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人感染肺炎了,我该怎么办?|抗击疫情,心理防护指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人感染肺炎了,我该怎么办?|抗击疫情,心理防护指南

2020-01-30 00:15:27 作者:黄扬名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家人感染肺炎了,我该怎么办?|抗击疫情,心理防护指南

  作者:黄扬名 编辑:龙方媛

  图片:摄图网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有些人因此没回过年,有些人虽然回了家却没办法亲朋好友聚会

  对已经成年的人来说,很容易回想当年SARS的点滴,真是一段让人不愿去回想的记忆,因为年我也搭上了SARS的顺风车

  大概是大爆发之后,有一天我母亲发烧,去医院急诊

  当时,母亲希望我可以陪她去,想到医院是高风险地,我中有些不甘愿。

  但是,想到可能会背负着不孝顺恶名,还是硬着头皮妈妈去看病了。

  庆幸的是妈妈没事,但是因为同一个时间点有位病人确诊SARS,所以当时去医院的人都必须自主隔离。于是我和母亲都被关在家中不能出门。

  虽然当年SARS我算是逃过了,但在确认自己没有患病前,心情真是百感交集

  一方面对母亲有些不满,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怎么可以这么自私,母亲也不愿意让我陷入这样的困境,我怎么可以有这样的心态

  这几天看到不少令人鼻酸的新闻

  有一家口疑似感染新冠肺炎,妻子孩子病情较轻在家隔离;

  也有远在香港念书的孩子,因为封城禁令,没办法回家照顾疑似感染的母亲,只能干着急

  

  如果家人疑似患上了新冠肺炎或已经确诊,你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呢?

  01

  身为病人家属该有的心态

  一、沉着面对

  家人感染若有症状身体心理都会比较难受,甚至脾气会比较拗。

  此时,你要挺住,让他们知道你是他最好的依靠,那么对家人的病情会有好的影响

  很多医学研究发现所谓安慰效应,就是人们在以为自己吃了药的时候,会感到比较安心

  即使吃进去的药对治疗病症没用,病症也会得到缓解你沉着的态度,就是让家人安心的特效药,是非重要的。

  二、避免内疚

  如果家人感染了新冠肺炎,而你没有,真的不需要感到内疚,因为肺炎是传染病,每个人自我保护措施不一免疫力不同

  若你在自己有症状前,不慎传染给了家人,也不要太自责,毕竟这也不是你故意的。

  你应该积极面对,庆幸家中尚有健康的自己,能够有精力来照顾患病的家人,这样的心态比起内疚有用太多了。

  三、审慎乐观

  新冠肺炎致死率,就目前来看没有SARS那么高,而且医疗也更进步了,所以即使感染,也有很高的机率可以痊愈。

  02

  该怎么协助人面对?

  一、避免自怨自艾

  不论是染上肺炎或是其他疾病,最忌讳的就是自怨自艾,这对于病情一点帮助也没有。

  若你的家人天性比较悲观,很容易负面思考,你要想办法让他们分心,尽量做一些他们喜欢事情,就能减少他们陷入限的负面循环中。

  二、提供正确讯息

  在面对未知状况时,人们很容易恐慌丧失理智,也有不少不肖人士趁机散布谣言

  虽然新冠病毒才刚被发现,但在各方积极的努力下,对于这个病毒的特性已经有很好的理解和研究。

  你该提供家人正确可靠信息,跟家人理性讨论病情,并且思考要怎么面对

  切记,我们对于所谓致死率的理解是很容易被扭曲的,即使是1%的致死率,也不表示你得了这个疾病,就一定不会死。

  只要一个病的致死率不是0%,就表示有人会因为罹患这个疾病而死,谁都有可能会是那个人。

  理性面对关于疾病的各种资讯,不过度乐观也不危言耸听,就是最好的应对方式

  三、预想最糟的状况

  没有人希望家人因为患病而身故,但如果家人的状况不好,那么,陪他预想最糟的状况,也可以避免一些遗憾

  相较于意外身故的人,因病而离开人世的人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有机会可以做生前告别的准备

  家人可以借机跟他人解开心结,做一些自己一直不敢去做的事情。更

  棒的是,如果后来痊愈了,又可以许下一些新的心愿

  03

  一起面对这场战役

  你和你的家人可能都没有被感染,但我们都要一起面对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

  面对染病的亲朋好友,我们该给予支持,不要污名化他们,毕竟没有人愿意染病上身

  我们也不需要过于热情,一定要登门拜访病人。

  因为在这个阶段,遏止病情的持续扩散,是对整个社会来说最重要的事情。

  减少与病源的接触,就是最好的做法

  肺炎或许看起来是生理上的病,但把自己的心照顾好,你才有能量去面对家人的病况。

  记住!

  有健康的心态,即使身体病了,也能更好地应对困境。

  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我们一起加油!

  关于作者:黄扬名,本文首发公众号婚姻与家庭杂志(),中国情感帮助全媒体平台关注女性自我成长亲密关系维护

  小婚家还为你准备了更多好文章哦,点点看↙↙↙

  01.过年好好说话,家里不争BB king

  02.家,是启程,也是归途

  【点击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内容

  亲密关系|沟通婆媳

  自我成长|安全感渣男前任

  心理测试|出轨|男人说|离婚

  亲子家暴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版权争议,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谢谢

  投稿

  转载及商

  戳一戳“图片”,和小伙伴们一起参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