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童话的作者,很敬佩,因为自己便是成长在童话中的。童话造就了我的价值观,比如善良,诚实,勇敢等美好的品格!加上农村孩子的朴实,简直是翻版的笨汉汉斯!虽然长大以后很“吃不开”,仍坚信美好存于心中,心中的童话不能丢。相信很多人也是一样的吧,不然怎么那么多人喜欢看韩剧呢,那里不都是一些童话中才有的情节么?!
可能成长的年代使然,没能读过作者的童话。我是读着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长大的,至今仍记得一些。作者是写儿童文学的,开始以为这是给儿童看的,不过也确实是孩子可以读的,但同时大人读着也不违和。单来书封面有点“图文并茂”了,但摸到手中那纸张的触感真心舒服,舒心的绿色,均匀的厚度,养眼的字体,都是我喜欢的原因。
读下来这本小说,感觉有些乡村小说的感觉,有大家风范和写法。真心觉得文学作品,来源于真实感情的会特别发动人,特别流畅,特别容易让人接受!这里的情节,是那样真实,来自农村的我,孩童时的记忆里,很多是可以切实体会的。孩子们上学时的状态,农村孩子那天真懂事的样子,亲人间的相处,老人的睿智,不乏一些小民的面目,一些细节,小事的描写,包括认女儿那一段,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因为一个电工的家里两个儿子,想要认我做干女儿,当时还给了我一个大白馒头,现在还记得那个馒头的味道口感,但当我被他抱在怀里,我的妈妈将要走开的时候,恐惧攫住了我,一把扔掉大馒头,哭喊着又回到了妈妈身上,尽管妈妈并不宠我,打骂也是不少的。
做了妈妈的自己,玻璃心到看不得关于孩子受苦的桥段,书中那个嗷嗷待哺的小孩饿得哭闹,真真的不敢细看!幸好他生在一个这样的家里,有那样善良睿智的阿婆!孩童间的玩笑,有时在大人那里就会放大,孩子也会认真!童年,和大人之间的相处,也就是这样的吧!幸好啊,都平安无事的长大啦!
童话的单纯,诗性,美感,目前还没有领悟的这么透彻,仅是知道这个小说看得喜欢,看得感动,看得真实,喜欢最后那个明亮的举动,灵动的阿莲,是值得大家真诚善良以待的。这样的阿莲,小时候有阿婆的保护,还有妈妈隐藏的爱,有弟弟依赖的爱,有好朋友陪伴的爱,有长辈亲朋欣赏的爱,生活在爱中,才会成长得爱出爱返福往福来!
即使懵懂,只要选择一个正确的目标,最后的坚持与努力也是会为我们带来回报的!生命短暂,将有限的时间利用好,不去计较不值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