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异类婚姻谭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异类婚姻谭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10-02 03:0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异类婚姻谭经典读后感10篇

  《异类婚姻谭》是一本由[日]本谷有希子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201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异类婚姻谭》读后感(一):异类非异类

  緩慢的節奏,一點點慢悠悠的展開,一把帶血的小刀作者对于婚姻,家庭,甚至人类社会关系扔出了一块砖,把读者砸出了幻觉产生了所谓“魔幻现实主义”的模糊感受,然而作品本身并没有尝试什么东西,只是现实的魔幻化,最终尘埃落定的回到现实,对于前因,后果,有些探触,但都戛然而止

  看了作者简介也觉得作者这几篇短篇小说其实更适合舞台剧剧本,会很有现代感的表现张力,然而究其文字始终节奏感太弱,很容易散掉。不管怎样,这还是一部有趣的作品,作者也尝试在各种角度用及其“平淡”的,“坏节奏”的文字去描绘“低欲望” - 但很多事情你会发现不仅仅是“低欲望”社会发生,同样“高欲望”的社会也会发生:比如“异类婚姻谭”中的很多生活片段,在我看来那并非“低欲望”本身引起,而在乎之为“爱情”和“婚姻”,男女双方是如何架构心理的,又回到那个老问题,恐怕大多世间男女的“婚姻”连基础架构都不同,很少有人想的清自己为什么要结婚,即便想清,也很少有人会对另一半和盘托出,而是以一种“混”的态度就过去了,恰如小说中的丈夫所说的 - 知道这些麻烦事又如何?是啊,有时婚姻是一群人糊里糊涂做的一件极度透支未来的事情,而透支之后混沌的继续“开心”下去也多有人在。再比如”狗们“的那一篇,所谓”社交恐惧症“其实也不是”低欲望“的专利,但”不想做人“却把它明了的加上了”低欲望“的标签主角根本都没有疑虑,或者挣扎,顺顺利利的就长出了白色绒毛,可是为什么这么辛苦呢?为什么还要在乎一条狗掉到井里会不会淹死呢?为什么年轻人生就有天然的无法排解的苦闷呢?个人和社会在这篇小说里,或者在当今日本社会,完美融合在一起,然后集体”无力“,甚至连”抱怨“也只是被心里的”一丝怀疑“而很快散去所取代,让人不禁担忧当人不想为人由”异类“变为”同类“时,可能是人类终极灭亡的时刻

  《异类婚姻谭》读后感(二):情节吸引,结局出乎意料,现代“怪谈”

  感谢上海译文将日本纯文学新人作家大奖“芥川奖”的获奖作品《异类婚姻谭》介绍中国读者。封面设计是冷色调配合红色和白色的花朵,有一种荒诞奇幻和魅惑的感觉。作者是70后天才小说家本谷有希子,小说情节很引人入胜,给人悬念,激发读者无限的想象,但在细节上又紧贴生活,尤其是了解日本文化或在日本生活过的读者,会有一种很自然的代入感。小说以女主人(家庭主妇)的角度讲述夫妻生活,某天发现丈夫的五官发生移位,自己也和丈夫越来越像,蛇球的故事说道,两条蛇以相同速度吞噬对方主人公也觉得自己变成了“被许多条蛇吞噬过的类似于蛇的亡灵一样的东西。”之后,不断提到“像是丈夫的东西”,直到丈夫五官崩溃,失去人的样子,到最后高潮迭起,结局出其意料。小说中探讨的夫妻关系和婚姻观,例如,你是否真正了解伴侣?婚后的自己是否会受到对方的同化?这是好事还是坏事相信会引发每位读者不同的反思。另外本书收录的其他三篇短篇,也非常值得一读,和本篇小说一样,有些在读日本古代怪谈故事的感觉,但又不失现代气息

  《异类婚姻谭》读后感(三):你嫁的到底是谁?——《异类婚姻谭》书评

  《异类婚姻谭》是2015年下半期的“芥川奖”获奖作品,“芥川奖”作为日本纯文学的风向标,其获奖作品自然得到了日本文坛及读者的广泛关注。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唐幸子翻译出版之后,更是为中国读者所了解。书的红色腰封赫然印着“日本第154届芥川龙之介文学奖获奖作品”、“现代日本怪谈”、“魅惑与恍惚的文学世界”、“夫妻真是不可思议生物啊!”等等,吸引着读者翻书一读的欲望。

  《异类婚姻谭》中收录了四篇小说,分别是《异类婚姻谭》、《“狗们”》、《多摩子的年轮蛋糕》、《秸秆丈夫》,这四篇小说涉及到的一个共同的主题,即“异类间如何相处”。

  其中的《异类婚姻谭》是一部多线索展开的小说。第一条线索是叙述者“我”与丈夫的故事,也是小说的主线。第二条线索是邻居太太北江和大小便失禁的老猫山椒。第三条线索是“我”的弟弟千太和未婚同居的女友哈可蕾。从年龄范围看的话,分别代表了中年、老年与青年的婚姻与恋爱状态。恋爱与婚姻中到底该如何与对方相处,又该如何自处,是作者想要与读者对谈的话题

  主要线索中“我”的丈夫是作者着墨较多的人物,“我”则像个监控摄像头一样,不断记录着丈夫的言行举止以及神情变化。婚后四年,妻子三三惊奇发现自己与丈夫的脸变得一模一样。若是放在传统认知中,这大概是一件幸福的事。年轻的情侣们会穿情侣装,使用同款的物品以显示彼此的归属。夫妻在多年的共同生活中,吃同样的食物、做类似的事情,甚至无意识模仿对方说话的语气惊讶表情,不知不觉间呈现出“夫妻相”。小说中却不同,面对日益相似面容,妻子反倒“不由得心里发毛”。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其丈夫在婚姻中的状态。三三的丈夫是一位有过一次婚史的人,收入较高但未交代具体工作,有房有车,算是中产。像大多数男人一样,婚前虽然隐藏了自己的各种所谓的“不良嗜好,但是婚后不久就暴露无疑。不知在职场是何种情况,但是回家后就完全处于放松享受的状态,喜欢综艺节目和玩电子游戏。作者对这位丈夫的描述几乎没有用到什么赞扬词汇他的眼神“经常满目狐疑,像爬虫类的一双眼滴溜溜地转动”,“有些驼背”,“鼻子仿佛从上方挤扁了一般长长的,嘴唇则相当薄”。面对这样一个长相中年男人,相信读者中的女性也完全不会生发出什么爱慕之情吧。同时,这位丈夫还拒绝与妻子交流,坦言说自己是一个“一天想看三小时电视的男人”。甚至连自己的岁数都记不住,随地吐痰被别人抓了现行还要妻子出面来道歉解决问题,为人刻薄……小说的主人公三三嫁的就是这样一个男人,这样一个油腻的中年男人,又有哪一位女性希望自己变成这样呢?故事的后半程,这位丈夫竟然爱上了做家务和炸制食品,不管妻子是否爱吃,只是日复一日的做着自己心血来潮想做的事情。忍无可忍的妻子命令丈夫“变成山里的生物”“不必再是丈夫的样子,给我变成你喜欢的样子!”令人吃惊的是,丈夫竟然变成了一株娇艳的山芍药。三三不禁感慨夫妇真是不可思议的生物。如此接近,每天同居而寝,却一点也不知道,他居然想要变成一轮山芍药。”或许,这就是现代婚姻的状态。看看我们身边的夫妇,谁又真正的理解谁?

  另外两条线索,邻居太太北江家里有一只大小便失禁的老猫,这只猫的最终命运是被遗弃山野。这条线索中,北江的丈夫新井在“我”的眼中,就如同那只猫一样,是一尊“一动不动的地藏菩萨”。弟弟千太的女友将婚姻视为“蛇球”,结婚后的两人就会彼此吞噬,似乎代表了现代年轻人想要保持“自我”,保持独立心态

  沿着这三条线索读下来,“丈夫”始终是个模糊的存在,“异类”般的存在,是“像丈夫一样的东西”,颠覆了以往我们对“丈夫”这一代表了担当与责任的词汇的认知。木谷的这部小说,戏仿传统,却又颠覆传统,用说话文学的外壳包裹着现代家庭小说的实质,荒诞中透着女性的心酸悲哀

  h",$("#tag_all"

  《异类婚姻谭》读后感(四):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关于本谷有希子的《异类婚姻谭》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关于本谷有希子的《异类婚姻谭》

  “某天,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脸和丈夫的脸变得一模一样。”

  本谷有希子在《异类婚姻谭》开始的第一行就这么写。《异类婚姻谭》是第154届芥川奖获奖小说。1979年出生的本谷有希子,是极受日本年轻读者喜爱的新锐作家。

  婚后成为专业主妇的三三,在整理积压在电脑里的照片时,突然发现自己的脸和丈夫的脸,变得越来越像。她发现自己面部五官的位置在变,变得越来越向丈夫靠拢;而丈夫的眼鼻也在模仿着她的眼鼻的间距。

  三三的丈夫无疑是位成功人士:收入高出普通人年纪虽轻但有车有房,丝毫不为经济发愁。这样的丈夫曾经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前妻是位美人,丈夫每天要在美人妻子面前保持形象,不得不强打精神,因此疲惫不堪,才二年便离了婚。因此,当相貌平平的三三,刚刚嫁给丈夫,听到丈夫跟她说“他要让三三看到真正的自己”时,三三说不出的满心欢喜。还有什么能比“真正的自己”更能表达亲密方式呢。

  于是三三看到了不加修饰的、“做真正的自己”的丈夫:那是一具彻底放松的躯体,不再思考、不愿意动任何脑筋,甚至不愿意记忆---就连记住自己的生日这类事,丈夫都觉得麻烦。因为嫌麻烦,丈夫终日闭门不出,每天窝在家里,埋头玩着单调的游戏。终于有一天,当一直埋头于iPad玩游戏的丈夫抬起了头时,三三惊恐地发现:丈夫眼鼻的位置,已经大面积崩溃了。不再保持着作为人脸的正常形状

  丈夫已经不愿意再维持着像人一样的生活了。他已经彻底放弃了。做人太累。做人太麻烦。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远在百年前,明治初期的无名诗人寺内寿太郎也感觉到做人太麻烦,所以写下他的这句一行诗。这句诗被大作家太宰治“顺手拿来”,从此变成了太宰治的名言。近年来,这句诞生于百年前的一行诗,被日本人再次屡屡提及,成为畅销书书名、甚至人气日剧里的台词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早在几十年前的五六十年代,日本社会并不太在意这句话。那时候的日本人虽然也活得辛苦,但在经济高速成长过程中,仍然坚信人活着就需要一点儿精神。所以,当年的流行日剧《排球女将》里的台词是“自暴自弃就是最大的失败。”告诫人们即使你低落到生活的边缘,也绝不可以放弃自己。

  五六十年代的日本人,是“肉食系”的,拥有强悍的精神和野蛮肉体。所以信奉“绝不放弃”。而当下的日本正好相反。年轻人变成“草食系”动物,甚至从“草食系”进一步进化成“佛系”。

  “佛系”的说法源自日本,虽然中文网络将这个词解释为“有目的地放下生活的一种态度”。但实际上“佛系青年”出现的根本原因,就是“怕麻烦”。所以力求一切去繁就简,最好是连“简”也不要,彻彻底底地不再做人,与人类从此“断舍离”。就像疲软的日本经济一样,年轻一代日本人的精神也是疲软的,他们的前辈们是 “绝不放弃”的一代,而他们则成了“彻底放弃”的一代。

  这大概是本谷有希子的《异类婚姻谭》能够获奖的原因吧。虽然作者本人或许并没有刻意要去挖掘当下日本社会意象的深层,但依旧毫无预谋地点破了当下日本年轻一代的精神困境:因为不想为人,所以放弃自己。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活着太累。活着就是一种麻烦。所以,最后无法忍耐的三三朝她的丈夫怒吼:你不必再是丈夫的样子,你尽管变成你喜欢的样子好了!

  丈夫于是变成了一株宛若透明的山芍药,开满楚楚动人的白色花朵。

  “夫妇真是不可思议的生物啊!如此接近,每天同居共寝,却一点不知道,丈夫居然想变成一轮山芍药。”

  虽然小说取名为《异类婚姻谭》,但“婚姻”在这部小说里只是一个借口,一个道具。小说核心所指向的,是“不想为人”。

  同书收录的另外两篇小说《狗们》以及《秸秆丈夫》也是如此。在《狗们》里,女主人公与一群洁白到透明的狗生活在冰天雪地里,最后身体开始长出白色的绒毛。而《秸秆丈夫》里,女主人公与秸秆做成的丈夫维持着体面的婚姻,但在偶尔爆发的争吵中,内心却对秸秆丈夫充满杀意---他不是人,只是一堆秸秆,只需要一把火而已。

  日本的评论家中条省平认为:本谷有希子小说中这种对“不是人”的希求,继承了日本文学中反人文主义血脉。由二个中篇、二个短篇构成的小说集《异类婚姻谭》,都是这种放弃为人的精神系谱的连锁

  整本书的语言,是相当无机质的。没有强烈感情,也没有起伏的故事。像一张毫无表情的佛系的脸。这反倒令人感觉到魅惑般的诡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