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晋门阀政治》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东晋门阀政治》的读后感10篇

2018-09-13 03:3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东晋门阀政治》的读后感10篇

  《东晋门阀政治》是一本由田余庆著作,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元,页数:3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东晋门阀政治》读后感(一):东晋门阀政治

  《东晋门阀政治》,田余庆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第5版。学术性很强,于事述之极简,主要分析背景原因。自三国以至隋唐间,两晋南北朝三百余年纷扰混乱,长期以来几无印象。此书补了东晋百年脉络之缺。近年来所读书,此与南明史、明末农民战争史、靖海澄疆等可称一类,不虚妄、不矫情、不偏颇

  《东晋门阀政治》读后感(二):还不错

  整体有种没有白读的感觉。文中见解颇有独到之处,顺着这个思维可以略微学到一些中国当代学者研究历史方法,真的是有迹可循!不过就是作者考据的地方不少。个人觉得其实没必要,要说内容的详实探究的深入也比不了那些真正形成体系的书,但或多或少也说了些东西,而且这些与本书主旨无涉,有鸡肋之嫌。最后一点,不推荐当作第一本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史学书籍来读。

  《东晋门阀政治》读后感(三):酣畅淋漓的史学著作

  我初闻此书大名不以为然,购得后即束之高阁,然最近展读之余已不忍释手,史学考证之书亦有如此魅力醍醐灌顶之感犹如当年读梁任公《中国历史研究法》,盖此书考证既严密文笔流畅,读来酣畅淋漓,一发而不可止矣!作者独具只眼,于东晋门阀政治之纷纭变乱而条分缕析之,可谓史学奇才也!树之今朝,若能交游中枢,留心掌故秘闻,亦可以使当代史学斐然成章矣!

  《东晋门阀政治》读后感(四):官一代创业史+官N代斗争史

  利用出差的间隙,终于把《东晋门阀政治》看完了,内容基本是官一代创业史加官N代斗争史,但是田余庆先生梳理得极为清晰贯通。除此以外,还有几点印象较深:一、琅琊王氏与陈郡谢氏以谦退,相对善终,谯国桓氏太原王氏因权力过度膨胀,结局较惨;二、终于理解为什么曹操称袁术为冢中枯骨;三、做人反复终无善果,刘牢之是代表;四、唐长孺先生对士族衰败后的骄矜自守总结得特精彩;五、门阀士族的通婚范围极窄,是后代人才凋敝的重要原因;六、早期佛道两教关系和洽,佛教偏思想,道教偏法术,且民间原始信仰不等同于道教。

  《东晋门阀政治》读后感(五):盛名之下

  慕名而来失望而去。很多问题解释都很空泛,比如说荆州的重要性,如果不是曾经看另一本书细致分析过,肯定不能理解。京口重镇的战略意义,也是给我一种“你说的可能是对的吧,然而我还是保留怀疑”这样的感觉。最重要的是史观有问题啊,通篇只看到各个势力理性博弈的政治史,而不见社会结构文化特征当事人视野限制以及由此引起的群体非理性选择(流民帅里的刘牢之倒是有一点感觉,但是也没讲透),所以对于谢家主动放弃政治控制权,也只能描述成历史偶然一样事件。另外淝水之战的性质属不属于侵略战争的问题,明明可以两页纸讲清楚,最后扯了一章废话

  《东晋门阀政治》读后感(六):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我对历史基本只能算是一业余的,之前对于六朝的历史更多限于世说那些清秀隽永小故事,田先生的这部大作以分论的形式串起东晋一朝的政治历史。历史人物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作用显而易见的,门阀的兴衰对东晋的兴衰有着决定性的意义,本书从门阀与王权共治天下角度,通过门阀的兴衰更替阐述了东晋王朝的兴衰历史,是一个全新的历史视角,尤其提出了“严格意义的门阀政治只存在于东晋一朝,只有在这一时期门阀才是跟王权平起平坐甚至凌驾于王权之上”这一观点,读后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感。

  书中的一些观点或者考证,是从零碎的史实推导出来的,抛开结论的勘误,中古时代离当今已经久远,史料有限,可是作者还是尽力的去收集足够的史料以使自身的观点能够丰满经得起考证和质疑,这点对于学术来说真是殊为难得。

  《东晋门阀政治》读后感(七):门阀时代

  我们这些人,总是对极权感到厌恶,当看到有古代的皇权遭受挑战,被制约自然高兴

  田余庆说 门阀时代是皇权高度集中的古代制度变态。确实如此,自秦以来,帝制两千年,要么是卑微顺从皇权,要么是颠覆皇权,自立皇帝

  王与马 共天下只是 开始 前后有五个家族掌控中枢。其实在这不久之前已有先例,曹丞相天子以令诸侯,司马氏把持曹魏政权。但东晋的门阀势力虽然屡次威胁司马政权,甚至掌握帝王兴废,却没有能够取而代之。这种威胁始终存在又屡次失败,非常特别。门阀与曹魏 司马不同之处在于 尚玄学 不重实际利益 虽有兵权 但是却不是领兵之人。 军阀是控制地方军政大权能够独立自主实力派;门阀却像是文阀,在地方的势力只是为进入中枢铺垫,更注重于中枢动向而非地方利益。可以看得出 门阀并非一个确定的制度,而是非常不稳定状态,若真要这种制度稳定下来,不如是封建

  《东晋门阀政治》读后感(八):《东晋门阀政治》(田余庆)

  全书围绕着琅琊王氏、颍川庾氏、谯国桓氏、陈郡谢氏、太原王氏五族展开。东晋门阀政治,始于琅琊王氏而终于太原王氏,其间既囊括了高门士族内部的势力争斗,也包含了江左政权与北方政权的冲突抵御,既是门阀世家相互间的制衡,也是皇权政治与门阀政治间的博弈。 读完整本书至少会对东晋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和门阀政治这一皇权政治的特殊变态形式有所认知。之前也看过别的研究这一时期的书籍,始终觉得有些乱,绕不清士族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加上跟北方政权的冲突交汇,就更乱了,田先生的书非常好,考据但不冗杂,简明扼要提出作者观点,然后再用大量史实去支撑充实,让人一看就知道作者想表达的是什么。另一处非常好的地方是田先生对学术界几乎已形成固定模式的很多观点有自己看法,往往指出的都是历代史家容易忽略的部分,让人收获颇丰。 如果对东晋政治有兴趣,这本书是不得不读的篇目,且可读性非常强,不会觉得枯燥,非常推荐。

  《东晋门阀政治》读后感(九):再读的感受

  第一次读是走马观花,匆匆了解,二读再配合《晋书》与《通鉴》,感受更深

  见微知著,一直觉细节才能检验史学功力,要从细节上升到宏观,更需要渊博学识与理性的思维,要在千年的岁月积淀下的迷雾探索,本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所谓曲径通幽处,总是在百转千回之后,才会寻到一丝灵感,一丝火花

  读至最后,田先生那番阐述:‘历史运动中的胜利者,不是这一胡族或那一胡族,也不是江左的门阀士族或次等士族。历史运动过程完结,它们也统统从历史上消失了。留下来的真正有价值的历史遗产,是江南广阔土地开发精致的文化创造,是北方普遍民族进步和宏伟的民族融合

  再想到羊祜所说的

  ‘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来贤达胜士,登此远望,如我与卿者多矣!皆湮灭无闻,使人悲伤。如百岁后有知,魂魄犹应登此也’

  人与事终究会湮灭,没有什么将永垂不朽,留下来的只有这片广袤辽阔的土地,当我们注目远望,所见的是时间空间广博与无垠,天与地,江与河,山与川,那些铁马金戈,皮里阳秋,最终都只是历史这条长河所激起的一朵朵浪花

  《东晋门阀政治》读后感(十):我认为的东晋和中唐以及晚唐的相似之处

  东晋为何还能在门阀政治中生存下去?田余庆先生在书中隐约表露出的一个观点是东晋虽然是由世家大族和强力门阀把控政治、掌握朝堂,但它的根本基础还是皇权。想到这一点我觉得东晋和中唐以后的藩镇割据情况有些类似,我发现他们有一些相同的地方。

  一、皇权衰弱中央政府已经没有能力去掌控全国,对于世家大族和各个强力藩镇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二、统治基础还在司马家族和李唐王朝的手中,在民众心中,他们仍是正统

  三、世家大族之间矛盾不断,彼此之间相互制衡,力量此消彼长;各个藩镇之间有时利益冲突不断,相互攻伐,有时彼此之间相互掣肘。世家大族也好,藩镇也罢,他们都缺乏统一的思想,力量分散,任何一个单一个体都没有改朝换代的能力。同时还有支持皇权的世家大族和藩镇。

  四、虽然不管是东晋还是唐王朝,他们都面临少数民族的威胁,但是少数民族内部也有矛盾,他们也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足以消灭东晋或者唐朝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