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蜥蜴的尾巴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蜥蜴的尾巴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9-27 04:4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蜥蜴的尾巴读后感精选10篇

  《蜥蜴尾巴》是一本由(西班牙)胡安·马尔塞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304页,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蜥蜴的尾巴》读后感(一):给我的感觉

  首先是荒诞,因为谎言,因为蜥蜴的尾巴。其次是美丽,因为红发母亲,因为一些心理描写。再有就是悲伤,因为飞行员,因为保利诺,因为小火花的死,父亲的死(果真是被警察干掉的吗?),红发母亲的死。笼罩黑色又透出浓郁色彩

  《蜥蜴的尾巴》读后感(二):知道真相时候 还是蛮震惊

  其实觉得作者之所以安排让加尔凡警官牵走小狗帮助它安乐死这一细节

  就是在影射加尔凡对待亲和要死的小狗是一样

  加尔凡警官就是杀害父亲的凶手

  因为“帮助”了父亲 所以对怀着身孕的红发女人愧疚

  因为“帮助”了小狗 所以不愿面对哥哥

  另外 哥哥被电车碾压的时候 也很震惊

  不知道作者安排哥哥身边的那个有些“同性恋”倾向小伙伴有何用意

  是在暗示这本身就是一个曲折悲剧

  还有想到了战争带来的不幸

  现在在日本钓鱼岛方面

  许多人都说该硬起来 这没错

  可是 还有人吵着打打打

  可是 战争的年代 一定带来的是

  家庭的悲剧

  《蜥蜴的尾巴》读后感(三):蜥蜴的尾巴,胡安·马尔塞(西)

  谭薇(译)©2000

  好难读,好难懂,过半才隐约跟上节奏。又名,一个人格分裂者的自白?

  一切都在向我倾诉者破碎情感和被压抑激情

  所有的狗都能够理解这个世界

  所有在原子弹爆炸之后出生的孩子,都是没有屁眼和耳朵的。首先受害的就是那些得了痨病、哮喘和支气管炎的人。//多次提到原子弹爆炸,一度怀疑故事地点难道是日本?大概作者意图是,“我”的疾病原子弹爆炸造成的?控诉战争的罪行

  蜥蜴尾巴,它们不会流血。雏菊已经被剪去了枝叶,并且褪尽了颜色。//蜥蜴尾巴、雏菊、打火机、白玫瑰、《战争与和平》,都是反复出现意象

  那是求生的意志,战胜一切苦难。不让自己孤独恐惧、疾病和意外怀孕、贫穷冷漠、还有命运给予的一切磨难击垮的意志。

  总有一天会发一场大洪水,并且把这一切都冲走。//诺亚方舟?

  现在麻醉师有什么用呢?所有人都是紧闭双眼、忍气吞声装聋作哑地活着。

  我们不该接受,可这正是我们需要的。//既然接受了,还谈什么该不该。

  他生活在孤独之中,跟孤独对话。他是个有信仰的孩子。在很多事情上他都很像我。

  我被痛苦绝望折磨得太久了,也经历过无尽恐惧,其中一部分是我自己造成的,所以我希望跟着有关记忆一丝也不要留下来。

  大卫的到来预示着未来那些不光彩假象和谎言,而我则是光明诚实象征

  《蜥蜴的尾巴》读后感(四):一个独特视角,一番隐喻式的表达

  这样的叙事手法对我而言还蛮别致的,当初看到腰封上写的“最疼痛的西班牙小说”,以为主题会是爱情,而这实在是一部有点灰色童话意味的“悬疑小说”。当然,此“悬疑”毫无我们所理解的“悬疑”的那般“悬念迭出”,而是用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做了一番隐喻式的表达。

  同样还在腰封上读得的:那七个月,我始终是一个躲在她子宫里,手持钢笔记录着这一切的影子……其实觉得,这短短30个左右的字,已经是整部小说的一切了。所以你已经知道,这个视角来自一个胎儿是的,一个胎儿,它都不能被称为是一个独立个体。胡安夸张地赋予了这个角色独立思考能力,但同时尊重物体事实,与母亲的共体使得这部以第一人称出发的作品处理第三人称叙事上有了一个“荒诞的合理性”。在我差点以为是一部童话的时候开始随着慢慢进入有些躁有些抑的语言里,掉进去,被各个角色看似凌乱的替换逼得内心一直似被挤压于某个逼仄的空间,不伤,却也动弹不得。这感觉显然糟糕透了,所以跟朋友说,这故事有些冗。其实不过是内心被跟着躁了少了厘清的耐心罢了。

  但“我”只是一个叙述着,罢了。真正故事的驾驭者是“哥哥”——一个看清一切包括母体内的“我”的小捣蛋鬼。通过“哥哥 ”串联起来的表象与真相的拉锯,小狗与蜥蜴尾巴的隐喻,加上同性倾向的伙伴女孩身份的扮演,把简单的故事变得“看似有悬念”,把一切似乎不合理现象皆以隐喻方式理化了。

  如果小狗是真相的线索(与父亲同命运的合理猜测),那么,蜥蜴的尾巴,便表达出在探究真相与周遭对抗中的无力挣扎

  最后,从读之“有味”的角度来说,该书不值得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