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人生状态:什么都没有,但什么都不缺 | KY小姐姐的小闲话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最好的人生状态:什么都没有,但什么都不缺 | KY小姐姐的小闲话系

2018-12-20 23:30:19 作者:KY 来源:KnowYourself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人生状态:什么都没有,但什么都不缺 | KY小姐姐的小闲话系

  有个叔叔辈的好朋友,是个有智慧的人。前两天我搭他的便车,他跟我说,他今年总结出两句话,是他所认为的人生最好的状态,那就是“什么都没有,但什么都不缺”。我深以为然。

  相反的,过得不好情况也很典型,那就是“什么都有,但什么都缺”。

  到最后你会发现,你与全部的人生之间,只不过是一种彼此经过关系。你把自己敞开,无论是什么样的生活,都只是像水一样从你身上流过。

  一旦当你试图去拥有什么,或者试图让什么属于你,你同时也会被它限制

  到今年,我开始理解承受”这两个字的力量

  面对自己所不乐见的情形人们总是出于本能对抗。有时,所欲对抗的事物是那么的多。最极端案例,就是自杀的意图。人们可能以为自杀是一种屈服于生活的表现,其实恰恰相反。自杀是一种最为极端的对抗心。

  “我拒绝接受生活试图强加给我的,以至于我宁愿用死亡来表达我的愤怒抗争——你可以令我死去,却无法令我屈服。”

  然而真相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不怀屈辱地活着的。每个人都是心怀屈辱地活着。当你完全臣服于生活,你学会了“只是去承受”。到那时,你发现所发生的,只能影响到你最为表层和转瞬的情绪,你的更为内里的平和喜悦却不会受到影响。你始终能够活下去。

  承受是女性的智慧,是大地的智慧。

  “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的选择存在。所有的选择,都只是一种放弃。”

  这是今晚我的一位本科时的导师对我说的。她说她对她的学生们说,人往往意识不到当他们想要的太多。而当你觉得自己迷茫不会选择的时候,通常都只是因为你没有准备好去放弃。

  对于很多有一定人格障碍的人而言,发展人格中的灵活性非常关键。我曾经在一本佛教相关的书中读到,那些痛苦中的、还没有开悟的人,对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如此严肃,他们一本正经,对所有的事都感到紧绷,情绪和人际间的反应都是僵死的。

  而当一个人更为成熟的时候,他对他的生活就产生了一种“幽默感”。他能够在紧张关头突然看穿这种紧张的可笑,对于过于在意任何事情、死死抓住不肯放手感到“幽默、使人发笑”,他们对待自己的人生有一种轻松态度灵活的变通性,因此他们的痛苦和执迷也就远远更少。

  这种人格中的灵活性,可能就是所谓的“活得透彻洒脱”。此时,他们也就会感到曾经沉重身躯变得轻盈

  晚上和曾经的导师吃饭的时候,我们还聊到,女性面对情感上具有掠夺性或者虐待性的男性,往往选择用更大的包容去试图感化。

  但真正能够扭转这些男性的,从来都不可能是一再降低的底线,而是真正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付出失去代价

  骨子里,我们不敢让他们付出失去的代价,是因为我们内心对自己的价值存在怀疑。我们对自己有一些根本性的质疑,我们对自己没有足够自豪感。这令我们产生幻觉:就仿佛不降低底线,我们就会什么都不拥有。

  我和老师说,明年希望能一起合作一些社会呼吁行动。我们要让人们明白,她们手中一直都有一种最为有力的制裁的武器,那就是“不容忍”。

  如果一个社会能够集体不容忍某些行为,这些行为必将失去它的生存空间。我们需要让他们明白,不改变,他们就会失去所有人。而不是受到他们的威胁,认为如果不容忍,我们就会失去所有人。

  回来的时候老师给我发消息说她很欣慰。从曾经的学生,到今天的战友,我也感到很开心

  以上。

  若有任何困惑,请发信息公号后台

  我们会在48小时内给你解答

  搜索文章/心理测试/招聘/转载/请戳菜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