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年前的国庆,我和几万名大学生一同走过天安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十年前的国庆,我和几万名大学生一同走过天安门

2019-10-01 02:52:52 作者:媛媛 来源:逆刘而上 阅读:载入中…

十年前的国庆,我和几万名大学生一同走过天安门

  2009年,我读大二,放暑假之前学校通知,召集人参加国庆阅兵仪式作为群众方阵走长安街,为祖国庆生。

  收到这个通知后,大家自愿报名。

  最后,我们学校报名了一千多人,加上隔壁学校的一千人,我们组成了一个2000多人的方阵。

  暑假不回家,留下练习,练习的目标只有一个,怎么让2000人走齐整

  这些年来,我一直感慨中国人确实越来越爱国了。

  国庆之前半个月,《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就已经响彻了全国

  今天早上9点钟,珠海的亲戚跟我说,政府组织市民一起唱国歌,她心潮澎湃了等了一晚上,唱歌的时候眼泪都落下来了。

  十年前的我们也是爱国的。

  但是训练单调了,整个过程免不了怨声载道

  你想象一下,2000多名年轻人,大夏天顶着太阳,在一个800米一圈的操场来回走。

  从这头走到那头,等夏天结束后,操场的草都被踏平了。

  注意,那是塑料的假草。

  我们的方阵是第21个出场,叫做生态环保方阵。

  我是15排排长负责休息日搞一些活动来让大家更积极,周末不训练,我就带排里的同学一起去爬司马台长城。

  平时要配合老师发通知、发物资,我们那时候还没有微信呢,用的是飞信,每天训练完毕后我都要编辑很多条信息,去骚扰我排同学。

  好多事情忘记了,不能忘记的都是一些细节

  我前排有个女孩子长得漂亮,人却流氓,我们训练的时候是来回走,她一旦走我后面,就会伺机弹我的肩带。

  后面我都恨不得穿无肩带内衣

  国庆前,我们彩排了好多次,学校派大车来,我们像货物一样被打包带到良乡机场,和其他所有的方阵一起大彩排。

  到我们学校的时候,我们憋着劲儿喊,年轻人之间,必须要争出个第一第二,回到学校以后老师会点评彩排表现

  因为人数太多,每次彩排,都要等待很久,车上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一瓶矿泉水,加上一个北京老面包早餐

  吃完以后开始等,等到午饭,每人领一盒丽华快餐,如果能有一个鸡腿,那绝对特别奖励

  进入九月份以后,我们在天安门前彩排了两次,夜深人静12点,我们在车上困的东倒西歪,下车后迅速整装,走过空无一人的天安门。

  就这样,国庆越来越近。

  十年前的今天,晚上8点,学校最后一次派来大车,把我们2000多人带到天安门附近的小巷子里藏起来。

  从晚上8点,要等到第二天早上十点。

  整整一夜的时间,我们把游戏玩了一遍又一遍,从一只青蛙两条腿,到杀人游戏,经过天光微亮,经过了日出东方。

  看到了飞机带着彩带飞过天际,听到天安门上传过来的隐隐约约的主席讲话的声音

  大家都激动起来,我们的祖国,祖国的生日,那一刻豪情心头起,将近三个月的枯燥训练,感觉忽然有了意义

  终于轮到了我们。

  老师号令,我们整队出发,由东向西,一步一步,一排一排,一声一声,口号声,脚步声,主席说话的声音。

  我在15排靠南这一边,也就是靠着英雄纪念碑这一边,但是我能看到主席和总理面孔

  我觉得很神奇,我们所有人,无论是主席,还是走方阵的农民工人,无论是功勋战士,还是我们这样的普通大学生

  我们,属于一个共同体,我们,拥有共同的祖国。

  刚走过天安门一点点,我的胡思乱想还没有结束,就听到老师的暴喊:

  “给我跑起来!!!!抓紧跑!!!赶快疏散!!”

  2000多人开始奔跑,迅速的又分散到长安街旁的各个路段,我记得,我最起码跑到了东单。

  现在回想起来,才能感受到,那时多大的一个工程,五个方阵就有1万人,我们才是第21方阵。

  那么多人要走的齐整,走的安全,走的壮阔,真的很难很难很难。

  我觉得一点意外都不出,已经是壮举了。

  这样一想,还是有一点点意外的,我们方阵南侧的同学走歪了,靠花车太近,看上去不够整齐美观

  游行结束以后大家七嘴八舌讨论起来,都有点丧气

  但是这点丧气,在十年的岁月里已经散的干干净净了。

  早上我看到一条微博博主说:

  “自己有了孩子之后忙的无力喘息工作压力山大。

  想起来二十多岁没有孩子的那几年,玩的多潇洒,旅行,看音乐剧和朋友彻底发疯。

  不禁想到如果那时候能拼拼事业,多赚点钱,估计现在也不会这么狼狈。”

  我以为她要感慨的是:少壮不努力老大伤悲

  结果话锋一转说:

  “生活该来的都来了,但是幸好,我们还有过那几年。”

  十年前,有上万名首都大学生和我一起在风华正茂年龄里,大步伐的走过天安门。

  据说,那一年,北京所有的高校参与了游行。

  最多的,像北大,出了3600人。

  最少的,也有1000多人。

  游行,是我们共同的记忆

  幸好还有这样的记忆,点亮过二十岁的年纪

  我们都曾把自己最好的一段青春,以这样艰苦而又豪情的方式,在十月一日那一天,奉献给祖国。

  十年后,后来的我们,四散到祖国的各个角落,或许不够成功,或许也有困境,但是我们都在努力生活。

  我们仍然会在祖国,甚至世界各地,默默的说一声:

  祖国,生日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