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初准备再看红楼的时候犹豫买哪一个版本,恰逢上海一朋友来北京见面后一起逛书店推荐了脂砚斋评的。评语是比正文小一号的红色字体,这一次读,有快和慢两种心得。“慢”是因为要看书中的评语,真想不懂:很多古人前边已经评了一遍,后边一个人可能也有类似观点吧,但非得、还要用一遍一模一样字眼评论一次。“快”是得益于听了台湾蒋勋老师音频点评版本,不得不说蒋勋老师讲解的更吸引人更恰到好处,我是宁愿把红楼这本书从“大观园青春王国”这个视角来看的,就是纯粹的读,不说那么多红学考究之类的。之后会再收藏一套蒋勋老师的版本吧,音频版本的听起来更不错。还有就是我比较不能接受高鹗写的后半部分,所以看红楼梦我只看了前80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