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斩》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人斩》的影评10篇

2018-09-08 01:41: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斩》的影评10篇

  《人斩》是一部由五社英雄执导,勝新太郎 / 仲代達矢 / 石原裕次郎主演的一部动作 / 剧情 / 历史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人斩》影评(一):笔记

  1.一刀划过,本间的肚子开了口子黑暗中,以藏看不清楚,他摘下灯笼,把灯笼贴在本间的脸上,这才看清本间因痛楚瞳孔扩张眼睛,以藏将刀刺入本间的腹部,血流喷涌,染红了灯笼,然后血红的光染红了本间扭曲的脸。以藏拔出刀,在灯笼下瞪着血染红的刀,然后扔下灯笼,走出了巷子

  2.你杀人后,就像头猪!

  3.一条狗把自己当成了主人下场很惨

  4.主题严肃武士自由,很西方的主题

  《人斩》影评(二):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流氓为了老大狂。

  1、人斩即是杀手之意。

  2、本片基本是日本版的刺客列传。

  3、冈田以藏成为杀手的目的是什么?为钱?为忠诚?为荣誉?为爱情?这是个复杂问题

  4、大眼仲代达矢难得出演了一次阴险的带头大哥,简直是大眼贼;

  5、著名小说家、剧作家记者、电影制作人兼电影演员三岛由纪夫在本片中出演了一位人斩,在剧中以切腹终。正如一年后三岛真实的切腹,可叹。另外,三岛表面上看去很瘦削,等到电影进入切腹场景时才看出,原来是个地地道道肌肉男。

  《人斩》影评(三):还是桥本忍

  不需多说了,桥本忍是对武士悲剧宿命理解最深的,即便这故事原著是司马辽太郎。

  胜新太郎在这部戏里演的很好,他的蛮劲儿和三船不太一样,三船是迅猛凶狠,胜新太郎更有粗鄙庸碌感觉,他们俩的自大也不一样,三船是演的多是刚愎,胜新太郎则是小人物自卑引发的倔强

  仲桑演的也好,虽然他的角色本身张力不足,但他还是演出意思了。

  五社有几段挺有意思的,比如胜新太郎穿裤子跑很远去参与暗杀,先是有一个房间外的机位,看见屋里墙上影子的动作,再一段飞奔戏,颇有喜感。这戏如果说跟过去五社的戏有点不同大概就在这些喜感上吧,有荒诞气了。以往的时代剧,荒诞感比较少见,都很严肃的悲情,我不知道这是五社、桥本还是司马的点子

  开场的鸡像极了喜八在斩里的开场的鸡,可惜鸡在这里戏份很少,时间是在幕末,革新前,社会高压稳定下的危机四伏暗流汹涌,斩里的乱世感在这里没了,但是我觉得这只鸡短短的一照面也是有荒诞气的。所以我怀疑,五社是带给这部戏荒诞气的人。

  我认为在一贯严肃杀戮的时代剧里,几笔荒诞是会加分的,它能够表面上缓和气氛实际上却加深了内在的沉重感。观众有时候不喜欢一个调唱到底,偶尔转一下调,会更好,喜剧也是如此,西部片也是如此。

  《人斩》影评(四):mitusko还没有遇上伯乐,还没有放开露点

  スタッフ[編集]

  製作:村上七郎 法亢堯次

  監督:五社英雄

  脚本:橋本忍

  参考文献:司馬遼太郎『人斬り以蔵』

  撮影:森田富士郎

  音楽:佐藤勝

  美術:西岡善信

  照明:美間博

  編集:菅沼完二、谷口登司夫(諸事情によりクレジットへの記載なし)

  助監督:土井茂

  録音:大角正夫

  スチール:小山田幸生

  キャスト[編集]

  岡田以蔵:勝新太郎

  武市半平太:仲代達矢

  田中新兵衛:三島由紀夫

  坂本竜馬:石原裕次郎

  おみの:倍賞美津子

  綾姫:新條多久美

  姉小路公知:仲谷昇

  松田治之助:下元勉

  皆川一郎:山本圭

  天野透:伊藤孝雄

  おたき:賀原夏子

  六角牢の役人:田中邦衛

  勝海舟:山内明

  井上佐一郎:清水

  平松外記:滝田裕介

  両替屋の番頭:東大二

  渡辺金三郎:宮本曠二郎

  本間精一郎:伊吹総太朗

  北崎進:藤森達雄

  工藤:黒木現

  横川帯刀:北村英三

  京都所司代与力:中谷一郎

  京都市中見廻組役人:伊達岳志

  横川帯刀:青木義朗

  久坂玄瑞:波多野憲

  宮部鼎蔵:福山錬

  伊地知三左衛門:新田昌玄

  牢名主:萩本欽一

  熊髭:坂上二郎

  吉田東洋:辰巳柳太郎

  エピソード[編集]

  田中新兵衛役を演じた三島由紀夫の高祖父は、田中新兵衛が切腹してしまったことで、不注意の咎で閉門を命ぜられた永井尚志である。三島は友人・林房雄宛の書簡(1969年6月13日付)の中で、「明後日は大殺陣の撮影です。新兵衛が腹を切つたおかげで、不注意の咎で閉門を命ぜられた永井主水正の曾々孫が百年後、その新兵衛をやるのですから、先祖は墓の下で、目を白黒させてゐることでせう」と記している[1]。

  《人斩》影评(五):武士们的镇魂曲

  日本武士起源于平安时代(8世纪-9世纪)恒武天皇册封征夷大将军以期对本州北部虾夷人的征讨,彼时武士作为职业军人正式登上日本历史的舞台。武士阶层的历史使命和日本政治从来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从征夷大将军到幕府的建立再到明治维新,上层武士推动了日本朝代的更迭,但是也使得下层武士沦为了政治的工具。大量因为主人战死而成为浪人的武士成就了诸多剑戟片中带有中国侠士影子的浪人角色。他们无牵无挂、身怀绝技乐于助人、有自己的哲学理想作为行动准则。然而私以为这种被赋予了理想主义自由主义的武士形象只是一种艺术家的粉饰,武士作为一个诞生之初就带有明确目的性的阶层更多的时候是在政治洪流的裹挟中挣扎生存。

  五社英雄的《人斩》正是这样一部电影,以明治维新前夜动荡不安的日本社会为背景,聚焦于一名下层武士冈田以藏,描绘了他悲剧的一生。冈田以藏是一个剑道精湛但是头脑简单的莽夫:剑道精湛使之具有了被不同政治集团利用资本,而莽夫的设定方面可以承载武士道精神——忠义勇敢名誉,另一方面也为其被利用而酿成悲剧埋下了伏笔

  在这个桥本忍操刀的剧本中,冈田以藏亲眼目睹了武士道的破灭:他为主人鞠躬尽瘁,然而却被主人背叛,惨遭陷害。他心中的武士道和报国梦在一次次的背叛中支离破碎,武士的象征意义逐渐幻灭,于是让人闻风丧胆的“剑客以藏”在狱中变成了“无赖汉虎藏”。然而放下武士身份的以藏并没有因此而解脱,反而陷入了一种丢失自我身份认同产生的虚无状态当中:现实中的自我和投射在理想中的自我之间巨大差距,摧毁了其要为自己创造价值意志,这对以藏来说才是真正的幻灭。

  这种幻灭的痛楚不仅存在于以藏心中,也存在于片中客串出演田中新兵卫的三岛由纪夫心中。相比于1966年他自导自演的《忧国》,本片中田中新兵卫的窘境可能更接近于一年后他自杀时的心理状态。剧中新兵卫被陷害谋杀姉小路公知,因为在现场发现了新兵卫的刀鞘,此时他既背负了犯上的罪名(忠诚是武士道的核心理念之一),又被自己的剑背叛(预言了三岛由纪夫自杀前呼吁自卫队兵变却无人响应,武士道精神在军队——它的发源地——中名存实亡),这对一名武士来说是不能承受之重,切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影片于1969年上映,而1968年正是日本明治维新100周年,彼时的日本经济总量超越西德,成为资本主义第二大经济体。武市半平太在狱中那段铿锵有力陈述无疑是对明治维新的歌颂,但是这个伟大变革在无数为之牺牲的小人物面前不免带上了苍凉宿命的意味——作为幕府中坚的武士阶层却想要推翻幕府迎接新时代,其代价必然是自身的毁灭

  冈田以藏的经历不禁让我联想到《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的Honey:同是在动荡社会中挣扎的底层人物,都是理想主义的殉道者,不同于Honey带着尊严死去,冈田以藏是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武士的尊严和理想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被无情倾轧。在极权统治中诞生的武士阶层却被赋予了一种理想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寄托,这种矛盾体的集合早就注定了武士们的结局。如果说《牯岭街》是在台湾白色恐怖时期青春而唱的一曲挽歌,那么《人斩》就是日本明治维新前夜,在那寒流涌动的阴暗街巷中,为武士们而吟唱的镇魂曲。

  《人斩》影评(六):从现在开始,你就是叫虎藏的无赖汉

  “从现在开始,你就是叫虎藏的无赖汉。”

  “我不是冈田以藏,只是叫虎藏的无赖汉。”

  《人斩》是五社英雄在1969年掌镜的。看字幕时,有三岛由纪夫的名字,还以为只是同名,不想果真是那个自杀了结的日本作家。

  整部片子情感划分很是明显,在片子的四分之三处开始,也就是粗鄙的杀手以藏接受自己是无赖汉的虎藏开始,导演用明色调诠释渲染“虎藏”这个名字带个那个代号为“虎藏”的杀人的真正意义。

  当以藏还是以藏时,除了参与暗杀活动之外,其余的时间均花在酗酒和沉溺女人之间。五社英雄给了以藏一个唐吉可德式的情节——纵然对长期的泄欲对象——那个略有姿色低级妓女“有情有义”,但始终对武市的妹妹念念不忘。只是这种少男式的寄托很快被武市妹妹一句“禽兽”所打破。毋宁说这是爱情理想的彻底死亡,还不如说,“禽兽”一言使以藏开始思考“自我”。

  在一次刺杀活动时,告知被同伴抛下时,以藏即刻从那妓女的床上爬起,将近赤脚跑了一天才追上同伴。在进行杀人活动时,有一个意味深长镜头,以藏连忙用水冲刷了自己满身尘土,以一种近似信仰方式执行未在单名上的任务痛快之余大声喊出自己的姓名与藩号。这不啻为人在面对失而复得事物面前时的一种欢愉,只是以藏失而复得的是自己党人与杀手的身份。但这种对自我的认同却为以藏带来了后续灾祸——他泄露了自己的姓名与藩号,这在任何一件暗杀活动中是不被允许的。

  第三次摧毁以藏自我角色的认定是被酒店老板娘告知,他的上司不在为其付酒钱。这如同是一个急于挤进“我们”这样一个团体的人却百般无奈的成为形单影只的“我”。而这种“我”脆弱的,因为他得不到“我们”的认同,以至于他丧失了认同真正“我”的勇气

  以藏因此被囚禁,在狱中他以以藏杀手的身份照样收到囚犯的敬仰,而他的主人来探视时,却毁灭性的告知他及所有人,他不是以藏,因为真正英勇的杀手以藏不会在妓院喝得烂醉。由此名叫以藏的以藏成了代号为虎藏的无赖汉。

  刑满释放的虎藏开始接受自己是虎藏的事实,便是从社会人在此退化成自热人的进步事实。处在社会人时的以藏需要有人去认定、肯定他是以藏,这种难以摆脱的他人认定,便是“自小”心理的变现和“自大”精神的失语。当然,当他接受自己是虎藏时也不尽然是意味着再次获得了关乎生命话语权并开始发言,而只是一种以无空的姿势靠近本真。

  按日本武士道精神,若是虎藏真正觉醒,应当以切腹了解自我,可不管是虎藏还是以藏,他从头到尾就不是个武士,这是一种可怕的宿命论。当旧友一同来喝酒时,不论虎藏还是那位友人都不清楚酒里是否被武市下了毒,反反复复的确认所透露出对生命的患得患失,极具悲剧感——人无法把握自己的生命。所幸的是,虎藏逃过此劫。

  虎藏上公堂那段戏与《罗生门》的审判很是相似,不同的是,黑泽明给了《罗生门》的审判是阴郁昏暗的,因为不管是审判场内外处处都是谎言与真实的颉颃,而《人斩》的审判却极其明亮,这种明亮无疑是借虎藏之口对黑暗的世界的一次挑战。死前,他用仅剩的30两为那妓女赎身,便是以生命为代价,斩断了羁绊他的外在关系金钱束缚同时解救了另外一个社会边缘化的可怜人。

  从这时候开始,片子一直处于一种亢奋状态的明亮,直到不再是以藏,也不是虎藏的那个曾经杀了那么多的人的男人,被钉在十字架上活活刺死。

  《人斩》影评(七):关于电影的一些历史背景的整理

  主要登场人物:

  岡田以蔵 okada izo

  剑术高超,狙击并斩杀佐幕派人士人称“侩子手以藏”。

  武市半平太 takechi hampeita

  又名武市瑞山,土佐勤王党的盟主,宣传尊皇攘夷的幕末志士

  田中新兵衛 tanaka shimbei

  萨摩藩士。全名田中新兵卫雄平。与武市瑞山为义兄弟,并与冈田以藏等一起,作为“人斩”活跃于维新的背后。是斩杀佐幕派人士的“天诛”行动的先驱

  坂本竜馬 sakamoto ryoma

  倒幕维新志士,幕末著名政治家。1861年曾加入武市半平太领导的土佐勤王党。

  姉小路綾姫 anegakoji ayaki

  姉小路公知 anegakoji kintomo

  江户时代末期的公家,位居从四位下。反对签订日美修好通商条约的廷臣八十八卿的指导者。于文久三年(1863年)深夜朝议归家途中,在京都朔平门外被刺客袭击,在自家中死去。事发后,在调查此次暗杀事件中,现场发现了田中新兵卫的刀鞘。新兵卫一开始否认犯案,但审判中官员把刀鞘出示给新兵卫看时,新兵卫羞愧难当,当场切腹。但直到现在,谁也无法断定杀害姉小路公知的是否为新兵卫。

  松田治之助 matsuda chikosuke

  天野透 amano tou

  おたき ataki

  六角牢の役人 rokkakuro no yakujin(六角牢的官员)

  六角牢又称作六角狱舍(rokkakugokusya),建成于平安时代,位于京都的牢狱。正式名是三条新地牢屋敷。幕末混乱时期,多被用于关押政治犯与过激的尊皇攘夷派志士。

  勝海舟 katsu kaisyu

  幕末的开明政治家,江户幕府海军负责人。当幕府崩溃前夕,任陆军总裁,主张同讨幕军议和,使江户和平开城。后在明治政府中任海军卿等职。

  井上佐一郎 inoue Saichiro

  土佐藩下目付け(一种官名)。以藏第一次实行暗杀的对象。

  平松外記 hiramatsu geki

  外記是一种官名,归属于朝廷最高机关太政官。太政官是一個理立法、行政、司法以及管辖八省百官的机关,相当于中国隋唐的尚书省。太政官行四等官,设长官、副官、判官及主典,外记分大外记与少外记,属于主典。

  両替屋の番頭 ryogaeya no banto

  钱铺掌柜。

  渡辺金三郎 watanabe kinzaburo

  京都町奉行(bukyou)。奉行是武家的职务名称,指分别负责政务的一部分的人。

  京都所司代与力 kyoto syoshidai royiki

  京都所司代是幕府职称,一般由谱代大名担任,是幕府在京都的代表。与力的英文解释是feudal era police rank,police rank的中文意思是什么?

  京都市中見廻組役人 kyoto mimawarigumi yakujin

  見廻組mimawarigumi。幕末時期維持京都治安的主要力量,外圍是由幕臣組成的「見廻組」五百人,而新選組的二百人主要負責京都的伏見區。

  横川帯刀 yokokawa tatewaki

  皆川一郎 minakawa ichiro

  久坂玄瑞 kusaka genzui

  幕末激进的尊皇攘夷派志士。与高山晋作齐名并称为“松下村塾的双壁”。

  宮部鼎蔵 miyabe teizo

  熊本藩士,尊皇攘夷派活动家。在1864年发生于京都池田屋的新撰组袭击尊攘派志士的池田屋事件中身负重伤,自杀而终。

  吉田東洋 yoshida toyo

  土佐藩参政,政治家。持富国强兵的政见,主张藩政改革,效法西洋。但改革遭到尊皇攘夷派的土佐勤王党的反对,最后被勤王党盟主武市瑞山设计暗杀。

  伊地知三左衛門 idichi sanzaemon

  牢名主 ronanushi

  牢头。

  おみの omino

  江户后期将军年表:

  徳川家斉 tokugawa ienari 1787.4.15-1837.4.2

  徳川家慶 tokugawa ieyoshi 1837.4.2-1853.6.22

  徳川家定 tokugawa iesada 1853.11.23-1858.7.6

  徳川家茂 tokugawa iemochi 1858.10.25-1866.7.20

  徳川慶喜 tokugawa yoshinobu 1866.12.5-1867.12.9

  江户后期年号:

  1818年 文政 ぶんせい bunsei 13

  1830年 天保 てんぽう tenbou 15 災異改元

  1844年 弘化 こうか kouka 5 災異改元

  1848年 嘉永 かえい kaei 7

  1854年 安政 あんせい ansei 7 災異改元

  1860年 万延 まんえん man’en 2 災異改元

  1861年 文久 ぶんきゅう bunkyuu 4 辛酉改元

  1864年 元治 げんじ genji 2 甲子改元

  1865年 慶応 けいおう keiou 4 災異改元

  《人斩》影评(八):五社的精品从此层出不穷呀

  人斬り』(ひときり)は、1969年(昭和44年)8月9日公開の五社英雄監督による時代劇映画。大映配給。フジテレビ、勝プロダクション製作、勝新太郎主演。上映時間140分。

  目次 [非表示]

  1 概略

  2 ストーリー

  3 スタッフ

  4 キャスト

  5 エピソード

  6 脚注

  7 関連項目

  概略[編集]

  動乱の幕末時代を舞台に、京の都を震撼させ、その名を轟かせた土佐の最強の剣士・岡田以蔵の半生を描いた歴史劇作品。司馬遼太郎の小説『人斬り以蔵』をモチーフとしている。折りしも同年3月には、戦国時代を背景に山本勘助を描いた東宝映画『風林火山』が、三船敏郎率いる三船プロ製作によって封切られ、いずれも壮大なスケールによって作られた東西のチャンバラ映画のビッグプロジェクト対決を見ることとなった。

  主演は勝新太郎。『座頭市』シリーズに代表されるように迫力満点の殺陣シーンを展開、期待を裏切らずスケールと貫禄を充分に主人公・岡田以蔵に扮した。劇中の以蔵は、多くの作品に見られるような冷徹な殺人マシーンというイメージではなく、どこか泥臭く人間味がある硬骨漢として描かれ、希望を宿し挫折を味わい、絶望の淵から這い上がろうとする様を、どこまでも哀切に演出。かつてない以蔵のイメージ像の開拓に成功した。一方で、以蔵の生涯を大きく脅かす存在となる土佐勤皇党盟主・武市瑞山役には重厚な演劇者として名高かった仲代達矢がキャスティングされ、前半は清廉な革命家として、物語後半は冷徹、かつ非情な都の独裁者として描き、時代の風向きがいかに勤皇に傾いていったかを際立たせている。武市とともに、異なる手法で倒幕を図る坂本龍馬役には石原裕次郎が訥々と扮し、時に人斬りの道を邁進する以蔵を静かに諌め、また以蔵の苦境を救う存在として登場した。更に以蔵と対極した「人斬り新兵衛」こと薩摩藩士・田中新兵衛を演じた三島由紀夫は、劇中においても鮮烈な印象を残したが、その翌年、自身も壮絶な死を遂げることとなり、この作品の価値をセンセーショナルな話題を呼ぶものとした。以蔵をとりまく女性たちに倍賞美津子や新條多久美ら実力派女優陣が演じ花を添えている。

  ストーリー[編集]

  時は幕末。文久年間の土佐。剣術の才覚がありながら、藩内の厳しい身分制という壁に阻まれ立身を望めず、いまだその日暮らしに甘んじていた青年・岡田以蔵。彼は、背に腹は替えられぬ思いで、ついに家の隅で埃をかぶる先祖伝来の鎧兜を質屋に売り払うも相手にされず悲嘆に暮れる。そんなとき、土佐随一の政治力を握るに至った武市半平太は、参政・吉田東洋をクーデターによって追い落とし、自ら取って代わることを宣言。以蔵は半平太に呼び出され、東洋暗殺の現場を視察せよと命じられる。その夜が、以蔵を変えた。人を斬る、とはこうすることなのか。以蔵は、次第に人斬りとしての本能を呼び醒ましてゆく。そして耳にした「天誅」という言葉を心の中で何度も繰り返した。

  数年後、京に上洛し、瑞山と号した武市は勤皇一派の中心人物となり、都で栄華の限りを尽くしていた。そして以蔵もまた武市の下で多くの謀略・破壊工作の実行役として加担。名うての人斬りとして鳴らしていた。もはや昔の以蔵ではない。土佐勤皇党はこの自分で持っているようなものだ、とまで得意の絶頂を誇示する以蔵の前に、武市とは異なる道を選んだ男・坂本龍馬が現れる。本間精一郎、井上佐一郎らを新たに葬った以蔵だが、龍馬は以蔵に人斬りをやめるよう忠告する。はじめは聞き入れるつもりもなかった以蔵であったが、龍馬が、身分を誰も気にすることのない時代を切り開く、の言葉に次第に共鳴を覚えてゆく。それは、かつて武市に随行した際に逗留した、攘夷派の急進的公卿・姉小路公知邸を訪れた際に出逢った美しい姫の存在を忘れる事が出来ずにいたからであった。その姫は、姉小路卿の妹・綾姫といった。惚れた想いを告げるどころか、以蔵の容姿に恐怖を覚え「けだもの」と蔑んだ姫。だが、想いは一層強くなり、いずれ自分が武市の下で立身するか、龍馬が言う新しい時代になったとき、その姫を自分のものにできるかもしれない、以蔵が宿したささやかな希望であった。

  だが、勤皇派が以前から内密に計画していた大天誅・石部宿襲撃の先遣隊から自身が外されたことを知るや、以蔵は無我夢中で駆け出して、襲撃に合流。目覚しい働きをみせるも、藩名と自身の姓名を声高に叫んだ失態を武市は厳しく叱責。以蔵は武市から離反する動きを起したが、武市の政治力を恐れた諸藩は以蔵を雇い入れることを拒んだ。以蔵の妾・おみのは、武市に謝罪することを薦めたため、以蔵はやむなく人斬りの運命から逃れる事が出来なくなっていった。武市の密命で、姉小路卿までも斬った直後から以蔵は酒に溺れるようになり名声は凋落。浪人狩りの網にかかった以蔵は武市からも見捨てられ厳しい拷問にかけられた。そんな以蔵に手を差し伸べたのは龍馬であった。ようやく以蔵は、赦免されたのち、龍馬の門人として新しい時代を築くために残りの人生を尽くそう、と思い始める。だが、武市は以蔵を消し去ろうと図り、かつて以蔵が目をかけた弟分・皆川に毒殺役を命じてしまう。しかし、以蔵は生きながらえた。以蔵はこのことで、自らの行なってきた謀殺と勤皇一派が働いた計画の全てを晒し、勤皇党の幕を下ろそうと決意した。5月、土佐では春祭りである。龍馬は、以蔵を迎えにやってくる。だが以蔵は龍馬に従い九州へわたることは遂になかった。祭囃子を遠くにききながら、以蔵は磔を命じられ、その生涯を閉じるのであ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斩》的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