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我休息》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今天我休息》影评10篇

2018-09-06 02:4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我休息》影评10篇

  《今天我休息》是一部由鲁韧执导,仲星火 / 上官云珠 / 马骥主演的一部剧情 / 喜剧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今天我休息》影评(一):原来如此

  看了这样的影片,联想到所看的有关那个年代事情的纪实体小说或者回忆录感觉到舆论宣传是一个何等重要东西。的确需要政党将其牢牢抓在手中,为其所用。

  影片结局理发的那一幕,倒是感觉挺有新意的。

  《今天我休息》影评(二):这是一个火红的时代和一群火红的人

  我不同意有人说这部电影是“意识形态制作出的虚假作品”。

  因为那时1959年,是一个火红的时代。

  生长在现在市场经济社会读者,如果不能跳出狭隘的当下利益思维,如果不能摆脱西方媒体对你的洗脑,独立思考,很容易同电影中的时代产生隔阂,从而认为其“虚假”。

  电影中不停出现人民公社、大炼钢铁镜头让人容易感受到一种火热的时代氛围

  《今天我休息》影评(三):今天我休息

  上海电影制片厂1959年拍摄的喜剧电影。讲述片儿警马天明的一天。本片是著名电影演员仲星火第一次担当男主角,40多年后,他又在电视剧《今天我离休》中出演了白发苍苍的马天民,勾画了“马天民”完美人生

  影片将一名民警休息日一天的活动,通过喜剧形式表现出来,颂扬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高尚品德和新社会人与人友爱互助的良好风尚,“马天民”这个名字,也成为新中国优秀民警的代名词

  《今天我休息》影评(四):居然看到流泪

  这部片子在我很小的时候,在电影院看过,当时感觉是个喜剧。仲老的片子嘛,喜剧居多,那年头,“今天我休息”也曾变成象如今“这是为什么哪?PIAPIA”之类的流行语。

  晚饭的时候,央视在放,我居然看得流泪了:

  1. 当送饿坏的孩子医院的路上,公交车直接开去医院的时候;

  2. 当钱包被送到罗爱兰手里的时候。

  这是为什么哪??

  那时候的记忆,天是兰的,水是清的,人是可爱的……

  《今天我休息》影评(五):一部黑白喜剧电影

  片中的喜剧效果真实自然,马天民工作时的干练处理爱情的稚拙,对人民的诚朴和对女友腼腆,构成了一种统一和谐的喜剧风格。影片是一曲对新的时代、新的社会和社会制度赞歌同时也是那个时代中国文艺歌颂性主题公安题材电影中的积极回应故事路子是老的,可以说还很俗,视觉上的享受可以说没有,还是一部黑白电影,完全没有带色的好看,但是不能光看这部影片的表面,主要还是要看这部影片想要说是什么思想,想要让别人看到什么东西,相比之下比现在的那些纯粹商业要好看上一百倍。

  《今天我休息》影评(六):开始自己进入黑白片时代

  那个热情高涨的年代早已远去,墙上的“大跃进万岁”也难觅踪影,但黑白的影像总能让自己不知不觉就开始向往那个年代,等等,还是回到现实

  那时还没非典,所以孩子生病只是低血糖

  那时还没发型师,所以每个人的发型都一样

  那时CIP涨的还没这么快,所以大伙可以免费送餐给送猪的老伯

  那时没出租车,所以三轮车师傅态度还是蛮好的

  那时还没手机,可以警察叔叔休息天也要随时待命

  可是就算我们拥有了现代社会的这些,我们会比以前更幸福吗,抑或根本就是在倒退~~

  简单明媚的电影,不亏为流金岁月

  《今天我休息》影评(七):电影《今天我休息》的影评

  这部影片以派出所年轻的户籍民警马天民在一个休息日中既平凡普通亲切感人的经历,从一个侧面表现了人民警察热忱为人群众服务的工作和生活内容,谱写了一曲警民鱼水关系深情赞歌。并且,影片的意义还不仅仅在于表现新中国的警民关系,它真正打动千千万万观众之处在于通过表现这种警民关系,使人们深切体会到在新的历史时代、新的社会制度中一种新型的人与人的关系。马天民作为公安队伍的一员,身着人民警察制服,也是新生人民政府代表。所以,影片更是一曲对新的时代、新的社会和社会制度的赞歌,同时也是那个时代中国文艺歌颂性主题在公安题材电影中的积极回应。观众从银幕上看到,我们的公安机关不仅具有保卫国家政权和人民安全的专政工具职能,也肩负着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工作部门所应有的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今天我休息》影评(八):年终无休

  以诙谐幽默方式表现了热情上海民警马天民的一天。轮休的马天民在外出的途中,劝阻违章青年遵守交通规则、为进城送猪的老农找路、送患儿去医院、为失主寻找钱包……在这个过程中,用他准备去相亲作为一条线索悬念,串联起他一天的经历,并且最终以他赢得美人归作为好人有好报的大结局。影片用喜剧的形式刻画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民警形象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大跃进的背景下,既展现了上海都市的快速发展,也表现出城市农村不同的社会形态管理方式和社会秩序塑造出可爱、亲切、忘我的新中国警察形象。警察是法制社会的组成部分,他们服务于社会,对维持良好的社会生活和生产秩序、协调群众关系起着不可忽视的螺丝钉作用。上海电影从都市生活的人际交往、管理方式和社会秩序等方面着手,从而引出都市的法制属性。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潜影”都市中提及的管理都市方式、法制的意识都具有一定的超前性。换句话说,当其他电影都在表现工业大发展、大炼钢铁、超英赶美的时候,上海电影已经将眼光放在城市管理效能问题上。毕竟,上海的工业发展早就经历过几起几落,工业建设并不是这个时期上海市民的主要话题,他们更关注自我的都市生活品质高低,以及都市的自身发展为他们带来的机会可能性。因而,上海市民关注城市的管理,行政单位的管理效能等,这才是保障城市良性、健康发展,才能维持上海市民的生活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我休息》已经从讽刺喜剧过渡到歌颂喜剧,影片中传递出来的乐观精神积极向上生活态度,以及对幸福生活期待喜悦之情,都是以前喜剧电影中少见。如果从这一点出发,就可以理解影片没有格外强调“法制”,而是强调“服务”意识的这一视角

  《今天我休息》影评(九):可亲可爱凡人---马天民

  《今天我休息》主要剧情为:派出所所长爱人姚美贞给警察马天民介绍对象——邮递员刘苹,并让马天民休息日去会面。赴约途中,马天民帮助一老农救了掉在河里的小猪,接着又送一个得了急病的小孩去医院,因而一误再误。到刘苹家时天已黄昏。刘苹以为他没诚意,没想到那个老农民就是刘苹的父亲。刘苹知道了失约原因,对马天民更有了好感

  马天民这个普通民警有着自己朴素平凡的气质,外在上 “傻、大、黑、粗”,却让人感觉可信、可亲。他所做的一切,不是什么惊天动地英雄壮举,但在普通平凡之中,却联系沟通着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

  影片情节里,马天民一天之中的两条行动线索对应和突出着他性格中的两个方面:他为群众做好事时的热情、认真和他赴约会时的一股“傻”气,这两方面在对比形成鲜明反差,并且总是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围绕同一件事,一起纠合在他的身上,达成了一种强烈的喜剧效果。而正是这种带有一定夸张色彩的“傻”气,使这个人物周身散发出浓厚人情味,让人感到他的可亲可爱。  

  影片中的警察马天民所表现的故事就是民警们繁忙琐碎的日常工作:为居民登记户口、调解邻里纠纷,替百姓寻亲觅友、排忧解难,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业,点滴小事中彰显利民为民的宗旨

  影片的意义在于表现新中国的警民关系,它真正打动千千万万观众之处在于通过表现这种警民关系,使人们深切地体会到在新的历史时代、新的社会制度中一种新型的人与人的关系。公安机关不仅具有保卫国家政权和人民安全的专政工具的职能,也肩负着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工作部门所应有的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今天我休息》影评(十):其实我想走,其实不想留

  文/严杰夫

  不知道是承继了三十年代老上海深厚的电影功力,还是汲取了四十年代中国最主流、最先锋的左翼文化潮流,即使今天回过头来看,这部《今天我休息》也可以算是经典。整部电影不说其剧情的承接和铺垫自然而流畅,主题表达紧凑和鲜明,就是整部片子的镜头也干净清爽,没有一个浪费。所以,放在今天几乎没人会“讲故事”的中国电影业来说,这部电影毫无疑问地可以被列入教科书

  尽管从根本上来说仍然是为歌颂当年的主流意识形态服务的(这从全片到处可见的大跃进标语和一切工作以工业生产尤其是钢铁生产为中心的背景即可见一斑),但由于电影大量地描写了当时的生活场景,甚至故事也是以年轻人相亲恋爱为线索的,因此我们可从电影中真实地看到五十年前、那个年代普通人的真实生活状态。从这个意义来讲,《休息》一片又具有了一定意义的文献价值

  当然,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这部电影中浓厚的大跃进气息轻嗅可闻。从某个角度来看,这部电影中马天明在休息中遇到的一切问题直接或间接都可以归结到“大炼钢铁”这个历史背景上来。例如,要是钢铁厂不用没日没夜的生产以增加钢铁产量,也就不会导致花花说实话,听到这名字,我第一反应还真是谁家的狗,可见当年人是多朴素)没人照顾而患上低血糖;要是不急于扩大工业生产,那个老上海人、新兰州人罗爱兰也不至于在上海丢钱包后急如热锅上的蚂蚁诸如此类,整部电影还很多很多。因此,回过来再思考,计划体制和国家意识形态指导下的社会生活,大致就如这部电影中刻画的生活节奏一样,人人都仿佛被打了鸡血一样纷繁忙乱,乃至于普通年轻人连相亲谈恋爱都如此困难,怪道稍微有些许空闲右派知识分子在那个年代要不受普通人的待见了。

  于是,也怪不得男演员仲星火在整部片子的从头到尾,脸上都一直挂着那种“其实我想走,其实我不想留”的无奈尴尬。在休息日,国民却无法正常休息的社会,不管表面如何让人感觉是那样的热火朝天兴奋异常,都无法摆脱隐藏在深处的便秘般的憋屈和拧巴。请原谅我这种不怀好意的揣测,我实在是认为马天明“今天我休息”这句经典对白背后的潜台词并不是对自己的休息时间被用来帮助他人的愉悦,而是“能不能TM让老子好好休息一天”的悲愤。

  所以,如果说雷锋是当年这种拧巴的真实标本,马天明就是这种憋屈的最好虚构形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