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透了身心合一,知行合一】
王阳明两句话:致良知,知行合一。
孔子的两句话:四十而不惑,七十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刘未鹏两句话:情绪大脑和理性大脑的抗争,理性大脑往往屈从与情绪大脑。
我的理想就是三十而不惑,三十可以做到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突然觉醒,原来他们说的其实是一个意思:
一切痛苦和挣扎的根源源自理性认知和肉体的原始本性和情绪大脑的抗争,可以用理性完全控制住自己的本性和自身的情绪就是强者,控制并驾驭本能和情绪的训练过程就是修行。一切突破了本能和情绪的边界的行动(是行动,不仅仅是认知)都是精进。
直至身心合一,知行合一,那是就可以得真欢喜,得大自在。
王路说:朱熹的“天理”和“人欲”,到戴震手里变成了“公欲”和“私欲”。虽然都是二者并举,但朱熹一脉偏重约束与检点,而戴震一脉偏重包容和放纵。
想翻身,就不得翻身。欲成佛,得先灭佛。绝不允许自己成为荷尔蒙的奴隶,不是和其握手言欢,而是驾驭它,只有驾驭者才是真强者。若做不到,因果很简单:庸人耳!
练习驾驭之道,必然痛苦。不然怎么能称之为修行呢。欲超越庸人必须先练习这种痛苦,直到有一天,可以对其驾驭自如,便可进退维谷,解放我执,自由自在了。
当一个人完全自控,便是一个坦荡光明,言行有力,生活干净规律,待人亲和有力,富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人了。
现在再去理解孔子的话:不惑,是建立起了完整而强大的内心思想体系,随心所欲而不逾矩。随心就是依据已经内化了的思想认知体系行事。不逾矩就是身心合一听从内心,身心没有抗争。便可得真欢喜,大自在。此境界即成。身心合一是快乐和自在的最核心智慧。
格物致知其实就是通过阅历,建立的思想体系的过程,格物就是悟透,完全明确并且内化,直至改变自己的行为。每一篇文章,每一本著作就是格一事理。此精进,假以时日便可得大思想,成圣,至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