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鹰的重生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鹰的重生读后感10篇

2018-09-27 04:4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鹰的重生读后感10篇

  《鹰的重生》是一本由蓝狮子吴晓波 审定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0.00元,页数:32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鹰的重生》读后感(一):每一次磨难都是成长财富

  TCL的发展可以总结规律

  精力有限,所以专业化才是王道

  不可以对危机盲目乐观

  研发需要提前

  但产品超前投入市场将面临成为先烈可能

  产品可以快半步,但是快一步二步则有太大的风险

  经历过危机后存活下来的企业才叫做强大

  《鹰的重生》读后感(二):TCL的站起来与走出去

  自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发展过程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是“站起来”,在国内市场做到一定的规模;后一个阶段是“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一大批企业在这个过程的不同阶段中涌现了出来。TCL是为数不多的从头到尾参与了两个阶段发展的企业。

  《鹰的重生》读后感(三):不虚此读

  隔段时间就想读一本儿童绘本,因为内心需要平静同时,隔段时间也会想读一本“蓝狮子—中信”企业、企业家故事,因为总会有特定的疑问

  人一旦有了疑问,向历史提问,总会是个好选择

  这次选择TCL的故事,是猜想它会足够实际,离现在不远不近。总而言之,如题,不虚此读。

  这本书,还是很实在的,忠实细致记录,没有大篇幅的妄猜妄言。耐心写实,总会是最好的写作方式

  “蓝狮子—中信”系列,在这方面状态一直比较稳定

  《鹰的重生》读后感(四):从“站起来”到“走出去”

  自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发展过程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是“站起来”,在国内市场做到一定的规模;后一个阶段是“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一大批企业在这个过程的不同阶段中涌现了出来。TCL是为数不多的从头到尾参与了两个阶段发展的企业。从这点讲,这家企业本身就是一个特别值得深入研究标本

  TCL从实业起步,虽然也面临诸多的诱惑,但一直以来都未曾偏离自己方向。而且它的实业之路走得非常扎实,因为他们所理解的实业并不是旧式的初级加工业,而是高信息化、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现代实业。他们为把自己的企业改造成这样的企业付出了令人惊叹的努力。我希望更多中国的企业都能在这条道路上做出优异成绩

  《鹰的重生》读后感(五):好!!!!

  中国企业长期在一个不完善的市场环境下运作并从事它们的经营活动。在中国以人格交换为主的“熟人市场”上,契约的订立和执行主要靠“关系”而不是靠法治规则。各级政府不但掌握着太大的稀缺资源支配权,而且掌握着干预企业微观经济活动的巨大权力。所有这些,都不能不影响中国企业的组织制度行为习惯乃至文化风尚。例如在组织制度上,分支机构总部之间的关系不是基于授权与问责的明确规则,而是采取某种类似于“裂土分封”的办法。在企业领导人下级人员的关系上,则往往流行某种人身从属或类似“领袖崇拜”的关系。在企业的外部关系上,有所谓“关系是第一生产力”的说法。企业最为关注的,往往不是顾客需求反应,而是与政府和与相关官员“关系”的亲疏。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存在这类问题的企业如果不对自己的治理结构、经营战略、组织管理、企业文化等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它们将很难在法治国家规则明确的市场上立足。

  与此相关,政府也应当努力推进自身和整个体制的改革,以便营造出好的环境,使企业在这个环境下,都有内在的自主创新动力能力,而不必去结交官员和依附政府。

  《鹰的重生》读后感(六):值得一读的企业史

  相比前几年各种企业史、企业家传记层出不穷热闹情况,近几年罕有好的企业史作品出现。今年年末,TCL大张旗鼓地推出了这本三十年企业史,对三十年历程的做了一个总结。书按时间顺序,将TCL从创业开始的故事从头讲了一遍。以前对TCL的印象只停留在当年轰轰烈烈王牌彩电,后来总让人觉得有点浮夸的两次跨国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以及再后来的华星光电。读了这本书,对这家企业有了很多不一样感觉,那些轰轰烈烈背后有着令人讶异的惊心动魄。印象最深的是TCL完成两次收购之后,很快陷入了内忧外患的危机中——国内本来是最主要盈利业务手机业务开始滑向亏损,国外收购的两家公司消化不良无法整合形成巨亏,这简直是绝境啊,读到这里,会很迫切地想知道,接下去,它该怎么办...

  书中对企业发展过程中一些有争议事情还是比较坦白的,敢于把伤疤揭开来给人看,这点挺不容易

  有些企业史的书像是官方文件,很难流畅地读完它,这本书中这个问题比较小,读起来情节跌宕文字流畅,所以读得也比较快,读完之后有酣畅之感。这是一本还算“好看”的企业史,难得难得。

  读了它之后觉得,在中国要做好一家企业真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需要非常大的决心和耐心,以及忍耐度,TCL以及李东生能做到这份上,绝对是值得尊重的。

  《鹰的重生》读后感(七):你是否要像鹰一样重生

  看完全书,我以为最出彩,也最有教益的章节,非第十四章“李东生的敦刻尔克”莫属。TCL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的事例,完全展现了中国企业投入全球商战所遭遇赤裸裸的残酷,也是其它行业的从业者应该扪心自问的:我们距离世界,到底有多远?

  2004年1月,已在国内家电行业称雄的TCL购并法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商汤姆逊的彩电业务,组建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TTE)。8月,TCL购并另一家法国电子业巨头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合资成立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有限公司(T&A)。这两桩收购案被形象描述为“蛇吞象”,从各个层面看,汤姆逊和阿尔卡特都是比TCL大得多的庞然大物。将国际大鳄购入帐下,TCL此举被赋予了中国崛起光环,李东生因此登上美国《财富》杂志封面,时任法国总统的希拉克还向他颁发了法国国家荣誉勋章。在当时,没有任何人怀疑,这是一个受到政府和资本市场共同祝福的“世纪合约”。

  这一切,似乎都标志着TCL走到了国内企业的辉煌顶点。但世事难料,如果不能准确地估计形势,你就必须为错误的选择付出代价。很快,汤姆逊和阿尔卡特各自证明自己是一块“有毒”的蛋糕,两桩跨国“姻缘”转眼变成烂摊子,将TCL拖入了深不可测泥沼

  谁能想到彩电业风云变幻,流行了多年的模拟彩电已成明日黄花产业快速进入LCD液晶时代,而汤姆逊押宝的DLP产品技术惨遭淘汰出局。原本寄予厚望的彩电巨子汤姆逊,成了一块弃之可惜鸡肋

  国内的TCL手机腹背受敌,遭到跨国巨头的低价机和山寨机的双重围攻;想通过阿尔卡特的渠道进入海外市场,却通不过海外运营商的严苛审核;欧洲人力成本几倍于国内,要安置富余的欧洲员工,又面临巨额的解雇成本……

  1993年的那次本命年,李东生大起。2005年的本命年,轮到李东生大落了。他内外交困,焦头烂额,TTE和T&A已经到了巨亏的破产边缘,如果放弃,等于宣告购并失败。在巨大的压力下吗,李东生体重一下子减轻了20斤,去看望他的朋友形容他的脸色是“地狱颜色”。

  这不是TCL一家的挫折。自1870年洋务运动以来,中国才有近代意义上的“公司”。之后的100多年里,我们始终是一个学习者的角色,所谓成功也只是在自家门口练兵,“师夷长技以制夷”更多停留于美丽口号。到21世纪,中国企业才终于有走出去的经历。我们太容易为目前改革取得的优势欢欣鼓舞,然而只有走出去,在国际丛林里,你才真正踏上了战场

  日后,李东生说了一句浸透了痛苦和沉思的话:“在一开始,我们连什么是真正的错误都搞不清。”那种面临无底深渊的痛彻心扉,值得中国企业们反复思考、警醒。

  假如就这样结局,也不会有《鹰的重生》这本书。关键时刻,李东生展现了“敢死队长”的硬汉本色,亲上火线兼任TTE的CEO,赌上了自己作为企业家的全部声誉追求共赢始终是李东生的宗旨,在他的强势主导下,TCL终于把对手逼回谈判桌,斡旋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这才迎来了两家公司的重组曙光

  从2004年到2007年,TCL在国际化远征中的经历,已不足以用简单的“荣辱”或“成败”来总结。跋涉途中,李东生写下《鹰的重生》,文章饱含对“诸侯文化”的反思,对企业家自身的自我批评,所显示的自我更新勇气,可谓磨难结出的硕果,令人肃然起敬。此文因此被认为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有深度、最为坦诚、最有文采的企业家文章之一。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在40岁时必须作出困难重要决定。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150天漫长蜕变。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并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

  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其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待新的喙长出来。鹰会用新长出的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鲜血一滴滴洒落。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鹰便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重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

  TCL用三十年曲折征程,应证了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一番话:“只有经历过两次重大危机的企业,才算得上是成熟的企业。”而任何企业到达所谓的顶峰时,它都要再问上自己一句:我是否要像鹰那样重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鹰的重生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