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四):中立方能久远 冷漠反越感人
细细想来,第一次听到萧红应该是大学时候了,如果没有记错,楠哥的中学就是萧红中学,是否真此二字没有必要纠结了。
接下来就是秋水姐推荐看萧红的《呼兰河传》,也是无聊,更多是读书人之间相通的喜欢,这次没有看电子书就买了一本来。
书不厚,看到一半才发现,其实还有半本是附带的《生死场》。
都不错,都很推荐,更多的是推荐萧红作者的书,或许还有其它,只要都是这样的风格,这样的笔触,这样的深度,应该都不错。
之前推荐过余华,不知道他有没有受萧红的影响,揣测是有吧?
满纸的悲凉,不同的是萧红的笔触更深,却更不着痕迹眼泪充满了,却掉不下来。
浅显点,萧红女士的状景很好,深入点,一切其实都是冷血的存在,状景只是为了对比更冷漠的冷血,无论大的背景是怎样的存在,更多的视野始终集中于乡村,描写满是悲凉,更冷酷地悲凉向女人
“房后的草堆上,温暖在那里蒸腾起了。全个农村跳跃着泛滥的阳光小风开始荡漾田禾,夏天又来到人间叶子上树了!假使树会开花,那么花也上树了!
四月里,鸟雀们也孵雏了!常常看见黄嘴的小雀飞下来,在檐下跳跃着啄食。小猪的队伍渐肥起来。”
如果不是工作,大家喜欢的应该都是这样的生活,萧红笔下的状景,从来如此,写得很细节,该静的涵养非凡,该动的清新明丽
无人的如此,有人的更如此。我是喜欢这样诗情画意的描写,更感动的是紧接于景色的对人的冷眼旁观
“只有女人在乡村夏季更贫瘦,和耕种的马一般。”
女人,就在小猪之后,比为耕种的马,些许难以名状,更多的因为手的颤抖,总是无法言说这样的感觉,更希望诸君在萧红的著作中亲自去感受
或许就是对比——应该是的
自然从来不会吝啬慷慨,也基本不懂得悲天悯人,这是黎民的大幸,更是悲惨者的大不幸
萧红,就是用对比——冷血地对比——诠释着这样的大不幸。
不表现一点悲悯,甚至还会反复咏叹这种大不幸,就比如《呼兰河传》中反复出现的“我家是荒凉的”和“我家的院子是很荒凉的”。
“同院住的那些羡慕的人,都恨自己为什么不住在那草房里。若早知道租了房子蘑菇都一起租来了,就非租那房子不可。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租房子还带蘑菇的。于是感慨唏嘘,相叹不已。”
初读是羡慕,再读如鲠在喉,三读是泪水饱满于眼中却无法落下的泪水,恰如那种哭不出来的哽咽。
这样的场景只在乡村,这样的感情也只有乡村才凸显得更让人无语。
城市节奏终究太快,欢喜和悲惨很快淹没,只有乡村的百无聊赖才让这样的感叹、冷漠或者是讽刺更加持久甚至永恒。
因为“在乡村永久不晓得,永久体验不到灵活,只有物质充实她们。”
虽然艰苦,甚至这种艰苦要经过十分的努力也未必能实现改变,一如《平凡的世界》所演绎的那般,但是我很享受乡村生活,不是曾经而是一直,不仅仅因为那是真正自由的世界,小孩子童趣,乡村的广袤山地崎岖,路边的花草,甚至于少儿最好不要看的悲惨状景都是自然的,也是自由的,也不仅仅因为我生于斯,热爱乡村的人、乡村的事、乡村的土地、乡村的一切,更因为少了包装,乡村的一切都是自然的。
对于子女教育,我向来认为高大上环境诚然是爱,能让去历练也是一种自然的追求
乡村就有这样的作用,没有包装,一切都是自然的,艰苦的,尤其是冷漠。
“但这也不是不声不响地把事就给解决了,过了三年二载,若有人提起那件事来,差不多就像人们讲着岳飞、秦桧似的,久远的不知多少年前的事情似的。同样发生这件事情的染缸房,仍旧是在原址,甚或连那淹死人的大缸也许至今还在那儿使用着。从那染缸房发卖出来的布匹,仍旧是远近乡镇都流通着。蓝色的布匹男人们做起棉裤棉袄,冬天穿它来抵御严寒红色的布匹,则做成大红袍子,给十八九岁的姑娘穿上,让她去做新娘子。”
萧红笔下的就是真的乡村,只有物质,所以人有更多的时间去消化甚至演绎谈资,说起来都是热闹,细想皆为悲凉。
一如马克·李维在《偷影子的人》中所写“所有流言蜚语都为人津津乐道人人都热衷于他人的不幸。”
“村人天生容易失望,每个人容易失望。”失望的人是很难建立底线的,冷漠一如关爱真诚坦荡,更让人觉得可怕
《呼兰河传》发生于乡村,《生死场》多半也是如此。
这种感觉的真的很是触痛人心,或许就是因为冷漠反越感人。
尽管不乏作者对祖父的追忆,甚至于是美好快乐的追忆,我依然觉得萧红的主题更多是悲凉,是对1937年之前的中国泣血的独白
短暂的美好只是为了对比更加冷却的痛苦,对有二伯如此,对冯歪嘴子如此,对在偏方和大神的摆弄中死去的小媳妇更是如此……
就像萧红在两部著作中不断提及、不惜笔墨的坟茔一样,“永远悲惨的地带,连个乌鸦也不落下。”
萧红在《呼兰河传》中说“这些盛举,都是为鬼而做的,并非为人而做的。至于人去看戏、逛庙,也不过是揩油借光的意思。”
在大多数的,至少当时大多数相信现在也为数不少的农村,真实的悲凉恰如萧红所述。
之前没有出来读书工作,我真的见过家人亲戚——记忆中最多的是大姑小姑——清明或者七月十五一起去祭奠自己的亲人
在空旷的山里的土地上,哭声是悲凉的,也会有很多的眼泪,我的心里也满是怀念、崇敬和辛酸,但是过来,也会走上小路和其它上坟的人一样,多半各回各家散去了。
萧红肯定也感受过,所以写得真实,还有一些我们很难感受的,像她与萧军悲惨的爱情,她与端木蕻良悲惨的爱情……她身为女人的感受。
《呼兰河传》中有关塑像的描写,男人“一见生畏,不但磕头,而且要心服。”女人“温顺的就是老实的,老实的就是好欺侮的,告诉人们快来欺侮她们。”
这样的通感只有萧红有笔力写得出,更因为她真切地感受的到:
《呼兰河传》的团圆媳妇是悲凉的,更加悲凉的是《生死场》的全部——金枝和月英……
还有王婆,“半日的痛苦没有代价了!”而且“一生的痛苦也都是没有代价的。”
或许王婆的正是萧红自己真实的独白。
记得推荐柴静的《看见》时我说“真实自有千钧之力”,萧红则用小说再现了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甚至经历真实。
独白更多的就是回忆,从自己到祖父,到有二伯,到冯歪嘴子,到胡家……从赵三到成业,到金枝……
写法简单,如同日记,散碎的日记,多年之后简单的拼接。所有人都是活的,也包括在水泡子中淹没去的猪、马,包括《生死场》开头丢失的牛,所有的最后又在回忆中消失。
萧红像旁观者一样,或许亲历真实至少制造了真实的感官
写得中立,没有太多的捧,更突显近百年后的长久,对比、取材都更冷血,更冷漠,反越增加真实的感人,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