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九月》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九月》经典影评10篇

2018-08-06 03:38: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九月》经典影评10篇

  《九月》是一部由Peter Carstairs执导,Clarence John Ryan / 泽维尔·塞缪尔 / 基兰·达西-史密斯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九月》影评(一):望不到尽头

  涉略到种族题材片子倒是少见这样温和的。没有尖锐语言,没有肢体冲突,没有恨之欲其死的怨念,影片中铺陈的是一种无力感浓厚环境压迫

  对白有一搭没一句的,断续。

  音乐淡淡的滑出,淡去。

  眼神默默的移开,放空。

  种族的差异和对立浮现,渐渐。

  60年代的澳洲,白人黑人的对立,有点悲凉

  在望不到边际麦田中,Paddy和ED圈起一个擂台。他们较劲着拳击。他们较劲着平等。他们较劲着友情

  压抑氛围中,没有太激烈的冲突,长镜头中的麦田除去浮动之外的死寂,晕渲出悲凉的社会矛盾。总是望不到尽头的路,总是晃动着的视线。Paddy和ED的友情就这样了吧。就算最后终于也愿意搭上话,但被摔坏的友情总归是多了一道裂痕。心头上的芥蒂很难忽视。

  可是有些时候我会怀疑时间浸淫在种族不平等的环境中,Paddy和ED会不会也像《the kite runner》中的少爷仆人一样,连友情都不对等。像那个懦弱的少爷,只是把忠贞的仆人当做寂寞无聊玩伴,却不肯介绍他给朋友。不肯像朋友一样挺身而出。是啊,我怀疑,当Paddy站在ED和他的同学眼前,ED甚至无法战胜别人不修饰大喇辣的轻嘲。

  15岁的黑皮肤少年眼睛开始清明。他不再纠缠,不再好奇。他的情绪开始沉淀,一如他的父亲所做过的一样,面对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他只是看着rick的眼睛深处。不再说话。

  风中起伏荡漾的麦田,流云浮动溢彩的天空,再也没有过去恐怖渲染的惊悚,在1968年的夏季,暗影浮动。

  《九月》影评(二):下一个九月

  两代人

  三段友情

  淡淡的有点压抑

  1968年的澳大利亚田园

  并未被尖锐化的种族背景

  脆弱易怒的年轻的友情

  关于理解,关于包容

  唯美影像,平淡叙述

  在心中挥之不去

  《九月》影评(三):一部澳洲电影的代表作

  好吧,不得不说,澳大利亚电影越来越让我感到惊奇和意外。表秒上看都是没什么意思的电影,可是一看,不少都其实是闷骚类型的。平实外表下面有真货。

  九月是我今天看的第二部澳大利亚电影。讲述的是关于两个男孩之间的友情的故事,好多场景简直copy下来就可以做成壁纸的水彩画的风格我喜欢

  这部电影的隐藏的主题是关于种族问题的,这里我想推荐大家去看看这部电影,也有助于我们了解与西人相处微妙的种族问题(不一定适合现在了,现在的问题不再趋于表面)。1936年的澳洲,种族还是一个很明显意识形态的问题,大家应该看看,种族歧视起源表现形式。有些事情也不是那么表面化和公式化的,所以解决方式也不能够表面化和公式化。对待西人,还是应该了解西人的想法,用合适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抛开种族不谈,这部电影的构图很有诗意演员表演也都很贴切。应该看看,可以是一部澳洲电影的代表作。

  《九月》影评(四):澳大利亚1968

  澳洲西部广袤的大平原一望无际的麦田。导演毫不吝啬把每个镜头的开头都给了这大片麦田,这片真正是视觉控的福利。超长焦,手持摄像机产生自然抖动,每个镜头开头的失焦与对焦。大平原上,死一般的沉寂,除了天际变换云彩

  Ed和Paddy就是生活在这农场上的两个男孩,他们从小一起长大,非常要好,就像他们的父亲年幼时那样。不同的是,Ed是白人,而Paddy是黑人。Ed每天去上学,Paddy每天在农场干活。一天,Ed告诉Paddy,他最喜欢的拳击俱乐部将在九月来到这里。于是他们在牧场里围出一个拳击场,时不时的练习,这是他们友谊见证。Ed带Paddy去电影院,Paddy第一次认识了通过拳击改变命运的黑人拳击手,于是他心里暗暗下了决心

  在那个年代,黑人是没有受教育权的。从片中Paddy父亲与Ed父亲谈话可以推测,当年应该正处于黑人解放时期,应该是颁布了人权和反种族歧视方面的法令。然而事实上,法令只是一纸空文,种族歧视来自根深蒂固观念人人平等并不能实现,黑人上街会忍受各种异样眼光,而白人有黑人朋友会让他们蒙羞。黑人如果想要获得工资付出可能是失业的代价,他们不断的被从农场里赶出来,人种之间的不平等仿佛一到不可逾越鸿沟曾经的朋友玩伴尚且如此,其他人则可以想象了!Ed和Paddy之间也如此,一次,Ed拉着Paddy晚上到Ed喜欢的女孩家去,不小心惊动了女孩家里人,Ed逃跑了,Paddy做了替死鬼。尽管如此,Paddy并没有背叛Ed,背叛他们之间的友谊,但是Ed背叛了,他是个懦夫,连女孩都这么认为。

  终于,再一次在拳击场上,Paddy把Ed打倒了,甚至在出界之后,他用拳头狠狠地把Paddy打倒在地,从嘴里吐出一句:“FUCK U!”这一句折射出他的不屑,他的愤怒,代表着一切game over。

  再一次的路上,Ed与Paddy擦肩而过,Ed知道Paddy要离开这里,去拳击俱乐部,追寻他的梦想,但是他什么都没说。在做了一番思想斗争之后,他发动了汽车追了上去……俩人仿佛又和好如初,但是我相信他们再不会像从前了,心已不在一块,维持的只是表面的和平经历了这一切,他们都长大了,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来自不可逾越的观念。正如那个他俩一起围出的拳击场,已经拆掉不复存在了。

  故事的结尾没说,留给你去想吧。

  本片又名澳大利亚1968,凭直觉我很想找出1968年澳大利亚到底发生了什么,比如颁布了反对种族歧视的法令什么的,通过搜索引擎我只找到了2件事:

  1,1968年是世界人权年。

  2,1968年,美国著名黑人人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

  其实我觉得本片叫澳大利亚1968更贴切,而叫九月则仿佛让人看到了希望。不是吗?

  《九月》影评(五):Hopeful September

  The camera lens is shaking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film so that we could easily imagine how confused adolescence is. But the background music is always slow, tender and peaceful. The story of two boys is just whispered by the breeze in west Australia. Of cause it makes a contrast between social change and beautiful scene. It is in September when winter turns to spring day by day in the Southern Hemisphere. When you see the open ending, you shall believe one of the boys would embrace dawn during his dark life.

  Ed, the rancher’s son, doesn’t like studying but he is interested in boxing. Paddy, the servant’s son, is eager to study but he has to work with his father in the farm. The happiest thing for Paddy is talking with Ed when Ed gets off the school bus even though Ed’s answer is “nothing” every time. A white and a black silhouette are always passing through the golden cornfield. Since the famous boxer is going to the town, Ed and Paddy began to do boxing exercise in the farm.

  Then the government issued that black should gain the same salary for the same job as whi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rancher and the servant became awkward. That affected these two families in some degree. Once Paddy talked to Ed before his classmates, but Ed felt disgraced. It may lead to a strong attack on Ed when he was doing boxing exercise with Paddy. The squared circle built by Ed and Paddy was demolished. Paddy had to decide make some changes to avoid his future copying his father’s. Finally he decided to leave the farm and be a real boxer. Ed saw him on the way, after thinking over and over he drove Paddy to the boxing team. We have no idea whether Paddy will be a boxer or not. Either we are not sure if Ed and Paddy are still friends.

  In the end, it seemed that the cornfield was peaceful and hopeful again.

  《九月》影评(六):《九月的金色稻田

  我没有想到这部片子竟然如此静寂安宁一时间让我想到了岩井俊二,那种晃动的镜头,长镜头和轻柔的配乐。两个孩子和两个曾经是朋友的大人人生在少年和中年时期发生了各种各样的改变。朋友之间的友谊不知道会持续多久,当黑人男孩躺在弹簧床上眺望星空的时候,他可能不会想到自己多少年之后,也会面临自己父亲面临的问题。虽然是原住民,但是由于肤色的不同,还是会受到白人的歧视。两个朋友的九月完全是两种道路,白人男孩决定学习美术或者继承农场,而黑人男孩则开始了成为拳击手的道路。理想现实,他们各自选择了一个。祝他们走好,片子的配乐很棒。

  end

  《九月》影评(七):九月: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1968年的澳大利亚西部。

  浅蓝色的天空,淡黄色的麦田,一望无边白色衣服绳子上随风飘荡,孤单铁皮房子破旧的小卡车,一黑一白两位青涩少年。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无法不想起海子这首《九月》。

  不,实际上我说的是一部澳大利亚电影,也叫《九月》。本想随便打发下时间,等到12点开始看欧洲杯。顺手点开一个电影文件,就是《九月》。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这不是一部可以让人流泪的电影,却是一部让你内心琴声呜咽的作品

  1968年,是世界民权运动风起云涌的一年,澳大利亚政府也终于承诺,给予澳洲原住民和白人一样多的工资。然而,当地大部分白人农场主却给不起这份工资,于是一部分原住民只能离开农场另谋生计;而其他的,仍免费给他们的白人老板打工(他们也许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

  在这之前,ED和PPADY是很要好的朋友。PPADY及其父亲都是原住民,住在ED家农场里,给他们免费干活。每天ED放学坐校车回家,PPADY都会去车站接他。PPADY问“今天学到了什么?”ED答“没什么。”当然,PPADY作为黑人原住民,没有受教育的权利,他对于上学的ED,是羡慕的,同时,也充满好奇。不过,每天相同的这两句问答,其实已经羽化为一种问候,就像问“今天还好吗”,而羞涩的英俊白人男孩ED答“还好”一样。然后两人随便往地上一躺,望着蓝天,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消磨掉剩下的时间。

  出于同样的爱好,两人在麦田中搭建起了一座简陋的拳击场,每天从下午一直打到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明月当空,蟋蟀齐鸣。

  没有激烈的冲突,及争吵。一切汩汩,一切簌簌。每一组镜头都在平静地叙述,他们的忧伤、挣扎、甜蜜与迷惘,看得见,听得清,摸得着。摄影堪称经典。

  简单的岁月,生活,农田,与青春。对话少得恰到好处。没有对话的时候,有寂静,有黑场,有风声和蟋蟀声;还有音乐,空灵、舒缓而轻盈。

  ED有了心上人,仍然是在寂静无人的麦田中躺下,仍然是有一搭没一搭地把心思说给伙伴听,只不过头的朝向,从以前的相同,变为了相反。一次不小心的背叛,让友谊出现了裂痕。再加上两人父亲关于工资问题发生了一次不愉快的对话,使得年轻气盛的PPADY,重重地在拳击场上将ED击倒在地。

  离球赛开始还有二十分钟。我在写着这些文字,而楼下开麻将馆的夫妇却已然从下午吵到了现在。为了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却足以使他们内心崩溃人格分裂的小事情。争吵声声入耳,我却在平静地想着什么“远在远方的风”,并回味着一部离我的世界极其遥远的电影。我住在某省会城市一个热闹的贫民小区,人们生活极其艰难。

  影片的最后,PPADY独自上路,去看他们共同的偶像,一位出身于贫苦家庭的黑人拳击手的表演比赛;又或者,他想靠自己的一双拳头,独自去闯天下。手持摄影机跟着ED奔跑,一直平缓的音乐突然急促起来,ED终于作出决定,开上他家的小破车,去把徒步行走的PPADY送到镇上。迟来的道歉,以及并不多余的握手和拥抱。ED没有留下看比赛,而是转身开车回家。

  片尾字幕出现:

  eptember。

  Derector:Peter Carstairs。

  楼下的争吵声渐渐小了。不知道多少年没听见过蟋蟀声了。半夜不是楼上麻将掉落的声音,就是窗外年轻人百无聊赖的叫喊声。

  更远方有风,远方有更远方和风。而我们,既没麦田,也没时间。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九月》影评(八):september

  澳大利亚,九月,1968年。

  蔚蓝的天空,稀薄的云层,急促划过天幕的飞机云。

  广阔的金黄麦田无边无际,将尽头的天边与地平线镶成一条金边,又似一团金灿灿的

  焰火从远方汹涌烧来。

  路延伸的方向便是镜头移动的方向,

  三个男人在田边干活,一白两黑。校车缓缓开来,PADDY先向白人雇主看去,得到许可,再向黑人父亲

  看去,然后走向放学的ED。

  ADDY总是询问ED学校的事情,而ED总是无心应答。就好像一个不知道自己拥有什么,一个却清楚

  自已得不到什么。

  环境很荒凉,对白很稀少,生活很漫长,就连电影的高潮也不那么惊心动魄,然而故事却很丰满、紧凑。

  黑人要拿和白人一样的报酬,于是PADDY的母亲建议丈夫去和ED的父亲RICK谈谈,因为他们从小是朋友。

  但丈夫却说,曾经是,现在不是。所以当自己被拒绝时也只能说,对不起老板。

  ED希望长大后能接管这片土地,但PADDR不想重蹈自己父亲的角色,长大后成为ED的帮佣。

  于是友情就像打完一局局拳击一样,伤痕累累。

  当PADDY将愤怒与委屈打在ED脸上,回过头看到PADDY,你才会明白友情就是这样,

  我让你流血,也让自己流泪

  或许年轻就是好,不需要考虑的太多,在这样的年纪,有些友谊松了手还是可以捉回来。

  最后的结局是圆满的,但是长大以后呢?管他呢,未来天翻地覆,至少现在值得拥有。

  《九月》影评(九):九月到底在哪儿?

  我将毫不犹豫的给出最好的评价,力荐。这大概是我第一次给一部电影这么高的评价。

  不知道为什么,看它的时候,我突然会想起《碧海蓝天》,两个发生在地球各自两半的故事,只是因为同样在描述青春年少的那些梦魇吗?不是的,不是情节的问题,是技术的问题。他们干净清澈,同样美丽,简简单单,不是波涛起伏暗流汹涌的旷世巨作,也没有少年苦愁隔世忧怨锁住眉头。

  相信每个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不会忘记影片里每一个如同摄影作品一般的镜头,1960年代,澳大利亚的西部农场,那浓稠的金黄和恬淡的蓝色,一望无际的中央有分割线,有铁皮集装箱样子的家,以及广袤草原上驳驳前进的小卡车,还有孩子真诚的笑容,大人坦然的面孔。而天黑下来,似乎都能听得见青蛙鸣叫,听得见蚊子在耳边低吟。对于我这样痴迷着不断在路上偷窥他人景色的人来说,真让我激动得恨不得马上回到1960年前,去往南半球的家庭农场,那么意识到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我觉得我大概应该去一趟草原,当然,我可能只能见到已经秃了的草地斑斑驳驳,只能看到一堆又一堆的牛粪羊粪,还有那被刻意安放的蒙古包。原谅我说话那么的不自制,不过,如果能去看那么一眼,我想我还是会立刻收拾行囊,去探访一下心中的潘帕斯草原。

  抱歉,我扯得有点远,要回到电影的情节吗?大概没有太多的必要,很简单,但是我喜欢电影刚开头的那一段。

  paddy总是会问他的伙伴,你今天学到什么了?在他的眼里,ED在学校里的生活永远是一个迷,那么的向往,却又不接近,他不知道他在学什么,他不知道他在校园里会发生什么?或许在电影还未开演之前,他们就会每天在一起,沿着那条看起来没有尽头的路,讲着校园里的故事,paddy羡慕,ED从未察觉出有何不妥。又或者,ED从来都是那样的回答,没有。他小心翼翼的在保护着paddy的尊严吗?不是的,他只是因为不知道面对这个黑人伙伴,他应该讲什么。他们是很好的伙伴,却不是朋友。是乡间里可以一同打拳,可以一同干些野蛮行为的伙伴,却不是能够拿得出台面的朋友,得掖着藏着。甚至,在ED眼里,paddy出现在他的圈子里,会使他蒙羞,这一点,在影片第35分钟的那一段里有着明显的表现。那是那个年代,白人和黑人之间的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并不是白人想要歧视黑人,而是生来在他的意识形态领域就被强加的价值观念,这不只是黑人的悲哀,也是白人的悲哀,更是那个年代的悲哀。所以,到影片结尾的时候,我们能够看见ED去找paddy,尽管影片已呈现他们和好的状态,但是,那一切已经不在。

  有一点不太明白的是,为什么影片会选择拳击运动作为一个元素,我不知道那个年代的澳大利亚是否正在推崇拳击运动,对历史的无知使得我不敢去多评论剧情的选择。

  我只是记得,ED兴奋的对paddy说,拳击队要来镇上了。是jimmy sharman的拳击队。九月。现在是8月。

  他们在农场上搭起拳击场,一人一只手套,向着互相的弱点进攻;他们躺在草地上,聊着那个女孩,像要好的朋友第一次要交心的谈话。可是,这一切太脆弱,不被他们控制。

  虽然他们都在等待9月的到来,可是这一个月却过得那么的漫长,似乎没有发生什么,却明明的割裂了他们之间原有的关系。我看着paddy的拳打在ED的脸上,像是在发泄胸中的不满,眼神里却明明有着无奈与不舍。

  那个九月,最后没有到来。

  再来的时候,我看见九月,风景秀美,时间静止,友谊却静静流失。

  《九月》影评(十):一个9月

  一望无垠的麦田,填补了内心的另一种缺失——

  对未来提前的预知和真诚的希翼。

  那样饱满的金黄,像大团的棉花云,让人眩晕。

  1968年的澳大利亚,将两个少年的友情故事设置在种族歧视这一背景之下,通过直接的生活不平等遭遇来表现日后两人友情的变故和冲突,有些落入小学生写作文的套路,但不可否认的是影片细腻的镜头语言,田园诗般的凝缓或几近静止。

  友情展开的方式和叙述的方式总是千人千面,但叙述结果都无外乎两种:

  友谊地久天长或是物是人非往昔不再。

  干活间歇喜欢跑到路口等ed回家的paddy

  如果说两人交集的地方,无非是对拳击的爱好。

  除此,还有什么?相同时间里不同的经历,ed上学paddy在田野干活

  addy和爸爸整日劳动,却连报酬都不能拿到.....

  太多不平等的东西注定两人的友情迟早要崩溃。

  在两人搭建起的拳击场里,paddy爆发出了压抑许久的对ed的看法。

  也许未来,在paddy和ed间不会再重演父辈的经历,应时而生的分道扬镳埋下了了友谊新阶段的伏笔?

  在最后ed开车追上paddy送他参加拳击赛的段落,在两人的相视一笑的不计前嫌里埋下美好愿望。

  影片的配乐很出彩,细微到虫的鸣叫和苍蝇震动翼翅的声音都能一一辨出,似少年脸上细细的绒毛。

  没有不结束的时光,只有不消退的回忆和对曾经的怀念。

  经过这个故事的人努力把失落藏得完美把未来想得甜美.......

  记忆或浓或淡

  慢慢遥远的过去

  9月的星空9月的虫鸣

  似一首清新隽永的小诗

  又一年又一个9月

  荧幕上最后打出剧终的字幕——

  上演一个故事的另一些人

  经过的人 在另一个故事的情节流转里

  怀想逝去的旅程 一个散场的黄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