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读后感10篇

2018-08-23 04:1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读后感10篇

  《两个人餐桌,两个人的家》是一本由蔡颖卿著作,北京时代文书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页数:2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读后感(一):感悟,小确幸。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 读一本书遇一种人生日子就是一屋两人三餐四季。她说,两个人的世界是旧梦与情怀,他们是彼此最知心朋友,是最好的工作伙伴,是合法情人,是人生结伴而行的人。 这样的岁月那么静好。彼此分享,你今天读了一本什么样的书,我今天拍了一张什么样的照片,在分享中感受着彼此心情变化,体味着当时的心境享受着彼此的快乐。 “路有简单复杂,远与近,决定也有不同规模,两者能次次都尽力而为,真是需要温和耐心。”在生活中,一个不怕麻烦,一个有耐心,就会遇到不一样风景,就没有不顺的路。“想到,就会到。”不是沿途没有风景,而是沿途没有探索风景的心情。唯有两个爱生活的人,才能在一路走走停停中,享受沿途风景,感受自然,感受美,感受爱。 书中的她,太过幸福,感受着她教养美学结合,也感受着他对她无尽的爱与包容。他们彼此磨合,彼此包容,彼此坦然相迎,保持好奇心,在平凡的日子中,感受到最安稳的快乐。这大概才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吧。 幸福是什么?不过是我说诗的前半句,你接下来了后半句。不过是你朗读我倾听。不过是分享彼此的回忆,又在创造着新的记忆培养着共同的爱好。一起阅读一本书,一起分享一部电影,一起弹奏一首曲子,一起烹茶煮食。 一瓦一罐,一花一琴,一衣一食。花了心思,注入情感,都是生活里的小确幸,处处都能留下温情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读后感(二):逃离开七大姑八大姨的围追堵截,我想结一个这样的婚

  现在的不婚族越来越多,现在的晚婚族越来越多,现在的离婚族也越来越多,而蔡颖卿老师的这本书跳脱出不婚、晚婚、离婚的现实泥沼,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种理想婚姻姿态。她18岁时在家长安排下与老公Eric相亲认识,22岁大学毕业后步入二人婚姻殿堂,24岁第一次当母亲养育第一个女儿夫妻携手三十余年,在情、住、行、衣、知、食等各方面,她与Eric两人用心经营起一个温暖的家。蔡颖卿的努力、自持,Eric的用心守护,撑起了这个家和谐稳定气质。蔡颖卿说,结婚很好,它使我拥有最合法的情人和最知心的伴侣。Eric说,婚姻和其他任何事物都一样,要努力,要经营。婚姻是相互滋养,相互成就。在蔡颖卿和Eric身上我看到了,我看到了齐心的婚姻的应有之力。我也希望能有这样一个人和我达成这样的婚姻共识,结蔡颖卿和Eric这样一个婚。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读后感(三):好的婚姻就是在家好好吃饭,好好说

  几年前我想象我的婚姻生活一定是美好而有情趣的,早上起床为爱人准备营养早餐,一起出门上班。下班坐在摇曳烛光前吃一顿可繁可简的晚餐,然后一起看一部电影聊聊一天的感受。 然而现实的婚姻特别是有娃后的婚姻真可谓是一地鸡毛鸡飞狗跳。一顿饭吃的匆匆且简单,夫妻间的每句话都带着对疲惫生活的无奈怨恨梦想且行且远,内心愈发孤独

  前几天有幸读到台湾作家蔡颖卿的《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初读这本书便爱上,作者先生的日常不就是自己心心相念想要的生活吗?心中满是羡慕崇拜,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这本书,感慨颇深,梦想不能丢,这本书让我重新燃起了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 这本书是作者蔡颖卿生活美学系列作品中的一本,这本书一共有七部分,每一部分是一个主题分别是情、住、行、衣、知、食最后一部分是食谱,真是让人很是惊喜,经营好一段婚姻就是需要这些色香味俱全精致的小食来温暖胃温暖心吧。 作者写情,写夫妻之情,自比簸箕与扫帚,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物件

  作者写生活中的小物件还写到床、写琴、写餐具、写窗每一件小物都是一段美好故事的承载,是人生也是智慧。所写无不表现出作者对朴实美好生活的热爱,更显出这是一位既懂得生活情趣又深谙生活真谛的充满智慧的幸福女人。 作者在《食》这部分写咖啡,说喝咖啡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和对的人在舒适空间在对的时候喝一杯咖啡是一种享受。在最后作者给出了一部分精美小食的食谱,在这部分里更表现出了作者文学修养,对食物研究,诗中有食,食中有诗,作者引经据典介绍食谱的由来,食物品相精致。

  从食谱中看出来,作者精通北方面食,南方汤羹还有西方点心。读者读来想必也已经口水直流了吧。 现代人有一种生活观念就是东西坏了我就买新的,我就换,如经营婚姻也是一样,俩人在一起有隔阂了有矛盾了不是从各自身上寻找问题解决问题而是我不开心了我就去换。在这本书里,作者与先生有着三十年美好婚姻的幸福之人,两人没有情侣间的甜言蜜语有的只是日常生活中相互扶持及共同进步的努力经营,通过阅读来寻找彼此的交集

  书的结语部分是作者先生为本书写的结语,其中有一句话给我也给全天下年轻人一种指导也是忠告:所有美好的婚姻,都需要两人一起努力,相互照顾,共同发展。 这本书颇有日式风格,与作者的家具衣着相同之处,应该也是作者一贯的风格。这本书排版整齐字体也是我所喜欢格式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读后感(四):怎样才能过上有爱、有力、有美又自由的婚姻生活

  是不是每一个职业女性都和我一样会常常感到时间不够用?是不是每一个妻子都和我一样有着一些对深爱的男人失望、对婚姻关系无力的时刻?是不是每一个女人内心都在追求职场家庭的稳定和谐,用尽全力完成各种关系中的角色?在接近的困扰困惑中,我们寻求解决的途径,试图找到榜样

  谁可以做得完美?谁平衡出色

  台湾女子蔡颖卿是我读到的一位。

  她不再是年轻的女人,已经度过了三十年的婚姻生活,两个孩子也已经各自独立,而父母依然身体康健,因此她是有着大家庭过着小家庭生活的妻子和母亲和女儿。

  在三十年的家庭生活中,她工作、生养教育小孩、和丈夫换过几个不同的国家生活。她的工作并不简单轻松,经营餐厅设计写作、还有一些与读者分享的课程

  而她,似乎处处做到完美。两个女儿都考上了美国的名校,先后经营了八家餐厅,设计了三十多个空间,出版了十七本畅销书,还在主理一家教养生活空间,传递着她身体力行的“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好好吃饭、好好说话”生命理想。

  她何以做得如此完美?

  我在她的新书《两个人的餐座,两个人的家》一斑窥豹。怎样才能过上有爱、有力、有美又自由的生活?我们一起走进蔡颖卿。

  化繁为简的智慧

  生活是什么?蔡颖卿把它解读为日子。而日子,就是一屋两人三餐四季。

  生活被解构成空间、夫妻、吃饭、睡觉、自然。生活不过是一二三四里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

  三十年里,她和先生Eric历经新婚时的两人世界,有孩子以后的四口之家,孩子都独立出去以后的再度两人世界,她细致记录了自己的经验。她对于自己三十年婚姻的总结是:充实愉快。不能不说,这是很高的评价了。但是,她并不认为自己的体验有什么独特,也从不觉得自己拥有任何值得他人羡慕的外在条件,或许,就是这样素朴的品质让她可以过上平衡而美满的生活。

  “我觉得人生有几件事时绝对不可炫耀的:一是财富的多寡,二是婚姻的美满,三是儿女的成就。人比起其它动物的不同是文化,这个文化里文明是互助的情怀。多寡、美满与成就,没有一定的标准,如果分享是在希望之下,大家相处的心情会充满鼓励;如果表达是一种好胜的炫耀,它便一无所值。”

  轻声重话,让人读后襟怀会变宽阔。这是情怀,也是善良。那么,她是怎样打理自己家庭的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的呢?

  情 住 行 衣 知 食,皆在做,做,做!

  生活,要更美丽、充实、愉快,落实在日常的生活里,更可以简化为一个字,那就是“做”。不简单的是,只有落实成“做,做,做!”这样的力道,才能拥有更美丽、更充实、更愉快的生活。

  不管多么有才情、多么努力,生活总是在地上,有各种琐碎,再有欣赏的心情也绝不会改变各种事情带来困难,只有夫妻相互信任体贴合作,才能解决这些难题。而如何建立这样的信任、体贴、合作,就要靠双方沟通基础上,一起做,做,做!做了,完成了,困难解决了,家庭关系更加稳固,夫妻的亲密度也会增加

  在蔡颖卿心中,夫妻关系中,最重要的是“情”,因此,“情”也成为《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中的第一个章节,她回忆了自己和Eric从新婚到现在一些生活日常,并不惊天动地,但充满深情

  三十年时间,足以验证一对夫妻是否恩爱体贴,蔡颖卿也问,世间情为何物,她有自己的真切感知

  三十年婚姻中衣食住行过往,蔡颖卿低音浅唱,但因为充满真实细节而拥有参考意义。生活细节之外,带来的无可改变的深情体贴的是“知”。

  通过阅读,寻找交集,通过阅读,彼此聆听,知心伴侣,具有时光带不走的恒久魅力

  家庭生活:内容单纯精神丰富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最后一章,是图文并貌的菜谱,还有蔡颖卿当时做这餐饭时的故事或者体验心情,让人看到,一切故事,都发生在作者真实的“做”中。

  书中有一张明信片,是蔡颖卿整理窗帘的侧影,短发、米色衬衫、气质娴雅。留白处印着这样的字:在生活中相守,可以相知,要看重平凡的日子,用勤奋双手创造细节,以爱意卷裹难免的伤害。日子久了,你会在彼此身上发现,有一种光泽,离尘无垢;既向心,也自由。

  这里面,已经透漏出某种属于婚姻的禅意

  婚姻和人生里所有的目标一样,要努力、要照顾、要发展。

  这是《两个人的餐桌》最后一句话,简单而有力量。让人相信,充满爱与力量,美且自由的婚姻生活,就在我们的努力、照顾、发展之中。

  一起做,做,做!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读后感(五):亲密的两个人

  周末的上午,靠在床边一口气看完这本书,心里的角落感动,全全是对我理想中两个人生活模式向往

  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在成长过程展现出来我们身上的影子,越来越需要更多的思考与我身边的那一半的交流认可。什么样的亲密关系才是我最想要的,才是他想感受到的?

  文字里慢悠悠写出来的,就是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平凡日子,平静淡定、美好,被深深的吸引,然后轻轻的告诉自己,我也要这样。我要学着这样,体会这些让人踏实的事。

  除了感动,它呼唤起了我这颗想要好好生活的心。一点一点的变得更喜欢自己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