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在798里的一个书店,书店里有一只咖啡色的泰迪,我们并肩而坐,我习惯性的摸摸它的头,然后也习惯性的帮它抠掉了眼屎。书店的最大好处是有着真实的触摸感和选择感,在选择究竟买哪本书的过程中,让最终得胜的那一本,变得更加的倍受重视,在那短暂的选书的时间里,其实也是需要消费的,因为书店比当当网要贵很多。
第一次读毛姆的书,印象深刻!叙事清晰平淡之中暗藏要领,读起来需要有耐心需要仔细,你会在他的布置中察觉到他的调皮深意体积上虽然是长篇,但是故事结构很像短篇小说,之前花费大量的篇幅构筑起复杂疑问,最后会一层层的剥开,这种构造往往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医生桑德斯(老年),船长尼克尔斯(中年),富二代布莱克(青年)。每个人都有着不能言说的秘密,或深或浅,他们乘坐“芬顿号”同行,彼此试探并猜忌着。最终依然能掌控自身的胜出者是医生,这来自于他对生活理解,叫做“顺从”!布莱克的观点和医生是截然相反的,那么,年轻就要付出代价,布莱克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左右,缺乏对自己欲望控制力,大开大合,不给他人留余地,最终被船长杀害。这倒也合乎情理,因为他本来就是个行为不检点的杀人犯
船长是个公认的卑鄙小人,生活随波逐流并无目的,但有一技之长,所以他受人重金委托,带布莱克各处游走逃亡,他自以为赌术高超,却把所有的钱都输给了布莱克,当他撬开保险箱的时候,才发现他的钱和布莱克一起沉入了大海,终究一无所得
医生的种种境遇表明,他也一定有着不能为人所知的秘密,显然不是好人。但他的方式可取的,不卑不亢,一切从容应对,无论是语言或是行为,谁都读不到他的内心,他将秘密封存的完美无缺。他亲口讲出的“顺从”,既是他生存的方法。要想一劳永逸细水长流要好好理解这“顺从”二字。
理想远大,终究会倒在现实的面前。很多事情,不是你想做好,就可以做得好的。当有了这种感觉的时候,通常你已经不再年轻了,很幸运我已经过了布莱克的年纪,我不会那么极端处理种种问题。现如今我是船长的年纪,遇到不顺利时,还是会在心里纠结,表面上装作放下了,其实内心还远远没有,这是暗藏危机的年纪,需要抓紧快走几步,尽量摆脱,保证安全。去追赶医生的心态,他才是生活的掌控者。
医生,船长,布莱克,代表了一个人的不同年龄段展示出了不同的心境,也有着不同的结局,值得好好的领悟一番。我不知道毛姆的初衷是不是如此,也不知道别人读了之后是否有同感,但在一定的时间段,读一本这样的小说结合一下自己的生活,会让我清醒起来,重新审视,重新规划接下来我要去做的事情,受益匪浅。读书的意义莫过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