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温柔的眼。
许久没有读过如此清新动人的儿童小说了,成年之后也许久没有再看过类似的儿童文学了,小时候也迷过安徒生格林童话,那时候心里都是童话的绮丽与天真。后来长大了走向了社会经历了种种觉得童心已经离我越来越远了,但是没想到读了阿莲的开头便再难以放下。因为喜欢还为此还特意去查看了汤素兰老师之前的作品 《笨狼的故事》系列 ,与阿莲相比,笨狼系列是为小孩打开心灵的窗口专为小孩所服务。但阿莲不同,它就像一首诗一首歌一种关于家乡关于亲情关于童年的的记忆与深情。
浴就红莲颗,烧成白玉珠 。 《阿莲》讲述的是一个乡村女孩阿莲在困难环境下倔强的成长故事,这个故事里面有许多很立体仿佛闭上眼就站在你面前的人物,像爷爷、奶奶、妈妈、伯母、嫚嫚、秀姨、亮伢子、阿桃等等,无一不栩栩如生令人印象深刻。 尽管整个小说读来没有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故事,但它的清新与淳朴自然格外动人。
小说的开篇是以女人独有的生命体验——生育进入故事叙述。对于女人来说,生育是充满着希望的伟大的生命创造,也是必定需要经历的苦难。阿莲目睹了母亲生育的前前后后几乎全部的过程,间接地体验、分享了女人生命中这一特殊的经历。尽管大人们尽力让阿莲避开生育的现场,但“就算隔着几重门和厚厚的木窗,莲妹子看得见妈妈蜷曲在被子上痛苦呻吟的样子。” 在这些故事里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是阿莲把弟弟偷偷送到母亲情敌那里哺乳那一章, 母亲因为身体差加上工作忙碌,不能很好地为弟弟哺乳。 为了能得到奶水让弟弟健健康康地长大,阿莲从母亲的情敌秀姨那里给弟弟喂奶,阿莲每天悄悄背着弟弟铁砣去秀姨家吃奶。原来一天到晚哭闹个不停的弟弟睡得安稳了,也慢慢长得结实了。有了充足的营养和温暖的拥抱,新生命生机勃勃地成长,阿莲和一家人越来越多地体验到新生命成长的喜悦。但是这个秘密最后还是被母亲发现了,阿莲遭到了母亲的一阵毒打,母亲被气病了。最终的结果是阿莲终于从内心深处看见了母亲对自己的爱。“阿婆,我生下来的时候,吃过我娘的奶吗?”“娘的奶水都是娘身上的血化成的。”正是因为阿莲先前在秀姨那儿间接获得了女人哺乳新生命的体验,母女之间间隙的最终弥合才得以水到渠成, 整个这一段戏剧张力十足 ,有童心的无邪也有大人之间心理的复杂。 阿莲的母亲也是在阿婆包容的爱和付出中获得心理的成长。阿莲的母亲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孩子,只是她自身没有得到过父母完整的爱,更不知道自己该以何种方式去爱孩子。母亲看着阿莲帮着照顾弟弟铁坨的身影,顿生感慨,“没有一个孩子能像一蔸草一样长大。如果没有阿婆帮忙照顾,阿莲是不可能眨眼之间长得这样大的。”伯妈的刀子嘴经常绞得人心里痛,但关键时刻,还是她帮忙把母亲送到医院的;梅伯伯的母亲素雅如兰;从爱桃身上,阿莲隐隐体会到悸动的美好的青春;小青的出现,让阿莲失去了上县一中的机会,但也让她在人事的沉浮与历练中更加坚定。
在爷爷重男轻女的氛围、 父亲的长期离家、母亲因忙于生计对她缺少的关爱与冷漠下阿莲也曾在她小小的心灵深处扎了刺,但她没有囿于生活环境,她从身边人的身上发现爱感受爱,在那个有着闭塞的乡村里像颗小草一样顽强地向上生长。特别羡慕阿莲有一个识大体疼爱她的奶奶,如果没有奶奶的支持,或许阿莲进不了学堂,也走不出大山。 在《阿莲》这部作品里,汤素兰将女性和母性独特的生命经验赋予了儿童文学, 展现了中国大山里一个普通女孩的童年生活, 里面可能有你的影子也有童年化不开忘不了的乡愁。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阿莲,爱莲,爱它的清新亦爱它的无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