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六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六三

2020-02-24 06:08:48 作者:黄小平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载入中…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六三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六三:

  心灵语录

  文/黄小平

  阳光

  阳光普照着大地

  小花说:我知道什么是爱了,爱能给温暖

  小草说:我知道什么是爱了,爱能给你光明

  小树说:我知道什么是爱了,爱能给你成长力量

  而阳光却说:孩子们,仅有这些还不够,爱要无处不在同时又要让别人感觉不到丝毫的束缚压力

  小船彼岸

  风儿问小船:“你要去哪里?”

  “我要去远航,去那 遥远的彼岸。”小船说。

  “去那遥远的彼岸做啥?”

  “渡别人上岸。”

  “那你自己呢?”

  “我仍在水里,仍在路上。靠岸,只是我旅途的一个驿站。”

  “为什么不上岸呢?”

  “上岸,我便死了。”

  大海小溪

  小溪说:我要是能抵达小河就好了。

  小河说:我要是能抵达大江就好了。

  大江说:我要是能抵达大海就好了。

  而大海说:我理想源头,只是一条弯弯的小溪。(摘自《广州日报》 2007年10月30日)

  月亮太阳的背面

  文/黄小平

  “月亮的背面是什么?”老师问。

  “月亮的背面是阴影黑暗。”我们答。

  “为什么呢?”

  “因为月亮本身不会发光,我们看到的月亮,只是太阳照亮的一面,而在的背面,是一片阴影和黑暗。”

  “哪太阳的背面是什么呢?”老师又问。

  “也是一片阴影和黑暗。”我们随口而答。

  “太阳本身是一个发光体,它的背面怎么可能是一片阴影和黑暗呢?”经老师这么一提醒,我们知道自己答错了。老师说:“对于太阳来说,论是我们看得见的正面,还是看不见的背面,都是一片光明。生活中,有的人像月亮,有的人像太阳,同学们,你们希望自己做什么呢?”

  “太阳!”

  “做一颗太阳!同学们,我为你们的回答感到高兴。月亮自己不会发光,哪怕被别人照得再亮,也会留下自己阴暗的一面。而太阳就不同了,它能做到自己发光,这样不仅照亮了自己,而且还照亮了别人,照亮了它周边的整个世界。同学们,一个人只有永远放弃发光,永远不放弃自身的努力才能做一颗真正的太阳。” (摘自《广州日报》 2007年8月7日)

  人生可以不苦

  文/黄小平

  一日,在公园与一位老者闲聊,老者谈起自己的一生时,感慨地说人生有三苦: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痛苦;二苦是,得到了,却不过如此,所以你觉得痛苦;三苦是,你轻易地放弃了,后来却发现原来它在你生命中是那么重要,所以你觉得痛苦。

  老者的感叹,确实道出了一些人痛苦的根源。既然得不到时痛苦,得到了也痛苦,放弃了还是痛苦,我们何不把人生的得失看轻一些,保持一种平常态,痛苦不就会随之而减轻吗?

  以一种平常的心态看待得失,人生完全可以不苦。(摘自《广州日报》 2007年4月19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