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画一世界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一画一世界读后感10篇

2018-09-08 03:3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画一世界读后感10篇

  《一画一世界》是一本由罗淑敏著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163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2012-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一画一世界》读后感(一):一本入门书

  初步了解了中西美术差异,以及中国古代画家画画时对“写意”的追求

  西方较多的是创新,而中国是以“承传”为主,另外,古代文人写画,重点不是记事,而是传意。

  书中插画很多,让初学者有较为直观感受

  书本印刷精美,值得一藏。

  《一画一世界》读后感(二):大陆版编校不精!

  插图中误将任熊的自画像当任伯年的,吴昌硕当的是安东县令不是东安县令,常识不清,这还了得!插图中误将任熊的自画像当任伯年的,吴昌硕当的是安东县令不是东安县令,常识不清,这还了得!插图中误将任熊的自画像当任伯年的,吴昌硕当的是安东县令不是东安县令,常识不清,这还了得!

  《一画一世界》读后感(三):艺术生活是观照享乐的生活

  夏丐尊的这段话,本与这本书没什么关系,但正是这段话触发了我一窥国画中意好奇之心。录上。

  “艺术的生活原是观照享乐的生活,在这一点上,艺术和宗教实有同一的归趋。凡为实例成见束缚,不能把日常生活咀嚼玩味的,都是与艺术无缘的人。真的艺术,不限在诗里,也不限在画里,到处都有,随处可得。能把它捕捉了用文字表现的是诗人,用形及五彩表现的是画家。不会做诗,不会作画,也不要紧,只要对于日常生活有观照玩味的能力,无论如何都能有权去享受艺术之神的恩宠。”

  《一画一世界》读后感(四):像•不像

  有感于羅淑敏老師《一畫一世界---教你讀懂中國畫》中對寫實與寫意的討論,作此詩:

  像•不像

  像與不像的戰爭

  從來都在進行

  這飛揚的塵埃

  不知何時才能落定

  像,還原實物的真實面貌

  卻折斷了想像的翅膀

  就像嫦娥所居的月亮

  不過是冷冷的石頭

  不像,給實物蒙上一層黑色的面紗

  可掩蓋住的還有我們的眼睛

  就像一株玫瑰花

  變成了一朵月季

  像與不像

  就像一對拌嘴的夫妻

  吵吵鬧鬧

  可終究是一體

  不能分離

  像,得以傳形

  不像,得以傳意

  像與不像

  相互孕育

  這戰爭

  本不應該開始

  《一画一世界》读后感(五):看完这本书,总觉得国画与漫画有相通之处

  罗淑敏教授以西方油画作为中国画的对照,确实让人一下子领略到国画的精彩之处。国画秉承了中国文人一贯的艺术观:事物本身不是重点,事物的神韵以及画家想表达的“托物言志”“以画传情”才是重点。在西方油画追求“照相机”的写实效果,通过光线明暗、色彩对比反映人物内心或者风景气势时,中国画则更进一步:它摒弃了所有与画家想要传达的神韵无关的枝枝叶叶,只留下或灵动质朴的写意。

  这就让我想到漫画。漫画是今人喜欢的画种,以其传神而常让人拍案叫绝。漫画同样舍弃了具体的事物描绘,而以夸张的手法表现人物的神情姿态。中国古人称画画为“写画”,漫画是不是也可以算做西方的“写画”呢?

  比如说,书中所列八大山人的画,就有着有趣的漫画意味画面简洁洒脱不羁,真叫人爱不释手

  当然,漫画与国画还是有根本不同(窃以为),漫画的效果主要是幽默讽刺,而国画更柔和和谐意境在国画中一再被表现。不过就如西方油画传入中国后,清人的画就带上了西画的不少烙印(如透视、细节处理等)一样,漫画和国画的相互影响,一定也是个很有意思话题吧?!

  《一画一世界》读后感(六):笔墨中的空灵境界

  《一画一世界——教你读懂中国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7月出版)是罗淑敏的新作,而用“一画一世界”来形容中国画,应该也是再妥帖不过。中国画在氤氲笔墨里呈现出的多是空灵缥缈的意境,笔墨所到之处书画家的人文气质层层荡漾开去,画中的人、物、景,成了一个灵动的支点,让人如入幻境用心品读一幅画,由画中的景物到画中的境界,再到艺术家画而不喧的人格特质,一层层读下去、品下去,画中的真味便慢慢迷散开来,品画人兴到酣处,不自觉进入移觉换境、忘我无私的“心流”境界。纵观东西方画界流派,惟传统的中国画具有读不尽、品不完,画中诗、诗中画,情境交融,可以先观再读后品的独特持久的艺术魅力

  中国历史知名的书画名家,均是饱学之士,精神境界超脱出了简单物欲需求,借画以言情言志,他们笔下的人物不是具体的人物,笔下的山水也并非特指某一处现实山水。他们“写生”,写的是自然生动的意趣,写的是心中的一种气韵,既师法自然又取道人心,是能够将人文精神、超凡逸趣溶情于笔墨,用有形画传达无形诗的艺术大家。在他们眼中,读画赏画均是高雅之事,仅限于朋友之间的私密交流,有一种清风明月茶语画韵的境界。读中国画,一定需要一颗读懂中国、理解高士、有精神寄予、能够抽离烦俗境界的心,否则再有“意思”的画,赏来也是味同嚼蜡

  作者罗淑敏怀着对中国画的深爱之情,从中西画的传承流变、艺术赏析、人文特质等角度进行深入对比解析。作者在书中讲述了读中国画的“三远透视法”和“游离透视法”,阐述中国画笔墨的万千变化,用黑白浓淡泼洒出的空灵境界,在无中胜有、有又似无的中国画灵动意境中,追思古人风骨展现画家灵魂特质的艺术内涵。作者指出,欣赏中国画切不可用欣赏西画的眼神,要从人文情境入手,看画风、读神韵、赏意态、品真味。如果用欣赏西画的眼神,从逼真度、光线度来看中国画,便如同戴错眼镜对错焦,一幅意趣盎然的中国古画会顿失风采

  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以“师承”为重,传承前人的艺术造诣,追思古人风采,是后人求学的必经之路,也体现了中国人重传统、讲传承、尊师重教温雅儒风。后人对前人的艺术造诣是在传承中慢慢融会、发展转变的,这是一个舒缓渐变的过程,不会如西人以创新求变、颠覆前人、标新立异为追求目标。读中国的山水画,如果将历朝历代的名家画作放在一起,将是一幅完整的中国山水人物流动画轴,在时光流淌中缓缓铺展,一路读下来、品下来,仿佛游历千年人文古风,既波澜不惊,又惊心动魄

  如果世上的一切,都如中国画般缓缓流淌,那么今日之世界,会否多一分宁静安然,少一些纷扰躁动?

  书评人:胡艳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