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逆境中磨砺出日益坚毅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逆境中磨砺出日益坚毅的心

2019-04-23 21:16:59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逆境中磨砺出日益坚毅的心

  后台回复“读书”

  即可免费领取52本精读好书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徐小二

  主播|牛蛙

  简爱》共读第二天

  亲爱的,小伙伴们,今天我们将继续共读著名作家夏洛蒂的经典代表作《简爱》的第二部分

  昨天我们一起共读了本书的第一部分,了解主人公简爱的身世,得知她幼年时便成了孤儿,虽然被好心舅舅收留,却因为舅舅早逝而备受舅妈里德太太嫌弃侮辱虐待。十岁时的小简爱过得并不快乐。但是令人欣喜的是,简爱并没有被现实压垮,反而她个性坚强勇敢,她敢于向欺负她的人们抗争,尽管起不到什么作用,但最起码她努力尝试过,这已经实属不易

  今天,我们将继续阅读《简爱》的第二部分,即本书第五章—十章的内容,此时的简爱已经被舅妈里德太太赶到罗沃徳孤儿院孤独无助的她又将面临怎样的考验呢?我们马上开启今天的阅读内容。

  01

  不久后的一天,简爱离开了盖茨黑德府,她坐上马车,赶了几百英里的路,最终到达了罗沃德孤儿院。

  罗沃德孤儿院显然并不是什么好的安身之所,这里的食物不仅糟糕透顶,还少得可怜,一些年龄大的孩子常常欺负年幼的孩子,所以食物被抢走是常有的事情

  此外,这里八十多个孩子都是孤儿,贫穷和孤独是他们的共性。在这里,虽然条件艰苦,但是简爱似乎反而放松下来,在其他孩子的身上,她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于是她第一次觉得自己不再孤单,更不是异类

  在罗沃德孤儿院的第一天,简就注意到一个叫海伦的女孩,因为她同样喜欢读书。

  事实上,海伦比简更成熟一些。简的内心充满了勃勃斗志,这显然很难在管教森严的罗沃德孤儿院得以安身立命,而海伦的遭遇则给简上了一堂很好的教育课。

  就在简到罗沃德孤儿院的第二天,简就亲眼看到斯卡查德老师无故责难海伦。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的简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海伦能够忍受这种屈辱,换成是她早就奋起反抗了。

  海伦的隐忍让我们不由地想起了一句老话识时务者为俊杰”。其实无论我们是在生活工作中,像海伦这样的人往往容易融入环境,得以生存。之后,简爱从海伦身上慢慢学会了察言观色,学会了隐忍,最终才能顺利在孤儿院熬到成年

  02

  在《简爱》的第七章中,简爱又遇到了她生命中重要的一个人——潭波儿小姐,一个非常有爱心善良老师,她给予了简爱从所未有的关爱,既让她体会到了恩师温暖,又感受到了母亲的关爱。

  此时,有了可敬的老师—潭波儿小姐和可爱同学—海伦的陪伴,即便每天吃糠咽菜,并接受类似监狱严苛管制,简爱却感受到了学校的“美好”。

  “一个好汉三个帮”,其实无论是简爱,还是我们,要想尽快适应环境,并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多结交朋友,创建属于自己的“关系网是非常重要的。

  从古到今,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由关系交织的关系网中,如果找不到生命中的“贵人”,单靠自己单枪匹马天下,是很难成功的。

  所以,在这里作者以简爱的经历告诉人们,“好风凭借力”是我们走向成功的途径

  然而,只可惜,好景并没有维持了多久。当严冬过去,罗沃德孤儿院又重新换发出勃勃生机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瘟疫却像恶魔残忍地扼杀了一切“美好”。孤儿院里80多个孩子有一半以上都生病了,而且每天都有孩子因病死去。

  所有的老师和医生护士都忙于照顾生病的孩子的时候,罗沃德孤儿院再也没有人有经历以严苛的教条规矩约束她们,因为人少了,饭虽然多了,但是恐惧弥漫着每一个角落

  最让简爱心痛的是好朋友海伦也因为这场瘟疫去世了,这让简爱第一次体会到了生命的无常

  是啊,其实在我们的身边,不知有多少人都以各种借口虚度时光,却常常忘记了陪伴我们的家人才是最珍贵的。我们总是说,时间有的是,怕什么?

  然而,仿佛就是一晃眼的功夫父母已经老去,孩子也长大了,甚至有些人昨天还看的到,今天也许就再无机会相见了,比如简爱的好朋友海伦。

  所以,书读到此处,不知亲爱的书友们是否有所感悟,我们是时候该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了,无论是敌是友,毕竟他们都曾经陪伴过我们一段时光,不是吗?

  不过,幸好我们的主人公简爱的生命力足够坚强,在躲过罗沃德孤儿院第一年的难关后,简爱又在这里做了六年学生和两年的老师。

  八年后,已经18岁的简爱最终选择离开孤儿院,特别是当她最尊敬喜爱的潭波儿小姐也离开了这里后,简爱更加迫切地想开始一段崭新的生活。

  历过万般艰难的简爱最终完全融入了罗沃德孤儿院,她不仅完成学业还因为足够优秀留校做了老师。但是即便如此,简爱的内心还是极度渴望自由,于是她放弃熟悉的环境,毅然选择离开孤儿院。于是,才会有接下来精彩故事。由此,可知有足够勇气人才可以最终过关斩将勇往直前,平庸者则只能畏首畏尾,知难而退

  END

  往期共读目录

  《简爱》序:面对爱情,你是否足够勇敢?

  苦难而无助的童年

  领读人:徐小2  集美貌才华一身漫画爱好者一枚,相信灵感来自于生活和更多的未知公众号:徐小2纯手绘系列漫画(xu_x)。本文由365读书()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牛蛙:曾经的传道人,今天的媒体人未来全能主持人,既有高颜值又有好声音,这就是牛蛙。牛蛙 微博:法国牛蛙

  音频配乐:

  1、鸿雁

  2、凉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