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英国史》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英国史》影评10篇

2018-09-18 01:3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英国史》影评10篇

  《英国史》是一部由Liz Hartford / Tim Kirby执导,Simon Schama(The Writer) / Bill Paterson / David T主演的一部历史 / 纪录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英国史》影评(一):《即使困顿

  C制作的历史纪录片《英国史》,带着浓厚的英国佬儿气息——循规蹈矩木讷枯燥。但你又不得不承认,英国人对待历史的客观勇敢。他们敢于承认任何一个政治人物错误阴暗,这比我们“人民公仆XXX”之类的纪录片要强上一万倍。整个《英国史》主体都围绕着大不列颠帝国风云人物不断展开和推进,我相信如果你不是一个“英国通”或欧洲史狂热者,你一定会看得一头雾水,至少我是如此。抱着“总要多学习一些东西”的想法,我囫囵吞枣般的吃下了这部历史纪录片,当我吃完最后一口时,发现它还是能够填饱我这空虚的肚囊的。英国的历史总是伴随着帝国的野心荣耀,虽然它在国家历史和疆域上都不及天朝,但人家回顾往昔的模样总算比我们真诚严谨得多。该纪录片的主讲人恕我无知,看起来应该是英国著名的历史学者。他说话时总是耸动肩膀,身上干净一尘不染熟悉一个国家的历史,早晚会发现历史之外的文化脉络穷苦的每餐只能吃土豆的爱尔兰农民工业帝国时期那徘徊于街巷幽灵般的游民,加上早期为了自由权力而战的盎格鲁战士与最早确立民主制度雏形的皇室政权,这一切组成了英国。个人很喜欢纪录片的最后一集,丘吉尔和奥威尔两个知名人物的思维交织,最终为英国历史画上了一个省略号。这省略号的后面,世界开始属于美利坚合众国。

  2012年4月8日

  《英国史》影评(二):《BBC英国史》——日不落的辉煌

  全世界国家的历史故事,最喜欢可能就是英国了,正是这样的历史才造就了今天的英国。任何革命都带着阶级限制私欲大概唯有英国是贵族看到平民受苦自愿改革,甚至是为了心中的公正牺牲自我,哪怕他们并不是这公正的享用者。

  太了解的历史没有新意,不了解的地方感动到落泪。

  英国总是能够给我带来惊喜

  再远的就不去赘述了,撒克逊人也好,玫瑰之战也好,都铎王朝,汉诺威王朝,都是英国历史里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但这个系列却告诉我了一个关于近代英国人向民主和平等奋斗血泪动人故事。

  维多利亚时代,日不落帝国最鼎盛的时期,然而繁荣之下却是人民饱受工业革命的煎熬,和法国不同,法国的民主源于新兴资产阶级想要分贵族的一杯美羹,于是他们写了各种各样的书,种草了各种各样的思想推动了法国大革命,说到底是源于自私,为了自己阶级的利益。英国却高尚太多。虽然一样社会发展产生必然结果,但英国的民主和斗争却是从上而下的。生活优裕的贵族看到平民受苦,他们认为社会形态存在不公,于是一代一代的贵族、学者帮助工人阶级实现了民主,选举权;男人权利得到保障以后,他们又开始推进女性的权利,不仅仅是因为女性看到了不公,而是很多男性也容忍不了这种不公,和女性一起来推进民主社会的进步。身处高位享受安逸,却能够看到其他人的艰辛和社会的不公,这或许才是为什么,英国这个土壤贫瘠的小岛才最终有了创造世界最强帝国的历史,即便是今天它依然是最强的国家之一。

  看完纪录片,我很激动,和Paul讨论,他也赞成法国人的民主进程里面更多的是以资产阶级的利益点出发,而英国人的民主确实无私了很多,甚至早了法国100多年。但显然,他不同意我说的英国人是出于善良而做出了改变,更多的是有政治原因以及其他,但他也同意,即便如此,英国人的出发利益点比起其他国家,即便是法国都相对不那么自私。

  世界是同一个世界,不同的人生观却让我们每个人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我始终愿意去看到它美好一面,所以我宁愿相信每一个善行的背后都是源于我们人内心底淳朴的善良,同理心和人道主义

  Lan: I hate the fact that all the good actions have a personal/selfish reason behind…that is why God never exists…It must be some people that they only do good things because they have empathy.

  aul: God is an excuse for many things, sometimes good, sometimes less. Nothing is easy: never, and anywhere, at any level, between human beings. First and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understand, then perhaps, accept and move further…

  2018-03-18 00:21

  《英国史》影评(三):King Geoffrey

欧洲贵族纹章的历史与讲究有哪些?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214804

  从《权力的游戏地图和九大家族看欧洲历史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5b8d8b0102w42u.html

  【《权力的游戏》小说原著

  《冰与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是由美国著名科幻奇幻小说家乔治·R·R·马丁(George R.R. Martin)所著的史诗奇幻小说,是当代奇幻文学一部影响深远里程碑式的作品。于1996年初问世时,便以别具一格结构、浩瀚辽阔视野错落有致情节生动活泼语言迅速征服了欧美文坛。迄今,本作已被译为数十种文字,并在各个国家迭获大奖。作品主要描述了在一片虚构的中世纪大陆上所发生的一系列相互联系宫廷斗争、疆场厮杀、游历冒险和魔法抗衡的故事,全书七卷(已出版到第五卷)浑然一体,共同组成了一幅壮丽完整画卷。目前的七卷分别为:《权力的游戏/ A Game of Thrones》 (1996)、《列王的纷争/ A Clash of Kings》(1998)、《冰雨的风暴/ A Storm of Swords》(2000)、《群鸦的盛宴/ A Feast for Crows》(2005)、《魔龙的狂舞/ A Dance with Dragons》 (2011)、《凛冬的寒风 / The Winds of Winter》、《春晓的梦想 / A Dream of Spring》。

  《权力的游戏》是“冰与火之歌”系列的的第一部,也是HBO整个剧集名字。在现有的系列中,作者乔治马丁已经构建了一个异常宏大的世界。这个世界分为西方大陆和东方大陆。西方大陆的北方是冰墙,隔开北方的冰雪世界。南方是七个公国组成的王国。而东方大陆则是辽阔的草原沙漠。东方大陆有一些港口城市是自由城,构成联盟,并相对独立。整个系列的故事主要围绕西方大陆公国之一的史塔克家族展开。

  【《权力的游戏》的故事背景

  《冰与火之歌》的故事均发生在一个虚构的世界中,世界的西方大陆被称为“维斯特洛”(地图轮廓明显为大不列颠岛和爱尔兰岛的翻转),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一万两千年以前。后来维斯特洛被七大王国分治,直到被“征服者”伊耿一统为坦格利安王朝。

  在伊耿登陆维斯特洛后的第283年,坦格利安王朝的伊里斯二世(伊里斯·坦格利安)使王国陷入了一场空前的内乱,反叛军是以风息堡的诸侯——劳勃·拜拉席恩为首的拜拉席恩家族,响应的诸侯有他的好友——北境守护艾德·史塔克、他们的养父——东境守护琼恩·艾林、以及河间地的诸侯徒利家族等。最终劳勃推翻了坦格利安家族近300年的统治,夺取了象征七国统治大权的铁王座,加冕为劳勃一世。

  本书的故事就发生在拜拉席恩王朝建立后的第十五个年头:伴随着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多线的推进,整个维斯特洛以及东方大陆都将被卷入命运洪流

  《英国史》影评(四):The Two Winstons最后的话

  When we think of “1984”, most of us think of the tyranny of drabness and mass obedience ruled by Big Brother, an upside-down world of doublespeak, where war is peace and lies are truth. But Orwell’s last masterpiece is most powerful when it describes Winston’s resistance to dictatorship, a guerrilla action fought not with guns and barricades, but by literally taking liberties, reclaiming the ordinary pleasure of humanity, a walk in the country, an act of love, the singing of old nursery rhyme, Winston Smith did all this forbidden things, prompted by a dim memory of a time when they are all absolutely normal. The last refuge of freedom against Big Brother is memory. The greatest horror of “1984” is the dictator’s attempt to wipe out history.

  Churchill and Orwell share this romantic devotion to the past, the belief that it was the treasure house of freedom in an age dictated to by bureaucrats and boardrooms .It was what made the aristocrat and socialist, on the face of such an impossible couple, the most unlikely allies.

  George Orwell died in 1950, he was 46. The very last thing he wrote for publication was about Winston Churchill, a review of his war memoir. “Their finest hour”.Though you’d expect him to repelled by Churchill’s warrior heroics, he bestows on the book the greatest compliment he could think of, that it read like a work of a human being, not a public figure .And it was a verdict shared by the thousands who lined the streets of London when Churchill finally died in 1965.

  When it counted, neither Churchill nor Orwell did the predictable thing, toed the party line. More important was their common belief that if Britain must have a distinctive future in the age of super states, it’d better keep faith with the best tradition in his long history, the history that tied together social justice with bloody-minded liberty.

  ut history ought never to be confused with nostalgia. It’s written, not to reverse the dead, but to inspire the living. It’s our cultural bloodstream, the secret of who we are, telling us to let go the past even as we honor it, to lament what ought to be lamented, to celebrate what should be celebrated. And if in the end that history turns out to reveal itself as a patriot. Then I think that neither Churchill nor Orwell would have minded that very much, and, as a matter of fact, neither do I.

  《英国史》影评(五):记记笔记呗~

  终于看完啦,一共15集,真心受益匪浅吖~ 看到结尾处突然有点小感慨,作为一个最后接受信息的观影者,拍摄这部影片所做的努力和字幕组的辛劳更是不言而喻。脑袋瓜儿不太好使所以还是将这些零零碎碎的片段记下来比较好,不过我只选取了每一集中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哒~

  一、起始

  1、奥克尼群岛

  位于苏格兰以北30多公里的奥克尼群岛保留了许多史前遗迹,是欧洲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早在新石器时代,皮克特人就居住在此,8世纪晚期,挪威人侵占此地。

  2、维京人

  一提起维京人现在我的脑海里最先想到的就是海盗,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早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500多年前,维京人曾到达纽芬兰并探索了部分北美地区。但是从积极方面看的话,正是维京人成就了英格兰(虽然这并非他们本意),当撒克逊诸王国逐个溃散,维京人促使这些相互敌对的部落建立一个联盟来抵御共同的敌人,这就是阿尔弗雷德大帝。公元885,丹麦人撕毁了和平协议与英格兰再度交战,英格兰队大获全胜,阿尔弗雷德的军队收复了伦敦,丹麦人退居英格兰北部的丹麦区。公元886年,阿尔弗雷德在罗马旧址上重建都城时,成为了所有不在丹麦人管辖内的英格兰人的王。

  二、征服

  这一集主要讲述的是忏悔者爱德华去世后哈德罗争夺王位的过程。

  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是威廉的征服,使英格兰转向了南方,脱离斯堪的纳维亚投入了欧洲大陆的怀抱,因为英格兰北部仍残留着对维京人深切的留恋,所以做出了最大的反抗,威廉的恐怖镇压使其仅以两万五千名诺曼人统治了两百多万撒克逊人。诺曼人引入了一项制度:原封不动的保存建筑物,将整个建筑物原封不动地传给作为继承人的长子。1085年,威廉在格洛斯特举行受觐礼,并发动了“信息运动”,威廉是第一位掌握海量信息的国王,他的直接目的是提高赋税。《末日审判书》完整地记录了国家的每一样东西,关于《末日审判书》最著名的悖论就是:它虽被视为诺曼权力与力量的象征,却是靠着盎格鲁萨克逊人的君主制所留下的先进的政府运作系统,才得以完成。(The most extraordinary paradox about the Domesday Book is that what we think of as a monument to the power and strength of the Normans owned itself to the advanced machinery of government left in place by the old Anglo-Saxon monarchy )

  三、王朝

  这一集主要讲述地是亨利二世和坎特伯雷大主教托马斯·贝克特之间的恩恩怨怨。

  亨利二世继位后的第一条誓言就是保护教会,这意外地成为了他的最大悲剧,由此爆发的信仰之战,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国土之争。这次事件最终以大教堂的流血事件收场,讽刺的是教会从一开始就是最为倚重的统治机构。

  亨利二世之子“狮心王”查理急于履行上帝的使命,开始向圣地进行十字军东征,其弟约翰趁这个时候在朝中建起了国中国,成立自己的宫廷,并召集了雇佣军。1192年,查理在归途中被俘,约翰立即宣布查理已死并自立为王。作为一个国家的君主,再也没有比约翰更一败涂地的了,其父亨利二世在位时,这个国家维系与君主的号召力和对封建制度的忠诚,而约翰不相信任何人,对待贵族,他只崇尚敲诈勒索和胁迫,所以当诺曼底受到法王威胁,贵族们并没有对其伸出援手。随后,贵族们起草了《大宪章》,事实上《大宪章》中并不能看到原始宪法的雏形,其主要内容是给骑士和地主阶级减免税收,不过尽管这不能标志着民主制度的诞生,至少代表了专制主义的小王,它首次阐明了一条基本原则:法律独立存在且对本身负责。

  四、英国民族

  1、1258年,亨利三世加冕。七位位高权重的男爵全副武装,要求亨利前往牛津参与议会,并且放弃统一欧洲的梦想,男爵首领德·蒙德福特要求君主制应为人民服务,亨利三世签署了《牛津条款》,其重要性堪比《大宪章》。

  2、1264年,在苏赛克斯丘陵的刘易斯战役中德·蒙德福特首战告捷,亨利三世及其子爱德华沦为战俘。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英格兰离共和制一步之遥,未能施行。

  3、1274年,爱德华一世加冕。其统治着斯诺登(今威尔士北部地区),爱德华一世是对犹太人进行种族清洗的始作俑者。而后是苏格兰,这时候《勇敢的心》里面的华莱士出现啦。1297-1304年,爱德华一世卷土重来,1304年,苏格兰臣服,1306年,罗伯特·布鲁斯,这位在苏格兰中世纪史上最具政治才干、最伟大的军事奇才,在司康加冕为王。1307年,爱德华一世在整套苏格兰时去世。

  五、灾难中的英国

  爱德华三世时期英国爆发了一场席卷全国的瘟疫,这次灾难之后整个英格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农奴不复存在,因为供求关系的缘故,有史以来第一次农民可以提出自己的劳作要求。

  2、由于牧师的严重短缺,人们开始自己阅读圣经,自我救赎。罗拉德教派(喃喃祈祷派)在爱德华三世之子冈特的约翰,也就是兰卡斯特公爵的保护下才免于被迫害。瘟疫让他们明白,死神不顾阶级与财富一视同仁。

  1376年,爱德华三世之子“黑太子”死于痢疾,一年之后,年迈的国王爱德华三世也去世了。王位由爱德华三世的孙子波尔多的理查继承,因其年幼,其叔父冈特的约翰操纵实权。

  1380年,议会通过征收一项新的人头税,史上第一次按人头收税,完全不考虑贫富差距。次年,起义爆发。

  理查二世是英国历代国王中,首次要求称呼君主为“Majesty”(陛下)和“殿下”(Highness)的国王。

  接下来是亨利四世、亨利五世,1415年,亨利五世于法国北部的阿金库尔重创兵力数倍于己的法军,除此之外,亨利五世一直碌碌无为,在35岁时,死于痢疾。因此他和他的儿子亨利六世都不能阻止窃取查理王位所带来的不幸后果,金雀花王室中敌对两翼的漫长血战整整持续了30年,约克家族和兰开斯特家族在著名的玫瑰战争中展开拉锯战。

  六、燃烧的罪恶

  1、亨利八世在其统治早期,曾赤脚走向神龛,将一串红宝石项链和一尊巨型蜡烛献上神龛,感谢上帝在1511年赐予他一子亨利(尽管这个儿子几周后便夭折)

  2、亨利八世的生活极尽奢侈,每天在汉普顿宫厨房工作的230名工人,供给着1000仆人的日常饮食,而这1000人全为国王服务。宫里有一个巨大的储藏室,专门储存肉类,一个特别设计的水箱,专门储藏鱼类(水箱从外部的泉水汲水)还有3个庞大的地下室,可容300桶葡萄酒,这座宫殿每年消耗60万加仑的麦芽酒。

  3、托马斯·克伦威尔在1535—1536年间,使近万名僧尼惨遭迫害。解散修道院带来的不义之财,数字之庞大,英国任何革命都无法企及。1540年,克伦威尔倒台,在策划与欧洲路德教(又称信义教,新教的一支)公主联姻的计划失败后,被送上了断头台。与此同时,国会颁布了《六项条文》:禁止神父结婚,违者处死,并重申弥撒仪式神圣不可侵犯。改革者们沮丧地发现:亨利本人也是这些天主教核心教义的笃信者。亨利对于宗教改革的最终决定是:英国国教脱离罗马教廷,听命于英国国王。虽然去掉了一些祭祀礼仪,但本质上仍然信奉天主教。

  4、1547年,亨利八世独子爱德华继位,他在位的6年间,所有旧教堂的习俗和庆典,圣烛节(纪念圣母玛利亚行洁净礼的基督教节日)用的祈祷蜡烛以及棕榈主日(纪念耶稣进入耶路撒冷为了全人类的罪而受死的节日)的棕树枝都被禁,所有教区首次指定《公祷书》为唯一祈祷用书,并且将英语作为礼拜仪式的核心。

  七、女王的一生

  罗伯特·达德利的父亲因叛国罪被处决,与早年丧母的伊丽莎白同病相怜,在被玛丽统治的灰暗时期,他曾卖掉自己的土地帮助伊丽莎白,这些让伊丽莎白终生难忘。

  1563年,伊丽莎白将他介绍给了自己的侄女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原因很明显,玛丽是天主教徒,而且天主教堂并不承认伊丽莎白英格兰女王的身份,对他们而言,伊丽莎白不过是亨利八世和安妮·博林非法婚姻的产物,这一点让伊丽莎白很是介怀,而且玛丽不仅拥有斯图亚特王室血统,她从曾祖父亨利七世那里也继承了都铎王室血统,只要伊丽莎白没有子嗣,玛丽就是她的王位第一继承人。如果玛丽接受了伊丽莎白以胜利者的姿态给她安排的新教徒丈夫罗伯特·达德利,她们俩之间的关系可能还会好点,但玛丽无意听命于伊丽莎白,正因为如此,后面的矛盾才会爆发。

  八、英国内战

  1、查理一世登基后向西班牙开战,议会自然是勉强才掏了腰包资助新教十字军东征。

  2、后来查理一世解散了议会,然后自费通过摊派公债筹钱,没有了议会的阻隔,反对公债者都被恐吓并起诉。

  3、对新教徒的狂热升级版清教徒而言,斯图亚特王朝所推崇的和谐统一,说好听了就是哗众取宠的笑话,难听点就是一场蛊惑人心的阴谋,因此清教徒发动了战争反对教堂中任何耸人的天主教义的标志。

  九、资产阶级革命

  1、“At certain revolutions all the damned are brought and feel by turns the bitter change of fierce extremes.”约翰·弥尔顿在《失乐园》中如是写到,“所有被判罪的人终将被带到这里,接受烈火与极寒的交替考验。”约翰是英联邦议会的积极倡导者,受雇抨击对国王的狂热崇拜。有一句话和中国的一句古话不谋而合“Kings have been yours to hire or fire.”(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2、克伦威尔对待爱尔兰就像他对待殖民地的方式一样,把本土的爱尔兰人从农场赶走,用这些土地作为士兵的奖赏。在他自以为是的平定这块疆土之前,苏格兰人邀请20岁的查理二世成为苏格兰国王,并以他的名义宣战。

  3、查理二世时期,英国深陷反天主教的恐慌,查理二世在政府中秘密安插天主教徒,与法国天主教徒--好战的路易十四签署了秘密条约。其亲生兄弟,约克公爵詹姆斯已经公开改变信仰信奉罗马天主教,因查理二世无合法子嗣,1685年,詹姆斯坐上了王位。

  4、1689年,詹姆斯的女儿玛丽·斯图亚特加冕为英格兰女王,在加冕仪式上前所未有的事情发生了,仪式上宣读了一份权力法案,要求国王和议会共同治理国家,历史上将此称作“光荣革命”。

  十、不列颠的统一

  1、英格兰银行的苏格兰创始人威廉·帕特森提出了在巴拿马的达连湾建立一个贸易站的想法。1698年,第一艘商船于佛斯湾起航,船上飘着圣安德鲁十字旗,以及伟大的东印度公司专属旗帜,上面绘有无峰驼、大象和绚烂的朝阳,它承载着1200名被幸运选中的殖民地人民。在途中,40名船员和乘客死于长途颠簸,到达后发现达连湾这里不过是片蚊飞蝇舞的沼泽,在闷热多雨的热带雨林中,每天都有10人因疾病和饥饿走向死亡。

  2、1714年,继承威廉王位的安妮女王去世却后继无人,为了捍卫1688年光荣革命的胜利成果,王位继承人必须是新教徒。至少57名和安妮女王有血缘关系的王室成员被否决了登基权力,一位平凡的不会说英文的中年男子汉诺威选候乔治成为了大不列颠的国王,也就是后来的乔治一世。

  3、虽然罗伯特·沃波尔从未被冠上这个头衔,但实际上是英国第一任首相。他建立了全英国乃至全世界首个现代政党体系,操控议员按照他的意志投票,并将乔治一世和之后的乔治二世玩弄于股掌之间。

  十一、罪恶的帝国

  1、第一批居民于17世纪初,为了淘金或是躲避宗教迫害抵达美洲(对于英国人来说是英国西部)。在17世纪中叶,加勒比地区被看作是财富的天堂,能在这里忍受高温和沼泽的唯一理由便是此地可以迅速发家致富。许多人已经通过迎合欧洲人的嗜好而暴富,比如说巧克力、咖啡,还有英格兰人的最爱:茶叶,但精明的商人都熟知,没什么能比得上一种让食品更加美味的调料——糖。糖曾被美洲人视为珍稀药物,现已成为必需品,所以英国人开始在西印度群岛定居,将热带雨林打造成甘蔗种植地。

  2、阿金库尔战役(英法“百年战争”中英军以少胜多的战役,因为战斗地点十分泥泞,使法国的重装步兵无法发挥作用)不仅是泥沼中的战争,更是全世界范围的争夺,法国人来到北美的时间与英国不相上下,北起加拿大,南至路易斯安那,还开拓了中间的密西西比以及俄亥俄河谷,对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形成包围之势。著有哥特小说《奥特兰托城堡》的英国作家霍勒斯·沃波尔吹嘘说,“胜利之声持续敲响,钟都为之震碎。”魁北克和之后蒙特利尔的胜利,扭转了英国在北美的局势。

  十二、自然的力量

  英国人对卢梭推崇备至,卢梭在英国德比郡居住时有这样一项教育理论个人觉得很是赞同:“扔掉书本吧,把孩子们的小脑袋里塞满书本知识会严重损害他们动物般欢快的天性,扼杀他们追寻自由的本性,让孩子们到自然中尽情地嬉笑玩耍吧。”(哈哈 其实只要扔掉课本就好啦,不需要考试的课外书籍本人还是蛮喜欢看的)

  十三、维多利亚和她的“姐妹们”

  1、维多利亚童年时代被迫搬离肯辛顿宫以节省开支,所以维多利亚的童年时期是在拉姆斯盖特和锡德茅斯这样气候宜人的普通地方度过的。婚后,女王在怀特岛有一座朴素端庄的夏宫——奥斯本宫,由阿尔伯特设计,维多利亚负责装饰,是他们躲避繁文缛节的乐园。

  2、之前看过伊丽莎白·盖斯凯尔作品改编的剧集,《北方南方》、《克兰弗德》、《锦绣佳人》……还有我最喜欢的英剧《雀起乡到烛镇》,对于这部《玛丽·巴顿》只是听说,看了篇子的介绍才知道这部作品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伊丽莎白·盖斯凯尔的作品《玛丽·巴顿》在1848年出版,没有人,即使是狄更斯,也没有像她一样完全正确看清了工业苦难的残酷现实。

  3、1869年,哈利特·泰勒与其后来的丈夫合著的作品《妇女的屈服地位》出版,幸福平等的婚姻不再是此书唯一关注的要点,女性应当获得与其劳动力相匹配的薪酬,而其中最惊人的观点是:女性应该有投票权。正是这本书的观点有力地推动了女权运动。

  4、最让我感动与敬佩的当属玛丽·西科尔了,这个默默无闻的白衣天使用自己的博爱使我们将其铭记,尽管她并没有“提灯女神”南丁格尔名气大。玛丽·西科尔是西印度群岛的土著,通过大量的自学,她的加勒比疗法逐渐闻名于世,能够遏制迅猛的痢疾,并挽救危在旦夕的黄热病及霍乱患者。当英国人在1854年加入克里米亚战争时,她试图在前线成为一名志愿者,但玛丽并不完全符合中产阶级护士的标准,她被南丁格尔的追随者们拒绝,所以玛丽乘着自己的蒸汽船自费来到克里米亚,到达前线后,玛丽在前线建起“英国旅馆”,它既是一个食堂,又是一个卫生站。她甚至冒着生命危险走向炮火连天的战争一线,为伤员包扎伤口运送食物。

  5、在维多利亚时期之前,从来没有女性医生。1860年,伊丽莎白·加勒特参加了医生考试,并且位居榜首。9年后,法国人授予她医学博士,1874年,第一所为女性特设的医学院在伦敦成立。

  6、维多利亚在阿尔伯特去世后,拜访了女摄影师茱莉亚·卡梅隆,因为维多利亚本人非常喜欢收集照片,所以对茱莉亚的暗房很感兴趣。但是英国皇家摄影协会的男性摄影师却不愿把她当回事,但是像著名诗人丁尼生、苏格兰评论家、历史学家卡莱尔、天文学家约翰·赫谢尔都被定格在她的镜头之下,并称她为“维多利亚时代最伟大的人物摄影师”。

  十四、帝国良愿

  在印度,对英国的抗议显而易见。激进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者爆发了一场运动,继承了在爱尔兰生根发芽的“联合抵制”一词,麦考莱设想的大前提是殖民地人民渴望成为英国产品的消费者,但如今他们却不肯接纳来自“世界工厂”英国的巡回推销,自给自足的手工业将对帝国商业造成威胁,正因如此,甘地将纺车置于印度国旗的中央。(真的是帝国“良愿”么,或许每个侵略别人的国家都会这么说……)

  十五、两个温斯顿

  开始看到这集的标题很是诧异,本人才疏学浅只知道温斯顿·丘吉尔啊,后来才明白过来另一个温斯顿是乔治·奥威尔《1984》的主人公温斯顿·史密斯。(乔治·奥威尔竟然是笔名,乔治是英国历史上国王的名字,奥威尔是英国连接城市和乡村风景的一条河流)乔治·奥威尔对帝国口诛笔伐,丘吉尔则一心捍卫帝国。在英国有这样一种说法,大不列颠是建立在伊顿公学的运动场上,但奥威尔觉得大英帝国是建立在煤矿基础上的,德国人和美国人可以靠化学和电力耀武扬威,而英国的根基则是焦炭和矿渣,但在上个世纪30年代,这个根基的出口需求骤降,煤矿纷纷倒闭,从贾罗镇可敬的比德(英国历史上的著名学者、历史学家)沦落到了贾罗镇饥饿的游行者(1936年在英国东北部贾罗镇的游行)。

  《英国史》影评(六):荡气回肠的三千年史诗

  imon Schama. 《BBC - A History of Britain》

  D1

  从石器时代的村落与墓葬讲起。在B.C.与A.D.的交界处,铁器时代精致的金属制品惹来了罗马的铁蹄:尤利西斯·恺撒在始料未及的风暴中两度铩羽,不料口吃又跛脚的小头目却因拿罗马奢靡的生活引诱了部落头领的子弟而得以功成。

  北地的女王留下未竟的复仇事业抱憾而死,罗马军团最终因为本土的忧患撤走,东南隅的虎视眈眈的日耳曼人趁虚而入,昂格鲁-撒克逊邪恶的精英主义传统由此萌芽。

  日耳曼人分而治之的策略、罗马基督教的渗透和公元九世纪的那场大饥荒扯断了撒克逊贵族与本土部落间的纽带,维京人冲着土地与奴隶呼啸而来,在海盗的铁拳下阿尔弗雷德匆匆组建的共御外侮临时同盟意外地大获全胜,一个统一的英格兰逐渐开始孕育。

  历史可真是有趣啊——日耳曼人推倒了罗马的旧堡垒,却仿照着罗马的遗存建起了风格极类似的新城堡,在粗野的文明眼中,改朝换代竟可以是这样大剌剌的事么?"They make all the desolution and they call it a peace." 这颇有些耳熟的控诉怕是在所有道貌岸然的干涉者身上都同样适用吧?

  D2

  迎来公元的第一个千年,维京国王将王冠交给成长在诺曼底的撒克逊的Edward。他暗地里将王位许诺给所庇护的那个年幼失怙的孩子William,政敌的长子Harold于是领命渡英吉利海峡远去颁布这项诏令。这个蠢蠢欲动的小子迫不得已向未来的王宣誓为骑士,却从未放弃篡权的野心。

  病重濒死的Edward将手覆上Harold的手背,有时候权力的交接就是这样一件subtle的事情。暴怒的William带着教皇赐予的大旗发起圣战讨伐Harold the Prejure。可怜的撒克逊人在斯坦福桥击退了北来的维京人,却终究在Hastings一役为诺曼人所剿。

  William the Conquerer在花甲之年死在捣毁的村庄里,死在燃烧的坠落的梁木下,死在惊起的战马上。历史虽然一点也不酷却有板有眼地闪着光:那个被胜利者的史书称作篡权者的撒克逊人的尸骨进了教堂,而那个引领圣战开启了诺曼王朝的诺曼底人却在生后众叛亲离一无所得。所以,Justice才是个闹心又迷人的话题呀。

  D3

  转眼就两千年过去了啊。William的孙女Eleanor把自己嫁给法国安茹的贵族亨利·金雀花(真的不是按照爹的名字挑的丈夫么?/偷笑/),借丈夫的剑夺回了表兄Stephen从父亲那里抢来的王位,是为亨利二世。他有个亲自拉拔起来的平民兄弟Becket,却在王权与教权的斗争中站到了他的对面;他有个在政治联姻里一见钟情的妻子,却因为他的情妇和私生子而鼓动儿子们从父亲那里篡取王冠;他有四个儿子,两个死在反抗他的战役里,两个联手将他打下王座又陷入内战。他死时,身边没有朋友,没有爱人,只有一个私生子。

  是啊,诺曼王朝的开国者William原是靠着教皇赐予的圣旗赶走了英格兰的“叛国者”Harold,民众又怎会允许金雀花用国王的司法权审判教士呢?

  当狮心王Richard被赎回王都被贯穿了因鲁莽而为着护甲的赤裸的脖子,当胆小的John为了重塑民心出海打击法国入侵者却在接连的胜利中死于胃口大开而来的痉挛,后者年仅九岁的孩子被贵族拥戴上位,从《大宪章》看来,虚君可不是17世纪才有的新鲜玩意儿。

  D4

  关于独立、自由和重名者的一百年。亨利三世的王位传给了爱德华一世,这个金雀花的继承人却重修了哥特风的威斯敏斯特,企图重现昔日罗马不列颠的万丈光芒。他殖民了威尔士,扶植苏格兰内战中的两大贵族,然而他亲手扶上王位的Blinniol为备倍感屈辱的民众推翻,他像父亲那样率军亲征,死在途中,留下真正的孩子孤独地坐上王座,是为二世。二世往往无能,他抵挡不住Wallace(竟然是《勇敢的心》的context)和Bruce的同盟,失掉了苏格兰也同时放任属地爱尔兰险些被Bruce家族策反。

  历史总是repetitive:爱德华一世和亨利二世的妻子都叫Eleanor,他们婚时都很恩爱,不过曾经那对终究反目,而这一对则因为姑娘的早亡而留下查令十字的佳话;金雀花和布鲁斯家的孩子都叫Edward,他们都曾南征北战斩获功勋渴望创立帝国,不过一个死在由解放者变为侵略者的屠场上,一个死在妻子捅入直肠的滚烫的火钳里。

  council几乎已代替了prince,dynasty让位于nation。宗教的势力依然强大,然而仅凭将sacred mark带回伦敦实则无法消解民族认同,每当这种时候,都跪伏于东方的龙。

  D5

  爱德华三世的王冠在黑死病肆虐的一百年里于其儿孙手里兜兜转转几经易主。娇生惯养的贵族们都倒在瘟疫里,而那些干惯了力气活的无产者们则在并不太平的日子里享起了幸存者的特权。距离John the gutless允许非王室的有产者登堂入室组建议会尚不太久,而今无产者亦化身为了乡绅。在面对反叛者的当口,14岁的理查德二世和他的被称作Lionheart的同名祖先一样英勇,他们也一样都带着金雀花家族神经质和多血质的特征——鲁莽、暴躁、阴晴不定又野心勃勃。好在,这位理查德有位王后安妮,他的不安全感和被害妄想在爱人死后终于崩发,甚至不耐烦找个理由便流放了堂兄弟,也因此被夺了权、囚在伦敦塔里、starve to death。

  国王、主教、议会和乡绅的四维架构终究在历史的车轮下压出了模,虚君的传统源远流长,人们在称颂艳羡之时,可曾也喟叹过一个虚弱的发挥从不稳定的君主和出于私欲参与管理国家的各方势力带来了多少动荡。咳咳,这里是一张平民牌。

  D6+7

  今天的故事是Elizabeth & two Marys。在天主教与新教的世代恩仇里,亨利八世的三任妻子留下两女一子。极激进的新教徒弟弟和极保守的天主教徒姐姐将英格兰撕成碎片,伊丽莎白一世继位之时,一条温和的通往新教且允许天主教徒携手共进的中间道路成了唯一选择。在遥远的北地苏格兰、亨利八世的姐姐的孙女成了另一个女王玛丽。她即位、嫁了酒鬼丈夫、诞下幼子、被raped、prisoned、终于只好投奔英格兰的表姑伊丽莎白。伊丽莎白曾因生母的缘故被姐姐玛丽以叛国罪囚禁,而今她大概是出于一种更为冷酷理智的政治家的考量(当然或许也有不得不将不可得的爱人介绍给玛丽的妒火)将侄女玛丽以同样的叛国罪囚禁。

  故事的最后她们都死了,都以不列颠诞生前伟大圣洁的女王的面目被铭记,然而不论何其伟大,她们也都同样是婚嫁与生育的傀儡——流产该死、婴儿夭亡该死、诞下女婴该死、子宫瘤该死、丈夫是酒鬼和色鬼都该死。瞧见这些,总免不了庆幸生活在这个虽然平权运动依然风起云涌但女性总算不完全被子宫绑架的年代。前些日子还在讨论artificial womb是否ethically justified,现下想来,好歹女王们的悲剧人生是为这个命题提供了些许合法性的。

  D8+9

  关于宗教的纷争依然在延续——斯图亚特王朝始于詹姆士,历经两代查尔斯,又复归并终结于詹姆士。激进的清教徒始终站在贵族与议会身边,无数次指摘天主教为僭主背书,连绵的看似因信仰而起实则由权力驱动的内战诱使家族支离、兄弟阋墙、同袍反目。

  前一个克伦威尔被君主送上了断头台,这一个克伦威尔则将君主送上了断头台。他行独裁者之实却自诩护国者,他被新教大军奉为神明却自称是上帝的仆从,和霍布斯所想的一样,他是Levithian的政客,只对权力虔诚。

  进入共和国时代的不列颠看似彻底把王冠抛在身后,然而北有天主教的保皇派盘踞在苏格兰,南有保守的西班牙与法国掂量着收益随时可能派强兵侵犯,当两股旧时代的力量在英格兰本岛汇聚,皇室卷土重来,议会与教会的裂痕在伦敦1666的大火和圣保罗大教堂在数学家的重建中被撕扯地越来越不可弥合。

  统一的不列颠还仅仅是个名号,英格兰与苏格兰的伤痕在等待愈合,国王、议会与教会的三角关系远未被理顺。你看呐,所有权力的和平共处都背负了一段血与火的历史。

  D10

  大航海、殖民与贸易的时代终于开启了。

  昨儿个还在和狐狸先生讨论Islam:不列颠的专家们煞有介事地批评Muslin,“是它本身的问题”,他们说。可是反观不列颠的18世纪,新教和天主教的信仰之战和当今什叶派与逊尼派的血战究竟又有什么分别?恪守天主教的苏格兰部落首领两度搀扶着斯图亚特的国王们南下,他们在Darien Scheme的狂热梦想中变得贫穷、在英格兰威胁关闭出口口岸的大棒下奋起复又软弱,最后的Catholic Bastion为什么是苏格兰不是别地?对着漆黑的屏幕想了很久,觉得答案只能是这一个:因为贫穷。当人们在贸易的洪流中拥有了私产,信仰便不复如利益那般重要了。所以在现代中东的乱局里,那些也不全然世俗化的国家,譬如沙特或卡特尔,鲜有为了宗教头破血流的时刻,而赤贫的、无奈的、也因而愈发狂乱的伊朗、伊拉克、约旦或其他,却只好也必须诉诸他们的弥赛亚。

  我原以为,亚欧的差异就像梦游,蹒跚过后又自行醒来的梦游人总会比那些梦游到半途便被人粗暴拍打醒来的更知道自己现下在哪里。然而再看一看,却又觉得不尽然。这差异,恐怕更在于自救原来是有隐形条件的事——苏格兰的历史上有数不清的走投无路时刻,却在18世纪突然崛起,成为拉动不列颠在资本主义的时代里再次腾飞的金马车,内驱力是人们对于追求财富的希望与欲求。可美国大兵把类似的欲望从中东的教众那里剥离了,他们耗费全部心神想要满足的欲望甚至不是生存,而是从现世体面离开的解脱感,而那种实为苦难而非享乐的“体面”,只可能从教义里找到So what的答案。

  D11

  修整了一整个周末以后重新出发~争取这周的weekday结束时结束和BBC的战斗!

  汉诺威王朝唯一一位会说英语的国王享受着祖先的遗赠:独立审慎不完全受贵族私欲控制的议会、在与法兰器连年的麇战中日益壮大的铁骑铁舰,以及,稳固繁荣的大后方和不断滋长的迈向世界的雄心。

  这才有了对北美的、对东印度的、对西印度的所谓“移民”。从不愿使用西印度这样标榜中心主义的称谓——加勒比的蔗糖田、西非来的黑苦力、坐享其成钱袋子叮当响的盎格鲁撒克逊庄园主和富商所构成的图景是财富伴着污血滴答作响的铁证。美利坚国父们在高得吓人的土地税、掩耳盗铃的印花税(也是神奇,收税收到识字的那群人头上,起义的领袖们可不就纷纷奋起吗?)和desperate的茶税面前选择挺直腰杆抗争,于是波士顿(再一次想起大雪中那个令人神魂颠倒的美妙城市)倾茶、莱克星墩鸣枪便都不再是令人觉得突然的事了。唯有东印度,那个曾凭借东印度公司低眉顺眼与强悍辽阔的莫卧儿帝国建立商贸往来的不列颠如今改头换面趁虚而入想要成为主人,地主和富商们争抢着效忠献媚,曾经被层层加码层层克扣的高昂的税收到头来也反噬了每一个层级上曾经蝇营狗苟借此营利的人们。

  所以这真的是关乎自由的理念之战吗?所追求建立的真的是所谓trade empire吗?在庞大的占有欲与强力保证下的税收的蛊惑里,目标只有一个:Modern Rome。唉,谁又不是不自觉地kidnapped by past,并最终跪倒在关乎历史的空想与虚妄里呢?

  D12

  读18、19世纪之交的不列颠,总能觉出一种青春期热血奔腾下的鼓噪的气氛。Nature这种在思想史上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词,连同Rousseau、Burke、Paine这些很不陌生的名字,在这个语境里读到,都不免唏嘘。什么是自由,什么是平等,什么是解放,什么是美好的生活?这个青春期的少年人给出的答案是效仿他从不曾看得起的近邻和宿敌法兰西——既然没有巴士底狱可以攻陷,就索性在乡野里搞起一场接一场猛烈的革命,倘若还不过瘾,就诉诸笔下见诸报端以唇舌为枪剑痛痛快快地干架。而那些已经在权力的宝座上变得也许冷静也许世故的前辈们(the Whigs,历史这样称呼他们),而今从攻城者变作守城人,他们规劝、威慑、直至镇压并痛下杀手。就在那个法兰西的矮子和巨人于Waterloo倒下的不久后,不列颠的前革命派们在Peterloo交出了一份相仿佛的答卷。

  前不久才到过湖区,而今听到Wordsworth从青年阵营转向中年阵营的故事还是不禁称奇。女权主义的先声Mary女士,为婚姻所救又死于生育,她虽终其一生鼓吹男女享有同等的自然权利却生死都受缚于长久以来女性被符号化了的绝对的义务。

  这是大变革的年代,人人有梦想人人有野心却也人人都屈从于命运。在无数个被社会改良改造地面目全非并不得不改换阵营的个体里,谁又能昂首挺胸骄傲地自称为历史的主人呢?

  D13

  终于行进到维多利亚时代。还在那片土地上的时候听了太多次的名字:她是零差评的女王,是阿尔伯特最忠贞的爱人,那些赭色的精美雕塑都是这对眷侣投喂的狗粮。

  那个时候我并不曾听说这个故事的其他面向,譬如阿尔伯特是她的堂兄(当然从这个意义上说维多利亚诞下九个孩子皆无缺陷也算证明了这是段诸神眷顾的天选姻缘),譬如婚后廿余年阿尔伯特便死于风寒,譬如维多利亚雕下的两人黄金年代同榻比肩而卧的雕像在她经历了悠长的等待于下一个世纪死去的时候并没能如愿一并置入墓穴。我亦想不明白,何以这个对女性解放抱有保守成见的、其治下并不祥和康泰甚至频繁卷入萧条、饥荒、传染病和远征的女王能在其生前身后获得如此盛大的adulation。是历史终究带领女性迈出家庭走入职场使这个老妇人的执拗羽化成了某种女性的柔美和圣洁吗?是治理不善的大锅由于虚君的缘故被彻底甩给了Glastone和他的政府吗?还是,在战争和接连的苦难里人们需要一团光,而这个曾有过且始终怀恋着美满爱情的、向民众贩售着天伦之乐的安逸幻景的、有坚韧却不野心勃勃、有智慧却不玩弄阴谋权术的妇人恰好是所有可以依靠的光芒中最柔和也最纯净的那一束?

  D14

  还剩最后一天了,内心隐隐有些小激动呢~

  这是一场殖民者不列颠与被殖民者The Raj之间的斗争吗?在BBC的讲述里,不是。它是自由党头子Gladstone与保守党头子Disraeli的理念之争,是辉格与托利在一块远离母国的土地上的政治实验,不,恐怕连实验室都算不上,印度在来自英国的高谈人民福祉与自由公正的政治家眼里,大概只是个游乐场。被争论得死去活来的自治和他治又有什么分别呢?反正饥荒、瘟疫、宗教纷争、宗派战争从来都是人祸。The Raj 在这一视角的讲述里所具有的唯一价值,恐怕只是提供testing reaction,就好像小白鼠面对不同烈度的电击或其他种类的惩罚会给出不同反应那样。

  这位英国的历史学家说,这段历史虽然miserable,但这一惨状的锅不该全让英国人背着,何况它依然为世界提供了某种east-west dialogue的先例。良心不会痛吗?尽管Indian landlords,那些跪舔殖民者的所谓本地的新贵们恐怕也有锅,但真正在饥荒和战乱中遭罪的印度平民何罪之有?倘若他们也须遭到控诉,则某种发生在1840s的关于“自己不争气所以才要我们来帮忙打开国门”的荒谬的伪饰便算是找到回声了。还要再问一遍,良心不会痛吗?这段黑漆漆乱糟糟的历史的唯一贡献,恐怕是在于给出了一个关于用west value给东方洗脑的错误示范,然而从现今的乱象看,相似的myth似乎一点都没有因这段先例而松动的迹象。至于堂而皇之宣扬的复兴east civilization,借着对这段文明一无所知甚至心有鄙夷的眼高于顶的白人的手吗?DEFINITELY DOUBT IT!

  D15

  长达半个月的和自己的约定终于如约行进到最后一天。

  惯常总被连篇累牍地叙述的WWI和WWII的炮火在此处被轻描淡写地带过,政客和小说家被作为那个信仰多元的年代里两大对立阵营的缩影交错着呈现——几番进出保守派阵地的帝国坚定的捍卫者和杰出的演说家丘吉尔,信仰过又憎恶过最终站到信仰彼端冷眼旁观的渴望依靠一支笔解构帝国重塑社会的作家奥威尔。他们是抱持着不同方略亲历两次世界大战的responsible citizens,当战争的硝烟淡去、英帝国往昔辉煌不再,只好任凭美苏的铁蹄雄踞于欧洲大陆并对新世界的版图划分指手画脚,在不列颠插不上脚的战后秩序密谈中,对立阵营的两位清醒者们竟不约而同地选择诉诸历史与回忆以辟出重握主动权的蹊径。

  回望这动荡的血迹斑斑的也时常回荡着田园牧歌和宫廷舞乐的三千年,渐渐就明白了,何以在美利坚的学者们用急功近利和咄咄逼人毁掉了诸多values的价值的今天,大西洋对岸的英国人们却依然对诸如liberty, freedom, justice这样的notion恋恋不忘甚至孜孜以求——因为它们之于他们,不是苍白单薄的舶来品,也不仅仅是意识形态斗争的棍棒和武器,它们是从血与火的灰烬和历史的尘埃里开出的花呐。

  感谢半个月的跌宕和偶尔的情绪化,感谢字幕组三年的艰辛,感谢英吉利海峡沿岸的人们不懈的战斗,这是一个关于坚持的故事,它还没有写完。

  《英国史》影评(七):zzVeryCD网站上的简介 关于没有常备军和警察段落有意思

  英国史介绍

  对于一个不了解英国历史的人来说,本片是很好的教材。本片再现了英国文明的成长历程,从巨石文化的新石器时代到辉煌的伊丽莎白时代,穿越17世纪暴乱的国内战争到日不落大不列颠帝国。这是一个生动的,有些情景可以说是血腥的故事。它有15个章节组成。从令人毛骨悚然的黑死病在短时间内使英国一半的人丧生。Henry II, Anne Boleyn和Thomas Wolsey的政治操控致使英国与罗马天主教决裂……

  在古代、中世纪时期,英国这个大西洋中的蕞尔小岛,未受到人们的重视。在古代人所绘制的世界地图上,英国被置于地球边缘的天涯海角。当时欧洲大陆的人,隔着英吉利海峡,隐隐约约见到不列颠岛岸边雾茫茫中的灰白色山崖,称之为阿尔比昂。在古代诗歌中,这个名称就是指英国。至于岛上的具体情况,知道的人很少。直到中世纪,一些欧洲大陆的人还以鄙夷的眼光来看待它。1414年,在黑海岸边的康士坦察召开的一次天主教国际会议上,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的代表认为,英国不过是像丹麦、葡萄牙一样的小国家,它的代表不能与其他大国代表平起平坐,不应享有表决权。

  但到了近代,英国一跃而为在欧洲举足轻重的强国。在国际斗争中,它的代表纵横捭阖,折冲樽俎,各国统治者无不对之刮目相看。靠了日益富强的国力和强大的海军,英国先后在16、17、18世纪击败了西班牙、荷兰、法国,成为所向无敌的海上霸主。英国的船舰,驰骋于世界各地的海洋上,气势汹汹,不可一世。以后它又将殖民主义的触角,伸向全世界各个角落,逐步建立起人类有史以来最庞大的“日不落”殖民帝国。凡阳光一天24小时照耀之处,都可以看到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旗帜在飘扬,英国近代历史也就成为这时期世界历史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像世界上别的国家、民族一样,英国历史也有它的特点,其重要特点之一是,长期而持久的议会传统。从中世纪以来,英国的议会就一直存在,未曾长时期停止过。到17世纪时,议会作为领导革命的核心力量,发动了推翻君主专制的斗争,将国王送上了断头台,建立了没有国王、上议院由人民选举产生的下议院掌握最高权力的共和国。这次革命是在欧洲封建制度发生危机的环境下产生的。它是欧洲封建制危机的最深刻、最尖锐的反映,同时又反过来对整个欧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革命中,社会中下层人民摆脱了封建制度的桎梏,意气风发,表现出了巨大的创造性。革命时期人民的精神焕发、热情蓬勃的气概,引起了当时人的极大振奋。诗人弥尔顿对此欢呼道,他好像看到一个强大的民族,“像从沉睡中醒来的巨人,摇撼着他那沉重的枷锁,奋然站立了起来!”

  虽然后来克伦威尔建立的军事专政的护国公制,将革命的民主进程加以扼杀,为斯图亚特王朝复辟开辟了道路,但在王政复辟时期,王党分子竭力将历史车轮扭转到革命前的企图遭到了失败。经过二三十年的复杂斗争后,斯图亚特王朝再度被推翻,詹姆斯二世只得流窜国外,才逃脱了像他父亲那样被斩首的命运。

  1688年“光荣革命”后,英国的立宪君主制逐渐建立并巩固了起来。这是当时世界上最民主的政治体制。在这段时期,欧洲大陆和东方各国,普遍存在着君主专制制度。君主的意志就是法律。社会各阶层劳动群众都在专制君主的枷锁下忍受熬煎。法国的路易十四,自称“朕即国家”,把国家与他个人等同起来。那些匍匐于他的足下的臣僚,阿谀地称他为“太阳王”。在“太阳王”的凡尔赛宫廷豪华奢靡的阴影下,有多少人在专制暴政的重轭下,过着暗无天日的悲惨生活!那个著名的巴士底狱“铁面人”的故事,只是由于伏尔泰在《路易十四时代》一书中加以揭露,才为世人所共知。实际上远比这一事件更为凄惨的事又有多少!在沙皇专制农奴制的“黑暗王国”,在“身穿裙子头戴皇冠的答尔丢失(骗子手)”叶卡特琳娜二世及“戴着王冠的警察”尼古拉一世的野蛮统治下,俄国的千千万万农奴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叶卡特琳娜二世曾先后把约达80万个农民赏赐给她的宠臣作农奴。农奴主可以任意对这些农奴加以买卖、虐待,甚至杀害。在当时俄国的两家报纸《莫斯科新闻》和《圣彼得堡新闻》上,经常登载着把农奴和跑马、猎犬一起出卖的广告。女地主萨尔蒂科娃把许多农奴活活折磨至死。在这些暴君的严密控制下,人们在公开场合只能听到对“太阳王”和“仁慈沙皇”的歌功颂德,但实际上,受压榨和迫害的千万劳动群众,却对残害人民的统治者怀着刻骨的愤恨。18世纪时,法国的梅里叶曾尖锐地指出:“暴君是当代最大的强盗和刽子手。”俄国的拉吉舍夫在1790年出版的《从彼得堡到莫斯科的旅行记》一书中揭露,在专制农奴制的俄国,农民遭遇的是“带枷的罪犯的命运、被囚于地牢的囚徒的命运、轭下牛马的命运”。他认为沙皇是“一切凶手中最凶残的凶手、一切罪犯中最严重的罪犯”;一死还不足以偿其辜,他应该“死一百次”。

  和上述这些国家比较起来,英国具有相对自由、民主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科学文化界人士得以自由地发挥自己的才智,为科学文化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有人估计,从17世纪中叶到18世纪中叶,全世界最重要的科学成就中,大约有40%都是由英国学者作出的。在世界知名的科学家中,包括从牛顿到达尔文等一系列英国伟大的学者。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也是群星璀璨,先后出现了洛克、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休谟、吉本、麦考莱、韦伯夫妇、汤因比等人;在文学艺术上,莎士比亚、拜伦、雪莱、狄更斯、萧伯纳等,更是妇孺皆知。

  英国的相对民主自由的政治和比较宽松的社会环境,不仅为本国人民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性、积极性奠定了条件,而且也为欧洲大陆专制君主制国家的进步人士提供了避难所。在近代早期,当法国掀起宗教迫害的浪潮时,数万名胡格诺教徒逃到了英国。后来,在流亡到英国的大批人物中,包括马克思、赫尔岑等革命家、思想家。《资本论》及其他许多马克思主义著作,就都是在英国出版的。革命民主主义者赫尔岑在伦敦创办了“自由俄罗斯印刷所”,并出版《北极星》、《钟声》杂志,发表革命民主主义文章,鼓吹在俄国推翻沙皇专制农奴制。1864年,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就是在伦敦的圣马丁堂成立的。

  英国的立宪君主制和议会制,成为封建专制国家的先进人士向往的榜样。18世纪法国的启蒙学者伏尔泰、孟德斯鸠以及法国其他一些政治家,都曾在他们的著作中,表示了对英国民主政治的向往。19世纪末,中国的维新运动兴起的时候,英国的政治制度是维新派人士效法的榜样。

  英国历史上的另一特点是,从中世纪以来,它的军事官僚国家机器比较薄弱,同时它的社会阶级关系流动性比较大,阶级之间的界限不太严格。这些特点,对英国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近代早期,英国没有常备军和固定的警察,甚至国王本人都没有固定的卫队,遇到紧急状况时,国王临时能够召集起来的武装人员不过几十人。在国家政治、军事生活中,武装力量主要由民兵组成。直到19世纪中叶,英国仍是世界上军事官僚国家机器最薄弱的国家之一。马克思曾根据这一点,认为英国在客观上有可能通过实行普选权,用和平方式过渡到社会主义。同时,这些特点使英国的政治生活具有相对的灵活性。政治矛盾和社会矛盾往往通过小的变动即可调整,不致蓄积起来,爆发为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在英国历史上,除了17世纪革命时期的内战之外,从来没有发生过大规模暴力斗争事件。

  上述的政治、军事和社会阶级关系特征,造成了在英国各种政治党派政策中和政治思潮中浓重的和平渐进的改良主义。长期稳定的政治局势,社会阶级关系流动性、灵活性较大,对科学技术发明的鼓励,以及善于吸收国外先进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等,加上其他自然条件,使英国在世界上首先发生了工业革命。当英国工业革命刚发生的时候,在大陆上,法国大革命正轰轰烈烈地进行。人们的注意力都被法国大革命的翻天覆地的暴力场面所吸引,未曾注意在英国发生的不太喧嚣的经济技术变革进程。但一个多世纪以后,工业革命的深远影响却日益显现了出来。它不但在生产技术上和经济上引起重大变革,而且导致了社会阶级结构的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在生产技术上,机器生产代替了手工劳动,生产量和生产率成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增长。从工业革命开始到19世纪中叶,英国的棉纱产量增加了四五十倍,生产率也迅速增长;19世纪初,英国一个普通纺纱工纺出的棉纱,相当于工业革命前二三百个手工纺纱工同时间纺出的棉纱产量。

  工业革命也大大改变了人同自然的关系和人同人之间的关系。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在千万年的时期里,由于生产力低下,人类在无法克服的自然界威力面前,只能以依赖和屈从的态度去取得与自然界的协调。世界上大多数人,虽然终年辛劳,含辛茹苦,仍无法从自然界取得维持温饱的衣食。直到中世纪时,在欧洲,无论乡村或城市,约有一半的人经常处于难以维持生命的最低生活水平。遇到荒年,往往饿殍遍野。直到16世纪末和17世纪初,在英国的坎布利亚等地还曾有许多人饿死,甚至在首都伦敦也有饿死人的事发生。就全世界来说,工业革命前,即1750年,全世界人口约7.5亿人,以当时生产力的水平来看,全世界顶多只能养活的人为10亿。工业革命后,世界人口激增,100年后,即1850年为12亿人,1950年为25亿人。虽然人口激增,但工业革命后带来的生产力的巨大增长,足以保证全世界人口平均收入的不断提高。英国在19世纪的100年中,人口增加了3倍,但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实际收入仍然增加了4倍。有人说,英国工业革命是一个成功的例证,因为它的结果是:“在人口增加的同时,生产出了更多的产品,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品在增长。”英国工业革命所具有的重大历史意义,实际上超过了一般的政治革命事件。

  与此同时,工业革命在交通运输方面所造成的重大技术发展,在人际关系和国际关系方面也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在工业革命之前,各地区和各国之间的交通非常不便,山川阻隔,往往成为不可克服的障碍。各地区、各国人民之间,永世隔绝,互不来往,这是造成人们之间互相隔阂、猜忌以至争战的客观因素。工业革命后,交通运输工具飞速发展,人际来往、国家关系越来越密切;各国与各地区都由统一的经济链条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地区人民之间利害一致性日益增强。从长远的历史眼光来看,四海一家的前景越来越近。

  然而,我们说近代英国的政治比较民主自由,只是与欧洲大陆及东方的专制君主制相比较而言。实际上,英国在近代历史时期,主权在民的民主进程始终未能贯彻到底。即使在17世纪革命高潮时期,以克伦威尔为首的当权派即已用残酷手段,将要求把民主进程深入发展下去的中下层人民,及代表他们利益的平等派和掘地派加以镇压。平等派的领导人李尔本等被逮捕、监禁,要求民主的士兵阿诺尔德、洛克叶和汤普逊被枪杀。书报检查制度虽然在1695年被废除,并且以后也未再恢复,但揭露和批判现实政治腐败的作家仍遭到迫害。著名的威尔克斯案件就是一个例证。托马斯•潘恩也因为发表了批评英国政府的著作而遭受迫害,他不得不逃往国外。18世纪末,英国国内激进民主主义兴起时,英国政府颁布法令,暂停“人身保护法”生效,又制订“叛逆行为法”和“叛乱集合法”,限制人民的言论、集会自由,违者将遭严惩,直至判处死刑。法庭以“散播不满和叛乱种子”的罪名将激进民主人士托马斯•缪尔流放到澳大利亚。在19世纪英国进行的三次议会改革中,选举权虽然不断扩大,但约占全国人口一半的妇女,始终被排斥在选举权之外。一直到1918年第四次议会改革时,妇女才取得了选举权,而且年龄被限制在30岁以上。英国工人运动兴起后,英国统治阶级多次用武力对工人加以镇压。1819年发生了“彼得卢屠杀”惨案。宪章运动时,政府调集军警,屡加破坏,最后竟命令“铁公爵”威林顿率大批武装力量来对付工人群众。

  当英国作为国外先进人士避难所的同时,英国统治阶级在对外关系上却执行着镇压革命和殖民侵略的政策。法国革命开始后,英国统治者成了当时反对法国革命的主要倡导者和组织者。从18世纪末到1815年的滑铁卢战役,英国断断续续进行了长达20余年的反法战争。在英国推行殖民侵略过程中,英国的殖民主义者在世界广大地区抢占土地、屠杀人民、掠夺财货。英国国内的工商业繁荣,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靠了掠夺殖民地人民的血汗。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就是由英国殖民主义者挟其坚船利炮,用血与火的手段,通过鸦片战争强加到我国人民头上的。所以在世界近代历史上,英国也扮演了反动的角色。

  英国的工业革命,虽然具有巨大的进步作用,但在它的早期也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工业革命后,资产阶级的财富飞速增长,但劳动群众却反而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在工业化的资本主义社会,工人阶级“无论作为一个人或一个阶级,都不能像人一样的生活、感觉和思想”。拿卡莱尔的话来说,工业革命后所建立起来的工厂,不过是像“昏暗、肮脏的牢房”。1851年在伦敦水晶宫举行世界博览会时,英国的产品琳琅满目,参观者都对之赞不绝口。英国的工商业者作为“世界工厂”的主人而志满意得。帕麦斯顿在讲演中说:“我们的民族显示出一个榜样,即在我们的社会中,每一个阶级都以欢乐愉快的心情,接受了上帝安排给他们的命运。”然而事实却是,工业革命时期,在新的工厂制度下进行劳动的工人阶级,他们的工资待遇、劳动条件、生活条件都处于非常悲惨的状况下。在迅速兴建起来的大城市中,社会秩序混乱,环境污秽肮脏,工人们麇集在嘈杂、喧嚣的厂房中,无日无夜地辛苦劳动。大工业城市成了没有诗歌、花朵和友爱的荒漠。英国学者哈孟德说,这些“新式的纺纱厂和新式炼铁厂,就好像是金字塔一样,把它们长长的阴影投射在这个以它们为自豪的社会之上。”工业革命后,“迈达斯的祸害”在社会上到处弥漫,就好像古希腊寓言中的国王迈达斯一样,人们贪婪地企图把一切都变成黄金,结果却丢掉了许多远比黄金更宝贵的东西。工业化后的资本主义社会,只说明“人类社会的被奴役,而不能说明人类社会有力量”。汤因比指出:“工业革命证明了,自由竞争可以创造财富,但不能创造幸福。”现在我国在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吸取英国工业革命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注意。

  章节内容简介:

  1 Beginnings(3100 B.C.——1000 A.D.)

  (本片在时间上横越了4000年从铁器时代直至今日。)

  古代英国是一个兴旺的地区,罗马人称它是一个声望和财富聚集的地方。当时很多英国酋长已经并接受了罗马式的规则并采取了罗马人的生活方式。Hadrian墙的建成标志着省在英国的出现。

  在罗马帝国灭亡400之后,它的统一的梦想却流传了下来。Alfred公然向伪王国挑战,并且把海盗从王国的土地上赶走,最终一个王国被诺曼人征服了。

  2 Conquest(1000——1087)

  九个小时的战役(the Battle of Hastings)之后,一切都改变了,诺曼人取代了盎鲁——萨克逊人,英国从此走上另一条道路。

  当法国人到来时,Harold解除了他哥哥Tostig的武装。他率领他的最后的部队向南冲锋了187英里。最后他在Senlac山上面对着向他冲来的威廉的骑士和弓箭手。

  1066年的圣诞节那天,威廉登上了英格兰的王位,英国成为诺曼人帝国的一部分,而威廉也成为第一个王。

  3 Dynasty(1087——1216)

  1066年之后,Angevin王朝征服了,Schama(作者)说“征服所迎得的是混乱、屠杀、饥荒、勒索”

  留在英国人心里的是亨利2世,那个建立了延续到今日的法律体制和城市服务的男人。尽管被人们记忆最深的是他谋杀了最powerful的烈士Thomas Becket。

  在亨利的四个儿子中,两个当了国王。其中Richard对他的父亲宣战并在十字军东征中被捕,而John的失败则是被他的男爵鼓动印刷了Magna Carta.

  4 Nations(1216 ——1348)

  威尔士, 苏格兰 和爱尔兰在放弃取走他们的民族统一身份之后,统一了他们的思想,宣言要从Edward I残暴统治下独立。

  苏格兰对英格兰发动战争,并请威尔士加盟一同反对他们的最高统治者。而这却导致了爱尔兰血灾。

  威尔士,紧接着苏格兰,一个个倒在爱德华一世的铁锤下。爱德华一世建立了自罗马以来的最强大的帝国系统。

  5 King Death(1348——1500)

  这是一个关于黑死病的故事——一个肮脏的疾病在一周内传遍整个英国。

  6 Burning Convictions(1500——1558)

  亨利想从罗马教皇分离,声称自己就是英国的教皇。这导致了英国的改革。在那几十年里英国的天主教被抛弃。1536 和 1538年10000名僧侣被uprooting。修道院分解,他们的财产被重新分配。

  伊丽莎白成功的策划了宗教的政变

  7 The Body of the Queen(1558——1603)

  这是关于两位女皇的故事——务实的精明谨慎的伊丽莎白和苏格兰的玛丽。

  伊丽莎白清楚身为一个女子要统治一个国家十分困难,并且要控制宗教世界,更加困难。当玛丽离开英格兰,她发现她自己已经被囚禁,唯一的自由就是听从伊丽莎白女王的命令。

  伊丽莎白完全掌握了英国的命运,在英国呼风唤雨,经过了宗教的改革和,战胜西班牙无敌舰队之后,她成就了伟大的大不列颠。

  8 The British Wars(1603——1649)

  在国家统一之前,查尔斯一世相信君权神授能解决能够安定当时分崩离析的国家。

  从苏格兰的祈祷书开始蔓延到对税收抵制和议会的要求。在这场王权与议会、骑士与圆卢党、苏格兰威尔士以及爱尔兰的战争中,最终死亡了75万人。

  这场战争最终以英国的统一为结局,但统一后不再是联合王国,取而代之的是联合共和国。

  9 Revolutions(1649——1689)

  内战的结果是英国成为由奥利佛•克伦威尔领导的无君主的共和体。克伦威尔通过强暴的手段进行统治。当议会公然挑战的他的权威,他攻击议会并将它关闭了。他除了给自己起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名字之外,一切所作所为与国王毫无差别。

  但当克伦威尔死后,查尔斯二世复辟了帝国。

  10 Britannia Incorporated(1690——1750)

  17世纪90年代英格兰,沉浸在光荣革命的胜利的喜悦中,他们迎来了新的时代,新的国王——威廉三世。然而在正在遭受的贫穷和饥饿的苏格兰,依然支持被罢免的王国詹姆斯二世。

  苏格兰和英格兰的关系转这点是1692年的Glencoe屠杀。半个世纪后,两个国家在利润的驱动下成为了合伙人,并且在1707年实现的联合。

  11 The Wrong Empire(1750——1800)

  一个人怎么能让自己的自由过多地区从与世界。 一个对自己军队不信任的国家,变成了地球上军事最强大的国家。帝国的自由变成了帝国的奴隶吗?

  在野心、奴隶和勇敢地探险的帮助下英国建立了一个强大帝国,将它的国旗插遍了全球。通过令人上瘾的茶叶、糖和咖啡贸易,它控制了殖民地。

  12 Forces of Nature(1780——1832)

  英国从1789年法国革命中吸取了不少的经验。这个章节将解释这一点。

  13 Victoria and her Sisters(1830——1910)

  维多利亚女王18岁登基,、统治一个令人疼痛但在工业革命中迅速发展的国家。

  混乱和革命预示着socialists和traditionalists ,但事实上家庭生活习惯和传统依然是国家稳定的基石。

  14 The Empire of Good Intentions(1830——1925)

  大英帝国承诺了和平、稳定和繁荣。但在爱尔兰和印度却如此相像的充斥着暴力和饥荒。

  15 The Two Winstons(1910——)

  最后一章陷入了对过去的英国20世纪的历史的沉思中。

  探讨了英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命运。消沉和不安的战后和平。

  十字军东征和世纪宣言给我们什么暗示 Orwell's 1984的英雄Winston Smith预见了同时代的政治前景?

  《英国史》影评(八):漫长的历史

  #歪歪影评之英国史#

  60分钟一集,共15集,堪称教科书的BBC纪录片我竟然看完了,全靠主讲大叔西蒙.沙马。最先知道他是看了他的《艺术的力量》,极好,而他的英国史却要枯燥很多,如果不是我对英国历史有迷之喜好,大概真的看不下去。

  矜持的、自傲的、闷骚的英国人,罗马人来过、诺曼人征服过、和法国人打了百年战争,内讧打了玫瑰战争,和苏格兰、爱尔兰的分分合合,一大堆爱德华、查理、理查和亨利,我常被片子中的话打动,然后认认真真的回放做笔记,比如这句:What began as a hostile merger would end as a full partnership in the most powerful going concern in the world—-Britannia Incorporated. It was one of the most astonishing transformations in European history. 始于侵略占有,止于携手共进,这就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联合—-大不列颠的联合。这是欧洲历史上最令人叹服的转变之一。这句话出现于第十集 Britannia Incorporated,再没有比这句话更能说明何为联邦,求同存异的前提是愿意发掘对方的优点并自发的往前走一步,与强者的屈尊俯首相比,弱者愿意放下尊严放宽眼界更难能可贵。这部片子的本意也许并不是炫耀大英帝国的历史,而是着眼于未来。

  第第一集 Biginnings (3100BC-1000AD)

  topic:罗马文化对不列颠的影响。

  奥克尼主岛上斯卡拉布蕾村庄-欧洲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部落遗址,公元2500年前,气候变化使岛民迁徙。

  西坎奈特长墓(West Kennet),英国最长的古墓,约公元前3700年建。

  埃夫伯里Avebury有最大的巨石阵。最壮丽的是史前巨石阵。

  公元前55年凯撒大帝带罗马军队横穿英吉利海峡,但未成功,后克劳迪亚斯成功。

  东昂格鲁部落爱西尼女王布迪卡Boudicca因罗马地方官将东昂格鲁划为奴隶区而反抗罗马统治,公元60年布迪卡大举反抗。

  二世纪中叶开始,罗马-不列颠文化慢慢形成,不列颠尼亚,巴斯的温泉浴场,罗马人在多佛建的城墙。

  罗马不列颠尼亚被昂格鲁撒克逊王国替代。

  公元六到八世纪的转变:基督教入侵。圣帕特里克在爱尔兰的传教。

  阿尔弗雷德大帝用法律和文化统治昂格鲁-撒克逊英格兰,他加冕为韦塞克斯王位,大败格斯鲁姆所率的维京海盗。886年阿尔弗雷德进驻伦敦重建旧城时被尊为所有英格兰人的王。阿尔弗雷德的孙子是第一个以罗马仪式加冕的英格兰国王。

  第二集 Conquest 1000-1087

  topic:诺曼人征服者威廉终结了撒克逊英格兰。

  卡纽特大帝:995-1035年,英格兰、挪威、丹麦及部分瑞典的维京国王,戈德温成为其助手。1035年卡纽特之死引发一系列事件,最终忏悔者爱德华于1043年复活节登基,戈德温将女儿伊迪丝嫁给他。1053年戈德温中风死,其子哈罗德继承。贝叶挂毯。1065年虔诚者爱德华死,1066年11月6日哈罗德.戈德温森继位,先与挪威人打斯坦福桥战役,胜;1066年10月14日与征服者威廉打黑斯廷斯战役,征服者威廉争取王位并胜出。威廉发起信息运动,通过《末日审判书》深入了解全英格兰境内土地税赋情况。1087年9月9日征服者威廉去世。

  第三集 Dynasty 1087-1216

  topic:亨二及其家族-金雀花王朝,安茹王室对英格兰的贡献是建立了法制

  亨利二世,普通法的先驱,狮心王理查和失地王约翰的父亲,阿基坦的埃莉诺的丈夫。

  1128年玛蒂尔达与安茹的杰弗里结婚,生亨二。1152年亨二与埃莉诺结婚。坎特伯雷大主教贝克特与亨二因神权与王权之争而反目成仇,贝克特被杀。1174年亨二前往坎特伯雷朝圣认罪。他与埃莉诺生了四个儿子,young Henry参与叛乱但死于痢疾;杰弗里死于马蹄下;狮心王理查、失地王约翰。埃莉诺喜欢理查,1189年理查向亨二宣战,亨二败并与理查讲和,最后死于希农城堡,理查继位并开展十字军东征,失败被俘,约翰自称为王。缴纳34公斤黄金后理查被释放回国。理查死后约翰继位,贵族们逼迫其签订大宪章,标志专制的消亡。约翰死后儿子亨三继位。

  第四集 Nations 1216-1348

  爱德华一世Edwardus,苏格兰之锤Scottorum malleus hic est。亨三之子。

  之前英格兰国王基本上是法国人,爱德华是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英格兰国王。

  1258年西蒙.德.蒙德福特带领男爵们逼迫亨三签署牛津条款以约束君主权利。1264年刘易斯战役中蒙德福特获胜,亨三与爱德华王子被俘,后爱德华逃出监狱并在战斗中获胜,蒙德福特死。1274年爱德华一世在亨三重建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中加冕。

  1258年卢埃林自封威尔士王子,1276年英格兰军队入侵威尔士的格温内思,卢埃林称臣屈服。1282年威尔士反抗,爱德华派军队镇压未果,六个月后才平叛乱。康威原名阿拜康威,康威城堡原来葬有威尔士最有权势的王子们,被威尔士人视为真十字架残片的供奉地,后修道院被改为城堡,十字架被送往伦敦,一同带走的还有卢埃林的皇冠。从1301年开始,威尔士王子的称号属于英格兰国王的长子。爱德华一世在1290年将犹太人驱逐出境。

  1290年苏格兰国王亚历山大三世继承人去世,苏格兰的布鲁斯家族和康明-贝列尔家族争夺王位,爱德华借机以宗主国身份进行裁决贝列尔上位,苏格兰反抗英格兰,并与法国结盟共同对抗英格兰。1296年爱德华攻向苏格兰,夺取苏格兰宝物司康石。苏格兰的华莱士反抗英格兰,但因被出卖而被捕杀死。苏格兰的独立象征是斯特林,1304年斯特林臣服。1306年罗伯特.布鲁斯杀主要对手科明,布鲁斯加冕为王,但激化了苏格兰内部混乱,不得不逃亡,开展游击战。1307年爱德华一世去世,爱二继位。爱二被妻子杀,爱三继位。

  第五集 King Death 1348-1500

  1348年爱德华三世已成为欧洲最强君主,但黑死病的爆发使英国人口速减,瘟疫和劳动力缺乏使工资上涨、资源整合,农奴消失。1376年爱三儿子黑太子死于痢疾,一年后爱三死,孙子波尔多的理查继位成为理查二世,其叔叔冈特的约翰操纵实权。1380年11月当议会增收人头税时,肯特爆发农民起义,瓦特.泰勒是领袖,后在于理查会面时被杀。理查二世的象征物是白鹿,威灵顿双联画。冈特的约翰死后,

  理查判其儿子死刑并剥夺其遗产。后冈特约翰的儿子亨利.博林布鲁克起兵,理查二世下台,兰卡斯特家族上台,亨利四世。亨四儿子亨利五世后将理查二世葬于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亨五战胜阿金库尔战役,但一生碌碌无为,35岁死于痢疾,亨六上台。兰卡斯特与约克家族卷入玫瑰战争30年

  第六集Buring Convictions 笃信1500-1558

  天主教英格兰的消失

  1526年1月在德国,威廉.廷代尔牧师第一个翻译、出版和印刷英文版《新约全书》。

  1509年亨利七世死,亨八继位,娶亡兄亚瑟之妻西班牙的凯瑟琳。1520年亨八与法王弗朗西斯一世会见,并遇见安妮.博林。1516年凯瑟琳生女玛丽。宗教改革中的两个主要人物均支持改革:激进的克伦威尔VS坎特伯雷大主教克兰麦。1533年安妮生伊丽莎白。1547年亨利死。血腥玛丽继位,与西班牙菲利普二世结婚。伊丽莎白女王的统治被视为真正英格兰风格的复兴。

  第七集The Body of the Queen 1558-1603

  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与苏格兰女王玛丽的故事。

  她的主要支持者威廉.西塞尔关注她是否有继承人,但不希望女王选择他的劲敌罗伯特.达德利。女王将达德利介绍给苏格兰的玛丽女王,但玛丽选择与亨利.达恩利结婚,但婚后与秘书达维.里奇奥暧昧,1566年一群贵族与达恩利密谋除去里奇奥,后当着玛丽的面杀死里奇奥。6月19日玛丽在爱丁堡生下日后苏格兰的詹姆斯六世,苏格兰大地主波斯维尔于1567年3月9日炸死达恩利,并通过奸污玛丽而逼迫玛丽嫁给他。1568年5月玛丽从囚禁的城堡逃脱,前往英格兰寻求庇护。1585年12月沃尔辛海姆设圈套,玛丽以叛国罪被捕。1586年10月15日正式审判开始。1587年2月1日伊丽莎白签署玛丽女王的死刑审判书。西班牙菲利普国王计划发动进攻英格兰计划。1603年伊丽莎白死,詹姆斯一世继位。伊丽莎白与玛丽.斯图亚特素未谋面,但是詹姆斯一世将这两个女人团聚在一起

  第八集The British Wars内战1603-1649年

  1642年10月23日查理一世,边山大战。内战原因:是君权神授、国王至上还是人民民主自治。查理一世宣布对西班牙战争,极大消耗金钱,引起议会不满。1626年查理一世宣布解散议会,自己通过摊派公债筹钱,1628年再次召开议会。查理一世从鲁本斯处定制三幅巨画于1636年安置于白厅国宴厅,主题纪念其父亲詹姆斯一世。

  清教徒发起战争。

  1633年威廉.罗德被任命为坎特伯雷大主教,他采用铁腕政策,任何违背他命令的人将接受特别法庭的审判。

  查理一世是史上第一位没有在苏格兰加冕的国王。1637年7月23日清晨英国内战正式在爱丁堡的圣吉尔大教堂打响。为应付战争资金,查理被迫重开议会,企图新加征税并企图在爱尔兰征用天主教军队攻击苏格兰的新教军队。苏格兰长老会削弱了查理的皇权,爱尔兰天主教的反叛雪上加霜。1642年8月查理的保皇军与议会军开战。1643年9月25日议会派与苏格兰结盟—-神圣盟约。1644年7月约克郊外马斯顿荒原战役中保皇军被重挫,奥利弗.克伦威尔参与此战。查理不愿放弃权利,第二次内战爆发,在普勒斯顿战役中保皇军大败。1649年1月30日查理一世被带上断头台。

  第九集 Revolutions1649-1689年

  克伦威尔、光荣革命

  1649年5月数百士兵哗变,克伦威尔前往镇压。同时苏格兰人拥立查理二世做苏格兰国王,并以他名义宣战。1651年克伦威尔诱其出兵英格兰,9月3日伍斯特大战,苏格兰人败。1653年4月20日克伦威尔前往威斯敏斯特发动武装政变,发表演讲后关闭议会,克伦威尔进入独裁时期,彻底违背了自己参战之初的初衷:结束国王的专制统治。克伦威尔成为护国公,由委员会和新议会共同执政。犹太人得以在英国生存,是早期英国多元文化的一个体现。1658年9月3日伍斯特战役纪念日,克伦威尔死,国家重归混乱。保皇党乔治.蒙克将军支持查理二世复辟。1661年4月23日查理二世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加冕,他的统治被追溯到他父亲上断头台的第二天。1661年1月30日克伦威尔及其支持者遗体被从棺中拖出,在泰伯恩行刑处处以绞刑。1664年彗星出现,继而黑死病使1/6伦敦人丧生,1666年9月2日伦敦大火。圣保罗大教堂重建。1685年查理二世去世,其弟—-信仰天主教的约克公爵詹姆斯继位。詹姆斯无子,王位由其女儿玛丽继承,其夫为荷兰王子威廉.奥兰治。1688年6月10日詹姆斯生子并将其按罗马天主教方式受洗,七名英国政要鼓动荷兰的威廉王子发动政变反抗詹姆斯的天主教暴政。11月5日荷兰军队在托贝登陆,詹姆斯逃出英国。1689年2月威廉.奥兰治与玛丽.斯图亚特加冕为英国国王威廉三世与王后。但加冕仪式上公布一份权利法案,议会改变国王的职责,国王与议会共同治理国家,历史上被称为光荣革命,旧的君主制终结。1689年3月詹姆斯带法国士兵在爱尔兰登陆发动博伊恩战役。

  第十集 Britannia Incorporated 1690-1750年

  英格兰与苏格兰的联合。

  1692年2月13日威廉王子的阿盖尔军队奉命血洗苏格兰的格伦科以震慑詹姆斯党。What began as a hostile merger would end as a full partnership in the most powerful going concern in the world—-Britannia Incorporated. It was one of the most astonishing transformations in European history.

  始于侵略占有,止于携手共进,这就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联合—-大不列颠的联合。这是欧洲历史上最令人叹服的转变之一。

  英国在巴拿马达连湾建贸易站,促进东西方贸易,苏格兰引领此变革。1698年第一艘商船启航,代表东印度公司。但第一次远征失败。1702年安妮女王继威廉王子之后继位,安妮女王无子,苏格兰人支持其兄弟天主教徒詹姆斯.爱德华.斯图亚特,但英格兰用经济利益赢取苏格兰议会支持联合。1707年达成一致,通过联合条约,英格兰与苏格兰紧密不可分。位于格林尼治的皇家海军医院,穹顶由詹姆士.桑希尔爵士亲自完成,主题为歌颂威廉王子及玛丽王后统治时期的故事,剽窃凡尔赛镜厅创意。辉格党VS托利党。1714年安妮女王去世无子,汉诺威选帝侯乔治成为英国国王乔治一世。罗伯特.沃波尔,事实上是英国第一任首相,在他领导下英国经济发展迅猛

  1745年詹姆斯党推出詹姆斯之子美王子查理,但卡洛登战役中败。罗伯特.亚当成为不列颠建筑史的开创者。亚当.斯密斯《国富论》

  If you want to see the future,forget the pompous monuments of England’s past.

  如果你想知道未来是怎样,那么就先忘却英格兰那些荣耀的过去。

  第十一集 The wrong Empire 1750-1800

  英国殖民地事业的发展。

  英国在非洲发展糖业,进而奴隶运输。1795年英国在殖民地方面战胜法国夺取多地,威廉.皮特使北美纳入大英帝国版图。但在美洲的税收政策使美国开始觉醒争取独立。约翰.亚当斯,波士顿起义反抗印花税,波士顿倾茶反抗茶税。1775年4月19日波士顿城外莱克星顿打响第一枪,费城会议,1776年7月4日颁布《独立宣言》,指控英王乔治三世为暴君。1781年美国迫使英国在弗吉尼亚州约克镇投降。1765年英国获得孟加拉地区全面税收权,标志从与印度合作到统治印度。

  第十二集 Forces of Nature 1780-1832

  法国自由精神对英国的影响。

  卢梭引导的自由思想,1766年隐居英国乡村。卢梭的教育改革从童年开始:母乳喂养及扔掉书本。托马斯.比威克,英国首位自然历史插画家。1789年7月法国攻占巴士底狱导致自由之火蔓延到英国。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发动女性革命,出版《女权辩护》,被认为是现代女权主义奠基人。十多年间,英国抵抗着拿破仑帝国,1803年英国海军在西班牙特拉法加大胜法西联合舰队。滑铁卢战役中威灵顿将军说过:“The next worst thing to a battle lost is a battle won. 除了战败以外最悲惨的事是战胜。”战后英国经济衰退,出现大萧条。

  第十三集 Victoria and her sisters 1830-1910

  维多利亚时代女性追求平等的进程。

  1851年维多利亚时代为了世界博览会而建立的水晶宫预示大不列颠工业帝国的兴起。

  1837年维多利亚女王登基,1838年6月28日加冕,辉格党首相墨尔本勋爵支持她。1848年伊丽莎白.盖斯凯尔的《玛丽.巴顿》出版,揭示当时工人阶级的苦难。皮金设计圣贾尔斯教堂以唤醒人们的信仰。维多利亚执政前十年是其臣民经济困难的时期。人民宪章是英国近代社会的新版大宪章,要求给予人民普选权。1848年4月10日宪章运动,英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政治游行爆发。维多利亚女王有九个孩子。1874年第一所为女性特设的医学院在伦敦成立。1861年阿尔伯特病故。1873年剑桥附近成立的格顿学院是第一所牛津剑桥女子学院。1901年维多利亚女王过世。

  第十四集 The Empire of Good Intentions 1830-1925

  殖民帝国的终结

  19世纪英属印度总督本廷克及剑桥学者托马斯.巴宾顿.麦考莱等人本着行善原则在印度掀起废除寡妇殉葬陋习的运动。屈威廉及麦克莱都在印度推行英式教育。同时期,爱尔兰人口激增,贫瘠的土地无法负担重多人口,1845年西爱尔兰主要粮食作物马铃薯因灾害歉收,但东爱尔兰仍在向英国出口其作物燕麦,大量爱尔兰人逃亡。高地肃清运动,爱尔兰人的自相残杀,百万人死亡,两百万人远走他乡,人数超过当时爱尔兰总人口1/3。1857年印度起义争取独立,一年后才被镇压,东印度公司与莫卧儿帝国的共同统治宣告终结,英国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统治政见:本杰明.迪斯雷利,托利党的领袖,统一帝国梦和威廉.格拉斯顿的自由主义。1877年利顿爵士代表英女王接受印度贵族效忠,彰显英国统治权。1877年在印度500万人死于饥荒和瘟疫,1880年格拉斯顿赢得竞选。帕内尔倾向于爱尔兰地方自治。Suspicions had a way of overcoming trust.怀疑总有办法动摇信任。1882年5月6日爱尔兰布政司,格拉斯顿家人弗雷德里克.卡文迪许勋爵在凤凰公园遇袭被杀,格拉斯顿没有终止合作可能,反而与帕内尔合作更紧密。但格拉斯顿的爱尔兰自治提案并未或议会支持。1947年印度独立。

  第十五集 The two Winston 1910-

  1874年温斯顿.丘吉尔出生时,船只和枪支的出口使英国空前的强大。1903年乔治.奥维尔出生于缅甸曼德勒,其父在当地英属鸦片公司工作,从对中国的鸦片出口中赚钱。1900年丘吉尔步入政坛。因坚持激进主义而于1904年改入自由党,36岁时被任命为海军大臣。在缅甸警署的工作使乔治.奥维尔想要摆脱现有身份成为作家,亲身体验后出版第一本书《巴黎伦敦落魄记》,后出版《动物农场》开启政治作品新写法。1940年5月10日张伯伦被迫辞职,丘吉尔接任首相。丘吉尔前往下议院做简短演讲:I would say to the House, as I said to those who’ve joined the government, I have nothing to offer, but blood, toil, tears and sweet. we have before us an ordeal of the most grievous kind. We have before us many,many long months of struggle and of suffering. You ask what is our policy, I will say it is to wage war by sea, land and air, with all our might, with all the strength that God can give us. To wage war against a monstrous tyranny never surpassed in the dark and lamentable catalogue of human crime. That is our policy. You ask what is our aim, I can answer in one word:victory. Victory at all the costs. Victory in spite of all terror . Victory however long and hard the road may be. For without victory there is no survival 我所能奉献的唯有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我们所面临的将是一场极其严酷的考验,将是旷日持久的斗争和苦难,若问我们的政策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在陆上、海上、空中作战,尽我们的全力,尽上帝赋予我们的全部力量去作战,对人类黑暗、可悲的罪恶史上空前凶残的暴政作战,这就是我们的政策。若问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可以用一个词来回答:胜利。不惜一切代价去夺取胜利,不惧一切恐怖去夺取胜利,不论前路如何漫长、如何艰苦,去夺取胜利,因为没有胜利就不能生存。

  1940年6月丘吉尔演讲:We shall go on to the end. We shall fight in France. We shall fight on the seas and oceans. We shall fight with growing confidence and growing strength in the air. We shall defend our island whatever the cost may be. 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 We shall fight on the landing grounds. We shall fight in the fields and in the streets. We shall fight in the hills. We shall never surrender.

  1965年丘吉尔去世。

  《英国史》影评(九):英国史笔记

  

盎格鲁-撒克逊时代

五世纪初到1066年诺曼征服,五世纪以前主要是土著居民伊比利亚人,他们最知名的是巨石文化。凯尔特人进入大不列颠并同化了土著居民。盎格鲁人,撒克逊人进入大不列颠,同化消灭了一部分凯尔特人。9世纪丹麦侵略,进一步融合。

  盎格鲁:日耳曼民族的部落分支,英吉利人(Engel)

  撒克逊:德国北部来自丹麦的日耳曼民族

  日耳曼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德国北部,泛指莱茵河以东的各类种族民族部落。

  莱茵河以东,多瑙河以北。盎格鲁撒克逊属于日耳曼民族。

  3-5世纪末罗马帝国后期陷入危机,日耳曼人在东方匈奴人的压力下开始扩张。大不列颠岛原是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在蛮族迁徙浪潮中,罗马政府自顾不暇,于407年撤回了最后一批驻军。

  盎格鲁·撒克逊人对不列颠的征服开始于449年,遇到凯尔特人的顽强抵抗。公元500年,凯尔特人赢得巴顿山战役的胜利,亚瑟王就是率领凯尔特不列颠人抵御入侵的民族英雄。在整个中世纪,围绕着亚瑟王形成了亚瑟王的宫殿、魔剑、圆桌骑士等等传奇。西部形成威尔士,13世纪才被征服;北部形成英格兰,18世纪才纳入英国版图。

  盎格鲁·撒克逊人征服不列颠以后,相继建立10来个小王国,经过合并剩下7个:3个撒克逊人王国——威撒克斯、苏撒克斯、埃撒克斯;3个盎格鲁人王国——东盎格利亚、诺森布里、麦西亚;1个朱特人王国叫肯特。英国史上称这七个王国并存的局面为“七国时代”(600—870年)。“英格兰”(England)来源于Englaland,意即盎格鲁人的土地。7个王国中以威撒克斯为最强,国王爱格伯特(802—839年)于829年初步统一英格兰。

  从8世纪晚叶开始,维京人(Wiking,“海员”,也称诺曼人/Norman,“北方人”,主要是其中的丹麦人)对不列颠岛进行了侵略,他们象蝗虫一样将英格兰沿海地区破坏殆尽 ,并于865年对英格兰展开全面入侵,但最终他们被韦塞克斯王国的阿尔弗雷德大帝(Alfred the Great)击败。阿尔弗雷德大帝的继承人经过激烈的战斗,终于征服了丹麦法区,统一了英格兰。

  维京人(Viking):泛指北欧海盗,他们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一直侵扰欧洲沿海和英国岛屿,其足迹遍及从欧洲大陆至北极广阔疆域,欧洲这一时期被称为“维京时期”(Viking Age)。维京的老家是挪威、瑞典和丹麦。他们和后代曾一度控制了大部份的波罗的海沿岸、俄罗斯的内陆、法国的诺曼底、英国、西西里、意大利南部和巴勒斯坦的部分地区。他们在825年时发现冰岛(爱尔兰的僧侣早已经在那里)并在875年定居下来。985年,他们又在格陵兰殖民。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的五百年,他们就曾到达纽芬兰并探索了部分北美地区。

  不过在10世纪晚期丹麦人再次对英格兰地区展开侵略,卡努特大帝(Knut the Great)于1016年最终征服了整个英格兰,并一直统治到1042年。随后,韦塞克斯王朝的忏悔者爱德华(Edward the Confessor)恢复了中断了的撒克逊王系,随着法国诺曼底公爵威廉在1066年在哈斯廷斯战役中获胜,盎格鲁——撒克逊时代最终终结。

  忏悔者爱德华(约1001年-1066年1月5日)是英国的盎格鲁-撒克逊王朝君主(1041年至1066年在位),因为对基督教信仰有无比的虔诚,被称作“忏悔者”,或称“圣爱德华”。

  文化方面:

  英国早期文学就是从盎格鲁-撒克逊时期开始,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当属北欧祖先史诗《贝奥武甫》。著名魔幻派代表作《指环王》(Lord of The Rings,又译《魔戒》),作者J. R. R. 托尔金。《指环王》的立意便是“创造属于英国的神话”,作品中更是大量借用北欧传说及《贝奥武甫》的内容,其中专为小说而发明的至少两种语言,都借鉴了盎格鲁-撒克逊语。

  《贝奥武夫》(Beowulf):讲述了斯堪的纳维亚英雄贝奥武夫的英勇事迹。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英国盎格鲁—撒克逊时期最古老、最长的一部较完整的文学作品,也是欧洲最早的方言史诗,完成于公元八世纪左右,它与法国的《罗兰之歌》、德国的《尼伯龙根之歌》并称为欧洲文学的三大英雄史诗

诺曼底王朝

  威廉一世(1028—1087)(英吉利国王1066-1087在位)

  诺曼底公爵。表兄爱德华早年流亡诺曼底,所以与其结盟,并许诺英格兰王位。爱德华死后哈罗德继承英格兰王位,于是威廉出兵占领英格兰。诺曼王朝开始。

  威廉二世(1060-1100)(英吉利国王1087-1100 )

  红脸王。威廉一世第三子。长兄罗伯特继承诺曼公国王位。在狩猎时中流箭身亡,也有说法是被亨利一世暗箭伤害。

  亨利一世(1068-1135)(英吉利国王1100-1135)

  威廉一世幼子(第四子)。1106年击败长兄罗伯特并将其终身囚禁,夺取了诺曼底(罗伯特之子威廉后来出逃,但早死无后)。有很多私生子女,但唯一合法子嗣威廉在横渡英吉利海峡时身亡。

  斯蒂芬(1096-1154)(英吉利国王1135-1154)

  母亲阿黛拉是威廉一世的第四个女儿。亨利一世死后第一个赶到英格兰宣布继承王位。为了争夺英格兰王位继承权,1153年,亨利一世的外孙——安茹伯爵亨利率领军队在英格兰登陆。经过几场战斗,他与斯蒂芬达成协议,斯蒂芬继续担任国王,死后由亨利(二世)继承王位。

  威廉一世

  诺曼征服:征服者威廉一世(William Ⅰ the Conqueror,1027—1087),即英格兰国王威廉一世。本是法国诺曼底公爵,私生子威廉,表亲英王忏悔者爱德华死后无嗣,大贵族哈罗德被拥立。威廉借口爱德华生前曾许以王位,乃渡海侵入英国;1066年10月,在黑斯廷斯与英国国王哈罗德二世决战,获胜后,威廉直取伦敦,年底自封为王,称威廉一世威廉发动战争并胜利,建立起强大的王权统治,没收反抗的盎格鲁萨克逊贵族土地,分封给随他而来的法国封建主。

  末日审判书:英王威廉一世(征服者)下令进行的全国土地调查情况的汇编。目的在于了解王田及国王的直接封臣的地产情况,以便收取租税,加强财政管理,并确定封臣的封建义务,由于他派出的调查员个个如凶神恶煞,调查内容又极细致,使被调查者如履薄冰,好像在接受上帝使者的末日审判一样,所以调查结果被称为《末日审判书》。

  威廉一世改变了英国历史的走向,不论是商业、宗教或文化上,都由以往趋向斯堪的那维亚的风俗,变成了和欧洲相承继的局面。诺曼人统治前的五六百年中,英国反复遭到盎格鲁-撒克逊人和斯堪的那维亚人的进犯,其文化基本上是日耳曼型的。诺曼人虽是斯堪的那维亚半岛上维京人的后裔,但他们的语言和文化是属于法兰西型的。因此,威廉征服英国,使英格兰文化同法国文化发生紧密的联系(今天,这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但在威廉一世之前的几百年间,英格兰文化大多只同北欧文化接触)。他引入了法语和法国的生活习惯,其中一些词汇和习俗对英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同时,威廉一世亦改变了以往以农业为主的社会模式,引入欧洲的封建制度,如骑士取代了家奴的地位,农夫地位也降为农奴阶级。他将许多新事物带入了这个孤岛,如陪审制度,后来英国法律自成体系,就是以此发端的。

  威廉一世将诺曼底传统的集权统治和军事立国带入了英国,是英国历史上一大转折。在此之前,英国一直是被入侵,被征服的对象,而从他开始,英国转守为攻,以后的战争主要只在别人的国土上进行,在评价威廉的重要影响时,人们首先不应忘记,如果没有威廉,诺曼人对英国的征服就不可能发生。威廉不是王位的自然继承人。离开他的个人能力和野心,诺曼人既无理由也无能力征服英国。自从罗马人在威廉1000年前征服英格兰后,英格兰从未受到过来自法国的侵略。威廉之后的10个世纪中,法国(或其他地方)对英国的侵犯无一成功。

  诺曼征服前,英国社会的政治制度是贵族民主制,国王和贤人会议共同实行统治。国王虽然把一些政治权利下放给了教俗贵族,但不普遍。当时也曾出现过国王的赐地,但这种赐地是无条件的或者仅以服军役为条件,没有建立起国王与受地者之间的君臣关系。只有在诺曼征服后,国王成为全国土地的最高所有者,他通过土地分封,建立了完备的封建君臣制度,从而使英国最终建立了具有上述两大特点的封建政治制度。

  为了掌握全国的人口和土地分配情况,威廉一世在1085年和1086年派人调查整个英格兰地区贵族和自耕农土地的实际情况及经济力量,颁布了被称为《末日审判书》的土地账簿。

金雀花王朝

  亨利二世(短斗篷王)(1154—1189)

  幼王亨利(1170—1183)亨利二世长子,15岁开始与父亲共治,早夭

  理查一世(狮心王)(1189-1199)亨利二世三子

  约翰王(无地王)(1199-1216)理查一世之弟,亨利二世幼子

  亨利三世(1216-1272)约翰王长子

  爱华一世(1272-1307)“长腿爱德华”(Long Shank)、“苏格兰之锤”(因他对苏格兰人民的镇压)或“残忍的爱德华,亨利三世长子

  爱德华二世(1307-1327)爱德华一世之子

  爱德华三世(1327-1377)爱德华二世长子

  理查二世(1377-1399)爱德华三世之孙,黑太子爱德华之子

  亨利二世

  亨利是个精力充沛的人,受过良好的教育经常和学者们商讨问题。他鼓励城市的发展,并亲自督导经济的增长。法律变革:在他的统治下,英国普通法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普通法是由大法官法庭制定并执行的法律,它超越地方法庭和贵族法庭使用的种种不同法律。国王的主要封臣及其各自的小封臣之间的矛盾和争执一并归大法官法庭解决。从国王审判到依法治国。英国议会制的开端和封建制度的衰落。“虽然不一定是民主制度的额开端,却代表着专制制度的消亡。国王犯法与庶民同罪。”

  12世纪中期的教会与国家之间充满了各种矛盾和问题,当亨利二世试图把教会的司法权也收回时,他与昔日的密友和顾问,时任坎特伯雷大主教的托马斯·贝克特 前任大法官在国王是否应该控制教会、国家法庭与宗教法庭之间的关系上存在分歧。1170年,亨利手下的骑士谋杀了坎特伯雷大主教,震惊了基督教世界,教皇亚历山大三世威胁要对亨利二世处以绝罚。

  亨利不得不屈服,他赤身表示悔罪,于1172年5月21日在法国阿夫朗什大教堂公开忏悔,并表示要领导十字军去巴勒斯坦。1171年,亨利二世首次侵入爱尔兰。1188年,在英格兰推行什一税。

  在亨利二世晚年时,他的几个儿子争权夺地,时常叛乱。亨利二世认定自己的妻子怂恿儿子们反对他,遂秘密请求教皇允许他与埃利诺离婚,未获同意。他在悲痛中去世于法国希农,葬在法国。

  王室家族是一个源于法国安茹的贵族,从12世纪起统治英格兰,首任英格兰国王是亨利二世。除家族原有世袭领地安茹伯国(1060年–1203年),该朝曾统治过诺曼底公国(1144年–1204年及1415年–1450年)、英格兰王国(1154年–1485年)、埃莉诺带来的的嫁妆阿基坦公国(1153年–1453年),一度拥有从比利牛斯山到苏格兰边境的广大统治版图,后世称此时期的英格兰王国为“安茹帝国”。“金雀花”,是亨利二世的父亲,安茹伯爵若弗鲁瓦五世的绰号,据说若弗鲁瓦在帽子上插以金雀花。直到15世纪中期,约克公爵理查将“金雀花”冠为姓氏,此后“金雀花”被作为安茹的若弗鲁瓦家族的代名词。

  理查二世

  因其在被囚禁在狮子笼中,用手伸入狮子口中,掏出了狮子的心脏,获得“狮心王”(Lionheart)的称号。在10年国王生涯中,几乎全部时间都花在戎马弓刀之上,他参与过包含十字军东征之内的许多战争,而他的军事表现也使他成为中世纪最杰出的军事指挥官之一。

  他除参加十字军东征外,主要是住在法国的领地上,长期远离国土,朝政托付给亲信大臣和坎特伯雷大主教运行。起先是担任政府和教会首脑的威廉·龙尚,随后是任坎特伯雷大主教兼监督长的休伯特·沃尔特;自己则全力投入十字军东侵和大陆上的军事活动。龙尚对理查极为忠诚,但他替国王进行的苛征暴敛(理查被困古堡时的赎金)却引起贵族们的不满。休伯特·沃尔特的治理则有明显的政绩。他沿袭亨利二世的改革措施,并对许多城市颁发特许状,在农村依靠乡绅以维持治安。因此,尽管理查长期远离国土,但英国境内仍能保持大体安定的局面。最后修建军事要塞和大量赎金的负担引发伦敦暴动。

  理查夫妇没有子女,私生子腓力不能继位。他最初以早死的弟弟杰弗里的遗腹子后来成为布列塔尼公爵的亚瑟为储,后又改以幼弟约翰为储并由他继承了王位,为日后叔侄相争埋下了祸根。当时继承法不完善,诺曼继承法支持约翰,而安茹继承法支持亚瑟。

  作为次子,理查继承母亲阿基坦的埃莉诺的遗产,而祖传财富将归其兄亨利,1168年,理查受封为阿奎丹公爵,为了得到阿奎丹,他向法王路易七世效忠并与法王的女儿阿莉斯订婚。金雀花王室内部由于争夺权力和封地,经常出现父子反目、兄弟阋xi墙的局面。因为父母失和,亨利、理查德和杰弗里三兄弟站在母亲一边对父亲开战,但是很快他们就被亨利一世打败。国王宽恕了他们,却囚禁了他们的母亲。

  其后,理查德集中精力整治阿奎丹,在这里,不安定的政局和大量的山顶城堡成了理查德训练的最严酷的场地,最后让他成长为优秀的骑士。两个兄弟亨利和杰弗里先后死去,理查遂成为英国王位的继承人并兼有诺曼底公爵领地。但是,当亨利二世要求理查将阿奎丹让给其弟约翰时,父子冲突,1189年,理查勾结法王腓力二世和安茹叛军对父作战,迫使其父签订屈辱的条约。亨利二世含恨而死,理查德于同年7月即位,号称理查一世。

  约翰王:

  理查的弟弟约翰是亨利二世四子(私生子),先前因法国的领地已被全部封予他的几个兄长,没有可继承的土地留给他,故被称为“无地王”。

  好战却又屡战屡败的国王约翰在连年对外战争中,失去了英格兰在欧洲大陆除阿基坦公国的全部领地。为了维持战事,约翰王极大的提高税率,不断地开征新税和加税,这样就破坏了贵族和国王之间关系,1215年,愤怒的贵族们集结起来武装讨伐国王。在贵族们的逼迫下于1215年签订了具有限制王权的法律文件《自由大宪章》,这被认为是早期民主政治发展的标志。但约翰王力图摆脱大宪章的拘束,不久,与亨利二世的外孙女婿法国王储路易侵略英格兰相呼应的贵族们发动战争,第一次诸侯战争(First Barons' War)爆发。1216年,约翰王在陷于叛乱和分裂的国家中去世。

  理查之弟无地王约翰利用其兄被俘,密谋发动叛乱,夺取王位。休伯特·沃尔特,依靠忠于理查的诸侯和伦敦市民的支持,将约翰战败。但是由于兄长们已全部死去,他于1199年登基继承了整个安茹帝国。亨利二世三子杰弗里之子亚瑟之前一度被理查立为王储,并继承了安茹伯国,法王腓力二世支持他接管金雀花王朝的欧洲大陆领地乃至继承英格兰王位,因而与约翰发生了军事冲突。但约翰在米拉博战役中俘获作为叛军首领的亚瑟。亚瑟不久失踪,传言被约翰所害;亚瑟的姐姐埃莉诺则在囚禁中度过余生。约翰虽然因此坐稳了王位,但诺曼和安茹的领主们发生叛变,联手在布汶战役中击败了约翰,他丧失了在法国的大量领地。

  亨利三世

  继位时年仅9岁,朝政最初由贵族彭布鲁克的威廉和德布尔伯爵主导,直到1232年国王才亲政。亨利未能成功恢复金雀花王室在法国北部领地,而他把不少头衔授予外戚——即与王后埃莉诺有关的外国人——的举措引起了本土贵族的不满。1258年,亨利不得不签订一项由孟福尔伯爵领导发起的旨在限制王权的《牛津条例》(Provisions of Oxford),同时由显赫人士组成的“十五人议会”协助国王治理国家,被后世认为是英国议会的起源。后来,亨利三世故态复萌,贵族公然反叛,引发了第二次诸侯战争(Second Barons' War,1264年—1267年)。1264年,孟福尔擒获亨利三世,成为国家的实际统治者。然而15个月后,重振旗鼓的保王党在爱德华王子率领下,在伊夫舍姆战役(Battle of Evesham)中击败孟福尔军队,叛乱逐渐被平息,亨利复位。亨利三世对美学富有热情,如西敏寺和约克大教堂采用哥特式建筑风格重建。

  大宪章:英王约翰被迫签署的宪法性的文件。其宗旨为保障封建贵族的政治独立与经济权益。是英国宪法的基础,创造了“法治”这一理念。时至今日,《大宪章》中的三个条款目前仍然有效,包括保证英国教会的自由,确认伦敦金融城及其他城镇的特权,以及所有人都必须有合法的审判才能被监禁。

  爱德华一世:

  1264年,孟福尔擒获亨利三世,成为国家的实际统治者,亨利被迫交权且以爱德华为人质,爱德华一世以其智勇成功逃走。1265年镇压孟福尔,爱德华一世独自率军与孟福尔在伊夫哈姆交锋获胜,孟福尔阵亡。亨利三世恢复了权力,但他把实权交给了爱德华,命其监国。1268年,爱德华试图参加的第八次十字军东征而去法国。这次东征完全失败。路易九世于1270年进攻突尼斯时死于瘟疫,爱德华滞留东方无处可去。亨利三世去世,英格兰贵族一致拥护爱德华继位。1277年—1284年,爱德华一世征服了威尔士,“威尔士法”使威尔士处于英国法律之下。爱德华一世又把威尔士亲王之爵位封给自己新出生的儿子。1295年,为了筹措军费而召集「模范议会」(Model Parliament)。爱德华的晚年生活充满了坎坷,他失去了心爱的第一任妻子埃莉诺,而他的继承人并不具备预期的王者之气。1307年,爱德华在再次征讨由罗伯特·布鲁斯领导下的苏格兰的途中,死在苏格兰边界布鲁夫。

  爱德华安葬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内的一座纯黑大理石陵墓中,被称作“Edwardus Primus Scottorum malleus hic est, pactum serva(爱德华一世,苏格兰之锤,坚守忠诚)”。他完备了英格兰的军事制度和各个兵种。之前,西欧各国在军事上都是重骑兵轻弓兵的,而弓兵的潜力和威力在爱德华一世的手上被充分挖掘出来。正是凭借他所缔造的英格兰军队和战术,几十年后其嫡孙英王爱德华三世横扫法国,取得了“英法百年之战”前期的辉煌胜利。

  “大宪章”制度是在英王爱德华一世时被得到了最终确定。“大宪章”是在他的祖父英王约翰(1199-1216)手里被签定的,但当时只是个象征性的妥协文件,因为国王要维护庞大的军费开支与贵族议会苟合而不得以为之。爱德华一世手里“大宪章”得到了法律化并一直延续了800年。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宪章”其实并没有削弱或者限制王权。相反,“大宪章”保证了从征服者威廉到如今的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一直血脉相连不断——正是因为“国王也必须遵守法律”,所以英国王室才能存在。

  在英国人心目中,他是一位伟大的君主——他能征善战,为英国掠夺了许多土地和财富。在爱德华一世时期,英国无疑是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当苏格兰的民族英雄威廉姆·华莱士和罗伯特·布鲁斯血气方刚地反抗英格兰的统治时爱德华一世已经是个白发苍苍的老者,但在年轻时代他可也是个敢于冲锋陷阵并武运亨通的武士级国王。虽而“模范议会”和一系列的立法,是英国千年宪政之路上的坚实一步,而且向世界传播了议会制度和法治精神。爱德华一世无疑是影响了世界的重要帝王之然最终也未能达到完全控制苏格兰的目标,但却为今天的统一英伦三岛打下最初的基础。

  爱德华二世:

  爱德华一世第四子,父王去世后登基。他的一生皆为其宠信的弄臣和叛乱的贵族所主宰,以致最后悲惨地死去。根据各种记载可以推测他是一个同性恋者。他最早宠信的佞臣之一是来自加斯科涅的年轻骑士皮尔斯·加弗斯顿,此人可能是有断袖之癖的国王的男宠。爱德华二世即位,但他根本不关心,也不愿管理这个强大的国家。因此,大权落在了爱德华二世的最亲密朋友和情人——皮尔斯·加弗斯顿的手中。

  1309年,以爱德华一世的侄子兰卡斯特公爵托马斯为首,贵族们结成同盟反对国王。1310年,该贵族集团成功迫使爱德华二世成立一个改革委员会。委员会拟出一套限制国王权力的条例,并为国会所通过。在贵族的强烈要求下,爱德华二世把加弗斯顿逐出国外,但后来又偷偷接回;结果加弗斯顿在1312年6月被愤怒的贵族们处死。

  爱德华三世

  爱德华三世是一位英明的君主,但他在晚年却变得昏庸,并受到情妇佩雷斯夫人的控制,也是在这时,被认为是异端的罗拉德派宗教改革运动盛行起来。

  百年战争:

  第一点,法国王位继承问题,由于对腓力六世继承法国王位不满(爱德华是法国卡佩王朝最后一代国王查理四世的外甥);第二点,对与英国经济联系密切的弗兰德尔的争夺。第三点,对英王在法国的残余领地的争夺。自英国相继失去诺曼底和安茹之后,英国在大陆仅存的一些领地,成为英法双方争夺的焦点;总之,年轻有为的爱德华三世亲政后,一直寻找机会,想同法国开战,一举解决英法间的上述种种问题。

  他旋即联合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路易四世,拼凑一支反法力量。1339年、1340年他从法国北部发动了两次失败的进攻尝试;1340年6月,英国舰队在斯勒伊斯海战中却大获全胜。但军费开支过于巨大使爱德华三世无力持续作战。1344年他甚至宣布破产,导致佛罗伦萨的两家大银行倒闭。1346年,爱德华三世携长子黑太子爱德华卷土重来,在克雷西战役中打败法军。到1347年,爱德华三世已攻占法国重镇加来,并准备进军巴黎加冕。1348年,他拒绝了竞选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邀请。1356年英军在普瓦捷战役中再度取得大胜,并俘获了法国国王约翰二世。爱德华三世即与法国贵族(他们各怀鬼胎)签订加来条约,控制了法国北方的大片领土,但承诺放弃法国王位。

  在位时的另一个主要的敌对目标是苏格兰。早在1333年,爱德华三世击退过入侵英格兰的苏格兰国王罗伯特一世。1356年他又曾进入苏格兰南部。

  黑太子爱德华:他是英法百年战争第一阶段中英军最著名的指挥官。其「黑太子(the Black Prince)」之名的来由有二说:一为,因其常穿黑色铠甲,故被称为「黑太子」。二说为,因其对阿奎丹公国洗劫,又在阿奎丹放纵士兵横行不法,故法国人认为他心肠黑,故称之为「黑太子」。

  理查二世(Richard II,1367—1400):

  英格兰国王,1377年至1399年在位。 黑太子爱德华之子。继承祖父王位,但是实权被叔父兰开斯特公爵冈特的约翰把持,另一个叔父格洛斯特公爵托马斯也野心勃勃,企图摄政。理查成年后对他们进行报复。1397年,托马斯被捕后未及受审就暴死在狱中,公爵头衔被废除;还驱逐了冈特的约翰的长子、自己的堂弟博林布鲁克的亨利,并在1399年约翰去世后没收了兰开斯特家族的领地。1399年,亨利在国王远征爱尔兰时举兵拘捕了国王,并让国会同意将理查废黜,由亨利即位,即亨利四世。由此,金雀花王朝结束,兰开斯特王朝开始。

兰开斯特王朝:

  金雀花王朝的幼支。

  亨利四世(1399-1413)

  亨利五世(1413-1422)

  亨利六世(1422-1461)

  亨利四世

  1399年到1413年在位。 爱德华三世的第三子兰开斯特公爵约翰·冈特的长子。出生在波林布鲁克。支持堂兄理查二世镇压格洛斯特公爵叛乱。但是不久由于霍尔福德公爵的挑拨被驱逐并没收领地。起兵征讨理查。由于受议会拥戴而即位,开创了国王尊重议会意见的先河。亨利四世体格粗壮、精力充沛、武艺超群,而且虔诚、博学、健谈,还是个音乐家。他被叛乱的贵族和生病的躯体所困扰,被国家事务搞得精疲力尽。作为一个国王他艰苦努力地去做正确的事,作为一个人,他在教堂里表现出的虔诚是有目共睹的。

  贵族叛乱,威尔士叛乱均被镇压。

  亨利五世

  在短暂的九年统治期间,他取得了中世纪任何一位英格兰国王(甚至超过爱德华三世)都未取得过的军事辉煌。他一生的目标就是打败法兰西。

  政治家:在他当政期间出现了第一次英语标准化运动。凡与征服法兰西有关的事情,无论巨细一律亲躬,在法国战场上亲自处理从国内议会送来的各种公文议案。他的身边聚集一群杰出的文臣武将,最著名的是博福特兄弟、他的弟弟托马斯(克拉伦斯公爵)和约翰(贝德福德公爵),在他死后,贝德福德公爵约翰成为法兰西摄政。

  宗教狂:对宗教极端狂热。在威尔士亲王的事后就被认为是“一个正义的王太子”,恪守天主教信条。

  军事家:亨利在九年时间内重新统一了英格兰贵族,占领了法兰西。1415——1435年亨利和约翰占领了卢瓦尔河以北的全部法国领土。

  亨利六世

  兰卡斯特王朝的最后一位英格兰国王(1422年—1461年;1470年—1471年)。由于他的软弱,英格兰在亨利五世时代取得的丰硕战果丧失殆尽,且陷入血腥的玫瑰战争之中。

  兰开斯特家族的英王亨利六世被不受欢迎的摄政和谋士所包围。最有名的是埃德蒙·博福特(Edmund Beaufort)和威廉·德拉波罗(William de la Pole),有人指责他们管理政府无能并且在对法兰西的百年战争中指挥不利。在亨利六世之下,几乎所有在法国的据点,包括亨利五世所赢得的,丧失殆尽。

  亨利六世开始被视为无能昏庸的国王。而且,他还受到令人尴尬的间发性精神疾病的困扰。到1450年代,很多人认为亨利不适合他的角色。兰开斯特的短暂的王朝被合法性的问题所困扰,而相信约克家族对王位有更强的继承权。不断增加的民众不满,众多的封建贵族的私人军队,和亨利六世朝廷的腐败使得内战的政治气候已经成熟。

  玫瑰战争

  蔷薇战争(又称玫瑰战争;英语:Wars of the Roses;1455年─1485年)是英王爱德华三世(1327年-1377年在位)的两支后裔:兰开斯特家族和约克家族的支持者为了争夺英格兰王位而发生断续的内战。而是在16世纪,莎士比亚在历史剧《亨利六世》中以两朵玫瑰被拔标志战争的开始后才成为普遍用语。此名称源于两个家族所选的家徽,兰开斯特的红蔷薇和约克的白蔷薇。

  1455年玛格丽特建立了一支军队来达到她的目的,玫瑰战争开始。

  1460年金雀花的理查在韦克菲尔德战役中阵亡,他的长子爱德华四世于1461年继位,成为约克王朝的第一位国王,但是战争还在继续。

  1470~1471年亨利六世曾短暂复辟,但爱德华四世在丢克斯伯里战役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威斯敏斯特的爱德华被杀,亨利六世被送进伦敦塔,不久也遇害。玫瑰战争告一段落。

  1483年爱德华四世薨,他十二岁的儿子爱德华五世登上王位,但是他们的叔叔理查将爱德华五世和他的弟弟关入伦敦塔,当年6月26日理查自己登上了王位,成为理查三世,爱德华兄弟从此销声匿迹。

  1485年8月22日理查三世阵亡,约克王朝败绩,玫瑰战争结束。

  1485年都铎王朝的亨利七世登上王位,亨利七世的母系血统来自兰开斯特家族。为了巩固他的王位,他与约克王朝的女继承人爱德华四世的长女伊丽莎白结婚。

  王位争议:约克家族是1385年建立的,当时爱德华三世的第四个儿子兰利的埃德蒙被封为约克公爵。亨利六世在位时约克公爵三世金雀花的理查提出他应该是真正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是爱德华三世的三子冈特的约翰的曾孙,也是兰开斯特王朝的首领。金雀花的理查的王位要求的理由是他的外祖父罗杰·莫提梅的儿子埃德蒙·莫提梅可能曾被理查二世立为继承人,埃德蒙·莫提梅无子,他死后他的继承权就合理地落到了他姐姐安娜·莫提梅的儿子,即金雀花的理查的头上了,因此他金雀花的理查作为王位继承人比亨利六世更加合理。最后金雀花的理查与亨利六世达成了一个协议,在这个协议中亨利六世承认理查的王位合理性,而理查则承认亨利六世是当时的在位国王,他不希望在位国王被废黜,亨利六世死后约克王朝继承王位。英国议会批准了这个协议。但并非所有兰开斯特王朝的人都同意这个协议,尤其亨利六世的王后安茹的玛格丽特希望她的儿子威尔士亲王威斯敏斯特的爱德华继承王位。

  战争最终以兰开斯特家族的亨利七世与约克的伊丽莎白联姻为结束,也结束了法国金雀花王朝在英格兰的统治,开启了新的威尔士人都铎王朝的统治。 也标记着在英格兰中世纪时期的结束并走向新的文艺复兴时代。

  从1399年金花雀王朝到1485年都铎王朝建立,前后不足百年,却一再改朝换代。旷日持久的百年战争耗费了英国大量的人力物力,这场战争以英国的最终失败为结局,王室元气与威望均受损伤。中世纪晚期的封建机器调转枪口转向国内,同时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与农奴制的瓦解原有的封建君臣关系在相当程度被破坏,利益不同的新老贵族开始了拼斗格杀,1455年演变为红白玫瑰战争。由于内战大量的贵族殒命,议会上院亦元气大伤。大贵族的自相残杀, 中产阶级的壮大为多铎王朝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集权化建立绝对君主制(Absolute Monarchy)带来了契机。

约克王朝:

  爱德华四世1461-1483

  他十九岁起兵,爱德华在法国军队帮助下击败了沃里克伯爵,并将亨利六世杀害于伦敦塔,果断而迅速的结束了兰开斯特王朝的统治,使得约克家族在玫瑰战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他击败了安茹的玛格丽特(亨利六世的妻子)的军队,从而阻止了兰开斯特王朝复辟的危险。作为英格兰君主,爱德华四世待人接物面面俱到。当时国外的使者曾经惊异于爱德华天才的社交能力。他接见使者时总是表现的和蔼可亲,亲和力十足,总能活跃气氛,使尴尬的局面得到缓和。

  爱德华五世1483年

  身世:爱德华四世长子。即位的同年同弟弟约克公爵理查一起被摄政的叔父格洛斯特公爵送入伦敦塔。之后便再无下落。遗骨在1674年被发现。被称做“塔中的王子”

  理查三世1483-1485

  身世:爱德华四世之弟。格洛斯特公爵。1483年成为摄政王,杀害侄子爱德华五世后即位。镇压了要求王位继承权的白金汉公爵叛乱。但是在和里士满伯爵亨利·都铎的交战中,由于部下威廉·斯坦利叛变而失利被杀。约克王朝结束。尽管因为篡位而名声不好,但是很有政治才能。

  都铎王朝

  都铎王朝(英语:Tudor dynasty)(1485年-1603年),是在亨利七世1485年入主英格兰、威尔士和爱尔兰后,所开创的一个王朝,统治英格兰王国及其属土周围地区。

  伯爵亨利·都铎于1485年8月,在法国援助下杀死理查三世,夺取王位,建立都铎王朝,史称亨利七世。都铎王朝统治英格兰王国直到1603年伊丽莎白一世去世为止,历经120余年,共经历了六代君主。

  都铎王朝处于英国从封建主义向资本主义过渡时期,被认为是英国君主专制历史上的黄金时期。

  亨利七世

  1471年5月,年仅十四岁的亨利·都铎,作为兰开斯特家族仅存的男性继承人,被他叔叔保护着,渡海逃生,来到法国布列塔尼,被视为兰开斯特派首领。而其母马格丽特·博福特郡主(马格丽特·博福特是兰开斯特公爵约翰·博福特的曾孙女。兰开斯特公爵约翰·博福特(John Beaufort),是14世纪英国亲王兰开夏公爵约翰的私生子。而兰开夏公爵的父亲是英王爱德华三世。)则在英国与托马斯·斯坦利勋爵再婚,潜伏在约克王朝统治下的英格兰为儿子的未来谋划。

  1483年爱德华四世去世以后,理查发动政变废除了爱德华五世,1483年6月26日理查自己登上了王位,成为理查三世。1485年击败理查三世,为了缓和政治矛盾,并加强自己成为英王的合法性,1486年1月18日,在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亨利七世同约克王朝爱德华四世之女伊丽莎白举行了结婚典礼,他们原本就都是爱德华三世的后裔。亨利七世宣布约克和兰开斯特两大家族合并,平息了对其继位的争论,更以这场敌对家族之间的联姻,结束了蔷薇战争(玫瑰战争)。

  君主专制过渡:在历时三十余年的玫瑰战争中,兰开斯特家族和约克家族同归于尽,大批封建旧贵族在互相残杀中或阵亡或被处决。新兴贵族和资产阶级的力量在战争中迅速增长,并成了都铎王朝新建立的君主专制政体的支柱。

  亨利七世通过议会,宗教等方面的改革建立和巩固强大了王权,在中央政府中,新成立的枢密院取代了受制于贵族的谘议会;在地方政府各郡治安法官的职权被扩大了;在郡以下,权力集中于小型教区会议手中;在司法体制上建立一系列特权法庭等。而国王的权力并不是无限的,它受到各方面特别是议会法律的制约,具有资本主义性质。君权与议会达到了协调一致,共同维系着英国政治机器的运作。

  随着政治的统一,各地区的经济联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封建农业开始向资本主义农业转变,导致英国农村出现了许多资本主义农场,出现了一批与资本主义密切联系的新贵族,他们把积累起来的资本直接或间接地投入工业,使得英国的工业、手工业迅速发展起来。[9]

  财政收入激增:依靠继承权,亨利七世获得了里士满伯爵,兰开斯特公爵,约克公爵的大片领地。其次,由于都铎王朝海外贸易大增,关税收入也增加,年均超过四万英镑。

  所以亨利七世在对外关系上长期坚持的政策基准是:“不是角逐欧洲霸权而是谋求扩增贸易利益”

  亨利八世(1509-1547)

  英格兰与爱尔兰的国王。他是英王亨利七世与伊丽莎白王后的次子。年轻的国王亨利八世,身材魁梧,能文能武。在其统治初年,他的某些作为受到文艺复兴新思潮的影响。他写了两本书,并且还会写诗作曲,亨利八世为了休妻另娶新皇后,与当时的罗马教皇反目,推行宗教改革,并重用了许多改革派人士在政府和教会任职,取代了反改革的旧贵族和高级教士。并通过一些重要法案,容许自己另娶,并将当时英国主教立为英国国教会大主教,使英国教会脱离罗马教廷,自己成为英格兰最高宗教领袖,并解散修道院,使英国王室的权力因此达到顶峰。他在位期间,把威尔士并入英格兰。亨利八世统治时期,人文主义在英国兴起,得到了英国著名学者和亨利八世宫廷的支持。

  亨利八世晚年在国内外政策上均无建树。他企图控制苏格兰没有成功,随之在1542到1546年间重与法国开战。依靠大规模征税、借债来维持战争,结果毫无成就,带来的只是财政破产,物价飞涨,货币贬值,王室没收修道院所获地产,大部分被抛售到新贵族和资产阶级手中。

  爱德华六世(上帝王子)

  爱德华六世坚持其父亲的英国国教政策。1549年萨默塞特公爵在宫廷斗争中失势,诺森伯兰公爵约翰·达德利摄政。爱德华六世虽然在位时间很短,但他对近代英国的影响很大。爱德华巩固了亨利八世所建立的英国圣公会,为英国宗教改革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爱德华六世宗教改革有其独特的意义,它既是对亨利八世宗教改革的一种发展,更为以后伊丽莎白一世的宗教改革铺平了道路。由于国王年轻病弱,在位六年便去世。由于爱德华并无遗下任何子嗣,便由他祖父亨利七世的外曾孙女简·格雷继承王位。

  珍格雷在位时间太短

  玛丽一世(血腥玛丽)

  英格兰和爱尔兰女王(1553-1558)。她是都铎王朝的第四任君主,她的父亲是亨利八世,母亲是凯瑟琳王后(阿拉贡的凯瑟琳),丈夫是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玛丽在英格兰枢密院的支持下发动政变,囚禁了爱德华任命的继承人简·格雷郡主。

  1553年10月1日,玛丽正式加冕成为英格兰的女王,是为玛丽一世。玛丽一世时期,英国恢复了天主教的统治地位,玛丽一世颠覆之前都铎王朝君主拥护新教的局面。她在位期间,英格兰复辟罗马天主教。作为女王,玛丽拒绝承认父亲亨利八世与罗马教廷的分裂,以及她弟弟爱德华六世所信奉的新教,坑杀了超过300个新教徒,得到了“血腥玛丽”的称号。玛丽加冕后,为了避免王位落入其信奉新教的妹妹伊丽莎白手中,她同意了与神圣罗马帝国国王查理五世的儿子西班牙王子腓力(后来的腓力二世)的婚事。

  伊丽莎白一世

  伊丽莎白即位之初成功的保持了英格兰的统一。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统治后,使英格兰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英格兰文化也在此期间达到了一个顶峰,涌现出了诸如莎士比亚、弗朗西斯·培根这样的著名人物。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也在此期间开始确立。伊丽莎白一世统治时期,在英国历史上在位时被称为“黄金时代”。伊丽莎白一世于1603年3月24日在里士满王宫去世,她终身未嫁,因此被称为“童贞女王”。也被称为“荣光女王”、“英明女王”。

  宗教:伊丽莎白一世即位时,英格兰处于内部因宗教分裂的混乱状态,为了巩固统治,缓和国内外的压力,女王采取了对天主教和新教兼容的政策,稳定了政治基础。虽然伊丽莎白女王在法律上使国教完全复兴,重新确立了亨利八世和爱德华六世的改革成果,但这种温和宽松的气氛并不能够真正消解各种宗教主张和派别之间的潜在抵触。

  伊丽莎白一世的宗教改革极其不彻底,这在伊丽莎白执政晚期更能体现出来。天主教的复辟势力在英国遭到了沉重的打击,而新教的激进派——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清教徒也同样处于受压抑的状态。资产阶级要求继续深入宗教改革,掀起清教运动。清教徒与国教会之间激烈的争论和冲突,从伊丽莎白一世时一直持续至詹姆士一世时期。

  政治:伊丽莎白一世统治时期,是英国历史上的重要矛盾转折期:君主专权开始向议会主权转化;在封建经济形态中已萌生出资本主义的幼芽;打败西班牙无敌舰队使英国开始走向建立海上霸权的时代。随着西班牙日益成为英国海外扩张的主要敌人,伊丽莎白一世纵容弗朗西斯·德雷克等英国海盗抢劫西班牙船只和殖民地,1585年又直接派兵援助尼德兰反抗西班牙的统治。1588年英国在英吉利海峡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开始跨入海上强国的行列。

  经济:在经济上伊丽莎白一世实行重商主义政策,保护和发展本国毛纺织业和其他新兴工场手工业。她特别鼓励造船和航海业,鼓励建立各类海外贸易公司,扩大英国呢绒等商品的海外市场。继续鼓励圈地运动,颁布迫害失地农民的血腥立法、徒工法和济贫法等。力图用国家政权控制或干预社会经济变革。伦敦商人在伊丽莎白女王的支持下成立了著名的“东印度公司”,该公司享有对好望角以东的国家特别是印度进行贸易的垄断权。

  文化:

  伊丽莎白一世统治期间,实行开明宽容的政策使文学艺术大力发展,人文主义得到广泛传播。莎士比亚就是最杰出的代表。

  伊丽莎白一世在位期间,正值英国文艺复兴的鼎盛时期,因此在文学史土称为“伊丽莎白时代”。这是一个英国诗歌、散文、戏剧空前繁荣的时期。文学,尤其是诗歌和话剧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伊丽莎白一世和她的父亲亨利八世一样,也自己从事写作和翻译,她亲自翻译了霍勒斯的《诗歌艺术》。一些伊丽莎白生前的演说和翻译作品一直流传至今。

斯图亚特王朝

  1371年至1714年间统治苏格兰,1603年至1714年间统治英格兰和爱尔兰的王朝。

  而在英国本土,最后三位斯图亚特君主均无子嗣成活至成年。1707年,英格兰和苏格兰议会合一,两国正式合并为大不列颠王国。

  14世纪初,斯图亚特家族的瓦尔特和苏格兰国王罗伯特一世的女儿结婚,其子在1371年继承罗伯特一世为苏格兰国王,即罗伯特二世。斯图亚特家族开始统治苏格兰。1503年,斯图亚特家族的詹姆士四世与英国国王亨利七世的女儿结婚。其后裔斯图亚特家族的詹姆士六世在1603年继承英国王位,成为英王詹姆一世(1603~1625年在位)。斯图亚特王朝开始统治英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英国史》影评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