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我很欣赏的上级曾经就孩子教育问题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为啥都说孩子不读书,你自己在那里玩手机上网电视,孩子能愿意去看书吗?最好的教育就是自己给孩子做榜样,每天陪孩子一起看书。可是,现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我们浮躁的大人们,有几个人能做到呢?李伟文算是一个吧,他算是践行了大人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教养专家。前言里他的朋友一位记者说,现在婚姻专家婚姻不幸福,教养专家教不出好孩子,李伟文难得。的确,她所言不虚,当一切都成为了谋生的手段的时候,人们很难会真正的践行生存所必须要的那些理论,不管AB宝的将来如何,我赞赏的是这位父亲的态度和用心,当然,我更加佩服的是那位甘当绿叶,书中寥寥数语提到的“母亲”。
任何时候,教育子女都是一项统筹工作,一个人是绝对完成不了的。不是教训,是教育,是一起成长。李伟文说,在观影和阅读之后,他总是想要他的女儿们尽可能多的提出问题,只有提问才能看出进步,也只有提问,才能将阅读变成互动的共同成长。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提出的一个问题让我真的由衷的感慨李伟文教育的深入,A宝提问,神不是很伟大吗?为什么会嫉妒会愤怒互相仇恨?其实直到现在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虽然我已经不是小孩子。我固然知道,神的世界是人的世界的映射,我固然知道,我们所能看到的神性就是人性的折射,然而,如果让我回答一个孩子的这样的问题,我却会思考,如果孩子知道神都是骗人的,所谓的真善美都是假的,那又会如何?李伟文的这个回答有点剑走偏锋,他也不说这些那些是假的,他回答自己的女儿,神话里的神和宗教里的神不一样!到底李伟文还是大我很多,其实这是很多孩子心中的疑问,但是好多家长都找不到合适的答案回答自己的孩子。
当我们教育自己的孩子真善美谦让的时候,如果遇到了恶行恶霸的孩子怎么办?你的孩子谦让了,别的孩子欺负她怎么办?虽然我没有孩子,但是我身边所有有孩子的家长都遇到了这个问题。A宝已经是大孩子了,她问出了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而李伟文只是狡黠的回答了他,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值得一对父母用一生的时间去探索的。
以前我也总觉得,书非借不能读也。上学的时候,总是把读书卡借的满满的,但是离开了学校,阅读就像折翼了一般。李伟文的建议很好,当我们塑造环境的时候,环境也在塑造我们。当我们被书包围的时候,一定就是我们已经爱书开始需要书的氛围的时候。毕业之后,我也开始大面积的买书,方知,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但是,书不是一次消费品,我可以看,家人可以看,以后的孩子也可以看。总而言之,这样的投资是很划算的,既能装饰房屋,也能充实脑子,还能受益后人,以后决定多多买书屯书。
李伟文夫妇在孩子出生后,就把电视捐了。让我想到了孟母三迁那,一个道理。自问我自己,还是做不到的,虽然我并不看电视。想来电视也是个最消耗时间的存在了,即便这样做不到,但是至少,为人父母,应该不仅仅是让教育成为嘴皮子功夫,是需要切实的做点牺牲有所坚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