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读后感(六):感慨阅读的力量
——文/阳宝猪猪
十分羡慕AB宝有一个如此开明而又浪漫的老爸,可以全盘让孩子带入一个良性循环的境界,而为了孩子,又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封锁成人们的浮躁,陪孩子一起成长。在如此用心父母的关怀下,AB宝快乐而又自在地成长着,最难得的是很多我们普通父母需要苦口婆心地唠叨和教条,还未必能让自己孩子听懂和接受的理念,AB宝都可以通过文字和电影自己消化和体会。宝爸有时候会劝AB宝不要学习太累,建议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时,AB宝却能十分肯定地回复宝爸说,只有读书才是通往很多目的地的捷径,更是成就很多目的地的基础。作为读初中的孩子,能理解到这一点,我就觉得十分难得。而中国大多数的父母与孩子,在初中的时候还处于敌对状态,好多孩子都觉得读书是为了父母,也有相当一部分孩子也搞不清楚读书是为了什么,或许是为了将来考个好大学、找份好工作、组建个还可以的家庭,然后还有一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吧。当然,这些观念很多都是我们中国父母自己灌输的,孩子只是处于接受状态。
感慨作者这一家人的坚持和执着。我个人的教育理念一直都是顺其自然,我对于孩子更多的还是去适应环境,而非改变环境,而我的情况也不太允许我能像宝爸那样,可以为孩子选择或放弃一切世俗,更难能可贵的是宝妈也是一位十分智慧的母亲,可以配合着宝爸将AB宝的成长引导到极致。然而,这样两位难能可贵的父母,我们只能参考,却无法复制。因此,我更加感慨阅读的力量,是阅读+写作,让AB宝能在视觉、听觉中感悟,在笔触尖总结和成长。很多人喜欢阅读,却不喜欢写作,然而这两者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古语云:“读书破万卷,笔下如有神。”此话不无道理,但前提是要下笔,但当代人或许抽得出时间读书,但未必抽得出时间写作。AB宝能有写专栏的机会,正是给予了她们不断梳理自我思想的空间,然后才有了这本《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
一直以来,我都很欣赏这种能够把孩子的教育放在首位的父亲,十分难得,将阅读都可以讲成最浪温的教养,这样的父亲才知道自己最终要的是什么?才知道家庭和孩子的重要和可贵。中国的教育都在大呼母亲是第一责任人,孩子的教育99%得依靠母亲,其实我觉得父亲能孩子的教育更加责无旁贷,尤其是看到AB宝如此智慧健康地成长着,更加觉得有一人明智的父亲会让孩子的未来更加宽广,也可以让孩子更加能够把握方向,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