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由风格》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自由风格》的读后感10篇

2018-08-22 05:4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由风格》的读后感10篇

  《自由风格》是一本由崔健 / 周国平著作,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29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自由风格》读后感(一):什么才是摇滚乐?

  在中国,摇滚本身就很小众的音乐,一些所谓的“摇滚歌迷”如同崔健所说:更多的是一种新鲜感,而非真正喜欢摇滚乐。就我的音乐业余爱好者的切身感觉,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初是国内摇滚最后的辉煌,近几年好的摇滚乐队因为种种原因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当下原本应该是激情澎湃的十七八岁年龄段(正是听摇滚的年龄层)的青年人对摇滚的兴趣越来越小了,大都成了“食草族”和“宅男”。

  说起摇滚,常常和玩世不恭、仇世、颓废等一些消极词汇联系到一起,这也许和以往国内外摇滚乐队的装束有关,这些“皮毛”最容易我国一些所谓摇滚乐队所学习,背一把吉他、唱两句不着四六云山雾罩的歌,有些歌词简直如同骂街一般,以上种种行为更多的是为了显摆和泡妞,而非真正的音乐追求,你还别和他较真,如果听见有非议就把你归为“不懂音乐”的人。这可能和我国压根就没有适合摇滚乐成长土壤有关。从小我们的音乐教育就太教条、太刻板、太多功利性——一个孩子爱好音乐就必须刻板的考级,否则单凭爱好音乐不能提高高考分数,偶尔有几个志同道合同学组织的乐队也如同干见不得人事儿一般,在学校家长的围追堵截下进行“地下活动”。而通过这本书我们大致能看出崔健的音乐之路,大概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摇滚,至少知道崔健眼中的摇滚是什么样子

  崔健认为音乐应该是纯洁的,不要被任何东西利用,一旦被沾染上诸如政治特殊色彩,用他的话来说:那已不是音乐了,成为一种工具作为一个摇滚的门外汉我认为,摇滚和普通流行音乐的最大不同是最注重歌词,其次才是旋律,其他的流行歌曲可以用一个曲子配上不同歌词反复应用,而摇滚不行,在常人眼中看似古怪另类的歌词有很强的思想性,换句话说是不是摇滚巨星们都具备思想家品质。而一个人要想真正成为摇滚迷,需要真正的懂,光听个热闹充其量算个爱好者。

  被称为“中国摇滚第一人”的崔健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并不高,似乎有意在躲避这个圈子喧嚣,能有一本关于他的书也着实难得,也许如崔健所说,摇滚来自社会底层。多是唱出人们心中的愤懑不满。而摇滚歌手舞台上已足够疯狂,所以生活上需要更多的低调平衡调节自己体验生活。可能也正是因此听他的的音乐很少有那种肤浅的破音的嘶吼,常常感觉到背后有深层的东西,能让你的思想“摇滚”,我想这才是“摇滚的真髓”。

  《自由风格》读后感(二):艺术和思想的契合

  艺术与思想本来没什么明显关系,艺术在某种程度上重的是“术”而非“道”,这是与作为“道”的思想的不同。《自由风格》是当代中国哲学家周国平先生与中国摇滚先驱的崔健共同的成果,这对很多人来讲都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

  周国平先生的哲学理念始终让我沉醉其中,因为他的哲学虽以研究尼采为切入口,但实际上已经具备了一个初步完整的思想体系即以研究人性核心的哲学。因此在这部书中我更多的是关注周国平能让自由的风格变换成什么模样。其实我了解崔健并不多,因为我不是摇滚音乐的爱好者,我清楚真正的摇滚音乐人不一定个个都是思想家,但大都是以观点、理念鲜明特征,约翰•列侬、猫王总是让人很清晰把握他们的形象。这些都在《自由风格》中凸显的表现出来了。国平先生作为一名学者始终在以人文关怀角度对崔健发文或引出话题,不得不承认崔健不是一位简单的艺“术”家,这或许是真实摇滚人的共性吧,他们不仅仅在自己的音乐空间展开各种创造,更在思考很多音乐以外的东西。崔健的音乐我之前并没有深入的了解,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也进行了补课,《一无所有》等代表作实际上就是崔健的心声呐喊,也许很多东西用文字语言不能精准的把握,而音乐恰恰能做到这一点。摇滚乐虽不是经常听,但也是了解一些的,它常常能让积压在心中的烦闷彻底的释放出来,崔健就认为表达愤怒的时候,能够感受快乐就是所追求的了。其实这种感觉我能理解,国平先生则更加能够体会了,他甚至能就此写出一本书来。这里不得不提及尼采及其在西方哲学中的阵营,尼采的一生其实就是个性鲜明、感性丰富的集合体,哲学上这就是非理性主义流派说白了就是尊重人的感情一面,能够坦然面对人的感情、情绪中被众人看做为负面情绪的因素。在我看来愤怒、孤寂恐惧等本身就是人的悲欢离合不可或缺的东西,它们本身就有存在理由权利,摇滚在表现人的情绪和感情时往往能够淋漓尽致,也因此摇滚歌手常常会在舞台上忘情,甚至口出脏话、行为怪异,但这些本也就是摇滚的魅力了。

  个性在崔健看来是一个摇滚歌手不可或缺的东西,这在我看来是一个真正具有思想的艺术家存在的前提。国平先生也认为个性对于艺术创作作用无可比拟的,不论是文字的艺术创作还是音乐的艺术创作,都是要产生出自己的东西,否则就是无意义的复制,在崔健看来这就是对中国摇滚事业拖后腿。也正是因为具备了鲜明的个性,崔健也是中国社会的一种另类存在,不论是对新闻媒体还是官方单位,都很难全面打成一片,不过从这里来看崔健,他确实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音乐人和艺术家,因为他身上有很多独立性质批判影子,例如他对秦朝的厌恶可谓是比较彻底,他对秦始皇的评价非常低,却源自其的专制、集权,但是我对此却不认同。始皇帝的专制、集权压制了个性的发展,但是他塑造了中国相对稳定文化氛围,否则所谓的中国人的个性也就无从谈起了。当然《自由风格》作为对话录也是较为真实的记录了他们的言语,其中不乏国平先生与崔健的观点对立,甚至小小的争论。在这些对立和争论中我大多是站在国平先生一边的,从哲学上来看国平先生是研究非理性主义、尼采哲学的,但是长时间的哲学修行已经让他心中很难存在彻底的非理性主义哲学,相反崔健则非常放得开,不论是艺术上、政治上还是其他方面都能毫不保留的谈及自己的理念,但是正因为如此他思想中的“漏洞”更多,理想色彩也更明显。当然我注意到了国平先生和崔健关于道家学说态度,国平先生认为中华文化中儒的东西太多,但恰恰需要的是道家的理念,道家的核心理念会给“小政府、大社会”、追求政治自由等问题打下基础,这一点是有道理的,当然这需要有了对道家学说更深层次的了解才能认识到,但是崔健却直接指出了道家最大的问题,那就是远离尘世的“小国寡民”心态,他们可能会找到灵魂的自由,但是也会错过很多精彩的东西,这里就有消费的文化,而摇滚恰恰是这种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不过在我看来远离尘世感受不到的还有对人性的全面深入了解,人性是复杂的只有深入人群才能真实的体验,而在人烟稀少地方却很难了解的透彻

  谈到这里,我想感谢这部书,它让我有机会重温音乐对我思想成长的巨大作用。常常感到自己也对艺术非常有兴趣,譬如书法油画以及古典乐、爵士乐,早在高中时代就有听音乐而思考、而写作习惯。音乐对我来讲是复杂而又简单的,它本身的技术性的东西,我可谓基本无知,但是音乐又是我的知己。一有机会,古典音乐会上就会有我的身影,在这里我也许和诸多听众不同,他们是来享受音乐对听觉带来的快感,而我也许就是接受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我在读西方哲学、政治思想原著时最喜欢的“配料”就是巴赫的音乐,有时我真的感觉自己魔怔了,但是这确实是事实即音乐正在引领我将自己的思想更加的深化。

  《自由风格》整部书基本上没怎么提及自由二字,作为一个明显的政治范畴,自由没有在书中流出明显的政治痕迹,但是自由的理念却非常明显的体现在国平先生和崔健之间的对话中,国平先生是在哲学思想中找到了自由的真谛,而崔健这位中国摇滚的教父人物在摇滚的艺术生涯中找到了自由的真理,本书就是自由的哲学与艺术的汇集和融合

  《自由风格》读后感(三):思想的碰撞

  虽然少年时曾被那轰动一时的《一无所有》所震撼,但我确实真的不是很了解崔健,后来他慢慢地淡出,对他更是无从知晓。周国平我是知道的,也是近年,想不起具体是个什么原因,不知怎么就关注了他,一下子就被他有深度的思想所吸引,才想起多年前曾看过某篇文提到过他,是关于《妞妞》一书的介绍,当时看书中,真没把他同哲学家联系到一起,后来关注到他时,才知道自己有多浅薄。陆续买了几本他的书,每次读都觉得他所创造的世界,便是我所希望见到的世界,希望自己能够奔赴的思想领域

  这一次读到《自由风格.》实在是因为周国平的大名,但是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我却是第一次感受到了崔健本人的魅力。正如周国平在书中所说,他是一个甘于寂寞的人,对于音乐和摇滚他是个外行,但是他却来采访崔健,且与他有着无数次的思想碰撞,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由此也可见崔健本身是值得一谈的。此书主要还是围绕着音乐与崔健本人来展开谈话,崔健在中国音乐史上所留下的足迹是非常有分量的,他开启了中国音乐摇滚的一扇大门,也给我们的听觉震撼带来无限冲击,他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到来,却并没有被时代所忘记,这样一个人是绝无仅有的。而他本身也并非陷于摇滚的迷失苍白中,他始终用思想向音乐表达观点,我想这可能就是一个哲学家与音乐人之所以能够走在一起的原因。

  我始终以为,我们中国并不缺乏足够的想像力,也不缺乏足够的创造力,但是我们中国的音乐常常显现一种贫乏单调态势,听起来斗志昂扬,其实谁也激励不了的歌词充斥人们的耳膜,原因自不必说,被压制的情怀不能正常抒发,却又需要一种渲泻的渠道,于是音乐显得不伦不类,时常被一些言不由衷曲调填塞大街小巷。但我始终相信,还是有些音乐人在秉承着音乐的自由情怀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在自己的征途孤傲前行,所以才有了崔健的思索以及周国平与他的对话。

  再次出版的此书,因两人共同的一位好友而起,这是友谊力量。十年后的再版中又增添了不少内容爱情岁月信仰等等,成熟的人更成熟了,思索的人更有思想了。在书中我们认识了真实的崔健也在解读着他的音乐,也许不独是音乐,不独是崔健,任何一个有着艺术追求与梦想的人,都在坚持着。

  《自由风格》读后感(四):一问一答,一来一去

  一问一答,一来一去

  ——我读《自由风格》

  文蠹鱼

  选读这样一本书,理由还是蛮充分的:一来呢,对摇滚音乐知识匮乏;二来呢,自然是对周国平的熟悉;三来呢,自然是这样一本访谈作品。居于三点,走近这本书。对周国平的熟悉,自然也仅限于他的书。看过他的几本,也不一一列举,最喜欢他的《妞妞》。

  我不是音乐迷,摇滚乐听的时候也不多,因好奇心,走进崔健的摇滚世界。号称“中国摇滚之父”的崔健,对这样一个人物我们该有所了解。看过杨澜采访崔健的访谈录,已经是很久的事情了,记得当时他穿了一件十七八年前的花布中山装样式衣服,带着一顶旧得好似坏了的白色帽子。记得当时杨澜问过他的衣服。朴实依旧。生平就喜欢艺人的这种不羁之态,本我的特色。不造作,也不虚伪,一五一十,这些对于崔健来说,再贴切不过了,也是他的一贯做事风格,如同出这样一本书,名字就是这样的,符合本然。这样的疯狂音乐人,自由自在玩着音乐,才能使我们更加真切的了解到他的人,他的歌。“宣扬个性,不追求苟同”,不怕议论,也不屑回复无止境的文字游戏,时而嘴里还能听见几句脏话。这些在书中自然都淋漓尽致表达出来了。其实呢,他要说的话,和他所有的倾诉都在他的歌里。

  再就是他对摇滚的热爱。说来对音乐,无论何种类型的,似乎我都没有发言权。兴趣不浓不说,还懒得听带词的,因会打扰到我。一般来,我只听曲子。如:《文王操》、《高山流水》……,很大程度上,都是因其中的故事,使我产生听的欲望。一首可以播上一整天,翻来覆去,再拿本书,这是我喜欢听音乐的一种方式。崔健说,听音乐,喜欢那种,没有画面感的,这种听觉上的意境,是最符合我的标准,这一点和崔健很有共鸣,比如听《文王操》,就是这样。还有他对自己的态度,以及创作的态度,都是我喜欢的。写自己的歌,写自己的声音,我想崔健的歌迷们,同样能体会出和你共鸣的地方,所以大家才喜爱

  对于他的歌,虽然听的时候不多,但是我这个年龄,还是能说得上几首的。家喻户晓的《一无所有》和《花房姑娘》、《红旗下的蛋》等等。谁人不知呢?他的专辑一本本的出,一本本都是这样受大家追捧,自然有火的道理。原因是他唱出了时代人的心声,歌里表达出了时代人内心思想深层的东西。

  周国平在后面部分对他的摇滚歌曲进行点评,其实呢,说心里话,这部分我看得不是很多。因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以及歌词的理解都不尽相同,所以,宁肯自己听,用自己内心真实体会。读书的时候我播《文王操》,很经典的古典音乐,听了内心不狂躁,就是觉得平静、安宁。而我先生抗议我说,让我听点欢快的节奏,说,听着死气沉沉的。我想这一点和人的性格也有着一定的关系吧。当我解释给他听的时候,他自然接纳我的表述。当听崔健说着自己音乐的时候,对音乐的阐述,才最有他的发言权,而作为读者的我们,更愿意接纳原创者的阐述。

  这是一本再版增补的书,十年有余。这是人文思想与哲学的智慧碰撞,其中不乏崔健的自由绽放和对音乐的不妥协,和周国平的哲思,再一点就是,这是一本公益的书。因书的全部稿酬都捐赠给和平生命基金会。梁和平是周国平和崔健的好友,为共同的朋友做点事。也就成全了我们,可以再次解读崔健。

  《自由风格》读后感(五):摇滚是冲锋的号催战的鼓 自由是追求梦想绝不屈服

  □木木勺

  摇滚是什么?有人说摇滚是一种音乐的类型,类似愤怒的咆哮、呐喊,节奏强烈,很反叛,充满了对很多事情的看不惯。也有人说摇滚代表了一种风格,他们总是有明显的特征,与众不同,光头、长发或者鸡冠头,衣服上打满了钉子画着骷髅。《摇滚校园》里的阿Sir说,摇滚就是给你对抗强权(the man)的勇气和力量。崔健说,摇滚是一种冲锋的感觉,是很带劲的东西,摇滚给人自信、自然、自由,教人不丢掉自己,不勉强自己,解放自己。

  说到中国的摇滚,有人想到唐朝和黑豹,有人想到Beyond,有人想到伍佰,但这些都可以不说,唯独不能不说崔健。1986年5月,崔健凭一曲《一无所有》为国人打开了一扇大门,唱出了中国摇滚音乐的第一声。之后他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花房姑娘》《假行僧》《一块红布》《快让我在雪地里撒点野》更是传唱不衰,崔健这个名字所代表的东西早已成了传奇。

  崔健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在那些著名的歌曲里到底想要表达什么?种种猜测不如听听本尊怎么说。如果你喜欢崔健,喜欢摇滚,那么你应该看一看这本《自由风格》。

  自由风格,freestyle,这本书的名字来源于一种黑人即兴式音乐,也可以看成是一种人生境界,一种不懈追求。

  这本书可以看成是崔健的一个长篇访谈,他在这本书里谈了自己对音乐、艺术、人生、爱情等很多问题的思索感悟,给读者展现了舞台下的一个更真实的崔健。而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访问他的人是周国平。当摇滚遇到哲学,这样看似不搭界的两个人,不仅让人充满期待,两颗智慧的头脑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却不知道我是谁……”看看崔健的歌词就觉得他简直是个诗人,他的文字有种朴素天然的美,所说的东西都特别简单,却尤其能打动人心。崔健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不愿意去谈论纯粹文字的东西。他说音乐特别简单,就是一种节奏,一种感觉。

  或许正是因为人们变得越来越复杂,简单纯粹的东西才显得格外可贵。在人们都习惯了选择妥协、附和、盲从之后,本来每个人都该拥有的自由反倒更像是一种号召和信仰。崔健说:只有不妥协,做真正的自己,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才更容易杰出,才会是自己觉得自豪的成功,而不只是停留在混碗饭吃的阶段。

  很多事都是这样,从对权威的批判反抗开始,到自身变成新的权威,接受更新的挑战,到最后走下舞台,被新的权威取代。崔健早已从当初的愤怒挑战的青年变成“中国摇滚之父”, 如果说崔健不老,那么是因为摇滚的精神不老,摇滚是冲锋的号,是催战的鼓,是自由的梦想,绝不屈服。

  《自由风格》读后感(六):哲学家和音乐人的心灵对话

  十一年前我与这本《自由风格》擦肩而过。那时的我,可能还停留在对歌星影星表面的崇拜上面,也许还不能够去正视这样一本心灵的对话。十一年后,这本书有机会再版,我也有幸与它相遇。再版的这本书多了八十多页的‘十年增补’,这就使得它不仅保留了十年前的原汁原味,还填补了最近十年多的空白。

  崔健在中国摇滚乐坛的地位是坚不可摧的,他的那首‘一无所有’曾经振奋了无数的国人。他不仅是优秀的音乐人,还是一个善良的朋友。周国平是一个影响一代人思想的哲学家,也是一个和崔健一样善良的人。翻开这本书看到‘新版说明’,就觉得非要把这本书读一下不行。‘两个作者的共同朋友梁和平不幸遭遇车祸,为了赞助其医疗和康复费用,遂决定重新出版在市场上早已绝迹的此书,捐出全部版税。’这本书再版的意义很不一般,添加了许多温暖人情的元素。

  一个很少关注流行音乐的哲学家同一个很少读哲学相关书籍的音乐人坐下来进行持续数年的心灵对话,这本身就已经足以引起读者的兴趣了。高产深邃的哲学家周国平是怎样与中国摇滚第一人崔健坐在一起畅谈起来的呢?是什么让本来是平行线的两个人有了交集了呢?他们可以谈论什么样的话题呢?他们又是如何谈出一这么多内容的书来呢?带着这许多的疑问,我翻开了这本黑色的书,进入了一个思想交流的世界。能交谈的两个人一定是有缘的,也一定是有共性的。不管在表面看来他们是多么的不同,也不管是否他们看起来是两个世界的人。本书是将周崔二人的对话直白的展示给我们,在一问一答中将主题FREESTYE穿达给读者。什么是FREESTYLE呢?凡是做事都从自己的本心出发,并且要考虑到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做个对理想执着的人,但是不能是一个为了理想不顾一切偏执的人。要为了自己的人生而奋斗,不做随波逐流的人,不让他人的观点影响了自己的执着。先要做自己的主人,做为自己而活的人,然后才会有能力尽力去为社会做贡献,做助人为乐的事情。不管自己的理想遇到多少人的不接受,也不能因为别人的眼光而改变了自己的初衷。这些是我从哲学家和音乐人的对话中获得的一些信息,也是我双手赞同的想法。而这本书覆盖的内容十分广袤,以音乐为主线,波及到文化,艺术,人生,友谊,爱情等等诸多方面。当然了,谈及最多的还是崔健对音乐的领悟与在音乐中的心路历程。从崔健的语言中得知他和他创作的摇滚乐一样的真实,是一个真真正正的为音乐而生的人。所以他从不为了人气或是为了更富有而放弃他做音乐的初衷,不会去迎合商业社会的需要。也许他这样的执着使他在这样一个商业社会里显得有点格格不入,可也就是他这种人的存在,我们的音乐作为一种文化才能保留下来呀。崔健是个值得人尊敬的音乐人。

  读罢哲学家和音乐人的心灵对话,前面的那些问题迎刃而解。朋友是需要志同道合的。能坐在一起倾心而谈的这两个人,除了拥有自己本身的身份之外,他们共同的身份是能够拥有众多共同见地的思想家。思想家和思想家相遇是会碰撞出火花的,他们在这本书中所碰撞出的火花,不能不说是给了我们很多人生的启迪。

  《自由风格》读后感(七):一个用脑子说话,一个用本能说话

  买这本书更多的是希望了解老崔。

  看下来,一个很明显的感觉的就是,周国平先生用脑子说话,都是知识和见解很多的,但是属于自己的不多。

  而老崔全是谈自己的感受,身体的感受,经历的感受。

  两个人基本不在一个层面上,虽然层面没有高低,但是差异很大。

  老崔就是看到了 ,想到了,感受到了,就去思考,然后再去行动,再反思。

  很直接,没有那么多哲学和世俗知识的框框,生活是什么,我就说什么,感受是什么,我就表达什么,体验是什么,我就是呈现什么,很直接。

  周国平先生明显受西方哲学的批评影响,缺乏生活的体验,这是最大的不足,甚至感觉他不接地气。

  《自由风格》读后感(八):活出自己的风格

  难以想象的是本书竟然初版与2001年!早已绝迹多年的书重出江湖,毫不犹豫果断收藏!细读下来,两位大哥在犀利的同时,又不乏人情味,两位的朋友不幸遭遇车祸,为了赞助其医疗和康复费用,决定在原书的基础上进行增补,补录了10年来发生的变化,并捐出全部的版税!不为别的,就为这份纯真和友情,我都建议您去购买! 很早之前,就喜欢这个朝鲜族大哥,作为中国摇滚教父 ,他的《一无所有》、《最后一枪》、《新长征路上摇滚》、《给你一点颜色》 等等都非常喜欢。而2005年的《谁是崔健》 ,更是再次证明他在中国摇滚界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是因为未知名的原因,崔健大哥被迫出走和消失,依稀接的从92年开始,健哥再也没有在北京开过大的演唱会。难道是你那耿直和率性的性格得罪了某些人吗?

  难能可贵是,很久之前,崔健就发起“真唱运动”,矛头直指充斥电视荧屏和商演舞台的各种假唱。很多摇滚歌手在晚会上的演出只需要乐队配合当个道具,但崔健要求乐队每位成员都必须真实表演。 除了对歌手本身的严格要求之外,真唱的确吃力不讨好,无论对电视台播出效果,还是对演出商的现场音响设备,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面对依然大行其道的各种假唱,业界内外很多人曾表示“真唱运动宣告失败”。“别人我们不管,但只要是崔健乐队,一定永远会是真唱。”多么较真的人啊!

  如果说对于今天的年轻人,“崔健是谁”会是一个问题;那么对于很多昔日的歌迷,问题便是:崔健还是崔健吗? “这次再见面,感觉他整个人变得平和了。”周国平说,“11年前的他性子还是非常倔,比如面对媒体他会排斥,但是现在,就算媒体抛出一些不太得体的问题,他也会配合,而且巧妙地引到自己的话题上来。”难道健哥真的变了吗?卖个关子,看完对话,你会一目了然 ,自由的风格依然在陪伴他,可能会一直陪伴他。

  《自由风格》不但有助于喜欢健哥的人进一步理解他和他的作品,更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思考自己和自己的人生。崔健却写了一辈子自己的歌,他大概会自由自在地过这一生。

  《自由风格》读后感(九):我看自由风格

  被吸引首先就是因为崔健

  看周国平的书不多

  周国平可能认为崔可能也是一个很哲学的人

  歌词都很有深度

  两个差别这么大的人能在一起谈话

  还能谈这么久

  实在有意思

  爱摇滚

  爱自由

  摇滚本身就追求一种自由解放

  说别人不敢说

  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

  玩摇滚的人的本身并不是追求与众不同的

  只是正好它就与众不同了

  作为90后

  我也觉得我们对崔那个年代经历的事情知道甚少

  可能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

  老崔当年唱一块红布时

  泪下

  我很想纠正当下爱摇滚的孩子

  摇滚不是故意彰显个性

  也不代表抽烟酗酒

  满口脏话

  更多的应该放在精神层面摇滚

  思想解放

  思想自由

  求真的态度对待生活

  我想在很多年后

  我老的时候

  我还是说一句

  摇滚不死!

  《自由风格》读后感(十):贵在真诚

  贵在真诚

  当哲学家遇到音乐家,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这本书给出了答案。

  当崔健在做音乐的同时,也在出书,也在拍电影,并没有多少玩票的感觉,贵在质量的保证,制作的用心,让观众看到了真诚。

  这本书的目的在于周国平想要了解崔健本人的音乐经历,探究崔健音乐的精神,重版的目的是为残疾的梁和平先生筹集医疗资金。梁和平先生早已有耳闻,查到的资料显示已做高位截瘫,很为他感到难过,很欣慰他有过如此精彩的音乐回忆,有如此为之奔走的朋友。

  在书中,很少接受采访的崔健侃侃而谈,谈音乐,谈爱情,谈理想,谈人生,在周国平的引导和解读下,很多崔健的故事,崔健对很多事情的理解呈现在读者眼前。崔健是幸福的,因为他在做他热爱的事情,并且受到摇滚乐迷们的喜爱,甚至与崇拜,很多人也因为他改变了,当他在什么世界和平演出中唱出第一句震撼全场的时候,整个华人音乐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也出现了改变,且不说摇滚青年窦骁他们,据说闫妮也是在崔健演唱会中喊到沙哑,之后跑去考了艺术院校。很多人在崔健的音乐中找到了灵魂,不煽情的说法是找到了真正喜爱的事业。

  崔健是一个自由的人,身体自由,音乐自由,灵魂自由。他爱什么音乐就做什么音乐,喜欢怎么做就怎么做,记得beyond的黄家驹面对歌迷危险说不喜欢他们的音乐时的回答就是爱咋滴咋滴,崔健也有如此的觉悟。作为艺术家的前提是先做好人,做人就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按照自己的灵魂的意志去做事。崔健他是幸福的,他出生在军队大院,艺术之家,从小不愁吃喝,受家庭影响走上艺术道路又从事着喜欢的职业。崔健在音乐中找到了通往自己灵魂的大门,在不断的创作中探讨爱情、社会、人生,在近乎苛刻的艺术追求中,成为了中国的摇滚之父,并且出了一张又一张制作精良的唱片,一首首动人心魄的好歌。

  对于音乐,崔健一直是深爱着的,他没有刻意出追求出什么效果,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是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喜欢的事情,然后去影响别人,去提升音乐的环境,去反映这个社会真实的面貌。音乐不是单单在音乐棚中制作出来的,而是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那些美妙的旋律,振聋发聩的声音,富有哲理的歌词,都是一个人在仔细观察社会之后,经过深思熟虑自然而然的出现的,没有那些矫揉造作,没有虚情假意,没有刻意雕琢,没有假唱,没有盗版,只有发自心底的呐喊,加之精良的制作,怎会不出优秀的作品呢!

  崔健正如很多新兴的事物一样,很难被当时的社会正统所接受,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被封杀,这是中国新兴事物必须绕过的一条弯路,但是在弯路过后是一片笔直的大路,一条摇滚乐蓄势待发,奔流而下的势,必将影响整个音乐界,文艺界,还有整个社会。看《冲出康普顿》的时候在想,什么时候中国会出现如此影响力的音乐,其实早已出现,只是没有爆发,因为他在积蓄能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