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后破产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老后破产读后感10篇

2018-09-10 03:1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后破产读后感10篇

  《老后破产》是一本由NHK特别节目录制组 编著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页数:2018-8-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老后破产》读后感(一):名为长寿噩梦

  独自老去,少子化,通货膨胀货币贬值,政府公信力低,这不就是中国未来吗 每个人都希望今晚死去, 生命金钱赛跑,希望在存款用尽之前死掉。 “拼命工作竭尽全力活到今天的一个个普通人,没有得到回报—— 这,就是放进日本老人遭遇现实。”

  下面是我的读书笔记

  不能领取生活保护原因: 有存款有房产无法享受生活保护 无法相信政府 不敢将存款用完 虽然想搬到租金便宜地方去(租金过高无法领取生活保护),但是搬家费用很高无法支付。 “接受生活保护,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类似罪恶感的精神重负” 生活困难的原因: 通胀严重——当年一次性领取的社会养老金贬值严重 物价高 东京都不足20平的公寓 房租4000 理发150 消费护理保险费不断上涨 打车也是 去医院单程出租车120 农产品贬值 年收入从1990年的650万日元每户,减少到了2012年的550万日元每户。 老人的困境: 难以维持社会联系——需要用钱 女性如果上班,无法扶养孩子,如果不上班,无法领取社会养老金 日本的传统子女成人后与父母避免互相增加麻烦。 因为想节约医疗费用,结果病情严重,反而增加了护理费用。 老后破产的原因: 1.社会基础发生动摇,“穷忙族”的增加; 2.日本家庭形态发生变化,互相支持力量日益薄弱; 3.社会保障制度追不上超老龄社会。

  《老后破产》读后感(二):《老后破产》能够改变每位读者的晚年命运

  震撼颇深,关于日本社会的阴暗面(超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日渐严重的养老问题),是旅游时无论如何也没法在光鲜繁华霓虹都市了解到的。这本书作为纪实作品,由NHK特别节目录制组编著,向我们展现日本最露骨的社会问题。其通过对数名“老后破产”的靠低微养老收入支撑的独居老人访谈,那都是一个个令人动容的人生故事

  我们首先能从中深刻感受到日本老人令人叹服的优良特质。无论生活多困难,他们仍然保留尊严,这源自于他们一辈子的兢兢业业与克己奉公,年轻人不会轻易为其提供帮助,可能是这被视为是侵犯老人尊严的行为吧。同样的,老人们“不爱给别人添麻烦”,从老人们从不会向亲人好友请求援助与领取社会养老金后发自内心的“很惭愧”“给大家添麻烦了”可见一斑

  其次,超老龄化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独居老人所持的“不知为谁而活”、“完全脱离了社会连结”、“失去了生活所有的希望,只想早点一死了之”等思想观念,让我联想起《老人与海》的故事,老人经历了一趟宛如人生的只身远洋捕大鱼旅程,充满希望,不懈追求,拼命坚持,以为终于得到,却最后都落得一场空… 用回书中采访某老人的感叹“没想到兢兢业业一辈子,本以为晚年可以高枕无忧,却迎来这般潦倒模样,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

  书中展现的种种生活状态,都对逐渐迎来超老龄化社会的中国社会有重要参考价值,如果迎接我们的是这样的养老,是否是我们所希望的?晚年生活,是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的事,其中医疗保险与护理保险的及早计划购买,国家养老金、社会养老金、低保救济具体条款的深入钻研等,为晚年生活做准备事情,对于尚年轻的我们,都是迫切需要考虑的。

  《老后破产》读后感(三):工作才是最后的依靠

  目前这一代的中国城市退休老人,可能是最幸福的一代。

  根据《无人养老的韩国中产:70岁那年,我还在拼命工作》,在韩国,有大量的老人处在持续工作的状态,工作成了最后的依靠。

但是能不能休息不取决于贡献,而取决于有没有钱贫穷成了继续工作的最大理由。据统计,韩国65岁以上老人的贫困率高达49.6%,是发达国家比例最高的。 即便有资格领养老金,也不意味着可以安心享福,因为养老金在飞涨的物价面前实在微不足道。据统计,韩国60岁以上老年人平均每月领取的养老金约为2000元人民币,还不到最低生活标准的三分之一。 于是“养儿防老”成了最先被牺牲的传统。过去15年,认为应该赡养父母的孩子比例从90%暴跌到37%。老人们无奈发现,虽然把一生积蓄投入到了子女的教育,但孩子已经被房子车子孙子的教育掏空,再也无暇顾及自己。首尔退休老人哀叹,“家庭解体了,因此,我们将孤独地死去。”

  同时,在日本,《老后破产》成为一种新常态

  日本人的国民养老金大约是6.5万日元,一个月不到4000人民币,一般的小房子租金就要一千到两千,一顿饭100日元,也就是六块钱,吃的稍微好一点,就是12块钱。如果在工作期间,因为种种原因欠交养老金,老年之后收入会更少。如果没有房产,也没有存款,可以享受生活保护。每一年大约有13万日元。但很多老人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房间或存款,因此无法享受该项制度。

  过去三世同堂的家庭高达40%,而现在这个比例已经下降了10%以下,能够得到亲属照料的老人数量急剧下降。根据国立社会保障及人口问题研究所推测,到2035年将约有38%的老人会独居,若把范围限定在东京,则以这一比例将达到44%。

  HK特别节目录制组出版的《老后破产》作者后记中说:现在还有多少人认为三代同堂是理所当然的?我自从进入社会工作后就没有跟父母一起生活过,二老也不愿离开老家父亲去世后母亲孤独一个人生活,虽然我也曾提议让她跟我们一起住,但还是被她拒绝了,前年母亲去世了,我也从未想过将来我和妻子要跟儿子儿媳妇和孙子一起生活,有这种想法的应该不止是我。

  这样的观点放在中国的城市里面,说真的,一点也不违和。社会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而我们和邻居韩国、日本一样,一点也没有做好准备。

扫码关注p总说

  《老后破产》读后感(四):你会何时破产?--《老后破产》书评

  在理财的观念里,主张增加人们的被动收入,简单点说也就是如果有一天无法出去工作,也可以获得收入,比如房租收入、股票分红等等。而缺乏被动收入的群体,在他们年富力强时候可能无法体现差距,但是到年老之后,后果将会逐一呈现。《老后破产》这本书正是讲述了这样的一个群体。

  这本书是源于日本NHK电视台在几年前策划的一档特别节目,当中采访了日本社会的某一特定群体的生存状况,这一特殊群体是指在日本有600万孤身生活的老人,其中200万人没有接受日本的生活保护,这些老人长期受到疾病因素困扰,但是没有办法负担昂贵医药费,因此只能够靠政府的养老金过日子,所以他们被称为老后破产。

  在书中NHK电视曾经采访了一位田代先生,他在啤酒公司兢兢业业的工作了12年,但是自己的理想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啤酒店,于是在他40岁那年,他开始创业,但是没有预料到的是,日本经济那段时间急转直下,导致居酒屋经营困难,最后只能破产。而这时候他因为长期专心工作,连结婚都已经放弃了,他也无法享受到儿孙绕膝的欢乐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田代先生只能考虑用养老金活下去,他的月收入构成为国民养老金和社会养老金,总计10万日元,但是他的房租为6万日元,生活费支出为4万日元,也就是说,他每个月都无法产生结余,而且因为经济拮据,所以他只能最大限度的节省伙食费,比如每天伙食费不超过500日元,去福利事务所领取各种速食食品度日,到了夏天,房间里连空调也不敢开,晚上8点就早早睡下,因为没有其他的娱乐消遣。

  如果说这些仅仅是物质的贫穷,但最难受的是连朋友失去了。而原因也依然是贫穷,因为人际交往需要各种开支花费,当他无法承担之后,又不愿意让朋友们同情,因此只能远离各种社交,最终失去了和社会的联系。

  HK记者了解了田代先生的处境后,帮助他享受到了生活保护政策

  这里的生活保护政策,是源于日本宪法第25条,最低限度的健康而有文化的生活是得到保障的。如果收入低于这一水平,那么接受生活保护就是日本国民的权利,并且不用担心生活费,医疗等公共服务也能免费利用

  看起来这一政策可以解决老人的问题,但实际上,日本只有很少一部分老人享受到了生活保护政策,这是因为在日本如果老人有一定的存款,将不能享受生活保护政策,如果有房产不动产,也将不能享受生活保护政策,这些老人只能靠国民养老金过日子,但即便国民养老金全额支付,每个月也依然只有6.5万日元,这远远低于宪法所认可的最低生活标准。

  所以这时候就出现了一个悖论:如果老人想要享受生活保护政策,就要先将自己的存款花掉,先将自己的房产卖掉,但是日本的产权往往都是永久的,所以老人的亲戚们往往不愿意放弃这份房产,于是会千方百计的阻挠,而老人对于房子也有了感情,更加不愿意放弃。

  那么真的没有折中的办法吗?其实如果当地政府可以认定老人的房子财产价值很低,那么老人就可以不需要放弃房子,也可以去申请生活保护,但是这样的政策细节,对于很多老人来说都没有接触过。

  至于老人的存款,那已经是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当他们看着存款一天天变少已经是一种煎熬,更别提特意将存款花光再去领取生活保护,个别老人甚至对于国家政策是否会临时改变,也抱有疑虑

  而老人如果不将存款清零,又无法享受到生活保护,因此只能靠着微薄的养老金度日,每日挣扎生死线上

  之所以养老金制度会如此滞后于现实,主要因为养老金制度的前提条件在于家庭功能充分发挥。以前的日本生活主要是家庭养老为主,这也是儒家思想体系的体现,而政府只需要承担一小部分养老金,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结构开始解体,原有的养老金体制没有跟上社会的变化,这导致了养老金制度的不合理

  最后再说说老后破产的后备军们。在亚洲传统文化中,有着乌鸦反哺的传统。而在现在的日本中,本来应该帮助老人的年轻一代,却越来越多的成为了老后破产的后备军。这些人大体上分为两种人,一种属于啃老族,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出去工作,只能靠父母的养老金度日,甚至在父母去世后,他们依然会去冒领养老金。

  第二种群体属于辞职族。比如书中提到一位泽田先生,在他55岁的时候,老母亲的老年痴呆症突然恶化,而母亲的愿望是“想在家中死去”,因此泽田干脆放弃了工作而专心照顾母亲,当某一天母亲安然离世后,泽田却再也无法在市场上找到合适的工作了。

  《老后破产》中所提到的现象,是否有一天会出现在我们身边?当我们老后没有劳动能力时,是否就是破产之日?这一点值得我们深思。

  《老后破产》读后感(五):“我根本不想要什么长命百岁

  可能因为是在电视节目之后推出的书籍,读《老后破产》就像在看纪录片,有生动细腻画面勾勒和声音捕捉,还有冷静旁白分析现象背后的结构性本质。虽然看不见那些老人的面孔,却能想象出他们的孱弱无助。书里有一个姓菊池的婆婆。节目组为了拍摄她的日常生活在一旁录制,她生着病行动不便,几米的路都要靠步行器忍着剧痛慢慢挪过去。虽然很心痛,虽然很想帮助她,摄制组的工作人员却只能在一旁为她加油而不能跑过去做什么。这没法不让我想到《动物世界》。很可爱的小动物就要被吃掉了就要被叼走了,举着摄像机的人却不能出手相助,因为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容破坏。对于NHK摄制组而言也是一样的,他们的目的是揭露整个日本社会老人们真实的生活景况。也许能帮助单个的老人,但是还有两百万没有接受生活保护的独居老人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地忍受生活。拍摄之余,节目组还是会为想吃红豆面包却无法自己去买的老人买红豆面包,为他们祈祷好一点儿的未来,替他们加油打气。字里行间是连清醒冷静的职业素养也无法掩埋的温情

  老后破产在当今日本社会中,成了像丛林法则一样强大稳固规律,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你年轻时有没有努力工作,都难以脱逃。为什么会这样?NHK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收集各种各样归于“老后破产”的老人的轨迹,用这些轨迹的集合体反映出老后破产现象的多样性和广泛性,继而挖掘背后庞大的的社会结构性缘由回答“为什么会这样”,然后试图找出解决问题之道。

  破产,即是此前人生中积累起来的财富的耗散。生活本身就是一场无穷无尽的耗费。年老以后,只要支出大于收入,财产就必定有耗尽的一天。散财的速度过快,就会让人看到破产的迫近。退休后老人的收入只有养老金,养老金却无力覆盖生活费和医疗护理费。要想免去医疗护理费,就得申请生活保护,要申请生活保护就不能拥有存款和房产,要以盛满回忆的家作为代价,要放弃安葬自己用的存款,很多老人都不愿意这样。再加上对政策了解不深入,大多数老人都是一声不吭地在承受,本能地认为不可能有更多的帮助了。这里面包含着着非常多悖谬的矛盾。首先。老人们不会有“那就让我花光存款去申请生活保护吧”这样的想法,至少书里出现的老人没有一个是这样的。因为存款比起生活保护而言是更切近、更可靠的存在。存款是自己的,而生活保护是悬在半空的,很多老人担心用光了存款却无法申请到生活保护,日子就会过不下去。而且老人的自尊心虽然表面浅淡,其内在却像小孩子一样强烈,他们认为依靠自己的存款生活,至少比吃纳税人的钱体面。这样一来,老人们会非常节省地用存款,不惜牺牲生活品质和健康,生了病的老人在申请生活保护之前支付医疗费动用的是自己的存款,很多人就拖着不去医院,不到生命攸关的时候都在药店买药凑活,医院让住院也为了省钱照常回家撑下去。即便到了后来无以为继还是申请了生活保护,医疗和护理都可以免费享受到,老人的健康状况却已经在之前的硬撑中一落千丈,到了这个时候才得到了如此宽大的帮助,那么为什么不可以早一点让他们享受到这些呢?节目组一次又一次地发问,却没有人能给出答案。因为制度是死的东西,有生命的人制定它,又为它所困。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已经跟不上超老龄社会的需要,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善的东西。过去支撑起社会的家庭结构正在瓦解。出生率低导致劳动力产生的税收无法维持社会保障的支出。落实到每个家庭的具体状况则是老人年轻时没有成婚或是结婚了却没有孩子,老了以后无所依傍,要么就是家中只有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却先于老人过世或是无法仰赖的。书中这样的例子都有。比如田代先生就是年轻时拼命工作顾不上结婚;菊池女士的独生子四十几岁的时候因为过劳死早夭;还有一位老太太不仅养老金被无业的儿子分食,还要遭受他的虐待。孩子越多,老人的晚年相对而言就越有保障。

  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人们对自己的晚年安心无虞。可这些老人却活在深深的不安之中。社会学家可以抽象地分析这些问题没错,但冷冰冰的分析再缜密也无法给人以多么大的冲击。《老后破产》取胜的是细节。是每个老人生活的点点滴滴。麻烦的事不像记流水账一样记下来是体会不到它的麻烦的。老人生活的艰难处境不从角角落落去观察也是感受不到其困顿的。田代先生为了省钱,电被掐了就没再去通上,电视也没法看,晚上房间里黑漆漆的一片,电扇空调更不要想了,因为闷热,睡觉只能开着门。洗衣粉用完了就用洗洁精洗衣服,没钱吃饭了就饿着。菊池女士买了新鞋子,想着如果以后有机会出门,要穿这双新鞋子。可是她基本上不可能再自己走路了,而且因为脚肿了,本来能穿进去的新鞋子怎么也穿不进去了。她用机械手把鞋子推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想要忘掉这件悲伤的事。

  最让节目组伤心的现实是很多老人丧失了活下去的动力,找不到活着的意义。濒临破产的老人大多孤立无援,物质上精神上都得不到支持,因为经济上的困难,社交也断了。参加婚礼葬礼、与人社交都是要钱的。原本仅凭着与家人的感情就能好好活下去,可是这些无依无靠,又被生活逼到尽头的老人,要怎么去喜欢这个世界呢?他们很多时候都会表达出“自己活着也是麻烦”这样的想法,也有说“我也不知道活着到底是为了谁”的老人。这同样与社会保障制度脱不了干系。如果社会把老人当作是负担,制度就不会优先照顾老人的生活和感受,舆论也不会站在老人这一边。而且即便是宪法保障的最低限度的生活保护,也有部分媒体特意报道批判他们领得太多。仅仅从数字上是无法判断“多不多”的。够不够是收入与必要支出之间的平衡说了算的。老人们的物质生活尚不能得到保障,更不要说精神上的需求了。孤独同样在啃噬他们,只不过他们不会像孩子一样大哭大闹而已。书里有一位老先生就和阳台上的鸽子啊家雀啊乌鸦啊为伴。采访记者问他:“不吵吗?”他就回答说“就喜欢它们吵。”乍一看蛮皮的,可是他该有多孤独才会冒着被邻居讨厌的风险去跟乌鸦说话啊。

  谁不会变老呢?你以为年轻时努力工作老了就不会破产了吗?你能保证自己老了不会生病吗?你以为有孩子就能老有所养了吗?NHK让我们每个人都向自己提出这一系列的问题,把不安种在我们身上,就算我们不能解决这些问题,至少我们知道了那些老人的处境,不会再想当然地把养老金当成老人的零花钱了。至少我们能停下来想一想,自己努力工作到底为的是什么,要不要趁年轻的时候出去玩一玩,毕竟努力工作了,加班加成狗了,也还是要破产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后破产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