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大叔的书一本一本的在出,我也就乐此不疲地一本本看下去。上次在图书馆借到一本《偏僻的角落 》。
大概作家们都很爱旅行吧 ,因为旅途给他们带来新的风景,新的人物,新的灵感,这些都可以被写进他们的下一本书,换来金钱声名。毛姆大叔就毫不忌讳承认他热爱金钱和生命,也不介意在他真正想要写的作品之外写上许许多多主要目的是挣钱的作品。
这本《偏僻的角落》就很像这一类作品,作者写得轻轻松松,译者也译得顺顺当当,读者也就读得毫不费劲
但毛姆叔叔还是毛姆叔叔,一个会说故事的人,一直在用一个曾经医科生的解剖法不紧不慢地剖析各种人性。
一个医生,桑德斯,受过良好教育医术高明,曾经是个英国绅士,某种不可为外人道的原因使他远走他乡,在中国福州定居了下来甘愿做一个普通的眼科医生。年龄经历仿佛使这位医生看透了一切,对任何人和事都采取冷漠无动于衷态度,但即使是这颗坚硬的心偶尔也会被某些东西触动,只是这点微波很快就会平息。
尼克尔斯船长,一个对道德没有兴趣的恶棍式的人物,卑鄙,爱钱,却又奇特拥有勇敢坚毅特质,在特殊情境完全可能成为一个英雄。这位船长还非常怕老婆。为胃病所苦。
弗瑞德布莱克,一个毁掉自己的生活和未来的富二代。年轻冲动的小鲜肉老谋深算女人设计,经他之手杀了女人的丈夫。还好老爸能量导演一出金蝉脱壳让他免于一死,但从此也有家难回,只能和尼科尔斯船长这样的人绑在一起,漂流太平洋小岛之间。即便如此,这位年轻人还是一个非常天真善感的小鲜肉。
小岛上的弗里斯一家,也是各有各的奇特。瑞典人老斯旺是年轻时就出来混的江湖人士,女儿却嫁了个热爱文学和诗歌的人,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有路易丝这样的女儿,虽然看上去纤细孱弱,其实很有主见,在别人自己还不自知的时候,她已经把别人看透了。
还有埃里克这个丹麦人,人间罕见善良纯洁,莎士比亚可以信手拈来。过于纯洁以致于有点可怕,因为他爱的人是完美女神,而那种女神只能存在于他的幻像中,一旦走入现实,幻影破灭,他的人生支柱就轰然倒塌了。
这些人在小岛上相遇了,各种人性在相遇中释放了它们的磁场,毛姆大叔甚至没有特别花心思去构思情节,只需要让这些人性自由碰撞
这个故事的结局是,善感的,激烈的人,轻易地就死了。粗砺的人,麻木的人和淡定人才可以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