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杨玉环的作文1000字篇二_听听历史的声音
历史的风铃声,起伏在耳畔,男男吟诵着历史的音色……
“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你刘邦小儿不知廉耻,过河拆桥,幸我叔伯大义,放你一死。鸿门宴,我那项庄舞剑,竟不致以斩你头颅。况且我项羽生来就是飞龙在天,剑指江山,今日放你刘邦归去,成就了你“大汉起兮云飞扬”,开创了四百年大汉。我项羽自出江东,领兵夺天下,今却栽于你手,无颜再见江东父老,只求血染乌江,看你造福天下。
乌江滚滚流,早已沉淀着霸王血的江水,吟诵着“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让李清照“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乌江岸,霸王情,万籁苍凉的历史。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只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看那皇冠龙袍,沙场金甲,“五十弦塞外声”,我李世民继承父业,成那贞观文治武功。最是恨那建成元吉,当初不纳我言,而酿玄武门血变。手足情碎,父子情断,为我今生憾事。最是爱那玄龄魏征,宁死相谏,强虏则弹指间灰飞烟灭,然却换来万生来朝。
几百年之后的长安城,依旧是为人们熟知,弹奏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圣人贤言。中华之历史,乃太宗文治武功,太平欢乐的历史。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我这一个孤苦伶仃的老人又能有何作为?是征战沙场“赢得生前身后名”,还是隐居躬耕“悠然见南山”?我杜甫眼见官吏石壕捉人,只能“如闻泣幽咽”。眼见长安首都城破,只能辛酸慨道“国破山河在”。想当年唐玄宗开元盛世,我曾说此繁盛,而今安史之乱,唯有迁居成都,安养垂老天年。我杜甫一生,不能为国尽力,实在是遗憾。回望古贤屈原,魂断汨罗江,与我可谓“同是天涯沦落人”。这样又能如何,更不提那“相见时难别亦难”。唯有望汨罗江水,共叙楚国大唐的兴衰更替了。
“回眸一笑百媚生”。我李隆基半生辉煌,半生低落,当我开创了开元盛世,世人赞我“赢得生前身后名”,而当我拥有了杨玉环,我就被唾弃成“可怜白发生”。这就是我矛盾的一声。我又有何错?玉环“一骑红尘妃子笑”,试问谁人不动心?我拥有了属于自我的爱情,何错?可是,爱情的结果,确实那生灵涂炭的安史之乱。就算是这样,人们还取笑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或者,杨玉环确实诶,可她不比其他。越女西施又不是成就了勾践“三千越甲可吞吴”?杨门女将,又何尝不是各各引领巾帼之风?
听听吧!这就是历史的声音。音品中融合着爱国之音、豪情之音、辉煌之音、宫怨之音、战争之音……时间可以磨损历史风铃的表面,却不能改变它的音色。就算是千年之后的我,提笔书写,依旧是义愤填膺、感慨万多。历史的风铃声,起伏在耳畔,喃喃吟诵着历史的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