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杨玉环的作文1000字篇一_那一抹微笑
很久没有看过这本书了。我抽出《中国通史(隋唐卷)》,拍了拍那上面的灰尘,随手一翻,翻出了一幅画。
一幅美到让人窒息的画。
牡丹倾国色,围绕一美人而开。她的面容像太液池中的芙蓉,她的弯眉像未央宫前的杨柳。秀发黑如墨染,肌肤白如玉雕,那些鲜艳妩媚的牡丹,见了她的妆容,也要羞涩的敛眉垂首,自愧不如。她的唇角微微扬起,浅如山溪,淡如清茶的带着那一抹微笑,有一缕流云般的忧伤。
那一抹微笑流转回半个盛唐,当她从寿王妃变为太真女道士,又册封贵妃之时。她的眉眼如此妩媚,她的肌肤如此润泽,轻盈地踏入牡丹花海之时,她巧笑嫣然。末了,忆起陛下还在身后,轻轻回眸,眼睛漆黑又潋滟无比,樱色朱唇微微翘起,酒窝里藏有春日夜晚微醺的酒。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那一抹微笑,清澈醉人。
然而美好的时光总是宛如逝水,她的微笑不再清澈。春寒华清池,霓裳羽衣舞,金屋妆成,玉楼宴罢,她和他极尽奢华。只知怎样怜天下,不晓怎样救天下,她自小养在深闺,重色轻国的说法,她又怎能理解?自此,堂堂一国之君,溺酒肉之中,迷美色之上,令阶台长草,玉案生尘。她开始为了荔枝而笑,为了骊宫而笑。那一抹微笑,华丽奢靡。
但那一抹微笑却仿佛引燃了铺天盖地的红莲之火,只是一瞬间便席卷了整个国家。“祸由杨国忠,追杀之,又以贵妃不易供奉,请割恩正法……”她眼中泪水盈盈:“事势危急,望赐自尽,以写军心,陛下得以安稳至蟓,妾虽死犹生也……”她一袭白衣,犹如一片坠落凡间的天幕,手握洁白的缢带,一步一步,走向佛堂。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艰难。此情此景,恍若多年前,她轻盈的跨入牡丹花海之时。但这里的牡丹都生得苍白,如她的脸庞一样苍白。国家兴亡,并非她的错,她虽得宠,但并没有像褒姒、妲己那样恃宠而娇,祸害天下。她只是做了一个替罪羊。历史总是要这样写的,女子永远是要做牺牲受谴责的,永远是红颜祸水,永远是美人心计。但是,她情愿去牺牲,她情愿永受世人谴责,只要国家安定,只要他可以活下来,只要她牺牲自己一个人,可以救天下人……蓦地停住脚步,款款回头,她留给他最后一抹微笑。她的眸底沉淀着悲伤和苍凉。纵然是红尘滚滚,依旧有碧落茫茫。她的心比这春寒还要冷。那一抹微笑,悲伤凄凉。
战乱平息后,多情的君王悲痛欲绝。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每一个地方都有她的倩影和微笑,他几近癫狂。终来一个道士,上穷碧落下黄泉,在缥缈之中,寻着了她。她是司职二月的杏花神。她杏若烟润的眼睛,含泪的微笑。从发鬟上取下金钿,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她不无安慰地说。她的容貌渐渐隐在云雾里,化作了一片缥缈。她仍然浅笑。那一抹微笑,恬静淡雅。
吾允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得其所爱。所以敢离汝而去,不顾汝也。
杨玉环的裙袂翩然,在一片花海中渐行渐远,周身笼罩着华光,嘴角带着那一抹微笑,再也没有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