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脂砚斋评点红楼梦(上、下)》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脂砚斋评点红楼梦(上、下)》读后感10篇

2018-10-04 04:5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脂砚斋评点红楼梦(上、下)》读后感10篇

  《脂砚斋评点红楼梦(上、下)》是一本由曹雪芹著作,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的865图书,本书定价:98.00元,页数:2011-1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脂砚斋评点红楼梦(上、下)》读后感(一):在书中读到你自己

  16年初准备再看红楼的时候犹豫买哪一个版本,恰逢上海一朋友来北京见面后一起逛书店推荐了脂砚斋评的。评语是比正文小一号的红色字体,这一次读,有快和慢两种心得。“慢”是因为要看书中的评语,真想不懂:很多古人前边已经评了一遍,后边一个人可能也有类似观点吧,但非得、还要用一遍一模一样字眼评论一次。“快”是得益于听了台湾蒋勋老师音频点评版本,不得不说蒋勋老师讲解的更吸引人更恰到好处,我是宁愿把红楼这本书从“大观园青春王国”这个视角来看的,就是纯粹的读,不说那么多红学考究之类的。之后会再收藏一套蒋勋老师的版本吧,音频版本的听起来更不错。还有就是我比较不能接受高鹗写的后半部分,所以看红楼梦我只看了前80回。

  《脂砚斋评点红楼梦(上、下)》读后感(二):那一梦

  红楼梦未完,是一场悲剧,今天把这未完的八十回红楼梦读过,感慨颇多~宝玉念头

  “大约园中之人不久就要散的了。纵生烦恼,也无济于事。不如还是找黛玉相伴一日,回来还是和袭人厮混,只这两三个人,只怕还是同死同归的。”

  可是终究“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陇中,卿何薄命”

  这么一本书戛然而止,倒不算可惜,我还是不忍看鲜花摧残萎地的场景的。到后面几回,已觉凄凉意…

  《脂砚斋评点红楼梦(上、下)》读后感(三):摘抄

  1既熟惯,则更觉亲密;既亲密,则不免一时有求全之毁,不虞之隙。(评:八字为二玉一生文字之纲,亦可为古今天下亲密人当头一喝。)没想到,红楼的启示居然还有为当下的亲密关系指导作用。所以,经过时间的洗练的东西,真的需要一再品鉴才是啊

  2未见宝玉,黛玉心中先?被王夫人安插进一个宝玉,冷子兴口中说的这宝玉,读者已经想见一见了,到黛玉见王夫人了,还未得见,更叫人心想之念之。作者狡猾之笔得见一斑。

  3横云断岭法。本叙一事,忽然插入另一个事情中断,却又引入新的事端。

  4冯渊生平最恨女子,却为女子(英莲)丧生,实为突出英莲。

  5第一次全家聚会,只是寥寥数笔,此如晋人倒食甘蔗渐入佳境

  6太虚幻境中,各处都有所指涉。茶为“千红一窟”,酒为“万艳同杯”

  7不察其原委、问其来历。(读红楼之要法)

  8刘姥姥一进大观园,是凤姐正传。

  9为批判纨绔子弟,先从刘姥姥的女婿开始说起。(女婿狗儿家曾与王家连过宗。)

  10第四回写薛家母子入住宋府,第五回开篇转写黛玉,欲出宝钗便不肯从宝钗身上写,却先款款叙出二玉,陡然转出宝钗,三人方可鼎立,行文之法又一变体。

  11

  《脂砚斋评点红楼梦(上、下)》读后感(四):六经注我 - 32岁读红楼

  那么多年第一次入手红楼梦。被惊着了 -- 上次读还是28岁。

  以前不买是穷且挑剔。主要是穷,好的版本都买不起。

  === ===

  1. 无条件的爱

  “(黛玉)年方五岁。夫妻无子,故爱如珍宝,且又见他聪明清秀,便也欲使他读书识得几个字,不过假充养子之意,聊解膝下荒凉之叹。“

  一个“故”字,多少碍眼。

  哪及Claire和她爸爸,我船长和他女儿。我船长说,即使女儿不是他女儿,他也一样会非常喜欢她,像喜欢一个极其聪明的人一样。

  2. “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

  边际效益。没啥好警醒的。装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大瓣蒜?

  3. 政老爹

  政老爹靠读书impress了皇上,得以进身,所以十分气愤宝兄抓脂粉没抓笔墨

  反观其兄贾赦,作为长子袭官,所以会说“像我们这样的人家,原不必读什么书,只要认识几个字,不怕没有一个官儿做”。

  两人几乎都从自己的“行为” 及其“reward”中总结出行为准则,以为标准,嘻嘻。

  4. 正邪兩賦

  “置之於萬萬人中,其聰俊靈秀之氣,則在萬萬人之上;其乖僻邪謬、不近人情之態,又在萬萬人之下。”

  如今看来,小花牛给自己的理想人设大概来自这里。时代的关系,再加上“运动能力” 和“智力科学”。

  5. 林如海

  大概是个糟糕父亲孩子都没娘了,还往外扔,“正好减我顾盼之忧”。林妹妹敏感多疑,他脱不了干系。

  应该也是个凤凰男 -- 相对地。贾敏于他估计默默存着“下嫁”的心情,要不林妹妹不会早早听闻外祖母家种种与别家不同,所以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他也不会暗暗流露出不屑与贾赦等“膏粱輕薄仕宦之流”相与,单单取中贾政。“否則,不但有污尊兄之清操,即弟亦不屑為矣”。

  呵呵。穷酸偏偏最要脸。

  6. 心肝肉儿

  第一个泪点居然爆发在这里。瑟曦念及女儿时那段也很感人,何况贾母这么个聪明人儿

  7. 侍膳

  主子不主子,侍奉长辈时,媳妇们一个也逃不了,“李氏捧飯,熙鳳安箸,王夫人進羹。”

  8. 歧视

  “黛玉心中正疑惑著:「這個寶玉,不知是怎生個憊懶人物懵懂頑劣之童﹖」倒不見那蠢物也罷了!”

  我黛玉就是个赤裸裸的歧视犯。嘻嘻喜欢。

  9. 采购

  盖大观园,哪几个人拿了采购的肥缺呢?贾琏(帘子什么的);贾蓉(金银器);贾蔷(唱曲儿的)。琏二爷说得好,大有藏掖。

  === ===

  慢慢看,慢慢写吧

  《脂砚斋评点红楼梦(上、下)》读后感(五):就中更有痴儿女 - - - 28岁读红楼

  每年都要哀嚎一次,今次更有悲伤理由:以前纵然不是水做的、纵然不是珍珠,此刻却确确实实是嫁了男人,变成了鱼眼睛

  鲜衣怒马,醇酒妇人,而今,姐就是最末那个词。

  ==== ===

  1. 戚序

  时至今日才读到的戚蓼生序。可惜无共鸣

  2. 穷酸

  雨村以为娇杏是巨眼英雄(咦是哪个版是巨眼英豪?我还和april打过赌)、风尘知己。有脂批说“今古穷酸,皆会替妇女心中取中自己” “穷酸色心尤重”。替穷酸二字伤心。想了想,大概和现在的穷逼、屌丝类似,但得是读书人

  脂批对雨村的态度值得玩味,有点意难平的意思,基本是两个词:穷酸、奸雄。大概一面做为钟鼎之家,心里看不上这种没有根基却要往上爬的势利人;一面是不得不承认雨村“豁达气象不俗”。这样的人在世俗世界里不成时尚新贵才怪。相映之下,我们石兄才是要在进化中被淘汰的良夜末世人

  3. 正邪两赋

  “置之于万万人中,其聪明灵秀之气,则在万万人之上;其乖僻邪谬不近人情之态,又在万万人之下。若生于公侯富贵之家,则为情痴情种;若生于诗书清贫之族,则为逸士高人;纵再偶生于薄祚寒门,断不能为走卒健仆,甘遭庸人驱制驾驭,必为奇优名倡。”

  好惨,要为情痴情种,还得生在公侯富贵之家;原来逸士高人,也是因为诗书清贫,不得富贵大隐于朝 ^ ^

  其实这三种人往往可一身而兼之:奇优名倡,遇有情人而为情痴情种,道不行于世而为逸士高人。

  要结婚安稳姑娘要绕着这种人走,他们是会让你心碎流泪堕胎但搞不定房子车子和宋庆龄幼儿园的狗逼男人。

  还是把他们留给我吧!

  4. 可卿

  自从看了几集李少红的红楼,可卿就是那女人风流袅娜的样子了。不知「遗簪」「更衣」「天香楼」是何情节。「无不纳罕,都有些疑心」莫非可卿重病也是删去天香楼后改写的?否则有何好疑心纳罕的?

  贾珍倒像是真心待可卿的,「哭得泪人儿一般」「如何料理?不过尽我所有罢了」虽然被批书人骂,他好像也没有在在乎别人怎么看的。

  5. 简历

  贾蓉捐龙禁尉,书房写简历来,总共四句话,只有第一句是说他自己的:江南江宁府江宁县监生贾蓉,年二十岁。余下三句全是乃曾祖、乃祖、乃父如何,叹叹。二十岁了已然成了鳏夫、戴了绿帽,却连实习经验也无。

  6. 贾母

  凤姐回报贾母可卿病情,全是聪明人对话锣鼓听音,贾母心里明镜似的。这三个人才惺惺相惜

  7. 彩明

  谁知道彩明是男人!阿凤的助手登记造册那个,原来是未冠小童。要不是看脂批,谁能知道!

  8. 秦钟

  个淡漠无心的货。姐姐死,他倒忙着得趣馒头庵。

  9. 清客

  到底这养清客、篾片相公是来干嘛的?参赞?吟诗作对?政务出谋划策?这清客们...能做一辈子清客吗?

  有无清客的考据、考证?

  「客不可不养」「这个篾翁有些意思」脂批尽是主家口气,如豢犬马。附食之人对之当哭。

  10. 袭人

  实在讨厌。

  看看宝玉去她家时她那故意显示亲密和鹤立鸡群的派头,讨厌一;

  故意言语挟持宝玉,说自己要走,逼宝玉答应的几件事,件件都把宝玉往正常人类的路子上推。她真的只看得见眼前三米的的实在利弊,讨厌二。

  不过可见宝玉对她不会求全责备。如果是林妹妹说这混账话,早和她生分了。

  看见宝玉从湘云、黛玉房间梳洗完回来就正义逼发作,讨厌三。

  原来情切切良宵花解语说的是她!解语个屁!

  还是意绵绵静日玉生香好。值得十个可爱笑脸^_^

  11. 栗子

  我也想风干的栗子吃,我也想要宝玉给我剥栗子 T_T

  我也想帮他梳头,编辫子 T_T

  12. 庄子因

  宝玉居然把钗黛花麝并举,真气死我。

  13. 昆弋

  「待补」

  14. 贾政

  在灯谜一节居然很善感...宝玉的情不情也有那么点来源的吧。

  15. 色相

  贾政对宝玉的一次好感,不过是因为宝玉神采飘逸对比得环儿神情萎缩。色相在父母面前都起作用。

  内在美好fuck off了。

  16. 阿弥陀佛

  宝玉魔怔,以黛玉一句阿弥陀佛始,一句阿弥陀佛终。姑娘啊姑娘,你不是真信的吧?

  17. 反叛肏的

  以后我要更新我的骂人词汇了:

  反叛肏的、蠢才、村夫、蠢妇、禄蠹(知唔知手机输入法居然连禄蠹也有...)

  18. 小红

  小红与坠儿一段谈话,被抱负时间相思几番挤压着,胸中尽是不可消的块垒。

  坠儿也不是她合适的谈话对象。就像黛玉在听了紫鹃窝心的话以后,只能待紫鹃睡着一个人哭一样。

  快好起来,素贞。把这些字藏在这里很太平吧!

  19. 你放心

  28岁了,才体会到宝玉那句「你放心」在黛玉心里是多么值得热泪横流,大哭一场。

  20. 痴儿

  「时常没人在跟前,就自哭自笑的;看见燕子,就和燕子说话;河里看见了鱼,就和鱼说话;见了星星月亮,不是长吁短叹就是咕咕哝哝的。且是连一点刚性也没有,连那些毛丫头的气都受到了。爱惜东西,连个线头都是好的;糟蹋起来那怕值千值万的都不管了」

  唉,可为我宝兄定评。

  21. 探春

  宝玉送过探春一幅王羲之。

  结海棠社前探春在信里就先谢过这幅字。

  后写探春的秋爽斋,除大笔海外,这字儿就挂在墙上。

  纹丝不乱。

  22. 尤三姐

  以绝色相称的,只尤三姐一人。游戏花丛时,风月场上老手也被她的风采屏得唯唯诺诺、无一点见识,爱起人来却又绵长又纯净。被退订时,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只“还给你”三个字,泪如雨下,随即玉山倾颓。

  即使是今日,她这样的女人也是尤物。也只有柳湘莲配得起她。宝玉这种上个马还要李贵抱上去的,太弱了。

  晴雯有三分像她,但纯情小女儿多了。

  23. 晴雯

  死时最触动情肠。跟宝玉换小衣,想着在地底下穿着这件衣服,也如人在身边一般,谁想到王夫人这毒妇立叫送去烧掉。这是有多恨晴雯?她是吃过聪明漂亮姑娘多大个亏?

  想晴雯10岁服侍赖奶奶,后来服侍老太太,心里手里都来得,又不忘本,还求着买进了自己堂哥来,对堂哥是有大恩的,谁知最后潦草地死在这堂哥家里。

  死时一直叫妈妈想想也要哭。

  24. 王夫人

  看王夫人和太太说袭人和晴雯,好恨也好解恨。王夫人和袭人这种泥胎蠢逼,真白瞎了锦衣玉食。

  想来老太太两个儿媳,一个赛一个蠢笨恶毒。王夫人那点子良人伪装总是捉襟见肘,盖上手露出脚了。看她处理金钏儿、晴雯、唱戏的小姑娘们便可见一斑

  25. 惜春

  说过两句让人起敬的有见识的话:状元探花又怎么样,状元探花里的糊涂蛋多了去了。

  不容易。在那种时代。

  26. 迎春

  这懦小姐,没有风采、没有生命力、没有企图心,也没看见有好奇心。说李纨如枯木槁灰,其实是有欲望的活人,看她发意凤丫头为平儿鸣不平一节。迎春才像是活死人。

  来这世界干嘛的?如果能安然吃吃睡睡过完一生倒好。可惜唯一看出她是个活人的时候就是嫁了中山狼的时候。

  27. 探春

  当得起“敏”这个考语。更可贵的是其实她并不附庸王夫人。眼界和胆识高出王不知多少。带的侍书也是群有手有嘴的好姑娘。

  28. 野驴子

  好久不见韦大英、玻璃金星、耶律雄奴和野驴子了,真如旧友重逢。

  29. 林妹妹

  想起来,我林妹妹是在大众解读中被脸谱化最严重的一个角色之一。懒汉们就爱几条tag一放,就标签她了。

  哪知她也有豪兴媲美湘云的时候、有关心民生媲美探春的时候、和勇敢情不自禁的时候。

  === ====

  另,这个版本真不错,值得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