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三):我就看看什么也不买
突然想到前段时间很流行的T恤标语“我就看看什么也不买”,于《呼兰河传》中那些小农思想的旧时代农民形象跃然纸上,“我就看看什么也不买”。
读书少,民国女子也之涉猎过张爱玲小说,其他的不怎么看。机缘巧合看了宋佳的《萧红》,看到萧红坎坷的情路,倔强命运。宋佳也因此角色获得了29届金鸡电影奖最佳女主角奖。都说文章憎命达,有这样的人生阅历,文章应该也会是上乘的。刚开始读,顿觉得语言简短,凝练,大量生活化的比喻写的相当精彩印象深刻的还是 “好冷的天,地皮冻裂了,吞了我的馒头了”。与预设的完全不同。萧红年少家境好,以为会写出像张爱玲般的华丽,偏偏没有。语言干脆一点也不拖沓
《呼兰河传》写出了萧红故乡呼兰河在民国初的风土人情,但也映射出旧中国的社会风俗风景的描写暂且不表,多的是对愚昧无知的社会的呈现。虽然故事写于抗日战争中,但却不涉及爱国情话民族主义,只是单纯的切出国民生活的剖面图,让你看到家长里短流言蜚语。较为精彩的是吃死猪肉、团圆媳妇、冯歪嘴子和王大姐的描写。旧时精神生活贫乏茶余饭后的谈资就转向家长里短,看热闹。谁家有人跳井,有人上吊,有人偷人,有人生孩子没屁眼,有人赚了几万吊钱,如是云云。这成了人们农闲后最主要的谈资和兴趣。把别人的生活看成一出戏,他们只是冷漠的嗑着瓜子,胡乱的说着剧情起承转合,转身走后还留下一地的瓜子壳。
中国人爱看热闹,包括现在。我在想,那些引人目光事件我们应该去做怎么的回应?还是就仅仅停留在停顿的目光。停顿目光后的不作为视而不见有什么区别?多了视而不见会变成社会的冷漠,但多了不作为的看热闹也会成为社会的冷漠。责任分散就是看热闹的理论基础,于你于我与他都无关,我们只是看看。
希望以后少一点“看客”,少一点“冷漠”,毕竟最后冯歪嘴子给了我我们希望,有希望的活着,踏实的活着,知足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