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二):被人吃人的社会打动
从场景描写进入呼兰河镇,从卑琐平凡生活到跳神、秧歌、放河灯、野戏台、庙会等精神生活,都是常见描述,谈不上什么特别感触。第三章写与祖父、祖父一起生活,以及祖母去世后,与祖父学诗,才慢慢引起我的注意。进而第四章写家里的荒凉,算是慢慢进入角色。之后几张,写陋俗把小团圆媳妇活活折磨死,以及奇怪的二伯,再有那个未嫁时受人百般夸奖,与磨倌未婚生子后,便被唾弃的邻家大姐,真正令人动容,不由想到鲁迅所说的“吃人的社会”。
然而正所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在封闭的中国刚刚被现代之光照亮时,对各种陋俗的揭示,确实很能吸引人。正如现代化的今天,当人们反思工业带来的弊端时,对各种非遗的文学化写作总会得到青睐一般。因此,这样的文学诚然是时代的记录,但似乎并不具备多大永恒性。而那样的叙述方式,虽然流行过很长的时间,但也渐渐被弱化了。
或许是不同阅历,不同的心境,不同的文学观,对同样的作品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吧。若是十年前看《呼兰河传》,我更多的会是感慨,而今却多了一些反思。毕竟,我不再是一个只能阅读作品,从中获得感动少年,而是经历了一些时间、读了一些书、并有一定反思能力青年。我不再满足情绪上的反应,而是要进行思考,并试图写点什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