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僻的角落》读后感(四):这是一本非常虚无主义的小说
这本小说看的过程中以及看完之后,感觉都非常奇怪,就像我年少的时候,夏天的中午,在自家的菜园里,看蓝天白云,远处的群山太阳直射之下有些蔫不拉几的树木杂草和其它生物,一丝风都没有,偶尔几声蝉鸣,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不多一会儿就会生出恍然不知身在何处自己是谁究竟在干什么的困惑之感,看看周围和自身,熟悉而又陌生,那种孤独寂寥,就好似被遗弃在荒野已过百年。
这本带有东方神秘风情的小说,里面所讲述的故事,里面的人,全部给人恍若隔世的感觉,不是西方人对东方的猎奇,也不是对异域文化深入探讨,而是某个人的梦游之旅,怪诞、不接地气。这一群“法外之徒”因为各种聚集到了一起,或是自主选择,或是被迫,脱离了“文明世界”,流浪在世界的偏僻角落。但奇怪的是,他们的旅程既不惊险刺激,也不激动人心,就只是无聊而已,非常无聊。
众人眼中狡猾的满口谎言流氓船长也并没有处处作恶,尽显一个坏人本分,就是喜欢赌钱而已,还每次都输,他的消化不良和怕老婆也非常搞笑;年轻英俊的弗瑞德,幼稚轻浮,在避灾途中也因贪恋一时快活而导致他崇拜的人丧命;正直善良的埃里克,眼睛里容不得任何沙子;弗里斯,一生追求精神上的超越,却不知所谓;还有我们清醒的观察者,睿智的医生,貌似看透了万事万物本质,他又真的超脱了么?
完全可以把这群人这一遭旅行换成毛姆其它小说里一再重复主题:抛弃文明世界去探寻生命的本质,结果怎么样呢?这群人的命运有大不同嘛,他们领悟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嘛,并没有;他们获得自由了嘛,并没有。他们还是那个他们。这是一场怪诞的梦,就像医生吸食鸦片之后感觉到的世界,虽然清晰明了,但仍如梦如幻,每个人都被命运这只看不见的手推着往前走,不知为何而来,不知往何方而去。迎接他们的是疾病、衰老和死亡,所以人究竟为什么活着呢?
毫无意义,毫无价值。就像小说里医生说的“生命是短暂的,自然是充满敌意的,人类不可理喻的。”只有青春尚值得留恋欣赏,可是青春转瞬即逝,不能留住美和崇高。人类漂泊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之上,肉身和精神皆无处着落,所见所思皆是幻想
真是极致虚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