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的馨香》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幸福的馨香》的影评10篇

2018-07-15 03:5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幸福的馨香》的影评10篇

  《幸福馨香》是一部由三原光寻执导,中谷美纪 / 藤龙也 / 田中圭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幸福的馨香》影评(一):一击即中心里最柔软地方

  倘若母亲做的饭对你也有那么深远意义,倘若绍兴对你也有那么深刻回忆,看这部电影时心里所想就早已超出了电影本身。我就是这样,看着这电影心里感慨万千,日本海边宁静小镇和绍兴江南水乡悠闲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副中日百姓平日生活画面。整部电影情节缓缓道来,不急不慢,让你有充分时候去整理自己思绪。从开头到结尾,导演并不想制造任何戏剧冲突点,也不想讲述庞大故事结构,甚至连电影本身所包含的意义导演似乎也并不打算突兀的表现出来。若你看后感受温暖,那就能明白导演想表达的,若你看后觉得电影平淡无奇那也大可当做一个消遣。然而倘若你恰好和我一样有着那两种经历,那电影能带给你就不只是一部电影本身了,而是在你最柔软的地方轻轻敲了一下。看完电影,不断的回味着绍兴老酒的味道,真想温一壶老酒,配上点茴香豆,听上一段越剧。

  《幸福的馨香》影评(二):幸福的吃货

  馨香,即散布很远的香气,也代表人们真切祝福。一道打动人心食物必定是戴着真切情感香气的,它能散播很远打动人心。

  中国世界上唯一发明煎炸煮蒸四种烹饪形态的菜系,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而中国菜之所以能打动人心,也不仅仅在于中国菜的色香味俱全,那种在餐桌上,每个人都卸下包袱,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火热情感也是其他锁不可企及的。经过长久历史传承,每一道食物的背后都蕴含了他们独特的故事与情感,不管是谁,都能在中华美食中找到属于他们的那份馨香,这才是中华美渊源而长之所在

  人有七情,喜、怒、哀、惧、爱、恶。人开心的时候要吃,不开心的时候要吃,生气的时候要吃,难过的时候也要吃,甚至害怕的时候,似乎只要吃点东西,都能够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勇气

  人有六欲,生、死、耳、目、口、鼻。人要活着就要有食物,当满足温饱之外,食物总能够带给人精神上的慰藉。所谓真正的美食并不见得要多么技艺精湛,逞心如意的食物才是美食的最高境界。当你吃下食物时脸上能够放出光来,那就是属于你的美食了。

  爱吃的人是幸福的,看着大家吃时绽放出满足的表情那也是幸福。记得《蜗牛餐厅》中看着每个人吃完食物以后周围都会绽放出绚彩斑斓的花朵,那时自己也不由自主的相当的满足。这就是食物强大力量

  让我大吃特吃,做个幸福的吃货。

  《幸福的馨香》影评(三):中国人看日本人眼里的中国,喜欢导演对中餐和水乡的了解

  总是唏嘘中餐不管看起来还是做起来都不是那种小家碧玉安静柔和。看深夜食堂的时候,不管是茶泡饭还是奶油炖菜,看带着刀疤的大叔按部就班地切菜炖汤,和剧中人一起慢慢回归到一种温柔安详

  有时空想是否将来也可以开一间这样的食堂。但是就像食堂用中文说就是饭店一样,深夜饭店?深夜饭馆根本不是这个味道。日本的家庭料理是按部就班精细不温不火的,像穿和服的女子,低眉信手,轻声细语。而中餐煎炒烹炸,油烟和锅勺的乒乓声里更多的是一股泼辣市井气息

  开场的番茄炒蛋将将好地引出中餐的气氛,热锅,宽油,几下翻勺,微微出汤的番茄间杂在嫩颤的鸡蛋包裹氤氲的香气里。几十秒的镜头,是中餐有行云流水干练

  电影里的中餐虽然日化了一些细节,煎炒烹炸和刀工,依旧足够引起对中餐的共鸣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从日本人的视角看到江浙,看到绍兴,听到相似乡音陌生熟悉

  水网密布,高低错落的白墙黛瓦,水乡的气韵还少不了河埠头上的洗衣的身影和门口路边“孵太阳”聊天的老人。这部电影里看到的是生活的绍兴。

  情节是淡淡的有些欲言又止,说不上温馨也算不上很励志,到了最后只是两个人无言地品一杯绍兴黄酒。两个都比较委婉不善表达的亚洲民族,也挺适合这种不显山露水的表露吧。

  中国人看日本人眼里的中国,喜欢导演对中餐和水乡的了解。

  《幸福的馨香》影评(四):坚持心中所要的

  很温馨的片子

  看到女主品尝老王的菜时那种满足和快乐让我很心动。冒着热气米饭,配着最简单的番茄炒蛋或者其他什么却让我食欲大起。仿佛闻到了米饭清甜的香气,还有炒蛋特有的芬芳……突然想回家,想吃妈妈烧的菜。简单菜色却是最具温情最让我不舍的。

  我想坚持我要的,我想做自己喜欢的。

  当女主吃过老王的饭菜后,想起了父亲,那些注满心意的饭菜有父亲的味道,女主毅然辞去工作,向老王学习烹饪。

  我呢?我心中的那份执着呢?

  我很难过。

  要做自己喜欢的。为了喜欢的再苦再累也不怕。

  加油!

  《幸福的馨香》影评(五):幸福的馨香

  我很喜欢日本电影永远都带着淡淡的感觉

  他们总是喜欢用总平淡事情描述一个人生所要经历的

  欢喜也好,悲伤也罢

  我算是很懒散的人、在潜意识里也很不愿意去改变现状

  但总体来说 我却深知自己有着非常大的野心

  是很难压抑住的野心

  所以这一年来 我努力去找一些平淡的电影来缓和自己张扬的性格

  电影和书籍一样 慢慢的会深入骨髓

  在这部电影里、

  多年以来 中日的关系真的很难能说清

  也很难说清为什么中国这么多优良传统

  反而日本学习过去延续的这么好、

  就像这部电影 中国美食依旧推崇于顶

  中国人所掌握的煎炸烹煮太多太多 菜式也能分为好多种、

  少了太多的单调 多了好多变数

  豆瓣上一篇影评这么评价

  “小火慢炖的回忆,大火爆炒的苦痛,清蒸红烧,山山海海。

  酸甜苦辣人类寻找幸福的味道。”

  说的实在是太好了

  人生也太多地方和烹饪相似了吧

  但能寻找到幸福的人 又有多少呢

  《幸福的馨香》影评(六):这绝对不是一份普通的番茄炒蛋。

  一部不知不觉就升华了的电影。

  导演为我们编织了一个摆脱了血缘限定的亲情温床,诠释了生而有力的意义。

  但为什么是不知不觉的升华,我想我需要好好捋一下…

  电影讲述了一个围绕美食展开的故事。

  独自在日本经营一家「小上海饭店」的绍兴老人王先生,他手下的中式菜肴简单好吃客人络绎不绝。贵子由于工作需要来到王叔的店里,却一下被眼前平凡的美食打动,渐渐成为常客

  随着王叔病倒,贵子决定辞去工作前来拜师学艺,王叔在贵子身上找到了已故女儿影子,贵子也在王叔身上看到了已过世的大厨父亲的模样

  故事开篇的番茄炒蛋虽很诱人,但叙事节奏拖沓,原以为温情的故事会被这么平淡地敷衍过去,没想到后半部分竟然妥妥地把电影拯救了回来。

  至于「不知不觉」、「突如其来」的升华,我想说的意思就是影片前半部分是少有要升华的苗头的,反而有些地方让我觉得格外尴尬

  比如大多数人都是把这当作美食电影戳进去的,而除了开头的番茄炒蛋和一些确实看起来还不错的山珍套餐之类的,其他美食相关的并无更多。谁叫老王没多久就病倒了掌不了勺了呢,谁叫贵子小姐当时还是个厨房杀手呢。拜师学艺的环节描写细腻,于是美食、亲情、泪目的戏份都满满当当地摆在后台还没上架,没耐心等来后半部分我们就废了。

  比如优雅的中谷姐姐略过度的吃货演技和永远的慈母笑。中谷美纪实在太优雅美如画了,瘦弱样子看起来也实在不是吃货的属性,也没办法让人看着抱怨她演得很用力但吃相就是不香不诱人呐。

  比如突如其来的「富商归乡记」和浓情客气乡亲父老。为了老友白合子的家宴,王叔突然就带着贵子去绍兴了,画风突转,一言不合就浓浓的中国风,那乡亲们尴尬的鼓掌列队欢迎和大合唱,一度让人怀疑这是中日合资…

  但也就是从王叔和贵子去到绍兴开始,拖沓的剧情终于拖沓到头了,也正因为如此,之前不断觉得尴尬无聊的我显得很肤浅

  缓慢的节奏是乡愁情绪,过度的演技是亲情的形状,而泪水里的,都是人生的张力

  日本电影好像永远都是慢慢的,别国的影片很少能找出这种尤其不做作的小文艺清新感觉。

  这种缓慢到甚至会让人抱怨拖沓的叙事节奏在这部影片里同样也恰恰好好:妻女已故、独处异乡,靠着一手家乡菜的好厨艺经营着一生心血「小上海」,孑然一身的王叔乡愁情自然浓,而乡愁却不是能每天哭着喊着就能表达的情绪,在不断离开成长是每个人的必修课,一生都走在离家的路上,却一生都在想家,这种情绪若「努力,奋斗」般去呐喊,如何感同身受

  再说贵子,丈夫的离世让她精神世界坍塌,唯一的寄托乖巧的女儿,被迫送到奶奶处抚养,人生该如何往下进行阴郁该如何挥散,重新站起来到底有多难…

  食物果然是治愈人的,当贵子坐在「小上海」里面露惊喜笑容,我就知道了。

  辞职,拜师,搞砸,再出发,对于这个弱不经风、脸上都是无力和苍白的笑容的母亲来说,每一次都是一件大事,每一次都需要鼓足十足的勇气。

  幸好有女儿,还有像爸爸一样的王叔,这些有血缘或没血缘的新的旧的羁绊,都一次次成为了她生而有力的支撑理由

  从冲突的关系到拜师学艺再到感情融为一家,劈头盖脸的确是不合适,像这样慢慢安置在生活中点点里是正好的,怪只怪我们都只当是美食电影过来,心急罢了。

  然后呢,我们王桑和贵子姐姐终于开始认真练习做菜啦!刀工chua chua chua地,一道接一道地道的中式料理,也算终于一下子喂饱了等了一个多小时的吃货们。

  而且我也没想到,人生中竟然会第一次因为一个番茄炒蛋而泪目。王叔放下拐杖重新拿起锅勺的那一刻我真的有一代宗师错觉

  美食的真谛,并非仅仅是精确配方熟练操作,食物是有底蕴、有料理人的坚持和努力在的,跳脱了食物的色香味,了解料理背后故事和情感的人总能品出感动收获鼓舞

  《幸福的馨香》影评(七):幸福的馨香,可以只是一盘番茄炒蛋!

  幸福是什么

  怎样能快乐?

  在象水×后浪2月份“美食与爱的方程式”的主题电影放映里,幸福许是那一盘简单的番茄炒蛋,快乐就在认真做菜的过程中。

  《幸福的馨香》在豆瓣上的评分为7.4分,评分比不上本月主题放映的第一部电影《月代头布丁》,但从个人观影后的情感上来说,《幸福的馨香》略胜一筹

  影片的故事在老王的番茄炒蛋中开始。蓝色火焰,鸡蛋在热油锅里发出哧哧的声响,画面切换到老王专注的双眼与表情,紧接着番茄下锅、翻炒、调味,其他菜也随着上台。影片的开头就弥漫着饭菜的美味和老王做菜的认真,同时也彰示着饭店主营的料理是中国家常菜。

  有种快乐,叫做享受每一份食物的美味

  “小上海饭馆”是老王经营的一家饭馆,老王炒菜,老奶奶上菜,熟悉的顾客边吃边聊天,

  温馨的小饭馆,有一天“闯”进来一个商业大厦业务员劝说老王在商厦开一家分店。主张亲自在顾客旁边照顾的老王自然不同意,山下贵子当然也没有放弃。如果故事的发展是老王最终被业务员的诚意打动,那接下去的情节便有些老套和毫无期待了。电影别出心裁,没有从山下贵子的辛苦坚守展开,反而从贵子身上展开,因为食物,她乐在其中。

  不管下雪、寒冷相同的时间相同座位,贵子总在那里。美食当前,不是糊口,不是带着工作的心情,不管面对的是相同的食物,还是不同的食物,贵子总是陶醉于眼前的美味,仿佛永远是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的食物一般。

  没有台词旁白,画面亦是简洁的,贵子一举筷、一夹菜,时光仿佛放缓,甚至凝固了似的。影片抓住人物品尝美食那一瞬间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将食物的美味通过人物的动作和情态淋漓尽致展现出来。那一刻,除了赞叹食物多么诱人,你是否也如我一样,想到自己多久没有真正品尝过一道生活家常菜的味道呢?节奏变快,生在现代城市的人们,享受着城市的便利,天南地北的食物触手可及,但是否可曾用心去吃一顿饭?我们盲目追逐着所谓的快乐,胡吃海喝,自诩“吃货”,但得到满足的是否只有口与胃,心呢?我们可能为给自己和家人做一桌饭菜而些许自喜,但是否却如同执行例行任务般吃完它?

  镜头掠过贵子的刹那,我相信——有种快乐,叫做“享受每一份食物的美味”!

  有种幸福,源于用心做好每一道家常菜

  大蒜怎么切?猪肉怎么剁?叫化鸡怎么烤?……一切简单的“常识”,在对烹饪极为热爱的老王看来,可能简单,却同时也是十分讲究的。镜头下,老王认真地切着大蒜、青椒,用刀快速、均匀,食材在他刀下变得细碎又规整。他告诉贵子,切食材时必须大小均等,火候和炒菜时间才能使食物味道刚好。在他看来,一切马虎不得。贵子做到了。

  影片不厌其烦地呈现他和贵子切菜、炒菜的细节和练习掌锅的努力,在镜头的捕捉和变换之中,好像老王和贵子不是在做一道菜,而是在认真琢磨一件艺术品,一件时效性十分强的艺术品。食材在他们在手下,似乎有了不同的意义,刀刃落下,清脆的声响,就好像在宣示着美味的即将到来。那种独有的专注感带来的幸福感轻而易举地屡获观影者的情感,就如同自身也站在厨房的砧板前,有节奏地切着刚从市场买来并洗净的食材,平静而快乐!油锅里哧哧的声响、从大勺中顺溜滑滴到食物上面的酱汁、泥块被敲碎后展露的荷叶叫化鸡,让人情不自禁地已在口中咀嚼这幸福的美味——那不是在做菜,那是日常幸福的方式和过程。

  如今,摆脱了物质最初的匮乏与物质消费的爆发、泛滥,生活美学、日用美学被大肆地提倡和重塑,甚至被空洞地美化,其中免不了鱼龙混珠。然而,什么或怎样才属于生活美学、日用美学的范畴呢?我想,用心做好每一道家常菜应该算是吧!因为,它每天必需,普通得人人触手可及,又饱含讲究、创意。给平淡平凡的日常生活加点料,如同影片中在蟹黄烧麦中加点花雕酒,味道就不一样了。

  有种温馨,来自情感的温度

  《幸福的馨香》也让我想起前不久看的《爱乐之城》,这两部电影有个共同点——情感的温馨弥补了现实的缺憾,主角们在其中得到某种程度上的“补偿”,这份情感在《爱乐之城》里是爱情,在《幸福的馨香》里则是亲情。痛失丈夫的山下贵子因“意识障碍”住院一年多后,回到父亲生前生活的地方居住,常常怀念作为厨师的父亲;老王在妻女流感去世后受邀从绍兴来到日本,后自己开了“小上海饭店”。因而,从另一个角度讲,美食、做菜就像一个机缘,牵引着这异国血缘的“父女”相见、相识,彼此互相鼓励、帮助,“重获”各自生命里早已消逝的父女“亲情”。在绍兴,老王对乡亲们说:“(山下贵子)是我女儿,是我骄傲的女儿。”次日,贵子从翻译那里得知这句话时,脸上溢满快乐与幸福。至此,师徒的情感明确为父女情感,缺失的亲情回来了,令人感动。

  影片中,除了老王和山下贵子这条主线外,夹杂的其他人事件也让影片始终弥漫在温馨之中。送了三代食材的家庭和小伙子,监督有过生活障碍的植田和义,鼓励妈妈的纪子,绍兴的父老乡亲,小饭店的老奶奶和老顾客,当然举足轻重的还有社长。从影片开头蓝色火焰开始,到贵子第一次半夜起来做菜,直至最后老王再次下厨,一盘简单的番茄炒蛋,将所有的温情串联起来。在这份温情里,每个人的生活里似乎都有了希望。幸福与快乐,就是如此的简单和温馨。乃至最后,我记住的是,幸福的馨香,可以只是一盘番茄炒蛋!

  《幸福的馨香》影评(八):山珍套餐

  山珍套餐

  看完《料理仙姬》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沉迷于日料,每过一段时间都想要去吃一顿日料,说句实在的,日料确实是以精致美味著称,每一家好吃的日料店在每一部的日剧和电影里所呈现出来的都是那种制作食物的用心和到位,不管怎么说,这个民族是让人觉得向往和神秘的存在,不管是风土人情,还是山水景色,都会让人想去窥探一下特别之处。从传统上来看,他们有一种坚持的力量,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就像寿司之神的寿司一样,日剧里关于食物的话题总是一个情字,不管是陌生人之间陌生的温情,还是恋人之间的爱情,父母子女之间的亲情,朋友之间的友情,都是一种情分,都是一种力量。

  不过这部片子讲述的料理到是另外的风味,贵子小姐本来是想和王师傅谈分店的事情,但在被拒绝之后开始认真品尝起小上海的料理。片子的开头就是蛋液下锅,颠锅,翻炒,番茄倒入,料酒,烟雾四起,香味扑鼻。经典的中国菜式。每天贵子来点山珍套餐,每天的山珍套餐都是不同的样子,而每一道菜都有厨师深深的故乡味道。故事的情节和节奏都是能够预料的样子,有时候关于食物的日剧总是有一个坚强努力的单身妈妈,带着可爱天真的孩子生活,看多了也会觉得乏味,不过这个剧情之变在于贵子在失去丈夫之后,还患有意识障碍,在行为能力方面还会收到社会相关部门的关注,在那次的明月会事件上又受到打击,只能把纪子让奶奶带走照顾。王师傅意识到这个徒弟的生活一面,继而开始真心去接纳贵子和帮助她度过难关,就像他们都展示出来的照片,与父母之间的情感。其实回看过去的历史,日军侵华的事情之外,日本的民众,或者说现代的人民肯定不会像过去那般,日本这个民族在吸纳外来精华的时候,总是有足够的容量。导演可以真心实意去拍摄上海,拍摄绍兴,并且讲述绍兴的美食,也是下了功夫去展示的,从贵子学习用铁锅,切菜的过程,刀工的训练,都能看到片子的诚意,至少说,这样一个时长的电影,看起来并不乏味,温吞的方式,却也讲述了真实的人生,贵子哭泣的时候,故事外的人也感动落泪。

  王师傅带着贵子去了故乡,在乡亲的宴会上说这是另我骄傲的女儿,贵子知道之后感动落泪,一个失去了父亲的女儿,和一个失去了女儿的父亲,在师徒的名分下,又完成了一次亲情的继续。故事最后的晚宴,社长也是为了帮助老王再次站起来,能够继续这个美味,定了家宴,而贵子的菜也的确没有让人失望,电影花了很大的篇幅来一点一点地描述这道宴席的全过程,也证明了两个人逐步的走向更好的未来。

  很多事情不需言说,会意即懂的美好就是这样。美食依旧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想想自己的生活,想想不如意的地方,生活有千百种可能,谁都可能拥有创伤,但是一切都还是会过去,因为是人生,就应该努力活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