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芬芳花语时时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芬芳花语时时开

2019-03-27 09:04:24 作者:越岷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芬芳花语时时开

  芬芳花语时时开

  少年时,我跟奶奶住在俄亥俄州,奶奶有一个种满花草院子,她常常拉着我的手在其中漫步,跟我一起唱我们最喜爱的歌,“我独自来到花园里,露珠仍然停驻在玫瑰花上……”我伸手去摸那些粉红或雪白的夹竹桃花瓣,它们那么柔软,让我感到很亲切叶子发出的“沙沙”声,新翻的泥土散发的芳香,奶奶对我的关心呵护,一切加在一起,让我觉得自己好像是在天堂漫步。这种感觉影响一生,使我一直对种花饶有兴趣,无论在哪里住,我都要弄出个种花的地方。在侍弄这些花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又回到了少年时代,恍若跟奶奶一起唱歌。

  我爱花,花也爱我,它们教会生活道理

  几年前,有次我加班到深夜,回到家已是黎明,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想念奶奶种满花草的院子。第一缕阳光照到床前时,我坐起来,看到前几天我放到一边的那盒花种,那是我邮购来的。我把花种取出来,撒入窗台上的花盆中,在我的手接触到盆里泥土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跟真正重要东西联系上了,我的焦虑像早晨的露珠一样很快就消散了。我觉得自己的心跳舒缓下来,身体放松了,我的全身变得宁静而柔软。我想,哪里有我种的花,哪里就是我的家。这时,花种盒上的一句广告词吸引了我的视线,“发展强壮根系”,那是一行粗体字。我想,种花就是帮我们发展强壮的根系,让我们深深地扎根于我们的价值观。我护理那些花,给它们浇水、施肥,它们回报我以精神上的养分

  春天给一个种花的人带来的快乐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比拟的,每当春风春雨回来时,我的花重新生机勃勃水仙花郁金香风信子……我的大阳台五彩缤纷,芳香浓郁

  夏天来时,很多花儿不再开放了,但是我的大阳台上有金鱼草和万寿菊。每样事物都有时机。我们必须要适应这个规律,要顺应和改变。与其为失去而悲叹,不如用心欣赏每一个季节里盛开的花。

  有时我感到孤立无助,像冬天的玫瑰。但当看到大阳台时,我就提醒自己一年四季都有花开。即使在冬天,看上去好像一片死气沉沉,但生命仍在悄悄地持续,花的球茎正在为来年春天储备能量

  花要顺应四季,人也同样,有时为了实现人生宏伟目标,我们需要等待。要相信,人生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以前,父亲常把花剪下来送给邻居特别送给那些生病或心情不好的邻居。

  我问他:“你为什么不把那些花留在花园里?”在心底,我是想留给自己欣赏。父亲现出惊讶表情,问:“我们需要把快乐传递出去,不是吗?”

  父亲说得对,没有什么礼物比花更漂亮了。对面阳台的邻居安妮在她的阳台上对我说:“玛丽·安,你的阳台真美丽。”这些美丽的花使我跟邻人们关系和睦

  我也许会一个人居住,但我不会感到孤独,因为我有花相伴。当我松土、浇水和闻花香的时候,我想到得州、俄亥俄、俄勒冈等地也有很多人正在做相同事情,种花是使我们在茫茫人海中得以相系相牵的一种事情,当我们分享种花的快乐时,我们得到的快乐是翻了好多倍的。

  13年前,我母亲心脏病去世,第二年的同一时候我父亲去世,我和哥哥姐姐父母家里的玫瑰、芍药挖到我们自己家里种。在种下去之前,我看到那些奄奄一息的花,感到自己的悲伤无法逾越了。我坐在父亲经常坐的小木凳上,流着泪把它们种到花盆里。

  夏天来时,母亲喜欢的黄玫瑰开花了,花香慢慢消融了我思念双亲的悲伤。

  我提醒自己,无论遇到什么伤心事都不要沉湎于伤心难过中,要记得花会再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芬芳花语时时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