的后代,只要这位名人一直有血脉传承。书里提到了许多历史上我们耳熟能详的人,总感觉我们离他们很遥远,其实离他们很近,

  孔子在中国以及对中国的影响,可以说是无人能出其右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其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以孔子为代表人物的儒家思想成为封建王朝的正统思想,历代君王借孔子的影响维护政治稳定。因此,孔氏家族的血统在历史上被记载得清清楚楚,从春秋一直延续至今,传至第79代。宋至和二年,也就是公元1055年,宋仁宗改成孔子嫡长孙为圣衍公,这一世袭封号沿至1935年。民国政府取消衍圣公称号,改封末代圣衍公孔德成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1920年,孔子第77代传人孔德成出生那年,全国高度关注紧张,因为他的父亲前任衍圣公已经去世,他是遗腹子,大家都希望能诞下一名男婴,果真如愿。当时的北洋政府鸣礼炮21响,全国大假3天,他不过27岁就成为被蒋介石南渡点名要带走的3个人之一,是所谓精神玉玺的掌玺人。

  现在,从基因学的角度,我可以自信的说,如果你是中国人的后代,那么你也像这位被寄予期望的末代圣衍公一样,也是孔子的后裔。

  我们都很特别,不过这也意味着我们都不特别。这只是一个数字游戏。你有一对父母,两对祖父母,四对曾祖父母,以此类推,每往前一代,人数翻倍。不过这样简单的回溯不能无限下去,否则回推到孔子时代,中国当时的人口就远远超过1万亿了。这比现在地球上的总人口,甚至存活过的所有人口都要多。

  假如你的家谱是完全伸展的,那你回推到79代人之前,你的祖先就是2的80次方个了,即便你回推到36代人之前,你也应该有137,438,953,472个祖先。看到这个数字,大多人是难以置信的。事实上是,你的家族谱系在几代人之前就开始折叠起来了,不那么像是一棵树,而更像是一张网。过去存在的某一个人可能多次成为你的祖先,你的曾曾曾曾曾曾祖母可能会在你的家谱中出现两次甚至多次。

  家谱这个词这个词源于中古法语pie de grue,意思是鹤脚,鸟的足趾就从胫骨的底部(大概类似于我们的踝关节处) 伸展开来。 这样的结构描述了家族中一代或几代人的情况,不过如果进一步增加代数,它就完全不准确了。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基因流动的节点,除非他(她) 完全没有留下后代。

  如果现在你还不理解为什么你是孔子的后裔,只有再做进一步的说明了。有个很简单的逻辑,现代地球上的人数创造了历史之最,也就是说有一部分少得多的人是我们共同的祖先。那我为什么如此充满信心的说任何中国人都像孔德成一样,是孔子的直系后裔呢?

  要说明这一点,我们得先看看耶鲁大学统计学家约瑟夫是如何通过数学来分析欧洲人的祖先的。

  约瑟夫建立了一个数学模型,其中含一个人估计会有的祖先数(每个人都有一对父母),再考虑到现有的人口数,以及所有这些家谱的线出现汇聚的时间,他计算了欧洲人拥有共同祖先的时间是在600年前。也就是说,生活在13世纪的某位男性或女性就可能成为整个欧洲人可以追溯的共同祖先。

  如果再回溯1000年前,计算结果则更加令人疑惑。千年前生活的人中,有五分之一不是现在任何人的祖先。他们的血统逐渐减少,在某个时间完全消失,没有留下自己的后代。剩下的80%则是现在所有人的祖先。因此,所有现代人的血统往前追溯,都能汇聚到公元10世纪的这些人身上。这是数学理论给出的结果。

  但是如何从DNA角度来阐述这个问题呢?

  DNA是生物学上血统的载体,你的所有DNA都来自双亲,大致上各50%。他们也从各自的父母那里获取DNA,所以你有四分之一DNA与你的四个祖父母的分别一样。在家谱上追溯时,要记住的是DNA的遗传并不是精准的双方各占50%。2013年遗传学家彼得•拉尔夫和格拉汉姆•库普的研究显示,DNA的分析与约瑟夫的数学模型分析得出了相近的结果:我们的家族树完全不是树,而是错综复杂的网。

  约瑟夫的数学模型分析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人类的交配并不是随机的。人们在选择伴侣是,时常会考虑门当户对,地理位置的远近、语言使用的相似性也会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但是在拉尔夫的研究中,这些统统不成问题。基因可以在几代人里快速传递。例如,亚马逊的部落可能孤单生活了几个世纪,但是没有人可以无限与世隔绝,只要有一小部分人与外人进行了交配,在接下来的几代人里,外人的DNA就会迅速在整个部落的基因库扩散开来、

  约瑟夫在之后的研究中,考虑到这一点,又综合考虑了其他因素,不断加以修正。最后得出,最近的共同祖先则生活在大约3600年前。

  最后,约瑟夫总结道:无论,我们说什么语言,有什么肤色,我们的祖先都曾在长江的岸边种着水稻,都曾在乌克兰的草原上驯化这骏马,都曾在北美和南美的丛林中狩猎着巨型树懒,都曾洒下辛勤汗水建立胡夫金字塔。

  所以,如果你是欧洲人,查理曼大帝,可能是所有欧洲人的祖先。如果你是东亚人,那成吉思汗一定就在你的家族树上的某处。如果你是地球人,那么你的祖先里一定包含孔子,或者其他任何名人,但前提是他们的血统没有断绝。

  我们越往前推演,名人成为我们祖先的概率越大,而我们对这些祖先的了解就越少。这既有趣,又疯狂,但似乎意义不大。

  《我们人类的基因》读后感(五):承载人类历史的基因

  都说人生有三大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要是搁以前,那都不能叫问题,你是个人,来自你爹妈,尽头是死亡,上天堂或下地狱。如果往深究一点,就会往神话甚至宗教那边倾斜,上帝造人、女娲捏泥人,这些故事都在告诉我们,我们的祖先早已在思考这个人类的根源的问题,也给出了他们有局限的眼光中所能回溯到的尽头的答案。于是在过去长久的岁月里,很多人都对此坚信不移,人的诞生,是源于神迹。直到我们有了科学,有了生物学,我们开始对人类的起源有了正确的认识,开始对人的诞生和繁殖有了研究,明白了我们每个人之所以独一无二,不是因为神明,而是因为我们每个人身上独特的基因(DNA)。

  正如查尔斯·达尔文在他的《物种起源》里所说的那样,

我看到了遥远将来重要得多的广阔研究领域……人类的起源及其历史也将由此得到说明。

  达尔文用他的以自然选择为核心的进化论对生物界在地史演变,地理变迁,形态分宜,胚胎发育中的各种现象进行了令人信服的解释,这是第一次真正地有效地颠覆了神创论在长久以来对人类起源的解释。我们开始朝着正确的方向去思考人类的本源问题,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关于人类的构成问题,一开始,人们认为,父母将自身优势和弱势传给子女所使用的方式是通过血液,于是才有了“血统论”。当然现在我们也知道了,人类遗传的方式不是血液,而是DNA,它决定每一个人类独一无二的关键因素。父系与母系两种基因附和在精子与卵子之中,随着两者的结合,也就构成了我们自身独特的、一半来自母亲、一半来自父亲的DNA。当然了,每一次组合出来的DNA都是不同的,也正因为这样你才不会和你的兄弟姐妹长得一毛一样,不过却也造成了你可能会出现一些独特的缺陷和疾病。基因,是我们人类进化数千年的最好见证,也是我们人类自身长处于短处的忠实记录者。

  对于基因,更多的人们只是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程度,只是这并不妨碍基因对我们的重要性。来自英国的演化生物学家、伦敦大学遗传学博士——亚当•卢瑟福先生,结合他多年遗传学和基因研究,用诙谐睿智的语言来为我们描述这个记录在DNA中我们人类这个物种的史诗故事。在《我们人类的基因》一书中,第一部分“我们从哪里来”讲述了我们人类的历史和基因的过去;第二部分“我们现在是谁”则为我们阐述了基因与我们人类进化的未来。从尼安德特人到开膛手杰克,从死去的帝王到黑死病,从进化论到表观遗传学,他用一个个趣事逸闻将人类遗传学科的所有线索完整地展示在我们的面前,让你我真切地了解到我们是谁、我们又是如何成为今天模样的。

  另外多说一句,亚当•卢瑟福先生在文首推荐过其导师的著作——《基因的语言》(The Language of the Genes)可以誉为本书的“正传”, 因为还没有中文版所以我也没有缘分读到,推荐有条件的朋友可以找来对照阅读学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